石家庄

太行纵走;十八盘--恶石村-三县恼-神水泉穿越

9月7号与汗腾格里相约,行走太行山一段,此段山区海拔不算太高,但地势险要,很多路段都是无人行走过得荒村野山,又逢在秋季,野草丛生,寻路之艰苦可谓文字无法表达,7号早出发,11号中午返回石家庄,两个人的旅途历经坎坷,大致行走线路为;交口-十八盘顶-沟山-西峪村-山北村-庄只村-小石盆-玉华洞-天桥路-四水泉-串头起-二道岭-庙水-恶石村-清风村-北岭沟-三县垴-北沟口-冀南沟-主铺掌-神水泉村。原计划在仙台山奔娘子关走,因走错路线加上山上耽搁,致使计划线路被迫改变,这是一次驴行的自虐徒步行走,算是一种快乐分享吧。
本次穿越轨迹全程线路图;

D1天;交口-十八盘顶-沟山-西峪村-山北村-庄只-小石盆。
7号早6点半两人相约北站坐上了开往平山的班车,在平山倒车发往太原的班车,本想在18盘顶下车,因18盘路段修路断交,班车绕行了,在司机的建议下,我们便在交口下了车,下车点距离盘顶大概7公里左右吧,柏油马路走起来很枯燥,于是在路边找了个空房子开始午餐,以便减轻背包的重量,餐毕再次上路时一辆小Q停在身边问我们去哪里,当时窃喜,还认为让搭顺风车的呢,后来发现是拉私活的,闲谈中又让司机多忽悠出来几公里,想想大中午的走柏油路也是怪无聊的,于是出了15元钱就上车了,临近盘顶小Q终于不堪负重开锅了,于是下车问好路,找了个豁口直接上山了,再次下得山来却上了村村通公路,沿公路连续穿过两个山村又返回到大路上,走了一个迂回线路,真是冤枉,在庄只村再次进山,经一个村民引路指点,顺利上了一道山梁,翻下去就是一个废村-小石盆,这里住着两个放羊的村民。天色已晚于是寻平地扎营。

满山的沙棘果很多。酸酸的,有味道
这是经过第一个小村庄

抢座点位

庄只村外的一座庙宇。去时正赶上庙会。进去转了一圈
汗腾正在庙前观望
穿村而过,好心的老乡给带了一段路,并指引了上山路口

太行纵走;十八盘--恶石村-三县恼-神水泉穿越
小石盆村,早已是个废村。当晚的露营地。这里当时还有两个放羊人在这里。村下有口井是老乡的饮用水源,但是水质很浑浊。勉强可以用来做饭。

D2天;小石盆-天桥路-四水泉-串头起-二道岭
第二天早起,趁着给老乡要水的时间大致询问了一下玉华洞的位置,两人便轻装寻洞,早起的露水那个大呀,湿了大半截身,最后还是无果返回,我的是移动手机,进山后几乎全程没信号。汗腾是联通的,偶尔还可以有个信号,知道北海龙吟探过此洞,汗腾拿出手机,发现有断续的信号,于是试拨龙哥电话,但龙哥一行不是在同一线路进山,具体方位无法指点,我们又返回废村,两个放羊村民很不配合,也有可能有意想要点银子,只给说了大体方位。收拾好背包我们决定重装进去,如果找不到就顺路走了,两个人在那个大致的方位区域内进行了地毯式搜寻,洞口太不显眼了,即使有小路也被茂密的杂草遮盖了。功夫不负有心人,当我在上半截横切的时候汗腾在下面已经找到洞口。于是两人会合,进洞,此洞已不止少数人进入,看钟乳石遭破坏很严重,浪迹斑斑,进洞不远有一个貌似人工的米臼,但不知何时还有人会在这里生活过,在洞里转了一圈,出洞后沿洞口小路直接登上山梁就是天桥路,附近也有其他洞,已被驴友的标记注明,但此行意在穿越,并非探洞,顺天生桥路行走不远进入一村庄----四水泉,这里还有两户人家,也有绕山的三马子路能进入到这里,我们只是给老乡讨了口水喝便继续赶路,当再次进入一个废村的时候GPS显示村名是串头起,在这里小路因长时间无人行走被野草和树枝遮挡的已无路可寻,随沿梯田路下寻却是一断崖,但断崖旁边还有一个山缝,虽然经过两次下探但总因太深而返回,还有一较明显小路通往对面山梁,于是沿小路翻梁发现又一废村,GPS显示二道岭,在半人高的草丛中探路各个山谷均为断崖,各种的累呀,水也不多了,索性打开背包吃了一叶饼,带了三支葡萄糖针剂全打开喝了,最后登上了一个山梁发现竟是绝壁,精神几乎崩溃,没水了,两个人只有半瓶水,天也将黑了,再下山已经不可能,找了个比较缓的树空,本想不支帐篷了,但又有很多蚊子,于是挂起了内帐,晚饭也没吃,水袋里可怜的半瓶水两人分了分,晚饭我就吃了几片菜叶,因为带了个橄榄菜,吃别的也怕引起口渴,今天的这番折腾已经很累,下山的路还是留到明天再说吧,现在主要是想休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