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游钓记

这是我今年春节去三亚时写的,刚来这里注册了发出来,虽然是老帖子,也算是给想去三亚的驴友们一点参考吧。

不太喜欢上海这个城市,想找海边适合长期生活居住休闲的城市,因此就有到三亚去考察感受的打算。

正好趁着这个春节期间的假期,利用年休假提前于2012年1月13日出发了。之所以提前出发,是因为春节期间三亚什么都贵,比如吃住行,以住宿和机票价格涨幅最明显。

1月13日即周五晚上飞海口的飞机,这样周五下班后去机场不耽误,春节前去海南的机票一天比一天贵,去海口机票加燃油附加费130元与机场建设费后差不多1000元。之所以先去海口,是想去海口钓鱼。这次去海南,主要目的是钓鱼与感受海南大体的环境,对旅游景点倒是不太关注。

海口当时是阴天与小雨天气,气温大约十几度,穿着大约是衬衣加件外套吧。看天气预报,连续几天都是阴雨天气,钓鱼不太合适,就没有常呆,周六直接在汽车站坐车去博鳌看看。

海口没有直接到博鳌的长途车,需要先坐车到琼海市,然后转到博鳌公交车或打的去。听说博鳌亚洲论坛有两个会址,一个是开始的临时会址,还有一个是永久会址,隔得挺远。进去看还要买门票,好像一百多。听说里面也没多大意思,就没进去,在周围转了转,有些楼盘在开发,售价都在一两万,再就是农村了,博鳌原来就是一个镇,也就是亚洲论坛会址建设的好些,周围环境很一般,农村。感觉那里不适合一般人长期居住生活,也就是适合开开短期的亚洲论坛吧。

周六下午直接从琼海坐长途汽车去三亚。三亚气温很高,比海口高不少,在三亚期间温度在20-28度之间,穿着背心单裤或大裤衩就可以。春节期间很多游客买那种沙滩服在街上大摇大摆走,就是印着椰子树图案的休闲服,宽松的短袖上衣加大裤衩。三亚气候方面唯一的缺点是有太阳时太晒,热带阳光毒啊,冬天也会被晒得皮肤成了红黑色,我在三亚一周左右,钓了几天鱼,都晒成熊猫了,除了眼睛周围白点。

三亚目前已开发的沿海主要有三个湾:亚龙湾、大东海、亚龙湾,小东海那边也算一个,不过不如前三个有名成规模。三亚湾与大东海因属于市区,海边都有很多酒店旅馆,亚龙湾在市区外,主要是消费高的大酒店。三亚长途汽车站就在三亚湾边不远,离得很近,下车后直接到三亚湾边找旅馆。

因自己一个人单身去的,所以不想找大酒店,感觉找个环境干净能看到海的家庭旅馆就行。

找了个能在阳台上看到三亚湾的家庭旅馆住下来了。房间面积不大,也就10个平方米吧,最主要是单间,还有独立的卫生间,独立小阳台可以看到三亚湾。每天住宿费120元,我是大年初一飞回上海的,只有年三十晚上涨到了200元,其余时间都是120元一晚,春节期间住宿费大幅上涨,因为很多人春节放假后来海南了。至于机票是年前几天来海南最贵,初三四后离开海南最贵,年三十、初一离开海南机票很便宜。

我住的家庭旅馆阳台上能看到三亚湾,这是我在阳台上拍的三亚湾(相机日期忘了调了,所以显示日期时间是错误的):

周六下午到了三亚找好家庭旅馆后,就在长途汽车站附近找了家渔具店,打探打探三亚适合钓鱼的地点。我怕晕船,因此让店主推荐海边能钓鱼的地点。店主给我推荐了几个地点。我准备第二天转转三亚市区并踩踩适合岸边钓鱼的地点。

三亚市区主要是沿海边展开,以我住的三亚湾凤凰岛为中心,一边是天涯海角、南山寺、大小洞天,另一边就是大东海、鹿回头(小东海)、亚龙湾。市区外还有蜈支洲岛、分界洲岛、五指山等景区景点。

在三亚地图上查了一下公交路线,第二天一早就出发了。

先做公交车沿着海边往天涯海角、南山寺大小洞天方向。

到了天涯海角,下车一看,还需要买门票,一百多一个人,里面天涯海角就两块石头。海南景点一般都一百多一张,很抢钱。咱是单身去的,主要是为了钓鱼加感受大环境的,对景点兴趣不大,再说也没有美眉陪着,没必要装大尾巴狼充大头,能节约就节约些,即节约金钱也节约时间就没买票进去,只在景点门口找了一张相,算是某某人西楼到此一游做个记号:

