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感受历史与文化的陕西八日游

8月10日至17日,我们四个在论坛上认识的驴友相约在西安开始了我们感受中华历史与文化的旅程,我叫闪,我的队友分别是太上不知、丁丁、鳕鱼,在此发帖纪念我们曾经快乐的旅途也为准备去的驴友们提供参考,住在东部沿海的我们于8月9日从不同方向踏上了探访古都长安的火车。
8月10日
  按照计划我们的第一站是华山,因为火车到达时间的关系我们上午到的三名队员先上山,下午到达的队员稍后与我们山上集合,顺便说一下我的火车是先到西安的然后在售票大厅边上的汽车站上去华山的车(单程¥30),一个半小时就到华山了,与三名队员集合后买了手套、地图、红带子、锁(共¥10)就上山了。一路走上玉泉院店家都会留你住宿晚上爬山,我和队员们一致认为这完全是店家想赚一晚的房钱,山上¥50的床铺也不贵,如果说害怕山路险峻晚上看不见,白天下山还是得经历而且风景都没得看了,这点傍晚开始上山的雪深有感触,还有夜里山上特别冷。经过玉泉院,这是个道院,华山都是道家的地盘,山上的庙也都是道家的,我们12:30买票(学生¥60+保险¥5)感受历史与文化的陕西八日游 开始正式登山了,一路上人很少估计都乘索道上下了,基本都是10度左右的上坡,一个小时后走到石门这里有泉水我们停下洗了把脸,感受历史与文化的陕西八日游 顿时精神又振奋了,不过可怜太脸上刚涂的防晒霜了,呵呵。然后至回心石一路都还是很好走,我们在回心石的凉亭休息了三刻钟与一位爬了六次华山的小伙子聊了好久这次他陪妻子来,同时我们也躲躲太阳,一路的每个凉亭都很好客即使不买东西他们也热情地请你坐下休息。16点从回心石出发千尺幢、老君犁沟都是60度左右的上坡很费体力,感受历史与文化的陕西八日游 尤其我还背着那么重的登山包还好山间太阳照不到只是累不热,17点终于到第一个峰北峰了,感受历史与文化的陕西八日游 乘缆车上的就把你送到这,所以这里人开始多了,休息片刻继续前进我们要在金锁关附近找到住处还有很长的路呢,经过了又一比较险的苍龙岭,感受历史与文化的陕西八日游 我们在18点到达五云峰45元的五云峰饭店我们没住下,最便宜的住宿就这样被错过了,中锋是最无趣的就一个小平台也有住宿但条件太差我们没有考虑,感受历史与文化的陕西八日游 在去东峰的路上看见了日落,很美,好远处太阳的轮廓在树叶与山冈间落下,感受历史与文化的陕西八日游 原来山上的住店那么少,直到东峰才找到东峰饭店此时已经是20点了,¥80的床铺也不能还价,气温也明显下来了估计只有十几度,就住下了,住在这明天看日出是最好的了,¥80也值了,下午上山的队员也在这时与我们会和了,我们一个房间十个人还看着电视目睹了龙清泉成为奥运冠军,我喝了热水吃了碗泡面就躺下睡了。
8月11日
  不用闹钟,同室的人都起床你也就该爬起等日出了,这个季节日出在早上6点左右,我们5点多起床了,刷了牙牛肉干和巧克力就是我的早饭,之后的爬山证明这两样东西提供给我了充足的能量,早上也挺冷,穿长袖就行了10元的军大衣不用租。看日出的间隙我们把在山下买的锁都挂上了,在东峰顶我们又遇到了那位在回心石聊了半天的小伙子和他妻子,他们裹着睡袋在山顶过了一夜,不暖和但很浪漫,临走时我对小伙子说,伟大的爱情远胜于美丽的日出,我和队员都祝福他们。太阳在好远的云层中一点点显现出来,我更喜欢云被染成的浅红色,直到天际。
感受历史与文化的陕西八日游 6:15我们从东峰出发,著名的鹞子翻身就在东峰,垂直的向下台阶,需要保险带才能通行,没有游客尝试我们也就对着对面的下棋亭看了眼,古时能到那下棋的人可是用命换来的。继续向南峰进发那里有我们期待的华山第一险长空栈道,过了南天门就可以看见了,遥望就听到许多人说这怎么是人走的地方,到了长空栈道入口两位女孩很想尝试,太好了也省得我动员,太倒只想留下给我们看包,我们在入口处的小洞的什么像前跪了一下祈祷别发生意外,去珠峰的登山队冲顶前都要拜山神,我此刻也有了那种感觉,有了保险带我很踏实两位女孩还有恐惧,感受历史与文化的陕西八日游 我一路鼓励着她们顺便也鼓励自己,一半走下来我们都轻松了许多,贴着山约50米后到了尽头一片约50平方米的思过崖,又有了一个小洞里面也有个什么像,我们也拜了拜就回去了,因为拍照以及对面过来人的交叉原本来回半小时的路让我们走了一个小时,让太久等了,不久走到了华山最高峰南峰2154米,这也是我到过的最高峰,感受历史与文化的陕西八日游 最后的西峰我们在10点到了。