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

29岁的旅途愉快(我走过的29个地方)

:) 29岁之前,我几乎走完了国内我所有想去的地方。今年四月,本来有去台湾地区的计划,但是因为读书的预期,看来短期内不能成行了。我还想去次新疆,想看看天山,也只是想验证一下那里是不是和想象中的一样。 从第一次,揣着700元钱,带着相机、随身听和日记本,以及一本顺手放在包里的《白鲸》,在五一假期一个人去内蒙看草原开始,那是99年的事情,02年我在朝鲜,04年我在西藏,05年我在江南,07年我在香港,中间也走过许多大大小小的地方,我觉得,男人可以走过很多地方,那是很幸福的事情,于是,想到未来还有那么多陌生新鲜的路可以走,成了现在唯一可以聊以自慰的向往了。
当然,一切都要从我现在居住的城市:沈阳开始。

(一)沈阳
我对沈阳最早的记忆,都是南站前那些据说是日本人留下的建筑群开始,混合着鸡蛋糕、吊炉饼和烧麦的味道。后来能自己找到太原街,和卖十元四盘原版磁带的小摊子,再后来到这里工作定居,才渐渐对一切慢慢熟悉起来。
我不喜欢沈阳的天气,不喜欢沈阳环境,不喜欢沈阳的文化和官僚,这里有全世界最多的能在大街一角上脱下裤子就小便的大老爷们和满嘴脏话却感觉良好,穿着土里土气的青春少女,沈阳在历史上就被中华历史和文化屏弃在外,近代时期又是受外国奴役时间最长和最重的地区,在这里,匪气和奴性得到了最很完美的结合。
沈阳每天都在挖掘、拆迁、极度乐衷于制造各种废墟,尘土飞扬。这是一个特殊的地方,没有衰败,没有繁荣,苟延残喘而已。

(二)大连
甚至在最近几年,我都不能想象在大连这个地方会有犯罪和冲突,我不能想象居住在这样美好的环境里人们凭什么不觉得满足。
某次,受到某方面刺激,我和许多朋友,男男女女的,结伴挤上了去大连的夜车,事实上,因为几乎一夜没睡,整个第二天的游览我都是在昏厥状态下完成的,但是我第一次见识到了中国还有这么别致的城市,和记住了在海边听《爱》时的感觉。
前后去过几次之后,经历不同,我还是对这里保持着足够的好感,也可能因为,人总有些先入为主的习惯。

(三)赤峰
99年,我开始了一个人四处周游的计划,第一个目标是最近也是最可行的内蒙古草原。翻翻我从前的日子本,里面潦草但还算清楚地记载了那时的行程。其实我第一个到达的城市是内蒙的通辽市,我在那里只停留了几个小时,租了一台摩托车四处转了一下,也是因为天黑,基本没能留下什么印象。
在通辽直接买了火车票去下一站赤峰,拥挤而肮脏的夜车让我开始想家,好容易捱到目的地在车站边找个旅馆倒头就睡。
第一个异地的早晨算是轻松和惬意,我写好日记才慢慢地溜达出来,找了一个人力车,10元的价格带我来个环城一日游,我现在还能找到最后和那个骑车人的合影,自己的潦倒样很难让人分出谁该拉车谁该坐车了。
赤峰很小,没有风景,在政府门前那些漂亮的杨树是我唯一的回忆。

(四)巴林左旗
到了巴林左旗,才知道向往的草原还有很遥远的路途,而自己却必须返回了,在路上见到的一些小块草场和个子很矮,尾巴长长的蒙古马,以及无处不在的被沙化得很严重的土地和灌木,构成了我对内蒙古的全部印象。
巴林左旗同样很小,毫无特殊,中国的城市大都一个样子,无论是江南还是外蒙,这是让人十分沮丧的事实。
在巴林左旗的那个晚上,我去烧烤摊喝了啤酒,和当地人谈话,内蒙人外表粗俗一些,但其实大都很懂礼貌,甚至有些害羞的成分,纯朴和可爱。
回沈阳的十七个小时的长途汽车,傍晚在一个村子吃饭,我一个人走到大野地里,随身听一遍一遍听着城的《旅途》,远天的云彩满满围聚成一只眼睛的样子,我看着他,他看着我。

