绳降

关于一处锚点设置的得失体会

不断学习中。俺在思考几个问题~绳索倾斜角度过大,手升可以通过前挂、后挂锁的方法解决绳索倾角过大造面造成上升器脱离或卡绳的危险!但不知胸升能承受多大的绳索倾角?特别如图中的倒仰攀爬,难道需要腿带上加一快挂穿过主绳?还是通过其它方法解决。

借张图,比如这角度,看着俺直冒冷汗。

本例中的斜角没有大到那种程度。

SRT和DRT项目很关注上升器与绳索夹角。很多资深CAVERS并不使用手柄上升器,而是使用BASIC,在上升器与绳索存在夹角时,BASIC的力臂短很多,这也是BASIC安全性上的一个小优点。但SRT不会像登山中沿路绳行进那样有长距离的大夹角,所以没有在上升器上方挂锁的习惯,顶多下面的牛尾连接锁挂一下。新款的BASIC连上面的挂锁孔都做了简化设计。

至于胸升,对夹角的控制就慎重许多,胸升太容易脱出绳子了(所以PETZL的产品指南中明确说明胸升不是独立保护器),应对的方法很简单:只要胸升下方绳子有夹角,就把绳子放在两腿中间,用自己的大腿来挡着绳子,至于胸升上方的绳子则不会有夹角——胸升不是独立保护器,之上必须有一个手升,而手升的使用规范是应当随时前推(上推),随时使挽索保持绷紧状态,因为,就算有夹角也是手升与绳子之间,而不是胸升与绳子之间。就上面这张照片的情况而言,除了及时前推手升之外,更重要的是上升接近这里时就应该控制身体姿态的垂直,避免胸升出现这种受力状态。
锐度 发表于 2012-9-25 11:14 本例中的斜角没有大到那种程度。SRT和DRT项目很关注上升器与绳索夹角。很多资深CAVERS并不使用手柄上升 ... ...

受教了,谢谢老C
喜欢到探洞版看帖学习,很多帖含金量很高。
学习了,。。。。
锐度 发表于 2012-9-24 23:13 绳保这东西有效性有限。尤其在大绳距上。绳索的延展,线路选择的不同,体重的差别,使得绳保太容易离开磨 ... ...

绳距长用绳保我有过教训。队员上升明明安装到位了,结果后续队员上,绳承重,位移,就危险了。我担心这事,想到后提前上升检查,果然出现磨绳,然后安装考虑余量,结果绳子拉紧后绳套又被蹭离位,折腾了半小时才搞定。
探洞这么深奥的事情,虚心学习一下。
学习
好帖子,学习中。楼主的想法非常的好

锐度 发表于 2012-9-23 21:13 今年初某地探洞,我是全程先锋操作手,下竖井总深度约600米,共设置了三十多个锚点,其中二十多个是 ... ...

感谢楼主把类似问题拿来探讨,说一点我的看法,欢迎批评和不同意见:
1、p2布线的时候,图上留1.5米的余量偏长(人在上半部分就是1.5米的余量),因为下面还有一段绳弹性大,人接近p2时就变更长,可能是2米多(这可能是楼主和小葱争论的究竟是1.5米还是2米的原因)。我觉得这个地方可以更短些,可以按绳的自然延长多留30cm左右(留给p1点下降器的最小操作空间)。  这个公式应该是30cm+下降段绳的总延长大于等于p2点上过点操作需要的最小空间(这个空间在便于操作的前提下尽量短,正常情况总共1米多)。

2、另外最后楼主说的两个点和一个点,在第一个锚点时,如果下面是短距离的话,我发现老外用双点,我检查过,感觉单点已经像楼主说的那种很可靠了。这种觉得已经可靠的情况是否可以用单点呢,因为下面距离短,并且还只有一段,像楼主最后的p2点,看似单点已经可以了。但是这里还有个问题,就算我们可以确定岩壁已经没有问题了,锚点打得也没问题了,但是螺栓等器械是否有问题(这种有问题的几率非常非常的低,但问题是我们不能确保它是没问题的),我们又不能在每一个都使用前还测试一遍,所以,为了避免这个风险(不论几率高低),也可以避免其他未知的风险,还是用双锚点。   基于这些考虑,在这点上,我跟楼主看法不一样,而更认可双锚点观点(不是说中间锚点用双锚点)。
这个版有很多高手,我对楼主也是久闻大名了。欢迎指点。

• 锐度 很高兴能有这样仔细的探讨。 问题一: 1、此处留绳超长的目的不是为了下降操作便利,而且为了返回时同一绳段多人上升便利。首贴已详述,不重复了; 2、我个人以及我们全队的技术规范,中间锚点的留绳长度都很 ... 2013-2-2 0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