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阜平 铁角山、黄土寨、草锥山

保定市阜平  铁角山、黄土寨、草锥山

“十一”单独探路(自虐

从阜平地图上看到“铁角山”,海拔1525,虽不算高,但名字够吸引人。后来知道附近还有黄土寨、草锥山,更加渴望去一探究竟。

从阜平县城奔大台方向(207国道),约9公里将到辛庄时,右转是桥(不右转),直行,是小上坡,约行5公里,到史家寨乡。

到葛家台乡,右转往北,过北辛庄桥、苏叉口村,到黄崖(本地念nie)。

在村内打听:往北看到的尖峰即铁角山,顺大沟上山即可。远看相对海拔并不高,如有路的话难度应不太大。黄土寨在出村后才能看到,在西北方向。

一、铁角山

一进沟,满不是那么回事。大沟套小沟,太多了。虽尽量走左面的山坡,奔山顶方向,但有些路径因目力所及,凭经验也不能判断。进沟不久即无路迹可循。好在草不算太高,顺沟在草棵中强往上拔,相当费力,重装,有些地方相当有难度,甚至有几处需攀爬(说攀岩有点高抬自己了,总感觉攀岩的都是高手)而上,太危险。

好不容易爬到山梁,但北坡、东坡太陡,树木太密,重装或轻装都不太可能登顶,只好横切到阳面或西坡试试。有两条沟为断崖,过不去。往上攀登,再横切,还是断崖。只好退回,下切,无奈的损失高度。来回折腾几次,浪费过多的时间和体力。

期间云彩飘过来,伴有雷声。看远处出现雨帘,明显是远处下雨了。这边淅淅沥沥下了几滴,艰难行进中,只好停下来,拿出雨披,但雨又停了。老天眷顾,下大了就太难受了。当时我正在六七十度的斜坡上,无遮无挡。

14:30左右终于上到西面的垭口,以为可能登顶。但一样是几面茂密的树棵子、绝壁。向上绕着攀登了约50,还有约50再也无法攀登,尝试后确认无法登顶,安全起见,放弃。无奈呀!心里还有淡淡的、莫名的恼恨。

在垭口处能看清如何顺沟上来,即使无路也可强登上来。白白绕了很多弯路。

但有些事情往往是过后才清楚。自然如此也。

垭口旁边有一立着的奇石,由几块大石组成,像是蛏子的两个一大一小的尖头。

在垭口也能看到黄土寨顶了。村民说顺山脊可到达。但已三点多了,不知时间还够不够。

所幸找到了顺山脊的小路,但很多路段已被树棵子糊住了,艰难的开路行进。背包罩根本罩不住,总被挂下来。有路的痕迹,行进速度明显加快,约跨过了四、五个山头,到达山梁的一个鞍部,还差一两个山头可到黄土寨山头下。

时间已5:30,很想今天轻装登顶,明早下撤。但看太阳已被山头遮住,光线渐暗,且体力消耗过大,犹豫后决定扎营明早再攻顶。事后证明是正确的。扎营后,饭还没做好天就黑了。如果强要登顶,不知一小时能否回来,不知路径,不确定因素太多。即使能登顶并且回来,天也就黑了,走夜路太危险。

此处鞍部是风口,风大,冷。一夜的风,约3—5级,帐篷被吹得噗啦噗啦响。

凭经验,有风,明早应不会有露水,不用穿冲锋裤。早晨太阳升起时,风应该就小了。----判断正确。

早上,鸟鸣,远处山沟里雾气。

二、黄土寨

约730整装出发,连续跨过两个山头,到达黄土寨山崖下。万幸能看到有人走过的痕迹。接着钻树棵子、小树林。

上到一较缓的小坡,再往上就是陡崖了。还能找到人走过的痕迹。放下大包,跨上救生包和相机,继续攀登。

陡崖上明显有凿过的孔,应是装护栏用的。据说此山头曾住过土匪。非常险要,有几处都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陡崖。

约8:30成功登顶。心中小小的畅快。非常清晰的看到从铁角山走过来的山脊,以及东边的草锥山。铁角山和草锥山远看都是尖峰状。

下来,背上大包,不愿再原路返回,那样绕回就太远了。还是找不到其他路。直接下撤。坡度很陡,在树棵子中穿行,常常反复寻路,但比上山要容易一些。

三、草锥山

苏叉口村外的小桥,附近还有一变压器、房屋。从此处进沟,背包轻装登草锥山。

进沟约5华里,有小村,只有三五户人家,叫某某沟,没记住名字。有一户放羊的人家。指示顺沟走,上沟里远处能看到的左面的山梁,不要上右边的。

刚出村走右边,有能辨认的小路。

走一段后,基本是在一人多高的树棵子里穿行。

树丛中的小道常有蜘蛛网,上面爬着硕大的花蜘蛛。有两次身体直接碰到蜘蛛网上,吓得赶紧往外甩,担心大蜘蛛爬到身上,被大蜘蛛咬一下可不得了。

上到半山腰,基本没路了。树棵子相对稀疏一些,强往上拔,到一定高度,没法再上,往右横切。快到山梁的鞍部时,看到了草锥山顶,在右边。从鞍部沿山脊穿行。路时有时无。在一山头有两座玛尼堆,各放上一块石头,祈求平安。

再往上,树木、草棵子很密,每个小山头都非常陡,有一处勉强攀爬上去,下是根本没法下来了。

约130上到一较高的山头,对面即是草锥山顶。高度还差一百来米,但需下行跨过一鞍部,再往上登顶,登顶前的一段树木非常茂密。300前必须下撤。不知前面树林中有没有路,登顶的那一段(明显很陡)能否攀爬?总之,不确定因素太多,不能保证一个多小时登顶(如有路,还是可能的),再次无奈的放弃。此次放弃心境相对平和一些。

小结:

上山钻树棵子难度较大,齐腰、胸高的树棵子因坡度的原因,上山时会高过头顶,并且树棵子都有一个向下倾斜的角度,往下有支撑力,正好往下推你。本身向上攀登就站不稳、费力,非常耗费时间和体力。而下山就容易得多。你一般能高过树棵子,并且有向下的重力作用,能把树棵子冲开。

攀爬难度较大的山峰不宜带单反相机,攀岩时不但碍事,而且经常磕碰。

登山,人们说的一天两升水是不够的,至少三升水才行。

打听路径,叙述者和倾听者由于习惯、描述方法、方言等等的不同,往往理解起来很难。遇到岔路常常无所适从,甚至走错。

阜平  铁角山、黄土寨、草锥山
在路上未到黄崖村时远处看到的铁角山。

过了葛家台后的水库,还有两个小水库。

民风纯朴。收获的玉米放在路边也没事。
阜平  铁角山、黄土寨、草锥山

出黄崖村后看到的铁角(有的念jue)山。

顶贴支持

阜平  铁角山、黄土寨、草锥山
从照片看离得非常近。这就是错觉。

先得瑟一个,来个自拍,不能太委屈了自己。

途中的风景。蓝天白云呀。

北岳驴 发表于 2012-10-10 20:50 顶贴支持

谢谢支持。久仰大名,只是未曾谋面。

阜平  铁角山、黄土寨、草锥山
路途中得小屋。此处应是走左边那条沟,但因为右边这条沟更敞亮,以至于大方向产生了一定错误。

多漂亮的云!右边是铁角山主峰。

孤立的怪石,千年不倒。

阜平  铁角山、黄土寨、草锥山

前面的情况。不知能不能找到攀登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