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艇

皮划艇翻滚教学初探

划艇翻滚要说难是真的很难,它涉及水平,竖直及轴向,三个方向;身体,头,手臂,桨和艇,四个物体的相对运动。要建这样一个物理模型恐怕不太容易。要说容易又真的很容易,几岁的小孩都能翻起来。

翻滚是这样,教翻滚更是这样。快的学十五分钟就能翻起来,慢的学十几个小时也翻不起来。这其中有很多因素在起作用,教学方法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因素。

目前白水皮划艇翻滚常用的教学方法有C2C和扫桨翻滚。还有一个由JK的老板开创的EJ氏教学法。
要谈这些翻滚,就不得不谈格陵兰翻滚。白水翻滚或多或少传承了格陵兰翻滚的技术。格陵兰翻滚的特点一是重心尽量低,二是划桨行程尽量长。以常规翻滚为例,结束时身体后仰,几乎完全贴到后甲板;划桨行程从艇头起,到与艇身垂直止。这样扫桨结束之后可以马上转为高位支撑。一个完整的常规翻滚,身体从后甲板坐起来时还要加上一个低位支撑桨。
C2C翻滚,先要把桨从起始位置尽量沿水面转到与艇身垂直的位置,然后借压桨的力扭胯。结束时身体正直或稍向后靠。

扫桨翻滚,桨从起始位置主开始尽量沿水面后扫,同时身体拧转。结束时桨的位置与艇身平行,身体也是正直,但面向艇的另一面。

EJ氏教学法,桨动作同C2C,身体结束位置同格陵兰翻滚一样,也是尽量后靠,贴到后甲板上。

从结束时的重心位置来比,EJ氏教学法最低,省力。

从桨的行程来比,扫桨翻滚行程最长,省力。

从结束时桨的位置来看,C2C和EJ氏教学法都是以高位支撑姿势结束,安全。

C2C因为桨的行程短,结束位置身体重心高,所以要求扭胯的暴发力要强。但这也正是它的优点,完成翻滚的速度快。另外一个优点是动作分步明显,利于分步教学。

扫桨翻滚桨的行程长,而且有身体拧转,扭胯发力均匀,动作舒缓。缺点是扫桨过程中对水面有要求,如果桨叶扫空,会造成翻滚失败。而且因为桨结束位置与艇身平行,结束时无法做支撑,没有第二次机会。而且分步不明显,不利于分解教学。

EJ氏教学法的结束重心最低,最省力。分步明显,易学易教。结束动作高位支撑很得力。

这些方法各具特点,对学员的身体素质要求也各不相同。适合学员的翻滚方法就是最好的方法。就是通常说的因材施教。能翻起来是对学员的学习兴趣的一个巨大促进。但不管从那个方法学起,最终目的是随心所欲,能从任何位置翻到任何位置,而且动作要优雅。这是个永无止境的学习过程。

附:

EJ氏教学法网上无免费资料,有DVD可以购买:EJ's Rolling & Bracing

C2C和扫桨翻滚的视频,由前皮划艇花式世界冠军KenWhiting演示。

格陵兰翻滚,由格陵兰皮划艇传奇人物Dubside演示。更多资料请见:https://www.dubside.net/index.cfm

皮划艇翻滚教学初探(续)

昨天跟万里孤鸦探讨翻滚的安全性问题。说起翻滚结束时身体压到前甲板和实战翻滚。

身体压到前甲板结束最常见的是在后甲板翻滚中(当然后甲板翻滚也可以以身体贴到后甲板来结束)。C2C也可以以身体前压结束。身体前压和后压本身并无对与错。因为身体后压重心更低,所以翻滚教学基本都是后压开始。另外身体前压后做高位支撑的力度会小些。

上一篇讲的三个方法结束姿势不一样。其中EJ氏教学法身体后仰最厉害,基本是贴在后甲板。这一点被很多人误会,以为会增加受伤的机会。

这三种翻滚方法起始动作是一样的,上身尽量前贴到艇身,两手伸出到水面。这个姿势本身就是一个基本的保护动作。重点保护对象,头部,离水面很近,而且处于两手臂形成的框架中,有很好的保护。主要风险部位是腰背,而那里有救生衣保护着。从扭胯动作之后,头部位置更高,基本到了水面,高于桨叶的位置。至于结束时身体是压向前甲板还是倒向后甲板,本身不会让某种翻滚更危险或更安全。相反,影响翻滚的安全性是另外两个因素,一是在水下的暴露时间长短和翻滚的成功率。所以100%的翻滚成功率比什么都重要。

这是讲的翻滚本身。其实翻滚的风险并不在翻滚,而在做好起始动作之前的这段时间。这段时间大头朝下,暴露在水下的各种风险之下。有些情况下根本就不允许在水下把身体甩上大半圈,到达起始位置,比如水浅的溪流。因此在实战翻滚中,这一段时间要尽量减少,甚至完全跳过起始动作。因此翻滚有一定成功率之后就要开始练习实战翻滚。平时有意识地练习,直到做到任何姿势翻下去都可以很快起来。

我本人的经验是如果是往右边翻下去,我会尽量在彻底翻到水里之前就做好起始动作,等桨叶一接触水就可以开始扭胯。如果是往左边翻,我会尽量做好后甲板翻滚的准备,一旦身体入水,桨叶吃上上力,就开始扭胯。这样就不用在水下做起始动作。

要完全消除翻滚的风险当然是不翻滚。这就要练习支撑桨了。这是题外话了。

另外一个题外话,练习EJ氏翻滚的时候有个很容易犯的错误,就是打开肩膀。这样增加了肩膀拉伤的机会。我们练习的时候一定要强调沉肩坠肘。

附:白水实战翻滚,Ken Whiting 讲解

恩,急需这种教学视频。顶一个WW。
翻了很多次都翻不起来~~~唉
大韦韦 发表于 2012-9-29 20:40 翻了很多次都翻不起来~~~唉

有人指导没有?没人指导可以自拍录像,再跟教学录像上对比。
本想在没十足把握翻滚成功时不回此贴。今天终于有勇气回应此贴,感谢楼主、感谢我的兄弟万里孤鸦,同时也感谢昊子,在视频演示和兄弟们的亲临指导下,静水单向翻滚可有90%成功率。终于有信心踏入划艇的门槛!请各位高手多多指教。
黑肤魅影 发表于 2012-10-22 22:54 本想在没十足把握翻滚成功时不回此贴。今天终于有勇气回应此贴,感谢楼主、感谢我的兄弟万里孤鸦,同时也感 ... ...

恭喜恭喜。进步神速!

恭喜黑哥
"影响翻滚的安全性是另外两个因素,一是在水下的暴露时间长短和翻滚的成功率。"谢谢指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