(五)丹东
丹东的一切我都喜欢,丹东的风景,丹东的食物,丹东的朋友们甚至是去往丹东的高速公路。
当然,最吸引我的,是丹东对岸的朝鲜,我从前心目中全世界最后的精神圣土。
前后去过丹东大概十次,每次都很愉快,相当难得。

(六)平壤
在朝鲜的五天四夜,是我迄今为止最特别的一段经历。
从梦想的建立到一个梦想的破灭,很短的时间就足够了。仍然是一些现金、(相机被警告不许携带)日记本和随身听,我在03年这个春天越过了鸭绿江大桥,走出了国门,曾经的对共产主义的狂热信仰,曾经的对轻物质重精神的狂热向往,和希望能体验一下中国五六十年代的火红和纯真的生活,我第一有机会走出了现实,走进了梦想。
在朝鲜的感悟,直到今天我仍然没有体味完,悠闲的男人,劳作的女人,万寿台前自发的清扫的市民,千里马大街上的奔驰车,震撼和泪水,我经历的太多太多,然而我没有能力把我的所感所想清楚准确地表达出来,所以我不说,再给我一点时间吧。

(七)北京
完全是因为旅游的目的,停留或途经,我也到过北京七、八次的样子,在这个年龄,不知道算不算多。
从第一次到最后一次,中间间隔也长于20年了,北京在我看来竟然没有什么变化,即便是最后一次,朋友把鸟巢和水立方指给我看,仍然没有感觉,这个城市,不够现代,也不够古典,不够幽静,也不够繁华,不够平静,也不够躁动,不够谦虚,也不够骄傲,代表中国,也不够代表中国。
最后一次,我忽然想去看看20年前去过的故宫,快走到售票处,我看到左手边办着四个展览“一代名妃杨贵妃展”“后宫宫女真实生活展”“埃及艳后实物展”“历代宫妃展”,我想也没想转身走了出来,走出天安门,走在长安街上,我关了相机,我去找朋友喝酒,我在想,一定是什么地方出了什么问题。

(八)西宁
04年,我去了西藏,去看珠穆朗玛峰。
从北京出发,一天一夜,到达青海省省会西宁。
西宁和后来的昆明,是我见过最脏的两个大城市,甚至比起沈阳都有过之。车站前健硕的穿红袍的喇嘛,街中心正在接岗的女交通警察,疯子一样的城市公交车,大集市里回民摊前足够正宗的羊膻的味道,西宁对我这个过客,不算友好,但也不失亲切,于是大家礼貌地问声好,挥手作别。

(九)格尔木
彭哥说这里是可公认的全世界最大的城市,我很奇怪,在这个甚至到了上午9点仍然找不到一家开业的早餐的城市里,我记得我又一次想家了。
格尔木是放大了的赤峰,放大了的巴林左旗,放大了的鞍山抚顺辽阳,尽管这样,我宁愿把他当作是一个浪漫的地方,因为,这里是进入西藏前的最后一站。

(十)五道梁-唐古拉山口
我向前看了一下,我要写的是29个地方,不是29个城市,所以,我心安理得地把这里当作是一个非常值得书写一笔的部分。
今年的某个时候,我忽然总结出来高原反应最准确的描述,那就是头晚喝过两斤假酒后第二天起床时的感觉。我听过一些人把这里说成是“鬼门关”,我觉得,再加上“断头台”和“净身房”也是一点也不夸张。
现在回想起来那几个小时,回忆只有简单的一个字“疼”。
后来我跟朋友们说,怪不得有人说西藏让人的灵魂得以净化,对性欲的抑制也算一个方面,起码在西藏的那段时间,我甚至有两次连小便的力气都没有,一次是在珠峰大本营,一次就是在这里,尽管我现在也不知道五道梁和唐古拉山口算不算一个地方,但5000米的痛苦却是一贯的。