三亚游钓记
然后继续上公交车向前走,中间是南山寺,终点站是大小洞天景区,进去要买票,我是无神论者,不信教,也不喜欢人工景点,所以照样不买票进去,到了终点站,等公交车出来后又坐回来了。景区门口看门的说我很值,花几块钱看了几十公里沿海景色,把公交车卖票的小姑娘气的,我说这个卖票的对游客这么热心介绍景点呢,原来她属于半个导游,引诱游客买她手里的景点门票啊。这世道,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啊。

中午回来吃完午饭,睡了一会儿,下午继续向另一个方向出发。去了大东海、小东海(鹿回头)、亚龙湾。感觉亚龙湾海水最清,景色最美,那里有海底世界,也可以游泳,适合情侣以及家庭带着小孩子去玩。大东海沙滩上也可以游泳,还有三亚湾沙滩也很长,海沙都很细,都可以游泳。海南海边海水都是蓝色的。中国海岸线中,辽宁、山东、江苏北部、福建南部、广东省、海南省因属于沙质海底,所以海边海水都是蓝色的。江苏南部、上海、浙江、福建北部因属于泥质海底,所以岸边海水是混黄的。混黄的海水的海边没意思,只有拥有蓝色海水的海边才有好心情,有诗意感觉,适合休闲谈谈恋爱什么的。

鹿回头景区也就是小东海地区。鹿回头有个山顶公园。小东海岸边景色也很好,但去的人少。那里有个游艇码头,有防波提,看到有人在钓鱼,因此决定第二天先去这个游艇码头钓钓鱼。

第二天即周日下午到了小东海鹿回头风情园游艇码头,先上照片:

三亚游钓记

在这个游艇码头防波堤钓了两天,只钓了几条小海鱼,没钓到大的,听钓友说这里很难钓到大的。我估计可能是防波堤海底地势是很缓慢向下延伸下去的,水不是很深,所以很少有大鱼会游到岸边来。因此第三天就转移到游艇码头附近山边的礁石处钓鱼,这里岸边礁石纵横,不远处就很深了,听说经常会遇到大鱼:

连续几天钓鱼晒得皮肤都发红了,开始没注意,后来钓鱼时打了伞也不行,因为海水可以反射阳光,这是冬天在三亚钓鱼的一个很大弊端。

总结三亚钓鱼如下:

岸边甚至海里钓鱼也要碰运气,如每次海钓都能钓到大鱼甚至连杆,那渔民们也就不需要开大马力船到远海去捕鱼了。外地游客去钓鱼,主要是感受一下海钓氛围,别对钓到大鱼预期太高。听说夏天很热时岸边好钓鱼,可能是有的海鱼鱼种洄游到岸边来繁殖了,再说我去三亚时潮汐是一天有两次潮汐,都不大,可能白天大潮时相对好钓鱼些。总之淡水钓海水钓都不容易啊。最好是就常住在岸边,有空且上鱼条件适宜时,经常休闲钓钓,很可能会有好运气,大老远跑去钓鱼,太辛苦,以后我就想找这样的居住地点,离海钓与淡水钓点都很近,想钓鱼,拿着钓竿走到岸边下杆,不想钓了,走几步就回家了。这样多自在、多休闲啊。

在三亚街头,特别是游客比较集中的地方,经常会看到有人见到游客就发旅游景点线路小广告。这些小广告旅游景点、线路都差不多,大同小异。这是我收到的其中一张旅游广告:

三亚游钓记

看到里面有三亚东岛海域豪华游艇一日游,里面有海钓及深潜项目,我喜欢钓鱼,也想感受一下深潜,因此打电话报名参加了这个项目。

第二天一早,旅行社的车就转着圈来陆续接游客了。说是到码头后九点开船,结果等到十点多才开船,问游艇工作人员,说是有游客还没来,估计是想尽量等等拉更多游客赚更多钱,结果一船拉了有八十多个游客。开始还比较生气,觉得十点多才开船,下午两三点钟就回来,就没多少时间可以钓鱼了。但后来发现是自寻烦恼,因为深海钓不到鱼啊。这只是一个噱头而已。

游艇开了半个多小时就到了东岛海域。东岛是个军事基地,不允许一般人上去,深潜是在离岸边不远的海里进行的。有好几个深潜教练先去深潜点做前期准备工作,然后游客分批脱衣服只留游泳衣后做小船去深潜。到达深潜地点先在船上穿上潜水服,然后下到水里,每个教练负责一个游客,给套上深潜氧气瓶与呼吸器。教着游客逐渐从浅浮到深潜。教练说喜欢不会游泳的游客,我开始还不明白这个说法,后来发现原来会游泳的因习惯了游泳时用鼻子换气,因此有可能不适应深潜只用嘴呼吸,我就是这样,在水里总想用鼻子呼吸,因此不敢下到深水里,还不如一些不会游泳的游客玩得时间长。我只在海面一米左右浅浮看了看水下的珊瑚礁并摸了摸,周围还有一些小海鱼。有个男游客以前潜过水,他说他潜到了水下七八米处。我不敢潜这么深,怕用鼻子呼吸呛了水又一时上不来就麻烦了。

