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

(原创)通辽库伦旗---奈曼旗穿沙功略

几日没上论坛,今天有时间点开,有驴友在提醒中问我,是否有通辽穿沙功略,现将我所走过的库伦旗、奈曼旗穿越沙漠的功略,公布如下,供没有去过的驴友参考

奈曼旗穿越沙漠功略
时间:2009年5月1日至5月3日
地点: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大沁他拉镇附近
具体行程:
一.4月30日晚坐车从长春到达奈曼旗,找个宾馆住下
1.1814次,长春至通辽  19点33分至零点16分,票价25元
2190次,通辽至奈曼零点52分至2点53分,票价22元
备注:也可在通辽住下,坐客车到达奈曼,最早一班为早7点30分
2.2632次,长春至奈曼  2点28分至12点42分,票价45元
二.5月1日在奈曼旗吃早餐,然后包车去穿越起点,开始穿越,晚16点30分到达营地,晚餐可以FB,19点露营休息。
三.5月2日早起看大漠日出,早餐后出发,看沙漠百辆越野车比赛。9点30分开幕式,开车发车进行比赛阶段,15点至17点比赛结束,17点颁奖仪式及晚会,放烟花,篝火等文艺活动。(此项活动由库伦旗赞助,无费用)
   备选方案:不看比赛,继续沙漠行走,由光辉做为终点走出沙漠,找车回奈曼。
四,5月3日返奈曼旗,观看奈曼王府,坐车回通辽,经通辽回长,或者从奈曼直接回长。
1.          奈曼坐汽车返通辽,由通辽坐火车回长春
  4270次,通辽至长春,11点40分至16点20分,票价25元
备注:奈曼至通辽的汽车,每天四趟,
2.奈曼坐火车直接回长 春。
2631次,奈曼至长春,8点57分至18点49分,票价45元

个人装备:[/I][/I]­

55升以上的背包,0°C以下的睡袋,双层三季帐篷,防潮垫,冲锋衣裤(雨衣也可替代),抓绒衣裤,排汗内衣,备用内衣和袜子,高帮登山徒步鞋,腿套(雪套)(必备),一对登山手杖(必须有雪板或泥托),头灯及电池,个人餐具,水袋水具,个人洗涑卫生用品,纸巾,湿巾,个人自备医药品(公用应急药品除外),手套,帽子(最好是防晒披肩帽)或无缝头巾(必备),随身小dao具,护目镜或太阳镜,口哨,火柴或打火机,宽大的垃圾袋,一整天个人饮用水,生活用水,个人应急高能量食品,三顿餐的食品(一早一午一晚),炉具(防风板必备)。另外,雨天注意带雨具!­

[/I]针对新人的穿着建议:[/I][/I]­

外层服装要求随便,舒适,耐磨,结实;­

饱暖层服装要求保温,舒适,轻巧;­

内层服装要求排汗,舒适,速干,保温。­

鞋要求鞋底要厚,鞋面要结实,尽量保护脚心,脚面,脚踝不受外部伤害。­

针对新人的食品建议:[/I][/I]­

户外早餐:奶制品,成品肉食,咸菜,面包等点心,米粥等;­

户外午餐:成品肉食,热值高的点心,黄瓜,西红柿等便于携带的蔬菜,鱼类罐头等;­

户外晚餐:米饭,面条,蔬菜,水果,小食品,点心,牛肉蔬菜汤,下酒菜等,少量的饮酒。­

公用装备:­

目的地地图,区域交通图,队旗,指南针,对讲机,绳索,喷枪,营地灯,营锹,应急dao具,应急药品等­

公用应急药品:
外伤处置药品及器械,创可贴,纱布,胶布及绷带等。­

备注:以下几点为去过沙漠的驴友给的建议­

­

1,           一双中高腰的登山鞋,一定要品牌的。因为这时候考验的鞋子的人体力学设计,防滑性和排汗性能。鞋一定要在700块钱以上。买的时候不要忘了,大一号或者一号半,以穿上鞋后能伸进两根手指为宜。­

2,一双带毛的厚袜子,必须在40块钱以上的,除了有排汗功能,还能防止上下沙丘时,脚在鞋中摩擦起泡。­

3,雪套。系雪套时,应该选择一条带子在脚下,沙漠磨损比较严重,放两根在下面是严重浪费。­

4,防晒霜,如果你怕热,不愿意穿着速干衣,那你就卖防晒霜,防晒霜有10倍、20倍、40倍的,具体的原理是将防晒的颗粒和润滑附着的香料油脂混合,涂到皮肤后,能将紫外线反射回去,十倍的防晒霜能阻挡9/10的紫外线,40倍是雪山用的,能反射39/40,也就是到你身体内的只有倍数之一的数量。防晒霜不是保证人不被晒黑,只是最大程度的保证人不被晒伤,防止晒黑的功效只有一点点。 ­

5,水和维生素。­

6,背包。因为背负系统关系到你整个穿越的体力,摩西在穿越的第2天出现体能的问题就是因为背负系统没调好,另外装备带的太多,背包过沉。背负系统是需要一边走,一边调整的,一直调整到腰和肩膀背部均匀受力。现在的包都是带内支撑的,我选择了容量大一点的,在树林里穿越的时候地垫和帐篷什么的不挂树。­

7,头巾,如果是一个出汗的家伙,象我一样,同时你也涂了防晒霜,那么头巾是排汗的好东西。头灯的带子,也可以起到不让汗水流进你眼睛的功能。风沙大的时候,要用头巾遮住鼻子以下。­