(十一)拉萨
最近的西藏事件,我看了很震惊,暴乱的地点也都是我曾经走过路过的,于是我想着写点东西,第一想到的从前在“倾城”上发的西藏游记,然而却只找到了上部,照片也找不到了,心里非常的遗憾,生命里有些痕迹,还是很值得留念的,其实这就是我开始写博客的由来。
关于拉萨的描述,现在的印象毕竟比那时候又淡了一些,所以干脆把游记关于拉萨的部分直接复制在这里了:
“ 吉日,巴郎学和亚宾馆,是拉萨最著名的自助旅游客的天堂。我们选择了吉日旅社。
  吉日,是很值得多书几笔的地方,虽然只能能提供给你一个干净的床铺,热水和免费的洗衣服务,还有桌上那个我一直没打开的电视机。但大名可是远播海内外的。这里全部都是各地来藏的游客,走廊里很多晒太阳发呆的老外。当然最有特色的,还是门口的信息栏,我到西藏才知道,这里的交通糟糕,很多地方需要大家合伙租车,所以征友的信息量也是很大的。比如:
  一美女,征一男士,共游墨脱尼泊尔,不去珠峰大本营为佳,费用AA。
  两MM,找两GG,目的阿里地区,时间20天左右。
  孤男,寻一女,扛大厢走川藏线(注:扛大厢即挤在货车后斗里熬上几个日夜前往目的地的方式,是公认的最经济又富艰苦浪漫精神的行为),可为女孩背小包。
  THREE MEN FROM JAPAN,JUST LOOKING FOR。。。。。。
  因为计划在拉萨休整两天,这些消息暂时也用不上,反正每天来这里的游客都很多,到时候不愁找不到同行的。
  到房间第一件事情,我就找来了拖鞋要去洗澡(这是攻略上严令禁止的),我的想法是这样,最多是头更疼一些(实际的结果是头疼的时间更长了一些)。这里的洗澡间比较简陋,打开后出的是凉水,我以为本来就是这样,就忍受一点吧,结果洗了一半变热水了,真是倒霉!
  回到房间,拿出路上没吃完的东西,还有四支在西宁买的鸡腿,为了顺利吃完,喝些啤酒也是可以原谅的(这又的攻略上警告过的)于是我俩就坐在吉日三楼的阳台上,对着拉萨的阳光喝啤酒吃鸡腿,旅途到此,我才开始尝到一点轻松享受的乐趣。
  接着过来一位女士,德国人,居然也是高中生物老师,来中国旅游已经半年了,彭哥倒是很跟她很有共同话题,我做翻译,总算不辱使命。不过啤酒剩了一点,怎么也喝不下去了。
  本来这个时候上床休息,还能感觉好一点,开始我又做了一个决定--出去逛逛。
  旅社门前的是北京路,拉萨最重要的一条路,店铺很多,也有正宗的藏式小庙和小学。藏民,普通装扮的市民,喇嘛,外国人,中国背包客,林林总总,倒也有趣。
  拉萨有一句俗语:这里的女人比水还软。意思是这里的女孩子很热情,开放。很容易就跟你走了。这一点在买睡袋的时候我就身有体会了,不过她们对别人也是同样的态度,你倒用不着为此得意了。
  彭哥回去休息,我找了一家网吧上网,写了那篇《我在拉萨》的帖子。
  回来的时候彭哥出去串门结交新朋友去了,我就听着音乐,看看从网上下来的旅游攻略,要睡的时候又快凌晨了,不过,这次睡的可是真真正正的床!
                 第五日夜  25日  布达拉宫  新同伴
  天亮的时候彭哥问我,半夜里有没有听到一伙女孩子唱着歌回来,还喊类似“一二三四”的口号,我说听到了,今天夜里她们要是再吵我睡觉,我就穿个短裤冲出去吓吓她们。
  拉萨都是四川人开的饭店,早餐很多不过是包子和粥,不过价格也没有想像的贵。饭后彭哥要去登山队报道,至于我,目标就是--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也在北京路上,步行就可以到,实情和想像的差不多,可能是照片看的太多了吧。正面有许多藏民在膜拜。
  慢慢从后山上去,中间休息了几次,毕竟体力还没恢复。100元的门票看起来不很便宜,不过要是比起后来的兵马俑,简直就是大值特值了。
  用金碧辉煌来形容是不准确的,然而看过不少古迹,布达拉宫毫无疑问给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无处不在的图案和色彩让人叹为观止,无数的大小佛像,无数的黄金宝石,达赖的寝室,世界最大的钻石,如果你喜欢财富的话,那还是来这里吧。就算我给几个不知名的佛合掌行礼时,头前的香炉上还插着几张百元钞票呢。
  我游布达拉宫,应该算很快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连导游我都没用。人文的东西,总是提不起我的兴致来。
  拉萨人也很会撒谎,走出宫门时,一个小孩子跑来卖我护身符,我不想要,他说:先生买一个吧,你这么帅,你老婆一定爱死你了!逗得我哈哈大笑。没走多远,一个老人挨过来:小伙子算个命吧,你那双多情的眼睛。。。。。我没听他说完,赶紧走开了。
  沿着拉萨百货向里走不远,就是拉萨著名的八角街了。
  八角街,又叫八廓街,藏式工艺品的大集市。因为不急于现在就买,我只是简单逛了一下,不过几进几出,还是摸出了些门道,很成功地买了两把银刀(等你把店员逼得给老板打电话请示价格的时候,你就接近底价了)
  回到旅社,彭哥已经回来了,因为要登山,这几天他主要只是休整。
  而我觉得身体已经恢复了一些,马上筹划起去珠峰了。
  找人倒也不是很难的事情,人很快凑齐了,但好不容易定好了车,价钱也很理想,里面的一对南京夫妇忽然没有一点征兆地变卦了,当时已经很晚,眼看就要耽误一天,好在最后又找到了两位,终于可以成行了。
  新的旅伴聚在一起,免不了谈天说地地聊了一阵,等想要分头休息时,又是凌晨了。
  只是这一夜,那群女孩始终没有出现。
             第六日夜  26日  日喀则 一个老人
  临行前跟彭哥拥抱作别,心里很有点舍不得。还把自己买的防高原反应的药送给了他,毕竟他要在6000多的营地里睡上两天。
  出发时发现现金不够了,拉萨的银行还真是惰怠,9点半居然还没开门,ATM也没有一个好用的,最后只好只带着300多元上路了。”

