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7

西北

穿山涉水走戈壁 美食诱我到新疆

9月18日,在马甸清真寺为母亲办完周年祭,19日,我这个准老太太平生第一次当了一回大“领导”,带领着三个真正意义上的老太太(一个59岁,一个61岁,一个62岁),四个表姐妹风尘仆仆地坐上了南下的列车,直奔传说中的好地方——新疆而去,我们此行的目的地是祖国最西部的特色城市——喀什。    从北京先到乌鲁木齐,40个小时的火车,姐四个从一上车就又吃又喝又说又笑,那股兴奋劲堪比三岁孩子。
    火车一路驰骋,车窗外,山川、河流、戈壁、沙漠,景色变幻万千,最为难得的是,车入新疆境内,透过车窗远远地可以看到天山顶上白雪皑皑,起初,我们还兴奋得大呼小叫,后来就惊喜得有点呆了——因为车窗外正在下雪,而且雪越下越大,眼见着山川、戈壁被大雪由薄变厚地履盖起来,象一大片一大片的翡翠,雪地上还悠闲地散布着成群的野马,这哪里是在路上,分明是在画中啊!可遇不可求的景象!直到眼见着山石上的雪足有尺厚,我们的眼睛也快要雪盲了才恋恋不舍地把目光收回。然而,就在一转眼间,穿过一个山洞,一抬眼,阳光照着大戈壁,碧空如洗!
    还能说什么呢?什么也不要说,感赞安拉!
    40个小时的火车带我们经过了戈壁、荒漠、绿州;日落、日出、雨雪风霜,看过成片的棉花地,与红红的苹果树、枣树擦窗而过,21日早晨,迎着初升的太阳,我们到达了新疆首府——乌鲁木齐。
    安顿好酒店,姐四个在乌市休整一天,逛巴扎,看美女,吃了一餐极丰盛的自助,22日,又上火车,向着喀什出发!
    这趟火车更好玩,上下双层,四个人一个包箱,完全象是一趟旅游专列,超享受!
    23日中午,终于到达了向往已久的喀什!
    喀什的居民大部分不会说汉话,好在出租车司机多半会说,这里的出租车起步价5元,讲好四个人三十块钱拉到宾馆,司机很友好,一路向我们介绍喀什的大街小巷。
    我从网上订的宾馆,位于市中心,环境不错,向前台打听附近哪里有正宗的清真大餐,服务员推荐一家叫“小尕子”的餐馆,慕名前往,果然不俗,环境极有维族风情不说,饭菜做得真地道!四个人风卷残云般吃了手抓饭、烤羊排、铁板山药、大拌菜,还每人一碗极鲜美的酸奶,饭后一结帐,人均三十元!感觉超值!
    我们在喀什足足待了四天,由于兴趣爱好不尽相同,我与三个姐姐说好,我们各逛各的,大餐一起吃,小吃各自品。于是,从第一天开始,姐姐们就开始了淘货的行程,而我却一头扎进了当地百姓的日常生活中。比如,我在“高台民居”下看维族青年谈恋爱;在大巴扎里和维族老人比划着聊天;在街头公园里与维族小学生跳舞;在老城的土墙下晒太阳...当我走到尘土飞扬的大巴扎深处迷路的时候,我曾在那里驻足二十多分钟,试图找到一个会说汉话的人,结果还是一个中学生解了围;我曾在喀什的人民公园里独坐,享受白扬树下的那份清幽;我也在喀什的早市上闲逛,看看那里的瓜果蔬菜与北京有什么不同...
   很难忘,千年古街吾斯唐博依上那甘冽爽口的现榨石榴汁;更难忘,大巴扎里维族小男孩儿卖的五毛钱一杯的清清爽爽的马奶子;最难忘,老巷深处小饭馆里老板为我现加热的烤包子...啊,喀什,一个民风淳朴的老城,一个最原汁原味的南疆!你必将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中!
    在喀什,我还完成了作为一个穆斯林最为神圣的一项功课——我们四姐妹在世界第三大的清真寺——艾提尕尔清真寺向安拉做了礼拜,并出散了乜贴,由此,我们的心灵更加升华!

28日回到乌鲁木齐,我们又在这座色彩缤纷的城市足足吃了三天、玩了三天。拉条子、烤馕、烤羊肉串;当地产的西红柿、葡萄、无花果...每一样都是唇齿留香!
    9月30日,中秋夜,我们姐四个分别与家人打好招呼,在乌鲁木齐选择了一家极有情调的餐厅,点了几样极精致的菜肴,我拿出了侄女千里迢迢特意从东北安达市清真寺带到北京送给我,我又从北京历经数千公里带到乌鲁木齐的月饼,举杯邀月,以茶代酒,为了我们这难得的银发之旅,为了我们聚散离合后的姐妹欢聚——干杯!
    10月1日,经过近三个半小时的飞行,我们从乌鲁木齐飞回了北京,飞回了各自温暖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