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行走在滇越 第二天 再见 王家营——宜良43km

第二天 再见 王家营——宜良43km

离开货转中心王家营,早上清风和煦,不再像前一日的烈阳,相信今天可以走得更多些,以弥补昨天的路程。

行走在滇越 第二天 再见 王家营——宜良43km

这张照片给我一种莫名其状的悲伤之感。隐约看到三家村的名字。第一印象是小孩子的恶作剧,以石灰涂抹了站台,但是空旷的站台无不昭示着这样一个现实——这一站已经从滇越铁路的站名中被“抹掉”了,留下的仅是一个名字。而在这以后,还会见到更多这样的站牌,这只是一个开始。。。

三家村,昔日的工作室人去楼空。只有一个老人静静地坐在月台边,年轻人或许都背井离乡在外地打工,不愿再回来这里,而他们的后代也不会再回来。老人说只剩他们这些老弱还在这里守候——在守候些什么呢?——微微下着点小雨。

行走在滇越 第二天 再见 王家营——宜良43km

水塘,全线海拔最高点资料显示2100米,手表实测2005米。被铁路警察问话,差点被叫停。站长还是和善的,前年的考察也是他接待,还要留我吃饭。

阳宗海的大烟囱,看到了吗?

第一号涵洞,远远听到火车声,犹豫了还是走了进去,黑暗带来恐惧,洞中急切奔跑。出来长嘘口气,后来才知道刚才的汽笛是下方准轨铁路,黑暗在带来恐惧的同时,更多的是让人的判断意识下降。

行走在滇越 第二天 再见 王家营——宜良43km

阳宗海站,本来计划第一天到达,在“海”边看日落日出。现在是第二天的正午,看看周围的环境,所幸没在这里留宿。

凤鸣村站的工作人员对米轨充满无限叹息,即将拆除的命运,大势所趋,唯留怅惘。凤鸣村至宜良的可保村站,水晶坡站,江头村站均已拆除。而江头村站更是徒剩瓦砾,不忍拍摄下来。

资料中提到的可保村镇狮是这个吗?背景环境差别较大。

行走在滇越 第二天 再见 王家营——宜良43km

可保村火车站旧址,宜良县革命遗址。1929年1月至1930年间。宜良火车站党支部根据中共云南省临委“关于迅速发展铁路支部及工会组织”的指示,派党员到可保村火车站和可保村煤矿工人中开展工作。组建工会组织,并在工会会员中发展党员,分别成立了可保村火车站党支部和可保村煤党支部。

旁边的太阳能住宅,显得是那样的不和谐。

距离昆明北站55km,距离宜良15km,距离河口站413km。一个好朋友明天就要走了,先前的一些原因,避而不见,以至如今再难相见,改动《再见》表达心绪:

我没有机会和你说一声再见,也许再也见不到你,今天你要离开熟悉的地方,要分离,我眼泪流下去。我会牢牢记住你的脸,那些日子在我心中永远都不会抹去。不能答应你,我是否会回来,不回头,向前走。

水晶坡站位于山岭之间,工作人员尚在也仅有他们。这一段山岭连绵,隧洞密布,五公里路段隧道十佘,最长三百余米。江头村站唯余残垣,相见不相识。

行走在滇越 第二天 再见 王家营——宜良43km

17号隧洞(S—17,K58+55.6,L=358.1),超过150米的隧洞即需要手电灯光照明,不尽的黑暗,只想早点出去,不要遇到火车。在黑暗中久了,总会让人慢下来,似乎感到与世隔绝,可以静静地想一些关乎于自己与人生的问题。

顶
很熟悉的滇越铁路

继续走
雪岭岩羊 发表于 2012-10-1 19:38 很熟悉的滇越铁路继续走

没去噶 你老人家
  • 虎纵寰宇 鉴于对版主前辈的工作带来不便,现将先前所有内容修改收纳于《一路向南,行走在滇越(2012年6月滇越铁路徒步调研)》贴中,后期的内容也将发布其中。感谢前辈的支持,对您带来的麻烦表示抱歉 2012-10-5 1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