(十二)定日(珠穆朗玛峰)
定日是个小镇的名字,再向前走就是珠峰地区了,我唯一记得就是一盘炒青菜要15元钱。
我写着这些,心里怀念着丢失的从前写的西藏游记的下部。
翻翻从前的照片,想想从前在西藏的日子,基本上分成两部分,忍受高原反应的痛苦个接受雪域美景的震撼,我的生命,是不是今后都会是这样的状态呢?
那前后几天里,因为天气变化无常,只有我们到达的那天是可以看到珠峰全貌的,而且正巧是中秋节,那是不能多得的历练,从前经受的痛苦应该算值得了。
其实,说起我去西藏的经历,我一点骄傲的感觉都没有,有的只是偶得幸福的惴惴不安。

(十三)西安
从西藏回来,顺便去了西安。
在西安的回忆,吃羊肉泡馍的美好冲淡了兵马俑的失望,在经历了西藏将近十天的物质贫乏以后,回到大城市的感觉果然很舒服。
西安的天气很好,人也不错,吃的也不错,就连回沈阳的车票买的都很顺利。

(十四)上海
第一印象,上海应该是国人值得骄傲的一个城市,虽然听说上海人看不起北京人,北京人又看不起其他的中国人.中国人自己都看不起自己,还总说外国人看不起中国人,实在有点滑稽。
不过说起旅游,一个城市也实在没有什么好逛的,无外乎几个公园,几处古迹和几条商业街,上海也就不过如此,外滩很美,不过周围挤满了各式的同胞旅行团的小旗的喧闹和相机的快门声,我只想顺利出逃,到此一游而已。
而且,因为同住的同志呼噜声的缘故,在上海的几天休息严重不足,于是上海在我看来有一些让人疲劳的色彩,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错觉。

(十五)苏州
有个感觉,苏州的历任市长都应该拉出去枪毙,看看把我们的苏州糟蹋成什么样子了。
在苏州才吃上大闸蟹,后来几个衣冠禽兽坐在观前街的长椅上看苏州的女孩,很美,看起来很舒服,比北京和上海的品质高,和成都地区有得一拼了。
苏州的水,很多污染了,人也嫌多了一些,如果政治家的眼光也那样肤浅的话,人类真的没什么前途了。不管怎样,在中国,如果一个城市被规定为旅游城市,那就可以预告着这个城市的毁灭了,先是人性,然后文化,最后历史,无一幸免。

(十六)杭州
中国人的一生,好象有那么几个地方非去不可,比如长城,比如桂林,比如杭州的西湖。
在我看来,夜西湖要更美些,再加上细雨,一把伞,牵着的手,和音乐。等明天的太阳升起来,从天上、地下和远方同时涌来那么多的游人,杭州于是变了模样,喧哗和肤浅,回想起来,杭州的游玩竟然都是在推推攘攘中度过的,杭州也许是个值得好好把玩的地方,对于一个过客来说,两天的时间实在太短了。
住在杭州?算了吧,我嫌太闹。

