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

穿越八月酷暑天——上海至江西骑行游记之一

2008811日晴上午天空微有云彩浮动

第一节   上海

二零零八年八月十一日,是一个极为平凡的日子。若要真的想要记住这一天的话,恐怕还是要借助三天前的北京奥运会开幕日为参照。但是

对于尚属于菜鸟级骑行者的我们来说,却是一个难以忘记的日子。

经过了一段时间的准备工作,包括购车、购买头盔、服装、码表、尾灯、气筒等物,我和朋友Lii于八月十一日早上七点半,踏上了从上海中

山公园到江西上饶的征程。没有送别的友人,也没有鲜花和掌声,有的只是一些不理解和质疑。毕竟八月的天气温度常常高达三十六摄氏度以

上,这种天气里骑行在公路上,无疑是在自虐。

出发了,带着满腔兴奋和重达15公斤左右的行李,沿着上海长宁路向西骑行,先后改骑古北路、吴中路、七莘路、漕宝路、沪松路到达松江

区。原打算沿沪松路直下,抵达金山区叶新公路后沿路一直骑行到松江区枫泾镇上G320的,但是未到松江城便迷了路,时间已至中午十一点左

右,我们在工厂与工厂之间穿梭,问遍了所有在路上能遇到了行人(当天温度达35摄氏度以上,马路上估计要40度,行人已经很少在路上出

现),后来在一个操着安徽口音的外来务工青年的指引下,我们抄小道于中午12点半左右赶到了松江城区。

到城区后,便四处打听超市,我们需要帐篷,以备在野外过夜。松江城荣乐路旁有一家规模稍大的易初莲花,让我们实现了帐篷的梦想,同

时也为当天晚上那超级痛苦的一夜埋下了伏笔。

中午在松江一家湖南饭馆吃了盖浇饭,老板娘极会做人,得知我们从上海骑行而来,赶忙倒上凉白开,招呼我们坐在空调下。这种喝着凉白

开,看着电视的生活,让我们几乎不想前行。但毕竟要尽早出上海的,因为一个中午还没有骑到50公里,速度委实有些慢了。

下午从松江城沿着松蒸路一路骑行到枫泾镇,这里已经是和浙江省频临的一个小镇了,镇上人物言语已经与浙江相差无几,也许这里是离上

海人民广场最远的地方,除了路边的工厂名称还在提示你这里依然是上海地盘之外,在这里已经完全感受不到国际大都市的那份自豪和热闹了。

我们在路边的一家小店打尖,小店没有名字,但是在店门的上方赫然用毛体写着“为人民服务”几个大字,字上的红色已经脱落,有些笔画

上已经露出水泥墙壁的颜色,估计这家商店是红色年代的遗物。不过商店里所卖的矿泉水却很是一般,那是一种我从没有听说过的牌子,以至于

现在怎么也回忆不起来,只是记得水的味道非常像自来水,也许就是自来水,不过为了解渴,也没办法去计较了。

临走时我向店主人讨了一些食用盐,倒在纯净水里——为了补充所损失的盐分,味道再怪也可以忍受,毕竟这里已经不是上海市区,这里是

上海农村——其实从感觉上判断,上海农村和其他地方的农村并没有他大区别,只是路边有一些零星的工厂分布而已。

出上海的时候,非常意外地在路上遇到另外两个骑行者,他们从宝山出发,前往杭州,由于我们负重骑行,速度终究赶不上他们轻装上阵

者,纵使我们一路狂追,一度把速度拔高到22千米每小时,也还是望尘不及,终于被人家抛在后面。意外的是到达上海和浙江交界的地方,拐弯

处有一加油站,他们两个已经坐在那里休息了。即将进入浙江,在界牌处拍张照还是必要的,毕竟从早上出来,到现在为止,相机就一直躺在包

里没动过——其实并非不想拍照,而是取一次相机实在麻烦,需要将行李重新松开和捆扎一遍。

照片中我举起左手,面部表情流露出抑制不住的兴奋和激动,背后巨大的“浙江人民欢迎您”蓝底白字横幅,也在提醒这我们即将进入浙江地

盘了,回眸对上海说声再见吧,但是这一走真不知何时才能再见——故而我的兴奋之中着实是有着几分离愁在内的。

Lii却抱着膀子,微微抬头注视着镜头,露出了自信的表情,也许路上正需要这种自信,毕竟前途漫漫、天气炎热、举目无亲。

[ 本帖最后由 小莫82 于 2008-9-3 15:11 编辑 ]

