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

.曼妙天籁的渗入 斑斓山水的感情-甘南、川西北、三江源藏地行

在半年前蝎子要说去色达,在网络上搜到色达的照片。蓝色的夜幕中,多如繁星的小木屋窗内透出暖黄色的灯光。这个地方就是“色达”,在色达有全世界最大的佛学院,五明喇荣学院。当时告诉自己说,有一天我会去到这个地方,不仅仅因为自己热爱旅行,热爱去到每一个想要去的地方,更因为自己对信仰的尊敬。

因为去色达的路途遥远,去的时间很长,有很多纠结的事让我放弃这次活动,最终我咬牙摆脱了杂事踏上了行程,为了我心中一直萦绕的香巴拉。

在藏区,随处可见挂在山顶山口、江畔河边道边以及寺庙等各处被认为有灵气地方的五彩经幡。之所以被称作经幡,是因为这些幡上面都印有佛经,在信奉藏传佛教的人们看来,随风而舞的经幡飘动一下,就是诵经一次,在不停地向神传达人的愿望,祈求神的庇佑。这样,经幡便成为连接神与人的纽带。所以在藏区,随处可见随风飘舞的经幡。

我们来到色达县城,比较繁华的县城,经学院离县城有20公里,街上到处都是买东西的僧人,我们和他们合影也不会拒绝。

晚上,我们在色达县城和经学院中间的地方找了块草原扎营,海拔4000了。

走在川西北藏区,迎风飘扬的经幡随处可见,它是信徒们向天国祈祷的信物,引领着朝圣者走向天界,也吸引着旅行者的眼光。
     雪域高原常有狂风暴雪,经幡一般都不会挂得很高,因些,当我在色达看到那些高昂挺拔的经幡群,那一根根挂满经幡的柱子从4000多米海拨的金马草原上拨地而起直冲天际时,不由得为之惊叹,叹之为“离天堂最近的经幡”。

藏民养藏狗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把藏狗圈养,用铁链子将藏狗拴在家门前或拴在牦牛圈旁,主要用于看家护院。这样的藏狗往往都是极为凶悍,一有点风吹草动就警觉起来,狂吠不止,直到主人出来为止。如果主人出来和你搭话表示友好,藏狗立马就不叫了,极为温顺地冲你摇起尾巴。如果没有主人在,这些狗是绝对不会对你温顺的,极有可能把铁链子挣断向你猛扑来,那你可就完蛋了,没有人能救得了你,因为藏民多数白天不在家都到山上或远处放牧去了。藏狗还有一种特殊任务:看护孩子。藏民由于外出放牧,不方便带孩子,就把孩子放在家的院子里,由门前拴着的藏狗看管,这些小藏孩很知道这一点,就在狗身边玩耍绝不跑远。

另一种方式就是放养。在藏区,无论是在荒野的烂路上、在无人迹的秃山上、在一望无际的茫茫草原上、或在乡镇村落上到处可见脏兮兮瘦瘦的流浪藏狗。这些藏狗多是没有家的流浪狗,主要靠吃野地里的小动物或死牲畜肉为生(藏民是不吃死牲畜肉的)藏民爱狗,把狗视为上天赐予的生灵,人是不可以欺负和冒犯它的。要向善待人一样善待狗和大自然里一切有生命的生灵,这就是西藏人所信仰的精神所在!

<P p

知道色达的人并不多,这个隐秘的佛之国,坐落在川西高原的角落里。这里有壮美的喇荣五明佛学院,也有许多藏传佛教的活佛高僧和上万的修行者。虽然佛学院的接待能力有限,而且路途遥远、条件艰苦,但还是有许多虔诚的信徒和好奇的游客前来探访。上师为了保护佛学院这片清静的修行之地,毅然拒绝了政府的旅游开发意见。所以来这里的人们,要不完全不能适应这里的生活马上离开,要不就喜欢得不得了甚至永久地留下了下来。

国庆期间到处都是人,唯独色达一线相对冷清,来色达的多是重庆和成都的车辆,外地车辆非常少见,还算是个原生态、未被尘世染的地方。

藏地的民族真是一个充满大爱的民族!他们是如此的贫穷—他们的牦牛可以全部卖钱供奉给寺庙而过着贫穷的日子;他们又是如此的富有—他们会手摇转经筒面对着大山、草原一坐就是一天,在他们的世界里没有任何外来的物欲和私心杂念,那心里咏颂出的全是真诚和大爱!

色达没有卖柴油的,我们只能买这个小伙子的高价柴油,因为高价蝎子为解气“捣”了这小伙一拳,这小伙子也欣然接受,要不是这桶柴油真没法继续行程了。在此我们拉到了一位搭车的活佛,有自己的寺庙,自己称自己是下山的小和尚,他一路给我们介绍了很多关于学院的情况,因为他有弟子要带,到了坛城就告别了。

一 人一故事,一花一世界,佛学院的喇嘛他们身上是有故事,还是无故事,无从探索,在这里修佛之人都是有一定经济基础的,甚至上亿资产的修行人也有,名牌大学毕业的也不少。在这里修行也不是每个人都看破了红尘,远离浮华的世界,只是他们心中都有着自己的梦想、追求、人生观、价值观。他们是一群信男善女们,有着最纯真的笑容,虔诚的执着。永远用爱的眼光去看待周围的人、物、事。抱着一颗爱的心却对待他们有缘遇到的每一个人,让你无法拒绝他们的真诚。他们用爱去对待身边的一切,不管是坎坷、灾难、心不怀好意的人,不利于自己的事,脸上依然会露出发自内心深处的笑容。佛学院的小木屋都是修佛之人自己掏钱购买的,一间小木屋好一点的十几万人民币,喇嘛的相对而言要低些,五六万就能买到一间比较好的小红屋了,吃也是自理。每天佛学院都有早课、晚课。

一 座座小屋内袅袅的炊烟向空中飘散,路上来来往往的是身着红色僧服的人们,在那些面色黝黑的男女僧众里还夹杂着不少皮肤白皙的男女,这些外地人就是传说中来此修行学佛的居士了。据介绍,色达佛学院创建于一八八零年,一九八七年,十世班禅大师亲自致函色达县人民政府,批准学院正式成立,并赐给学院亲笔题写的“喇荣五明佛学院”之匾牌(藏文)。学院现有藏族常住僧尼四千多人,汉族常住僧尼、常住居士数百人,甚至还有上百的外国学法者,被称作世界上最大的佛学院。两侧山上的房屋都是居士们的住所,他们从全国各地来到这里,找好地皮买来材料,请当地人为他们修下了这灵魂再生的居所。正前方山上则是学院里喇嘛们居住的房屋,从外表却看不出任何区别。据当地人介绍,这所学院不是由国家拨款运行的,而是在佛教组织的主持下,由笃信佛教的僧众们捐献维持的。色达全县不过四万人,而这道山谷里就聚集了四五千人,俨然一个规模不小的城市。

佛学院条件非常艰苦,僧人家是没有水的,需要跑很远的地方打水,水刺骨冰凉。也没有厕所,要爬到山坡上的公共旱厕解决。洗澡什么的就更别想了。因为物资匮乏,所以生活消费也不低。他们也没有经济来源,只能靠微薄的供养清贫地生活。每到11月份连电也没有,条件和汉地的寺庙比起来差远了,但即便这样,这里的僧人们却依然精进学习,待人和善,快乐知足。

许多灿烂时光,有如昙花一现

花开刹那,如幻如梦,花不知自己在盛开,梦中人更不觉自己在幻梦

唯有梦醒花凋,方悉前尘过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