(十七)南京
南京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情,就是老刘的同学请吃的那顿饭,至于一直想看的从前印在两毛钱上的长江大桥,因为浓雾没有看得清楚。后来听说,那是一场全国范围的雾,整个华东华北是千里同雾,甚至是沈阳。
夫子庙前我兴奋了,一路走来,这里是最接近我想象的江南,虽然也是人潮熙攘,但那是可以被允许的繁华,一瞬间,恍如隔世,我好象又找到了闹中取静的本事了。

(十八)威海
05年秋,去了一次山东
威海的人行步道灯让人印象深刻,里面的小绿人拼命地摆动着双腿,频率之快全国第一。
威海的城市我不想多说,并没有想象中的美好。此行的最大目的却是到我一直要参观的刘公岛,看看我少年时心目中的传奇之师---北洋水师的样子。
在定远舰主炮的残骸前我沉默了,早已经没有人能去解读出那百年前的惊心动魄,国人的忘性如此之大,实在愧对祖先,后来我想,也许是人们主动为之的。

(十九)烟台
进入烟台的时候,景观路一边是大海,另一边是漂亮的欧式小楼,赏心悦目,不知道房子卖的贵不贵,还不知道那些房子到底卖不卖。只凭第一感觉,觉得烟台要比名声在外的威海要好上一些。
山东的物产丰富,品质也比辽宁的要好,比如苹果,比如在高速收费口旁边买到的大粒的白色苞米,回来后时常想念。

(二十)青岛
经常跟人争论大连和青岛到底哪个城市更美些,如今也没有定论,从感情上我更倾向大连,但青岛毕竟也不错。
正赶上青岛办国际啤酒节,但最终也没有见识到,几个人随便找了一家店吃东西,处了天气闷热难以忍受,其他都很好。第二天一样的逛街景,拍照片,吃东西,远远地看了规划好要办奥运帆船赛的区域。
青岛是不错,但还没有不错到出类拔萃的地步.

(二十一)香港
香港其实让人很熟悉。
在香港前后两次,总共大概一个星期的时间,还是没有走完全。香港很香,真的很香,仿佛整个城市都被喷上了香水。除去逛街购物,最大的乐趣就在站在街的一角,打量每一个走过我面前的人。
第一晚我们喝光了楼下超市所有的啤酒,干第一杯的时候老何和我甚至还不能确信我们身在香港。
香港还是老样子,永远看不到国内那么多新起的楼房,看上去老旧而干净的街道,呼啸的大巴,还有蔚为壮观的人流,长头发,清秀的男孩子,虽然擦了很多粉但看上去很舒服的女孩子,回转寿司店前永远排队的情侣们,警察们漂亮的装备和大头鞋,弥敦道旁金店橱窗里的灿烂,地铁站里刷八达通时的“嘟”声,还有我想念至今的碗仔翅,香港就是老样子,熟悉得亲切。
  第二次去的时候正值十一,刚进港的时候就知道那天晚上在维多利亚湾有焰火看,然而指南说是6点多,等到了才知道要9点多,就这样人挤人地站了3个小时,焰火很漂亮,最有意思就是每次一到比较精彩的一组,人群里的小孩子和女孩子们就会异口同声地“哇”一声,焰火前大屏幕放映今年被选拔上去星光大道按手印的明星们,看到终于有了aaron,心里自然很是高兴。

(二十二)澳门
老四说澳门是一个男人的天堂,我没见识到。
赌场远没有想象的金碧辉煌,一个哥们憋了半夜,终于决定出去拼一下,下场可想而知,不到一个小时就回来了,心也安静了。
走了那么多的地方,反倒是觉得澳门人活的最舒服。

(二十三)珠海
车到珠海,一个沈阳的老乡来迎接,很热情,很亲切。
珠海很好,除了走出口岸的时候被一些国内永远杀不光的骗子骚扰之外。我不知道国内有多少这样的新兴型的城市,觉得珠海是个楷模。
吃过满是海鲜的中饭,拉到体育场准备与对手的足球赛,由于连日劳累,大家状态全无,我在终场前头球破门板平比分,皆大欢喜。

(二十四)深圳
深圳比我想象的要漂亮得多,特别是夜景,城市设施也在北京和上海之上。
但是在繁华整洁的主干道之后,向里一拐,又是另外一副景象,中国人永远热衷于做好面子工程,深圳也不能独善其身。