调整大小 DSC00881.JPG

调整大小 DSC00877.JPG

• 慧海
       带着几分兴奋和几分离愁,我们骑行在浙江大地上,下午四点多的阳光依然炙热,不过好在此时太阳已经偏向西北,路边的绿色植被倒是

可以提供一些阴凉之地来,这让我们心里一阵窃喜,但是临近嘉善城时,逆向行驶的摩托车、电动车以及自行车,一度将自行车道霸占近四分之

三以上,我们不得不鱼贯而行,为安全考虑,车速也受到了极大的影响。我们一边骂着那些逆向行驶的人,一边暗暗地把嘉善和上海进行比较,

因为嘉善是进入浙江的第一站,对嘉善的印象,在一定程度上也代表着对浙江的印象。从国道两边建筑物和工厂来看,嘉善的年财政收入肯定不

菲,整齐的建筑物、宽阔的街道、忙碌的人群,在夕阳的光辉下,处处在向人们显示着一个欣欣向荣的嘉善之城。嘉善有水乡西塘,在上海的时

候就打算去西塘游玩,此时路过嘉善,机遇难得,我和Lii决定前往西塘一游,然而停下来向路人打探后方知,西塘远在国道北面20公里外,此去

来回最少40公里,这样一来晚上我们就到不了嘉兴了,于是便开始找借口为自己推脱——西塘也是水乡,也许与周庄的感觉很像,也许与锦溪感

觉很像,也许和朱家角感觉很像,这些地方都已经留下自己的足迹,西塘不去也罢——于是我们继续前行。姑且在此贴张周庄旧照,以慰渴慕西

塘之情。

夕阳将最后一抹余晖涂染在西北方的天空上时,月亮早已挂在东南方向的树梢,此时距离嘉兴城尚有一段路程。夜气逐渐上侵,晒了一整天

的马路也在向外挥发着自己的热量,远远的已经看到一些隐晦不明的灯火了,估计那便是嘉兴。

将近嘉兴市区时候,路边有一个嘉兴旅游指示牌,除了爱国爱党教育之地南湖之外,还有一个地方深深地吸引着我们——水乡乌镇。我曾经

在朱大可的博客中拜读过他的“乌镇的乌托邦”一文,文中“晚间7点到10点,是乌镇最富于诗意的时刻。在短暂的3个小时里,泛光照明下的乌

镇,呈现出圣朝乌托邦的景象。泛光灯勾勒出木屋和石桥的轮廓,那些明清时代的建筑,伫立在细雨里,仿佛是一些被洗净了的器物。它们的细

节被灯光所照亮,甚至那些青瓦、斗拱、雕饰、木纹和窗页的转轴,都在蜿蜒的明暗中悄然显现。”更让我对夜游乌镇充满了期待,于是我们决

定在乌镇过夜。然而乌镇并不在国道边,更要命的是我们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乌镇本属于桐乡,我们却认为属于嘉兴,此乃常识性错误,也是

出发前准备不足的一个体现,为此我们付出了夜骑的代价。

在富饶却充满沉寂之气的嘉兴城穿梭时,肚子早已空空如也,路上遇到的另外两个骑友,早已四处打探住宿和吃晚饭的地方了,唯独我和Lii

决定前往乌镇休息——为的是饱览夜色中乌镇之美。行至嘉兴西城区,在一个超市面前停下来打听去乌镇的道路,没想到当是时距离乌镇尚有近

40公里,只有吃一些东西后再走,于是Lii去超市买蜂蜜和西瓜,我负责看护行李和车辆。(将蜂蜜与矿泉水勾兑后饮用,可以迅速补充能量,使

人精神倍增,其效果绝不亚于脉动和日加满,而价格却远远低于它们,实在是实惠。)等待Lii的过程中,我将相机拿了出来,留下了几张我疲倦

的表情。同时也留下了自行车码表上所显示的里程数。

(码表上显示此时已近夜晚七点,距离我们早上出发已经接近12个小时了,想想此前的一天此时,我正徜徉在上海灯火通明的超市中购物,而现

在却流落他乡,饱受饥饿炎热之苦,不禁悲从中来。一天下来,已经骑行了108.42公里,但是距离我们预先设定的130尚有一段距离。)

(带了一天头盔,现在终于可以摘下了吹吹夜风了,可是屹立不动的路边小树,却没有风的迹象。几盏白茫茫的路灯晃出了一个燥热的城市之

夜。)

(超市前面有个小型的健身场所,吃过晚饭的小孩,在惬意地玩耍,他们也许并没有注意到在他们的前方正有一个怀着羡慕之情的人用相机在记

录他们。)

[ 本帖最后由 小莫82 于 2008-9-3 15:05 编辑 ]

2008年8月12日 晴   骄阳炙烤大地
第一节  桐乡遇水
早上近六点的时候,在一片湿热的空气中挣扎着爬了起来。整理行装后,在不远处一个十字路口的路边小摊上吃了早饭。饭后继续前行。桐乡越来越近了,在城郊的路边,我们发现一户人家门口有一个水龙头——天啊,救命的水啊!

