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2012

空谷幽兰日记

自从报了

日千山活动那天起,我就开始倒计时,期盼这天的到来。
日晚上,尽管我把手机定好了闹钟,可还是睡不好觉,既兴奋又怕闹钟万一过时不闹,耽误时间影响行程。
日凌晨
点多,没等闹钟响,自己就醒了,两只眼睛贼亮贼亮的,再也没有困意了,索性起来把背包又整理了一遍,吃罢早饭,坐等。

出发时间终于到了,我们的车冒雨向鞍山驶去。雨虽然不是很大,但雨点很密,需要雨刷器不停地摆动才能看清前方的路况。我们都希望鞍山不下雨,或是等我们到就雨过天晴。想象总是美好的,可天公不作美,
个多小时后,我们到达了目的地

千山脚下。雨不但没停,反而大了起来,坐在车里,能清楚地听到雨打车窗发出的声响,若是平时,能聆听小雨敲窗,该是一件多么悠闲的事啊!可此时却惬意不起来,我们爬山你下雨,让我怎么喜欢你!雨下得虽然有些不合时宜,但阻挡不了我们登山的脚步,我们是狼人组合,勇敢,团结,互助是狼族的精神!

大家整装完毕,在鞍山向导贾哥的带领下,开始雨中漫步千山。雨天登山,我还是第一次,亦兴奋亦忐忑。兴奋的是,我终于如愿和大家一起出队,我喜欢这种挑战;忐忑的是,我怕自己体力不行,跟不上队伍而因此拖累大家。我暗暗告诫自己:我要跟住向导,尽量走在队友的前面,这样后面有人跟着我,我就不能慢下来,也就不会拖累大家,就这样,我一直走在前队。雨天爬山有雨天的情趣和雅韵,山里空气本来就好,再加上小雨的洗涤,草和泥土的芳香混杂在一起,沁人心脾。人,心情愉快,脚步就轻盈。

雨天登山,山路湿滑,增加了攀爬的难度,每登一步,都要格外小心,我更是不敢怠慢,踩着队友的脚印,一步一步向上攀登。我的注意力都在低头登山上,跟本无暇顾及周围的景物,也不知道过了多久,前面出现了几块大岩石,可以缓缓步了,贾哥停下来说:“看,雾上来了,多美!”这时,我才驻足顺着贾哥手指的方向望去,呀,好大的雾啊!我们置身在雾海之中,浓见度太低,只能看清自己脚下近处的树木岩石,看不到远处的景物,也不知道旁边的悬崖到底有多深。我紧张极了,心都提到嗓子眼,腿有些发颤,不敢踏过去半步,紧紧抓住旁边的树枝。钰儿和狼后胆大,先后跑到最大的岩石边拍照,鱼刺也往前迈了一步,被我们大家制止。拍照完毕,我们继续向上走,没走几步,一颗挺立在岩石上的巨松吸引了我们的视线,这棵松树造型之独特让我们咂舌,整个树干成古铜色,黑色与古铜色交织在一起形成网状的花纹,漂亮极了,树干表面光滑不粗糙,自然分开的枝干托起了枝叶,仿佛一把撑开的大伞。钰儿兴奋地跑过去搂住树干,疯用快门定格了这一瞬间。狼后说,如果是晴天,我们一起爬上去照相该有多爽啊!是啊是啊,我也随声附和着,心底飘过一丝遗憾。这一处岩石比较多,雨天滑,我们不敢踩在岩石上面走,只好绕行迂回向上。正走着,就听贾哥说,看,这是蛇头!我心一紧,赶忙收住脚步,后脊背有一股凉气直往上窜,碰上蛇了?我最害怕那东西了!越害怕还越想看,这一抬头,才明白,原来是前方呈现出的一块大石头,仿佛探出的蛇头一般,贾哥口中的“蛇头”,指的就是这块蛇头石。真像,一眼望去,那凹下凸起的部位分明就是蛇的眼睛和嘴巴,我这才松了一口气。

