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

边玩边摄 - 陈家堡长城 - 明王朝自这里走向灭亡

二零一二年九月十四日上午九点整,三老汉酝酿了许久的陈家堡之行,终于在驴友“咖啡”的加盟后撞日成行,当天天气晴好、气温适度、凉爽、微风,天际处飘零着几朵白云,是个宜于出行的好日子。

陈家堡——位于河北省与北京市交界处的普普通通的一个小山村,而吸引人们络绎不绝地涌来这里的原因之一,许是村边山上蜿蜒的明长城吧,其沿着陡峭、险峻的残破长城上的的一条崎岖小路,足以让久居城里的人们在这里得以松缓下疲惫的筋骨,拟或是为寻求与原始的、残破的长城对话......,也未可知。

这段长城距八达岭长城约10余公里,这里的长城沿山势而造,像极一条蜿蜒的巨龙,盘俯于山巅。传当年闯王李自成大军攻破大明朝京城的突破口,就是陈家堡!

在距八达岭10余公里的这段雄伟长城脚下的这条狭窄的峡谷中,有上陈家堡和下陈家堡两个村庄,所以,人们把这段长城称为陈家堡长城。 万里长城的最精华的部分当属明长城,而明长城的精华,又几乎全部集中京畿重地的北京周边。明长城各段因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都有鲜明的特色。陈家堡一线的长城,建于群山之巅,墙体高大,(平均7.8米,最高14米),墙顶宽阔,(平均6米),敌楼相对较少,所以显得雄伟连贯,气势如虹,充分体现了当年明长城的恢宏气势。

据说当年李自成在西安建立大顺政权后誓灭大明,亲自率军东征,过黄河进山西,经大同克宣府,长驱直入,一路势如破竹、所向无敌,不料行至有"北门锁钥"之称的八达岭时。却被据守八达岭天险的明军阻滞,李自成久攻不下,并中箭伤。就在李自成无计可施、沮丧不已之时,有当地一老农献计:八达岭天堑之西有一平行山谷,山上守军不多,如果一举拿下,则可攻占八达岭以西的石硖关,然后绕过八达岭可直取居庸关。李自成听后大喜,不顾箭伤,下令全军越过陈家堡,攻占石硖关,突破了明军的最后一道防线居庸关,直逼紫禁城,崇桢皇帝无奈自绝于煤山。

而我力荐三老汉来这里的原因则是因为这里看到的长城是原始的、未经后人但凭想像修复的,她虽历经500余年风雨侵蚀,已然身躯残破难堪,但不倒的风骨俨然挺立着!似在向人们诉说着昨天的悲怆往事!在这里,当你将自己置身于着早已硝烟散去、烽火不在的残破长城之上,当你手抚残缺的长城,也许你和我一样会在心灵震撼之后有所感悟?

边玩边摄 -  陈家堡长城 - 明王朝自这里走向灭亡

中午12点,我们经过属于北京市的里、外炮村后,看到路标指示的石峡村  — 石峡关遗址标识牌,看时间还早,于是决定前往石峡关遗址探探。

进到石峡村后在与一位村妇询路之后,我们四人驱车沿仅允一车通行的小路奔村南,欲前往石峡关一探。车行一段后发现还是走错了路,路越走越窄,一人高的杂草刮蹭着车身啪啪作响。车行一段路之后,干脆不能再继续前行了,没有找到村妇指示的停车场,石峡关是看不到了。前方一条杂草丛生的小路,只允一人行走,没法子,因怕耽搁日落前赶到罗锅城,不敢多做探究,决定尽快原路返回赶往陈家堡。实际回来查看地图,才知道若沿那条小路上去既是我们陈家堡村上去的同一段长城。陈家堡与石峡村一山之隔,只不过位于石峡村长城内侧属北京,而陈家堡位于长城外归属河北。

石峡关城址始建于明万历年间, 是当时北方进京的一条极其重要的咽喉通道, 有重兵把守,明隆庆二年设守备。石峡村历史悠久、遗迹众多,有察查公馆遗址、古堡城墙遗存、古堡城门基石、土长城、砖长城等遗址。

石峡关地处八达岭长城西南,是居庸关(八达岭长城属居庸关长城防御体系)长城防御体系的西大门。这里有历史风貌保存最完整的一段长城。崇山峻岭中,深沟险壑,长城墩堡相望,尽管已经遭到了严重的破坏,仍可看出其当年的宏伟规模。原来石峡关的关口建有关城,城内建有城堡,可惜的是在大跃进年代,这些关城和城堡都被拆毁。好在崇山峻岭之中的长城因地势险要,得以较好的保存。

边玩边摄 -  陈家堡长城 - 明王朝自这里走向灭亡

呵呵,哥儿四个合影留念

直接引自QQ的图片不显示

• 边玩边摄 感谢北海龙吟版主的首席支持!谢谢提醒,我还真是没有意识到QQ图片不能直接使用呢,重新上传了。 2012-9-20 23:43
爬陈家堡长城,山石路崎岖,不好爬,要体力
  • 边玩边摄 是的,陈家堡长城特别是南段的罗锅城方向,有4、5个50~60度以上的陡峭残垣,确实险峻,不次于箭扣之险吧。 2012-9-21 08:30

在石峡村村口可清晰看到山上的长城

下午2点多钟,来到陈家堡,本打算在农家院吃午饭之后登山,却碰了个锁,诧异之下我给农家院老板打电话,原来全家去了延庆。遂决定上山扎营野餐。

3:30,我们一行四人来到预定的营地,迅速扎营搭建帐篷,看我们的营地还真不错吧~~

边玩边摄 -  陈家堡长城 - 明王朝自这里走向灭亡

营地是村里农家院谷老板为来旅游的客人烧烤的地儿,七月份来时长城墙下有五六张桌子,估计因旺季已过,烧烤的家伙什儿已经收拾回去了,还不错,一张桌子、几个小凳子,哈哈,足够奢侈的了,以前的露营哪曾有过如此高规格啊。(上图是七月份笔者来时拍下的)

北海龙吟 发表于 2012-9-20 23:33 直接引自QQ的图片不显示

边玩边摄 发表于 2012-9-20 23:43 感谢北海龙吟版主的首席支持!谢谢提醒,我还真是没有意识到QQ图片不能直接使用呢,重新上传了。 ...

现在各大网站均有防盗链,直接复制到其它论坛的照片不能显示
大头在后边。继续
好地方,好风景,好去处。
宣化塞外孤狼 发表于 2012-9-20 23:34 爬陈家堡长城,山石路崎岖,不好爬,要体力

北海龙吟 发表于 2012-9-21 07:05 大头在后边。继续

谢谢您的持续关注,昨晚出现状况,不能编辑和发回复帖,稍后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