8,铝杆帐篷,沙尘暴只是在我们走出沙漠的时候,象征性的把我们的面包车吹得摇摇晃晃的,。­

沙漠探险中,冬季、夏季服装应一一具备,白天沙漠的阳光会灼伤皮肤,你可以选择长衫、长裤,但长裤在艰难的行进中会大大消耗你的体力,因而笔者个人认为宁可腿部晒脱皮,也要选择短裤­

最难忍的灼伤皮肤情况将会出现在后脖劲上,你的衣领摩擦在脖子上会疼痛无比,最简易的办法是戴顶遮阳帽,并在帽子的后面压一块白色手帕以阻挡强烈的阳光­

防晒油在沙漠中是不适用的。沙漠中的沙和海滩上的沙完全不同,它是极细的微尘,微弱的风和轻轻的脚步就会把它扬起,假如你擦了防晒油,这些沙尘会让你的皮肤变成细沙纸  一双合脚的沙漠靴是最重要的,一定要高腰柔软,如果是新鞋,最好在进入沙漠前,先在城市中穿一两个星期,“磨合”好了再穿进沙漠­

太阳镜最好有两副,一副是平时使用,另一副是防风沙的,可用摩托镜或滑雪镜­

­

一个大号水壶,一简爽身粉、手电筒、宽胶带、小圆镜、塑料袋等等小物品都会在沙漠中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方便­

饮水备忘录­

水,使沙漠中永恒的主题,关于沙漠中如何饮水最好,最科学诸多说法,其中一种说法是可以常饮,但每次只喝一小口,这是最利于人体吸收的方法;但也许人的生理机能各有不同,笔者在一次徒步60天色沙漠探险中,学会的饮水方法与上述截然不同,就是每天大约七次饮水,其中,大量饮水1-2次是补充,早上出发时猛喝一次水,直喝到和部下为止,这样一直进行到中午,期间不再饮水,在中午简单的午餐后再次饮水,但不想早上那样多。下午行进中由于气温较高在少量补充一两次;晚上晚餐时再大量饮水一次­

库伦旗穿越功略

库伦沙漠位于库伦旗的沙漠地带,此路线最佳行程为三天。行走方式为自驾车。

行程安排:我按坐火车的方式写,采用自驾方式的朋友可以参考一下。

一、出发前一日晚车出发,1814次,晚19点33分从长春出发,半夜零点16分到达通辽,票价为25元,当晚找宾馆住下。

二、第一天早晨从通辽出发,坐客车到库伦旗,最早一班时间为7点40分,半小时一趟,一直到晚上6点。到达库伦旗包车前往沙漠地带,可以包小面,坐的人比较多(6人),价钱为60-70元不等,看你砍价的本事了,也有100多元的,我问了好几个当地的人,才问到的最低价钱,还有报价200元的,晕死。此路段时间约为3-4小时,应该是中午左右到达沙漠。

一定要包车的司机把你们送到沙漠地带有一条河的地方,那是穿越的起点。顺着零星的绿色向北走,大约背包走半个小时左右就进入沙漠地带了,可以先找个沙丘后面休息下,这时候的沙漠比较热,不建议下午行走,容易中暑。

当晚找个地方露营,沙漠最美的,我个人认为不是沙子,而是日落,在太阳的余辉中,人的影子变得奇形怪状起来,照出的片子非常漂亮。

晚上选择营地,最好离小河不太远,可以补充些水,虽然河里的水不能喝,洗洗涮涮还是可以的,可以少背些水啊!

营地要选择一个背风的地方,沙漠的沙子是无孔不入的,顺着风,细细沙子,无声无意地飘在你的碗里,一口下去,除了米饭,还有沙子的命运,嘻嘻。。。。。。

三、第二天早晨起来,拍日出。早饭后,趁着太阳升的不高,抓紧时间玩沙子吧,滑沙,摆POSE,穿越沙丘,想怎么玩就怎么玩。 大晴天的话,到中午抓紧返程,下午猫在帐篷里,阳光下的沙漠那可是热情的沙漠,尽情挥洒着它那科火热的心。。。。。下午3点以后出发遛达,此沙漠为狭长的形状,南北极长,东西相对短些。上文我不是说了,要离河近些,为什么呢?

上文我是卖关子了,这里告诉大家,小河两岸的风景是绝美的,鬼斧神工一般,被河水冲刷的部分就象泥林一样的,说它是魔鬼的天堂,也不过分哟。

四、第三天早晨起来,再美的风景也要有离去的时候,今天是我们返程的日子。背着包,带着期待,眷恋,踏上了征程。如果不是自驾的朋友,在第一天到达的时候就要和司机讲好,要他来接你们,不然的话,就耽误工作啦。
返回库伦旗,坐车返通辽。4270次,通辽发车的时间为11点40分,到达长春的时间为16点20分,票价为25元。

返程的火车最后的一班只有这趟,赶不上就要上班迟到啦。

风景介绍:

(原创)通辽库伦旗---奈曼旗穿沙功略

第一天晚上进入沙漠的夕阳

清晨的沙漠

风沙如人生

夕阳中我们行走,人生亦如此,精彩的一刻。。。。。

(原创)通辽库伦旗---奈曼旗穿沙功略

长春湿人 发表于 2012-9-24 14:39 几日没上论坛,今天有时间点开,有驴友在提醒中问我,是否有通辽穿沙功略,现将我所走过的库伦 ... ...

谢谢老哥,是我跟你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