走过这片岩石区,前面是一处比较平坦、开阔的树林,落在地面的松针附着在泥土上,微微地泛红,像似铺上了一层红地毯,踩上去比较松软、舒适,若是晴天,这里是露营的好处所,我们在此合影留念。走过平坦,接下来是个闷坡,有户外登山经历的人都知道,闷坡是最累人的,也是最刺激的。爬闷坡,会出一身汗,不仅排毒,还能燃烧脂肪。爬过闷坡,会是一处山脊,也意味着这座山被你征服了,你就是山的主峰。狼后性格特别开朗,时不时地和大家开着玩笑,调节气氛,偶尔还会学着山里的乌鸦叫上几声,她的快乐感染着我们每一个人,辉,疯,鱼刺也用他们的幽默和智慧恰到好处地接上几句,一路的欢声笑语,让我这个久坐办公室一族耳目一新,远离城市的喧嚣,抛开工作上的压力和生活中的烦闷,我的心里有说不出的愉快。

人心情好,你眼中的事物也是美好的。登山途中,不时有乌鸦的叫声传入耳鼓,像是在为我们加油,彼时,乌鸦的叫声听起来也觉得是悦耳的。小巫最可爱了,边听乌鸦叫,边掰着手指头数乌鸦每次叫几声,然后,她就学着乌鸦叫几声,模仿的惟妙惟肖。好的情绪不仅自己愉悦,也让别人赏心,受她的感染,我也在心里数,乌鸦每次都叫四声,好像这样才顺口,难不成乌鸦也讲节奏?嘿嘿
~~
小巫,多可爱的姑娘,多好的年纪,多么令人羡慕的青春!

雨天爬山,没有太阳晒,在天然的氧吧里前行,我竟然没觉得累。说话间,来到一处半山腰,巨大的岩石垒在一起拦住了去路,是攀岩过去还是绕路而行?贾哥和狼主商量了一下,决定攀岩。我没有攀岩的经历,也不知道自己能不能行,我只知道,出队要和队友保持一致,一切行动听指挥。贾哥和狼主先攀上去,找好大树,固定绳子,打好结,准备妥当后,狼主又降下来,打算把我们一一送上去。小巫当先锋,第一个上。说到小巫,我要竖大拇指,小姑娘皮肤白皙,不仅漂亮,人也勇敢,着一身作训服,英姿飒爽,攀起岩来,步履矫健,身轻如燕,几步就上去了,看得我心里痒痒的,我也摩拳擦掌,跃跃欲试,迫不及待地想攀上去。看小巫上去了,狼后不甘示弱,紧随其后也上去了。狼主认真地给每个人系安全带和保护绳,神情那么沉着、那么专注。他说:“你们每个人都不能出一点闪失,无论是谁出点问题,我心里都不好受。”一路上狼主都比较寡言,关键时刻的一番话语,我听得心里暖暖的。我虽然是第一次攀岩,虽然没有一点攀岩的经验,但彼时的我,心里却特别的踏实,没有一点畏惧感。我相信,只要按照狼主的要求去做,我一定能攀登上去,我一定行!我第三个上,狼主依旧无言,表情凝重,帮我系好安全带,娴熟地穿绳绕绳打结,确信安全了,才叮嘱我:攀岩的过程中,一定要左手在前,右手在后,抓紧绳子,双脚叉开,用两只脚来找平衡,无论什么情况,两只手都不要松开,切忌不能用两只手捯绳,否则容易把自己的腿绊住,我点头表示记下了。贾哥和狼主一个在上面,一个在下面拉着保护绳,我开始向上攀了,身子一下子悬起来,一开始找不好平衡,横冲直撞,一着急,我就把狼主的要求忘到脑后了,松开左手去抓岩石,见此情景,无论是贾哥、狼主还是队友都鼓励我别着急,双脚叉开,一只脚踩稳了,再移动另一只脚。我急忙又抓紧绳子,这一次,总算跌跌撞撞地攀上去了。到了上面才发现,我们临时落脚点只能容纳三、四个人,要想登上山顶,还要再攀岩上去,而且那一段可比我们刚攀上来的这一段险多了。我不晕高也不恐高,但还是捏了一把汗。小巫把这种情况告诉狼主,并建议狼主改道绕行。为了保证大家的安全,狼主亲自攀上来观察地势后,采纳了小巫的建议,我们先上来的三个人再原路降回去,绕道而行。狼主同样一丝不苟地给每个人系安全带和保护绳,叮嘱我们:降的过程中,双手还是要一前一后握紧绳子,还用双脚找平衡。强调:右手握空拳抓绳,右臂要伸直,用右手来控制身体下降的速度。往下降与向上攀的区别就是,上身要向后仰,腿要绷直。还是小巫打头阵示范,狼后和我依次而下。降的过程中,我用双手一前一后握紧绳子,就在还有两步就降到下面时,用来穿绳子的两个环扣绞在一起,卡住了,我上不去也下不来,找不到支撑点,我悬在那,脚没蹬稳,我的右手肘一下触磕到岩石上,我忍着疼没吱声,心里也没慌,出来玩,磕磕碰碰是难免的,没必要大惊小怪。就在身子再往右摆的刹那,我顺势用右手抓住了突出的岩脊才站稳了,这时,狼主和鱼刺上来帮忙,疯和辉在下面接应,我平安地完成了一次冒雨攀岩和岩降。亲爱的队友,谢谢你们也爱你们。