[ 本帖最后由 小莫82 于 2008-9-3 14:33 编辑 ]

第二节   悠哉杭城

在不经意间,桐乡早已消失在身后。面前的国道也变得宽阔起来,国道两旁不远处渐渐出现了一些低矮的山丘,山上长满了灌木和杂草,因

而看不见突兀的岩石,山形的曲线温柔地缓缓而下,纵使在这炎热的天气中倒也显出几分恬静和惬意。杭州已经不远了!山水的气息裹挟着七月

的阳光,在心中明亮而通透。
     “ 瓜地!”我和Lii几乎同时叫出声音来。那是一片在路面的瓜地,瓜地旁边一个硕大的推土机正在将一铲一铲的泥土倾倒在柔嫩的瓜苗上。

瓜地中有几个人正在扒开瓜秧寻找西瓜,我们也很快加入了他们的行列。与之交谈得知,路政需要在这片瓜地上进行施工,所以瓜地行将被土掩

埋,瓜农也已经得到相关部门补偿,此块瓜地已经成为没有主人的遗弃之地。我们俩先后找到了两个稍微大一些西瓜,用塑料袋包扎在自行车前

把上继续前行。行至一片树荫地后,开始分享我们不劳而获的成果。我们笑着吃着,甜美的瓜汁顺着嘴角流淌下来。这也许是我吃过最美的西瓜

了……

在明晃晃的阳光中,我们进入了杭州城。在路边的沙县小吃吃过午饭后,我们前往著名风景区西湖游玩。西湖远在杭州城南,是每一个过往

杭州之地的外乡人必去之地。在前往西湖途中,靠近黄龙旅游中心的路边,有一家“山羊户外用品专卖”店,店主是一个瘦小的杭州姑娘,操一

口带有柔美之气的杭州音普通话。对于我们的到来,她显然感到意外和高兴,因为除了为我们提供冰水之外,还在我们买了她的充气防潮垫之

后,分别送给我和Lii每人一块类似于士力架的巧克力饼,并且关切地说“带上吧,路上用得到”。一声他乡的问候也许会让人铭记一生,日后若

再有机会去杭州,我一定要再去这家店看看,不为别的,只为这种人与人之间的亲切之情。

杭州西湖对于我来说并不陌生,在此之前已经两次来过此地,早已感受过湖天与城市相接景色之美,但在杭州西湖水中沐浴,却是不敢奢望

的,不过今天我们实现了。在紧靠西湖东面路边的一个公园,潺潺的水流不断地流向西湖,水波清澈见底,水中各色的鱼儿正在尽情嬉戏,水边

散乱铺设着鹅卵石,在水流的冲击下,荡起一片片涟漪。在数株水杉树的掩映下,我们打开了行李,脱去上衣,尽情地享受西湖之水带给我们的

清凉世界。

[ 本帖最后由 小莫82 于 2008-9-3 15:03 编辑 ]

LZ,看不到图啊
第三节神游富春山

元代大画家黄公望,字子久,浙江人,善画山水,以一幅《富春山居图》名著丹青。他用舒缓柔美的披麻皴,将自己对富春山的意象从容优

雅地展示于世人。黄氏此作一出,几令天下为富春之美而倾倒。数年前我特意复印了黄公望此作,并将其拼接成一张完整的画作,贴于案头,日

夜神游富春。转眼之间,昨日的记忆已经渐渐淡化为富春山上的白云,悠悠千载,空余想念。对富春山的印象也逐渐幻化为一条条缓慢而枯涩的

披麻皴。今日,也算是心中之富春与自然之富春神交冥契之时,当为文以记。

“为了前方的风景,你必须承受脚下的坎坷。”正如此话所讲,为了富春之美,我们付出了艰辛而酸楚的旅途。从杭州城往富阳方向的国道,蜿蜒于一片丘陵

之间。国道随山势起伏,且富阳海拔比起杭州要高出很多,所以一路上基本上都在爬坡。下午的艳阳炙烤着国道上孤独的寻梦之魂,早已分不清是在爬坡还是在下

坡,只是感觉骑行的速度一降再降。我怀疑自己的体力是否透支过度,一度询问Lii是不是也感觉骑行吃力。Lii也是满脸涨得通红,是热所致还是劳累所致,早已

经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所携带的水瓶逐渐干涸,荒芜漫长又起伏不定的国道上见不到一个人影,前方的热浪在柏油路上邪恶地升腾着。整个爬坡过程长达10公

里,此间我们经历了闷热与劳累、孤独与绝望的洗礼后终于迎来了一段长长的下坡路,同时也迎来了一片墨绿色的青山——那就是日夜梦牵魂萦的富春山啊。

[ 本帖最后由 小莫82 于 2008-9-3 14:54 编辑 ]

啊?
我从qq空间上链接过来的啊
没有图看到人就会少很多哦 ,还是在弄弄吧
再想办法
照片别复制,直接点击回复里的“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