(二十五)延吉
延吉是我去过最北方的城市,也是我唯一一次算是出公差走过的城市。
延吉很特别,不大,却很富,朋友也很热情,早晨安排吃饭的时候旁边桌几个人已经摆上了啤酒,延吉人的生活不错,朋友说那是因为很多人去韩国工作的原因。
今年本来还有去考察的计划,看来也要推后了,再说一次,那里的朋友对我真的很好。

(二十六)成都
老四说澳门是男人的天堂,我觉得,跟成都比起来,澳门差远去了。
只是这里的要打到出租车势比登天,实在不能理解一个近千万人口的城市出租车只区区八千余辆。武侯祠刚刚下班大吉,门口拍了张照片算是到此一游。锦里的建筑风格不及南京的秦淮河畔,工艺品质不及上海的城隍庙街,品种价格也不及丽江的各色小店,但综合下来,评价已经是非常之高了。
    中午尝过龙抄手,晚上自然想到的是找一家麻辣火锅,名字记不大清,应该是叫“麻妈”,东西精良,价钱公道,口味也很优秀。尤其特别的是,因为职业的缘故,我患有较轻的肠胃病,但在成都的全部饮食,麻辣加啤酒,居然安全无事,可见此地餐饮的水准。
第二天是下午的飞机,上午去了计划中的杜甫草堂,我对经后人改建的人文古迹从来都是兴趣不大,倒是满园的香气让人觉得很舒服。只是到了一处买画的通堂里看到两幅多见于娱乐场所里男性洗手间里的露乳女人的画作时,忍不住还是骂了一句。出了大门,又是走了好远好远才拦到出租车,我已经渐渐习惯了。
一个男人,想要舒舒服服地混日子的话,成都当是不二之选。
之后去去了大名鼎鼎的九寨沟, 我见过的水不算很多,印象最为惊艳的就是天湖纳木错远远看去那不可言喻的蓝,九寨的水虽然也有一种意料以外的美丽,但规模远小于想像,无处不在的人群和人工建筑让我有一种在欣赏人工湖的感觉。水的色彩千变万化,沿着栈道慢慢地行走呼吸,感觉也很惬意,只是无法摆脱的人的喧哗让我讨厌,每次看到有人拿着好大镜头的相机在那煞有其事地咔嚓咔嚓,我就想一脚把他蹬到水里去。

(二十七)丽江
丽江不愧是一个慢节奏的地方,连床头飞过的蚊子都是慢慢悠悠的。
清晨起床,套上衣服出去吃早餐,等阳光开始温暖脸颊,等美味的冒着热气的米粉端上来,等放眼看去尽是些古朴而不失去趣味的房子和街路,丽江该有的感觉才一点点占据心灵。
  世界上有人走过的地方,大概少有丽江这样容易迷路又完全不必在乎的地方,只管走,虽然路边的商铺稍嫌多了点,虽然总时不时看到一些自觉风雅的人物留下的痕迹,但起码在第一个上午,我终于在一个闻名的景区里体验到了安静。我记得正巧要过个中秋,于是跑去超市买来葡萄酒和月饼,我又给自己加了啤酒和猪蹄与客栈的大狗“贝贝”一起分享,风虽然有点凉,但被阳光照到的部位都是暖的,我把自己平放在躺椅上,放自己喜欢的歌,拿一本书来,看几页,再睡一下,舒服得有点忘乎所以了。
回来之后这么久,我仍然没有办法给丽江一个清晰的评价,甚至只是一个清晰的印象。我会跟人说,那里是个好地方。然而到底是好在哪里呢,我说不上来。我想,这也许就是别人要许多次来到丽江的原因。
  我在这里留下的记忆并不很多,这里的物产并不富庶,纳西人的那些质朴和友善早被商品经济淹没的不见踪影了。但是总有些时不时的片断,让我至今都很有回味,转角之后意外的繁华,安静的蓝天白云,光滑的石路和透净的潭水,某个晚上月亮下回廊里听到的那首不知名的吉他弹唱,甚至只是路边一元钱一串炸过的蘑菇,都能轻易地让我产生一点点留恋出来。
  所以我对朋友推荐说:去丽江吧,但是别问我为什么。丽江之美,似乎只能意会。

