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原创]天路记行(08完整版骑行攻略)

当你步入那片神往而神圣的地方,回头看一下途径的每个脚印
当你在其中每个点上找到留下的自我,那么你的心被这眼里的一切升腾净化乐
翅膀是洁白的
自由的向往着
     放飞吧!
虽然身体在地域中行进
但是精神已经在天堂中飞翔
虔诚的藏民用长头的方式祈求来世的幸福和安康
而我们则用飞转的车轮演义着今生的精彩

经过三年的准备我终于用自己的方式踏上了这片热土,我们一行四人用23天的时间 实现了每个人心中的梦想---骑行青藏
路上我们经历了重重危险,经历了艳阳烈日,经历雨雪和冰雹也经历了严重的高反
但是让我们最高兴的是到达布达拉宫的那一刻
四个男子汉都激动了留下了眼泪
我们到了
我们做到了

[ 本帖最后由 72克味精和盐 于 2008-8-26 10:35 编辑 ]

占位。。。等着发图了。。哥哥。
  • 慧海
第一篇   装备攻略
骑行进藏前大家最挠头的就是所需要准备的装备以及一些应急措施
1:应对高反:
高反也许是初上高原的车友最大的心病,其实大可不必担心,很多游记和攻略都说用平常心来对待,但是要是真正的做到真的是很难。我刚到西宁,一下火车就出现胸闷和想睡觉的感觉,也许是高反提前光临我了,找到住处我并没有急于洗澡,而是先好好休息,经过一个晚上的休息后症状减轻了许多,到出发前基本消失,但是胸闷的感觉还是在骑行过程中出现,但是并不严重,调整好呼吸的节奏可以消除胸闷的症状。在西宁或是在今后路上随处都可以看见卖红景天药片或口服液等等五花八门的制品,甚至可以看见军供的,如果你有钱或是在在今后路上当做“零食”可以适当买点,因为这个东西确实没有什么效果,就好像旧社会卖的“大力丸”一样!50%的葡萄糖注射液,西洋参片,也没有看见起到任何的作用,返到是自己给自己增加了负重。
我个人的经验有3点:第一;在出发前一个月或更长一段时间要减少自己的运动量,这样你的血液可以适应低氧的环境,以此来降低高反的机率和反映的强度。第二;注意每天骑行的距离,控制距离,降低体力的消耗也许是最可行的办法,当出现高反,别怕,停下车子,躺在路边休息15分钟左右,症状完全可以减轻。第三;我发现气温降低的时候如果你传的少,也会有高反症状,很简单,穿暖和点一切OK!特别说一句,藏民的酥油茶能喝道千万不要错过,对待高反它算是一个称职的杀手!
高反并不可怕,注意休息是关键,不要自己给自己太大的压力!我都32岁了,到西宁高反反映强烈,经过休息后在后面的旅程中基本没有高反症状,到唐古拉山口也没有太大的反映!
2:应对恶略的天气:
青藏线的天气以恶略出名,它的脾气仅次于新藏线,所以衣服是关键。让我从内到外慢慢说。
内裤没有必要穿,毕竟你在坚强的PP也有娇嫩的一面,20多天下来也不容易,所以不建议穿内裤,带上两条骑行裤完全可以满足你的需要,并且它的排汗效果也很不错而且它还可以更好的善待你的PP。注意要勤洗!
保暖衣是必须的,厚薄各一套足够了,特别冷的时候可以全部穿上,完全可以抵御那里的严寒!
冲锋衣裤应该说是重中之重了,防水效果一定要好,如果你的冲锋衣裤已经穿过几年,还是建议你重新换套新的,或是带上一件雨披,特别要说一句,一定是雨披,分体雨衣效果并不是很好。雨披在路上别想买到,最好出发钱准备好!
其他衣服还是要带上一套,但是一定要是长款的,不怕脏不怕磨的最好!
头巾一定带上,2条以上!
还有就是带上一块塑料布,不要小瞧了它,你的包再好,防雨罩在强,都会露水的,有了他你可以完全放心一路上没有干衣服穿!
袜子3-4双足够了,勤洗点!
睡袋问题很简单,放弃不带,因为一路上基本不会用,如果你心里没底,那就带上条抓绒的足够了!
鞋要两双,一双是具有防水的登山鞋,一双是沙滩鞋或拖鞋,拖鞋可以在你每天到达目的地后让你的脚休息一下,但是重量不要太重了!
如果你在当天骑行中遇到下雨,身上的衣服潮了,建议在晚上睡觉的时候用它们当枕头或盖在被子上,早晨起来会干点,因为你的体温起了作用
3:维修工具和所必备的装备:
A:整套的维修工具还是必要的,比较推荐小型组合工具,其特点是体积小重量轻,携带方便,但是一定要带接链器,路上强度大,断链子是难免的!气筒:不建议携带小型的,最好买大的,虽然重量和体积上不是很方便,但是在高原用小气筒打气确实是个艰苦的锻炼!内胎建议带一条备用,一旦中奖,直接换上,晚上安顿好后再慢慢去补,这样可以节省路途中的时间!特别说一下,青藏路况不错,这次我们4辆车子没有中奖,但是不一定说明您在路上不中奖,所以带上还是有用的!链条油一定要带,每天可以对链条和螺丝进行养护,大家可以在西宁买点缝纫机油带上就足够了!备用螺丝一定要准备,特别是你的后架上的螺丝一定要带上,路上出现螺丝断掉的故障是很难解决的!铁丝看着没有说明用,带上一两米足够,备用就好!