雨天山里气温低,我们在此停留的时间稍长,有些冷,大家急于爬个闷坡热身,贾哥告诉大家别急,前面就是闷坡。我们很快爬过闷坡上到山顶,身上也暖和起来。贾哥指着对面的山峰说:“看,那就是‘盆景’,只是现在有雾,看不太清楚,要是晴天,拍照特别美。”说话间,雾已在悄悄地扩散开来,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座石峰,近在咫尺。整座山峰都是由若干个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岩石堆积在一起,天然去雕饰,耸立而成。石峰顶部两侧长有几株青松,几株青松伸出的枝桠,恰似一幅盆景屹立眼前。而我当时站的位置角度,我看它更像一位端坐在那里,神态安详的寿星佬人。看到它,内心会出奇地平和、沉静,没有一丝波澜。山不争高入云端,水不拒细汇大海,人不自大成俊才。在它面前,你会感到山的气势何等伟岸,你会越发地觉得自己渺小,会越发地沉淀自己。

站在这座不知名的千山山顶,极目远眺,目力所及之处,群山连绵,雾锁山巅,云山雾里,若隐若现,怎一个美字了得,怎一个气派形容!最甜的果实在最高处,最美的景致往往在最险处。只有不畏艰险,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能有幸领略到那俊美的绮旎风光!此行不虚!疯和鱼刺抓拍了这精美的瞬间。

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雨爬千山让我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此话的经典。雨没有停歇,一直陪伴我们,给我们下山增加了难度。下山途中,勇敢、团结、互助被我们狼人表现得淋漓尽致。每到一处湿滑地带,耳畔都会传来队友温馨的提醒:这个树根太滑,不要踩;这个石头是活动的,要小心,先用脚尖试探一下,结实的再踏上去;这个地方地面太滑,最好借助两旁的树枝,必要时可以四驱(即手脚并用),就像做人,越低调越安全也会越成功。每每听到这样的提醒,心里都暖暖的。狼是凶猛、残酷的,而我们狼族团队却是温馨、互助的。无论上山还是下山,遇到特别险的地方,贾哥、狼主都会身先士卒,疯、辉还有鱼刺,或是伸出他们强有力的大手拉我们一把,或是在后面抓住我们的背包托举一下,我们得以顺势攀上去,借助这样的力量,有什么样的困难我们不能克服?有什么样的大山我们不能征服?!

