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白马雪山-不再路过你--20120930穿越白马雪山雨崩纪

被一片星空吵醒--纪云中红坡村

子夜,被一片星空吵醒。

清冷的钻石碎了一地,有一些不安分的碎片,穿过窗棂落在我的梦眼上,我打了个喷嚏坐了起来,这山村的子夜,似乎冷了点儿,披了衣服,跟随冰冷的光来到一个舞台。

那是我一辈子都没梦过的,比任何有干爹的名媛的戒指都硕大,在神秘的幕布上使劲眨着眼睛,还有的调皮的蹦跳,然后拖着长长的尾巴消失在视线里。这是村里的星空,是我这穷人的钻石。

太吵了!!坐在房顶,想从璀璨的钻石星芒中回神,然后钻回我还未冷掉的被窝,却被吵闹得不能安静。借了星光,目光极处是披着云纱的白玛雪山,银光下,孤傲清丽的望着这滚滚红尘,山涧则不管不顾的奔腾着,水流撞击石头,撕心裂肺的嚎叫,那些想携溪边水草私奔的,更被水草的无情伤得呜呜作响,而丛林中狂欢的小生灵,则奔走于一个又一个派对,蚕是麦霸,一刻不停的唱着不着调的歌,有不知明的鸟偶尔起个高调,草丛中细细索索的,不知是野兔的赛跑,还是野鸡的肚皮舞表演。猪圈里的婴儿,哼哼唧唧的,想必是不甘寂寞了。舅舅把猪圈关好,怕黄鼠狼偷了刚出生的五只小猪羔,舅舅把眼角堆成一朵菊花,告诉我们生五个刚好,太多了吃不饱奶,长不胖。

喧闹中,隔壁的呼噜声闷吞吞地开始抗议。那呼噜声很踏实,是因为阔别家乡么?这流浪的牧人,看见年迈的阿妈没有热泪,看见三岁的小拉姆没有狠狠地亲吻她的小脸蛋儿,看见想念的妻子没有熊抱,只是那么傻傻的站着,笑着,然后露着一嘴的大牙去劈材烧火,砍下一块肥肥的琵琶肉。。。。。。

我却很久不曾有过这样的憨傻的满足。

天幕在我的注视下,越来越亮,银白色的光,洒在每一丛屋顶。我从清辉中渐渐清醒,邻里的酒歌里,我是乘洁白的仙鹤而来的,我的心地像白度母那样善良,我咧着嘴饮下一次次被填满的青稞酒,心却早就里倒歪斜的醉了。我想把心掏出来搁到冰箱里,把空空的自己放到他们的欢乐里,这样我就没有狭隘的猜忌,这样我就可以拥抱青稞酒酥油茶的纯粹。

极目,是扎拉雀尼峰,他被簇拥着,站得很高。旁边的垭口,那是朋友阿爸明天游牧归来的地方。一群牦牛憨憨的奔着回家的方向,骡子背上绑着三个多月的酥油,阿爸瘦削的背着一壶酒,一把弦子,在牦牛队伍的缝隙中露出面来。。。。。。

黑帐篷,白牦牛。山歌,酒歌,弦子,锅庄,小伙儿,姑娘。我皱起眉头,有些嫉妒了。

如果生命只是一抹尘埃,为何我不是这大山里的那一颗?

缘起于对桃源红坡村的爱,我踏上了翻越白马雪山的征程。这一次,我的名字叫感动。

徒步游记后记。

D17:00大水车集合,7:30丽江出发虎跳峡镇午餐徒步中虎跳(3.5H)(视路况改为上虎跳1h徒步) 小中甸牧场
   (狼毒花海)17:30到达香格里拉(宿古城标间);
D2:早8:00香格里拉出发纳帕海环湖(1.5H奔子栏午餐 → 15:00到达白玛雪山垭口(4000海拔)
    徒
2.5H,约5:30久尼牧场(赏山谷秋色)(宿牛棚/帐篷);
D3:早8:00久尼牧场出发徒步3H/上坡至达瓦措徒步3H/上坡,沿途可采红景天、雪茶,翻越
    扎拉久尼(白玛雪山主峰)垭口(4600海拔) 徒步斜下坡3H至帕斯布农牧场,牧场草场可观梅里雪山晚霞。晚宿帕斯布农牧场
D4:早8:00帕斯布农牧场出发 可观梅里雪山日照金山,白马雪山日出→  徒步5H至红坡村红坡寺晚宿红坡村
D5:早8:00红坡寺出发 澜沧江月亮湾峡谷(红坡寺乘车1H至尼农峡谷)尼农峡谷
    步3H/上坡至纳吉牧场午餐徒步5H/上坡,约18:30至雨崩村(上雨崩村普间)
D6:早8:00上雨崩出发神瀑往返5H/上下坡,雨崩村午餐 徒步3H/上坡至南宗垭口徒步
    3H/下坡至西当村乘车1.5H至飞来寺(宿飞来寺/标间)
D7:早观日照金山,8:00飞来寺出发途径白玛雪山垭口东竹林寺奔子栏午餐金沙江

大拐弯途径香格里拉 约到达19:00丽江。

10月的白马雪山偷偷的抢了雨崩的风采,却没有几个人能探知
这原始到醉人的山谷与河流,是否能动了你的心。

光影斑驳的山坡,放一朵白云去漂泊吧

我也想是高原的孩子,想徜徉在这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

唯有行者永远年轻呀

有没有一种色彩是直逼你心的勾引?
飘在丽江的女鬼 发表于 2012-10-6 18:51 被一片星空吵醒--纪云中红坡村子夜,被一片星空吵醒。  清冷的钻石碎了一地,有一些不安分的碎片,穿过 ... ...

一个字~美!两个字~太美!!怎一个美字了得!
受教了,走在路上就是要有一颗发现美的心
行走的力量@ 发表于 2012-10-6 22:52 一个字~美!两个字~太美!!怎一个美字了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