B:塑料布:看着不起眼,但是遇到雨的时候绝对好用,别看你的防雨罩和冲锋衣裤有多好,去了你就知道还是塑料布管用
C:绳子:3-5米就足够了,这个可是万能的,一定要带上
D:塑料袋:这些都是在下雨的时候用,包你的脚和码表,多带点到时候你就知道了,但是废弃后别乱丢,注意环保是关键
4;防晒问题和个人卫生问题:
关于防晒一直也是爱美的车友的心病,我见过很多车友准备了很多高档的防晒霜,晒后修复霜等一系列的护肤用品,而我也在西宁准备了不少,但是一直没有用,原因很简单,这些东西增加了自己的负重,更主要的是这些东西基本抵御不了那里强烈的紫外线。所以我个人的一个经验就是,一路上不洗脸,当然也没有条件洗,让脸上的油腻来保护你幼嫩的肌肤确实效果不错!
但是有一种化妆品是必备的,那就是唇膏,这个东西可以抵御沙漠中干燥的气候
刷牙问题在这个时候可以省略,因为如果用凉水刷牙很容易让牙齿和牙神经过敏,一旦过敏再加上冷风,那叫一难受
出发前可以买点湿巾,用于洗脸,洗脚和对隐私处的清洁
5:一路上的吃和住:
一路上吃住还不成问题,但是今年有个特别之处就是今年所有的兵站全部不接待游客,所以在这点上大家注意,不要把自己的行程安排在兵站。住的地方基本可以解决,但是条件并不是很理想,我们这次一路上住宿价格在8-20元,基本在10元左右,出发前可以不用考虑带睡袋,但是可以选择带条抓绒睡袋贴身用,干净卫生,但是有些地方的气候相对潮湿,所以被褥也是潮湿的,这个时候就要注意感冒的问题。如果找不到旅馆可以选择去藏民家借宿,他们会很热情的接待你们,在走之前别忘记送他们一些不用的东西或小食品给孩子,顺便跟他们照个合影,他们会很高兴的!
吃的问题也很好解决,只要你的要求不是很高,一路上基本是回民餐馆,牛肉面是最经济实惠的,价格在8-15元一碗,遇到藏民可以选择去他们那里品尝一下酥油茶,糌粑的味道,特别要说一下,酥油茶对高反效果很好,所以不要放弃任何一个喝酥油茶的机会,虽然难以接受,但是一定要先学会尝试,还有就是藏民家自己做的牦牛酸奶,味道相当的纯正,怕酸可以加大量的白砂糖,过了这里可就没有这么好的酸奶了。在住宿的时候尽量选择饭馆加旅馆的地方,在早晨可以在饭馆买好第二天中午的干粮。如果遇到可以补给的地方一定要买一些压缩饼干或糌粑面留着路上以防万一用
还要提醒大家,在出发前务必买一些盐,每天补充一些淡盐水,防止身体内的电解质失调,如果在骑行过程中出现发烧症状,但是又没有感冒,估计这个时候你是电解质是条路,立刻多补充盐水吧,效果那是相当的好!
6:生病的预防:
在高原上生病是件极为危险的事情,所以预防是主要,大家所关心的就是高反,感冒和腹泻。高反在开始的时候已经说过了,所以现在就不啰嗦了
感冒其实主要是路上的穿衣服和脱衣服上不合适所造成的,所以在身上有汗的时候千万别脱衣服,在有一点就是穿上的衣服尽量不要往下脱,每天安顿好住处的时候把穿的衣服烤一下,毕竟上面记录了你一天的汗水的成果,在用药方面可以选择三种:白云山的板蓝根冲剂,早晚各两袋,感康,一天一次一次两粒,如果有感冒症状用量加倍,还有就是VC,经济实惠,效果好,每天一次六粒,请注意不要空腹吃,因为空腹刺激胃。
腹泻也很重要,预防也很简单,注意卫生,每天吃复方黄连素片3粒
我等 我等  我继续等
:lol :lol 今天起来这么早了 奇迹 等····
最后在说说我们的爱车的运输问题
似乎自己的单车在旅行中就是我们的孩子,甚至于生命,所以大家都不愿意让他有任何的闪失,一旦在运输过程中出现故障直接影响到后续的骑行过程,所以运输是关键
在出发前我询问了很多车友的意见和资料,最后感觉走中铁快运是最经济实惠的,但是“铁老大”的野蛮装卸让人望而却步,对付他们的好办法不是没有,而且保证你绝对可以挣到他们的钱,虽然不道德,但是对待他们我们只有这样的下策了
首先在运输的时候务必对你的单车进行保价,要是想出问题后尽量的多的赔付,那你的保额就要提高,保费是你保价价值的1%。如果你想“讹诈”他们,那你要在提车的时候尽量多的找出毛病,放心毛病很容易找到,毕竟在路上他们对你的爱车根本就没有负责过
特别在提醒大家托运的时候把变速调整一下,中盘放到最小,后变速放到最大,这样你的前后拨会最大限度的往里收,这样可以有效的避免你的爱车在运输过程中碰坏前后波
以上方法很有效,我的单车就是这样处理的,最后我还得到了“铁老大”500元的赔偿,痛快!
  • 清幽山林
  • 喜新不厌旧
  • 晕菜
美女---爱懒腰猫猫
虽然在到达西宁后出现发烧症状并坚持了一天的骑行到达塔尔寺
最后因为体温不断升高和接到家中祖父病危的通知不得不放弃这次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