尤其特别湿滑处,贾哥、狼主和队友们或用扁绳拉你,或用自己的脚为我们做支撑,不让我们跐溜下去,几个男狼特别有样,总是把危险和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带给我们几个女狼魂。队友间团结互助,该出手时就出手,该用脚时就用脚,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在这里,我体验到了家庭的温暖,也切身感受到了我们这个团队的和谐、融洽。在这里,每个人想到的不仅仅是自己的安危,更多的是队友的安全。写到此处,想起这些,几度让我哽咽,激动的落泪,我感动这样的团队,我感动我是这个团队的一员!

下山后,来到一处景观路,看看时间,下午两点多了,我们原地休息,用餐。狼主说,比比谁的衣服最干净。我是最脏的一个,裤子从膝盖往下全是泥巴,一次性的雨披刮得全是洞,要多狼狈有多狼狈吧。哈哈
~~
顾不了那么多,开心就好。用餐后,决定找一个岩面,玩岩降,然后再回返。岩降,对我来说是个新名词,我充满了好奇和期待。贾哥很敬业,从他给我们带的路就能看出,他和狼主既想让大家在雨天登山玩好又要保证大家的安全,这样贾哥带我们来到玄合洞,此地有一处岩面,坡度较缓,岩面较长,比较适合这样的雨天玩岩降,而此时,雨也不和我们叫劲了,终于停了。狼主拴好绳子,交给我们动作要领,我们就开始了岩降。因为时间不早了,我们每个人只能玩一次,这次打头阵的是柳,我们互相礼让依次有序岩降。在等待岩降的过程中,我终于可以欣赏雨后千山的美了,此时的千山,虽谈不上层林尽染,但色彩已有了层次,如果说千山的美有别于它,我要说,千山的美:美在她的山色空蒙,奇石嶙峋;美在她的草木葳蕤,美在她的枫红松绿,美在她的老树缠藤;美在她的苍茫峭壁,雾满林海;美在她的钟灵毓秀,生机无限;美在她的越沟跨壑,九曲八弯。

美在她的势若长虹,豪迈群山。此次岩降,贾哥则在一旁为大家拍照,鱼刺,疯在岩下拉保护绳,狼主负责在岩面顶部给大家系安全带拉保护绳,这样,我们可以张开双臂,摆出各种
pose
让贾哥抓拍,为我们留下值得珍藏的每一个精彩的瞬间。我们玩得甭提多开心啦!狼主真是好身手,动作敏捷,在岩面上行走,如履平地。小巫也不逊色,小巫和狼主哪是岩降呀,分明是专业在表演啊!为了让每个人都玩一次,他俩要不停地往返送安全带,狼主还是要亲自给每个人系好安全带,并和队友配合做好保护后,才让你岩降。有这样的核心人物,有全力协助的其他队友,大家玩得安全,玩得放心,玩得快乐,玩得精彩。对我来说,更有不同的意义,有了这次攀岩和岩降的经历,我的人生从此与众不同!

此次出队,小巫的活泼勇敢,狼后的开朗大方,鱼刺的诙谐,疯的幽默,辉的智慧,钰儿的美丽,柳的热情,狼主、贾哥的尽职尽责都给我留下了美好而深刻的印象。户外玩的是开心,也是安全,只有安全了,才更锦上添花。我相信,有这么负责的核心人物,有这么热情互助的队友,这个团队前行的道路会越来越宽、越行越远!期待着和队友们的下一次出队!

[img]file:///C:/Documents%20and%20Settings/Owner.LENOVO-AF5B81FA/AppliCATion%20Data/Tencent/Users/1067442237/QQ/WinTemp/RichOle/G``F2ME]{]MBT2G1G@I~B@8.jpg[/img]
[img]file:///C:/Documents%20and%20Settings/Owner.LENOVO-AF5B81FA/Application%20Data/Tencent/Users/1067442237/QQ/WinTemp/RichOle/U~G0D$~LHD$WV`8C7SW][QS.jpg[/img]

真是玩的特别开心,这是第一次雨中登山,景色美不胜收~!喜欢跟大家一起玩,希望永远在一起玩~!兰姐是好样的,表现的特别好~!
欢迎加入8264
好文采!很生动!
写的特好  有机会下次去看看
嘻嘻,那得腿伤好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