教练问我要不要在潜水时照相,我问多少钱,他说二百多,我心想抢钱啊,就不消费这个项目,看到船上有几个人消费了这个项目。深潜海水能见度并不是很好,所以我觉得深潜照相清晰度效果不怎样。潜水用一次性小塑料咬嘴也额外要三十块钱。即这次我的总花费是280元+30元=310元。再加上很多游客要了潜水照相,看来旅游公司很赚钱。

在游客潜水时,别的游客可以用船上的钓竿钓鱼,也可以在船上唱卡拉OK,开始还有一些游客钓鱼,但很快就都不钓了,因为水很深,根本就钓不到鱼啊。午餐船上给提供一份免费烧烤吃,就是烤香肠、玉米、馒头、小海鱼等等,没有很贵的海鲜。买的不如卖的精啊。

虽然这次一日游不如我想象的好,但也算是感受过深潜与海中钓鱼怎么回事了,旅游不都是某某人到此一游吗?和动物到某处撒泡尿证明到过这里一样道理。

上这次东岛海域一日游照片:

远处就是东岛,虽然没上去,但沙滩看着还是不错的,码头上有几个人在钓鱼,看来是凭关系上去的:

本来设想如在海南钓鱼钓的爽,就多呆几天。但几天感受下来,觉得钓大鱼也要碰运气,再说春节马上就到了,三亚吃住行开始全面大幅涨价,网上查机票价格,初一到上海的机票很便宜。来海南的大目的也达到了,因此订了大年初一的机票回上海了。机票净价是200元,加上附加费一共才380元,机上还送餐,比较值。想去海南旅游的朋友可以考虑提前去,腊月二十九或大年初一回来或回老家,省的钱甚至比你请的假扣的钱都多。

离开三亚前,腊月二十九,在附近找了个邮局,把我买的海钓渔具以普通包裹方式寄回我上海单位地址了,这样回上海时,换洗衣服都穿在身上,只是随身带着一个电脑包,方便。

三亚凤凰机场离三亚市区不算远,有三种交通方式可以到达机场:1.坐八路公交车,2.坐机场大巴,3.打出租车。8路公交车与机场大巴都经过市区很多地方,8路公交车最便宜,只需几块钱。机场大巴需十几块,出租车根据市区距离远近,也就几十块钱。

回到上海马上就感觉到冷了,不但天气冷,人气也冷,看来外地人大部分都回老家了,就像候鸟一样。

总结:

去海南大约一周时间,感觉海南特别是三亚主要以旅游业为主,外地游客去玩玩感受一下那里的景色风情休闲休闲还是不错的。

很多老年人特别是东北哈尔滨的退休老年人在三亚很多,随处可见,有的是已经在三亚买了房子的,有的是冬天去几个月过冬租房子的。看来是早期去的回去后一传十十传百,来的过冬北方老年人越来越多。

三亚冬天气温很好,很舒服,但不要长期晒太阳,冬天三亚的阳光很毒,可能紫外线比较厉害原因吧。估计三四月份后就更热了,再说三亚人文环境并不是太好,毕竟三亚旅游业发展时间也不很长,没有长期时间的慢慢积累人文环境,外地人一般以去旅游为主,当地人素质不一定都很高,听说那里治安也不是很好。估计北方年轻人去呆长了也会觉得没有多大意思,除非从事旅游业方面的工作。如只是去休闲没点工作或事业干,很快就会觉得无聊的。三亚物价不低,我觉得不比上海一般区域便宜,甚至还高些,特别是旅游季节,这可能是所有旅游城市的特点吧。

记得有个网友说过,中国海边城市中只有四个是比较适合生活的:三海一门,即威海、珠海、北海、厦门。威海我去过,感觉城市不大,环境比较干净,生活节奏比较慢。珠海、北海、厦门还没去过。将来准备抽空到珠海、厦门看看。

以后想离开上海这个嘈杂污染的光怪陆离物质大都市,找比较适合休闲生活的中小城市居住,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在蓝色海岸边散散步钓钓鱼。冬天在南方海边,夏天在北方海边。
在上海没办法活到老~太物欲了,太势力了,不提素质不素质,但垃圾丢在地上都不会捡起来,不重视环境,乱闯红绿灯,不重视自己与别人的生命,不重视老人,公交地铁上让座的人都没几个!没人想要维护这个城市我就更没有办法了!唉~~~看不惯的太多!在这城市生活太久我会老的更快!!!
以后我也会去海边城市生活吧。
xilou 发表于 2012-10-2 22:36 这是我今年春节去三亚时写的,刚来这里注册了发出来,虽然是老帖子,也算是给想去三亚的驴友们一点参考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