(二十八)昆明
而昆明,春城昆明,竟然成了让我最最失望一座城市。
人们太容易对昆明产生好感了,宜人的气温,鲜花、蝴蝶和孔雀,多样的民族,还有名声在外的滇池,然而我只一出车站就被如此混乱的交通吓了一跳,到处都是等车的人,出租车肆无忌惮地在马路中间停车上客,每个人几乎都无精打采,我在宾馆对面的招待所询问价格的时候,前台的小姑娘竟然从头到尾在挖鼻孔。第一个司机对我们要住的宾馆大大地毁损了一番,另一个司机则把滇池说成是深受污染的大水塘从而彻底打消了我想去看一看的念头。公交车要么不来,要么连来好几辆,还有我在问路的时候那浮现在警察脸上的不耐烦。慕名而去的民族村一副破落景象,拿些水泥和木头垒个建筑,招些垂头丧气的服务员,旁边最后立个牌子就算一个单元。唯一值得称道的饮食,可是第二天却坏了肚子,还有出租车司机不肯找零时那恬不知耻的神气,第三天去机场时因为下雨一个黑车司机漫天要价的嘴脸。够了,我很后悔没把时间留给前边的丽江和后边的三亚,但是总算见识过了。当然,我愿意我的见识是肤浅的,我的评价的失实的,到此为止,就不想再说了。

(二十九)三亚
三亚的热很不适应,潮湿,不用动就能出汗。不过能远远闻到些海的味道,风吹在脸上很舒服。
租了一个在阳台上就能看到美丽海景的大屋子。据说三亚湾的海景算是很差的,不过对于我这个只看过北方沿岸那些混汤似的海景的人来说,眼前的景色已经让我惊叹了。虽然台风刚过,浪很大,近岸的部分还泛起黄色,不过在漂亮宽大的阳台上眺望,累的话就躺在藤椅上吹风,那感觉还真是前所未有。超市里没有海鲜了,也是因为台风的原因,好在还有几只大闸蟹出售,顺便带了一瓶白葡萄酒,再加上一大堆其他食品,回来好好地吃了一顿,看看月亮,听着涛声睡着了。
在三亚的时间很长,舒服够了才想到离开,而且满是恋恋不舍的感情。
                                                                                                                          (全文完)

后记:此刻,屋子外面是阴冷的天,好象沈阳的春天还远没有来到。
胖哥跟我说过:男人要走多少路,才算得上是鹏程万里。胖哥很有勇气,开着车走遍了全中国。幸运的是,我也走了足够多的地方,尽管我没有足够的钱和足够的时间。
旅行,其实钱和时间都不重要,只要有走出去的勇气就足够了。
为自己编排了这样一个任务,写下我走过的29个地方,最爱的29本书、29首歌、29部电影和我的29个朋友,用来祭奠即将走完的前29年,现在完成了五分之一,有点辛苦,但总算完成了。
再次向自己强调一点,虽然败局已定,但还要试一次。
                                                                                                                                08年4月24日午 家中

[ 本帖最后由 旅途1978 于 2008-8-25 22:50 编辑 ]
呵呵,我想我没有你去过的地方多,不过你去过的很多地方我也去过了~~~~
感谢LZ分享,上点照片吧,大家一起分享!
留下的照片大多是光学的,扫来扫去的,麻烦。
在西藏的一些倒是在电脑里,就是没弄明白怎样发在这里,还是麻烦。。。。。。
我也去过你说的好多地方,因为喜欢到处走所以我毕业选者了现在的这份工作,记得刚上班就在山东我去过济南、聊城、泰安、青岛、威海,第二年在江苏我花了一年的银子转遍了苏杭二省加上海顺遍说一下上海环境不错可我就是不喜欢上海。之后就是珠海惠州南宁呼市薛家弯西安榆林秦皇岛坝上锦州沈阳本溪丹东长春延吉还有想不起来了。这些地方长的呆过一两年短的三两天。这些地方我最喜欢丹东也许是我的出恋也在那的原故吧。还有就是延吉、秦皇岛、薛家弯、珠海。顺遍说一句如果当时有投资头脑话在我当时在我呆过的这些城市贷款买几栋楼,现在也不用再打拼了也不用看老板的脸色了悔呀
很令人回味。:)
羡慕一下吧
老乡弄点PP让俺们瞧瞧,开开眼
你是一个喜欢旅行的人,再多写一些就更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