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2012年10月2日—5日,三溪源徒步穿越图文分享

原生态的楠溪江源头引来各地驴友探秘,为此,第六届楠溪江源头探秘穿越于10月2日下午2点开始,历时四天三夜,线路为瓯北-岩龙-周坑口-龙凤大瀑布-石下林场-溪下-山共坑-石柱-陈坑-仙居上湖岭-西坑-水雾广-缙云新路—藤膨坑。

2日下午2点准时出发,4点半到岩龙村,徒步1.7公里到营地。山区比城区冷得多,傍晚穿T恤有点扛不住。晚餐有米饭、火锅、汤面,随便蹭饭,晚上篝火晚会,玩游戏,嗨歌,躺在帐篷里数星星……在野外,一群人自娱自乐,何尝不是一种放松方式。其实,独自在帐篷,有这么多人陪你一起,也是很难得的享受。

3日上午6点,大家陆续起床了,烧饭的烧饭,提水的提水,忙开了。七点,一群上海大学生从岩龙出发经过我们处,户外是一家,大家相互打招呼。由于昨晚露水太大,登山包重量有增不减。昨晚扎营在开阔草坪上,原来应该是耕田,连着几块面积约有1000平方米,在源头峡谷地带是很难得的营地。

7点半,我们准时出发,队伍蜿蜒在山坡上煞是壮观。9点钟来到周坑头,落后人员离开大队伍较远。大家休整,一下子爬升300多米达635米,还是有点吃力。继续前行15分钟来到大名鼎鼎的溯溪起点周坑口,跟周坑口农家乐季老板闲聊,得知早上刚走一队福建福安的驴友,往深龙方向。对他们的环保表现很满意。在徒步楠溪江源头必经之路周坑口,有一家农家乐,专为驴友提供住宿、餐饮服务。老板季统升人很好,也注意环保,时常称赞一哪些地方俱乐部的驴友的环保行为,并将他们的俱乐部旗帜挂在农家乐内。常言到,好景竟在人迹罕至处,徒步溯溪7小时,落差达200米的三折瀑展现在眼前,还有玄武岩,在县内更是唯一。全景、横拍、竖拍,将美景尽收囊中。龙凤大瀑布是今天行程的精彩看点。看后龙凤瀑,只觉一些大名气的瀑布也不过如此。爬上百丈龙头可不是简单的事。碎石叠成的道路担心一旦大雨来了便不复存在。前人很懂造路技巧,平均坡度达45度的之字型道路使大家爬上落差300来米的龙头也能鼓足干劲,没有给你崩溃的感觉。

爬上百丈龙头,才知道离今晚的营地还有1.5公里,七上八下,也就是说还有700米上坡,不过坡度减缓一些了。现在海拔880米左右,一鼓作气来到海拔965米的山凹。大家以为下山该轻松些,可由于古道集着半寸左右的枯叶,不踩刹车很容易滑倒,幸亏是晴天,不然难度还要倍增。我们小心翼翼地控制着速度,终于到达营地。

营地好大,估计约有上万平方米,还有废弃的管理用房。可见当时的国有林场还是很有规模的。眼前的营地就是以前工人种植作物蔬菜的田地,附近水源也不错。可能由于林场衰落疏于管理,才成了如今良好的营地。在营地上可以看到野猪拱土的痕迹,时间不是太久的,聪明的家伙总知道今天来了贵客,不来骚扰吧。

竹筒饭以前只在电视上看过,哪想到在户外还能吃上。领队从附近搞来一株大毛竹,砍成三节的竹筒,中间开一小口,方便放入米等;女巫泡米加调料(香菇、虾干、肉),班长拾柴烤火。一切准备就绪,只见他们将装好料的竹筒放在火上开始烤。约半小时,取下竹筒,用刀劈开,带着竹味淡香的米饭特别好吃。户外的夜晚怎么过?篝火会最有亲和力了。酒足饭饱后,大家围着篝火,讲各自的故事,做互动游戏,品尝来自全国各地的名茶特产,胡侃大家各自的户外奇遇……或者跟着狂野的音乐节奏放声高歌,远离村落的营地,根本不用担心扰民。当然,你可以独自一人躺在帐篷里,数数星星,看看月亮,听听他们吹牛……

5日早上5点40分,久违的早广播响起来,太让人兴奋了。按着广播的节奏,我们起床。早上7点20分,又有2人因伤退出,我们出发,沿公路经大园村、冷水坑村、西坑村共3公里,费时40分钟,来到爬山起点西坑村,海拔370米,在一热情的农家稍作休整,一路上行,由于林荫遮着,太阳直晒机会不多,路况也好,比昨天轻松一些。经2小时攀登,来到猕猴桃基地,海拔912米。在2000亩的猕猴桃基地办公房(简易生活房)休整,三名工人很好客,邀请我们用中餐。我们认为他们长期在高山上,生活很艰苦,一点米也是挑上来的,遂决定还是自己简单解决。11点正,出发沿基地边缘山脊向这次活动最高点高山草甸前进,一边是猕猴桃苗,一边是还是荒地。不出半小时,面前豁然开朗,高山草甸到了,最高海拔达1139米。我们放下背包,四下散开,采摘高山野果山楂。漫山遍野,一蔟蔟红红的,很成熟了,一动不小心就掉地上。不一会儿,大家一边塞满嘴,一边将山楂放进防水袋等工具。看来,户外准备挺充分。一眼望去,草甸延绵好几个山峰,足有上万亩。我们一边摘一边沿牛路往前走,一小时后折向右侧防火带后离开草甸。一路下行,野荔枝、野葡萄等野果美味等这些贵客品尝。2个小时后,来到缙云县新路村,几座房子,几个老人守门,连门前的土地都没耕种。稍作休整,向目的地滕膨坑冲击。速度快的于2点半到达,慢的迟40分钟。最后给穿越成功者21人颁奖。

这次穿越,古村落除起点中国景观村落岩龙村外,途中古村落岩坦镇溪下社区陈坑村较有特色,红豆杉、苦槠树,村居错落有致。值得细看。

CROSSTOP
发帖:69 帖 在线:41 小时 注册:2012-10-9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欢迎参加活动哦~
婷婷幽幽 发表于 2012-10-9 11:41 奥索卡®“温暖随心”黄金周出行游记帖招募与评选,21件奖品等待领取https://bbs.8264.com/thread-141 ... ...

多谢提醒,立马参加
好活动呀,支持呀,顶顶更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