感受历史与文化的陕西八日游 然后就是下山了这段路实在是痛苦的折磨,我们还是在回心亭吃了午饭凉粉、黄瓜、灌水(共¥5)在此极力推荐各位驴友以后去华山把回心石凉亭作为上下山的补给点,林间微风座着也很舒服,休息半小时后继续赶路,还好我们有四个人可以边走边聊,但最后一段路的确是话也懒得说了,出了华山大门我们才发现能用双脚走完华山的人是真的勇士,我们四人也有幸加入了勇士的行列。回去的车停在玉泉酒店边与来的是一个公司,约18点我们回到了西安火车站,去早就预定了的南门那的书院青年旅舍放下行李就去期待许久的回民街了,二车道的小吃街挤满了人,感受历史与文化的陕西八日游 人们对美食永远都是有兴致的,我们先进了著名的贾三灌汤包,招牌菜汤包我们都没有给出高分,酸辣汤很好吃,这里(整条街)酸梅汤是主要饮料,很好喝。回旅舍的路上好不容易才在大车家巷找到了卖水果的摊位,这里卖水果的摊位好少。旅舍住的是6人房有空调,公用浴室也不错,¥60的价位还有免费上网,感受历史与文化的陕西八日游 我们带了优盘可以及时把照片传出,提醒驴友们别忘了带优盘。
8月12日
  早上拿到了电话预订送来的旅游年票(¥68),建议去西安的驴友们买一张,好多景点可以免费,按照计划今天是西安市内一天,很不幸有小雨而且下了一天,早上去省博物馆,感受历史与文化的陕西八日游 因为免费的缘故人很多,伞中排队挺长的队伍才半小时就领到票了。我们看得很仔细,把著名的镇馆之宝都看了,感受历史与文化的陕西八日游 解说员好多蹭听得很清楚,了解了陕西在各个时期的演变,中午近14点才在大雁塔北广场传说中的老孙家饭店坐下,感受历史与文化的陕西八日游 的确很棒尤其是那温香羊排烤得恰到好处,¥48的价格当然也不便宜,队员太接到老板的电话要乘明天的火车先走一步,很让人遗憾。大雁塔我们也登了,感受历史与文化的陕西八日游 雨天的关系看不远,慈恩寺里和尚很少。队员们因为华山下来脚都又酸又累走楼梯都很困难,其实我的腿也仿佛不是我的了,真想换一双新的腿但我尽量保持正常毕竟团队中总要有信心的。在此也提醒来西安的驴友们把华山放在最后爬。傍晚去了钟楼和鼓楼,因为有年票这两个景点免费,钟楼里在办古家具展,鼓楼是格式鼓的展出,围着鼓楼摸打一圈代表24节气的24个鼓,夜晚黄色柔和的灯光打上红色的鼓近看让人立刻就放下繁杂的心情,感受历史与文化的陕西八日游 再遥望远处被周围车流包围的钟楼,她更是像西安的灵魂,伫立着600年的沧桑,带着长安的回忆。感受历史与文化的陕西八日游 晚饭是另一家著名的老字号“同盛祥”招牌菜是天下第一碗泡馍,因为在老孙家尝过了泡馍也就没点主要是我们都不很爱吃,我们也是这时才知道馍要自己撕才有味道,门口的纪念品街东西挺全,记得砍价一定要狠。
8月13日
  今天仍是市内一天游,早饭是旅舍旁的永宁大包,他们的肉包特别好吃是我吃过最好吃的肉包,城墙南门就在眼前凭年票免费上去,感受历史与文化的陕西八日游 租自行车100分钟10元,这一个半小时是不够边骑边看边照边感受的,东门正好在修去不了,从南门经西门再北门又要原路回来,有些赶,不过在城墙上骑车的感觉很舒服可以感受当年的将军骑着战马在城墙上飞驰。感受历史与文化的陕西八日游 中午在书院门随便吃了小吃,荞麦面我吃不惯,溲饼很香。吃完直走进书院门最里面的碑林博物馆,感受历史与文化的陕西八日游 因为我不了解书法所以只能粗看每块石碑,逛了一圈我还是记住了门口著名的李隆基写的石碑,以及里面玄烨和柳公权的,幸运地看到了工作人员在拓,字体浮现的刹那很有意思。感受历史与文化的陕西八日游 下午去了小雁塔和西安博物馆,感受历史与文化的陕西八日游 小雁塔和碑林一样都是闹中取静的佳处,登上了小小的小雁塔顶,塔顶更应该称之为露台。傍晚送走了队员太,在火车站窗口得知17号的硬卧都没了,得明天早些来买18号的票了。
8月14日
  今天是东线一日游,早晨排了半小时队终于买到了称心的车票,8:45在火车站乘上国营306路,第一站华清池,感受历史与文化的陕西八日游 蹭导游讲解得知这整个宫殿都是后来重建的,可恶的安禄山当年一把火把整个靠着骊山的华清宫烧了,有¥0.5的温泉洗手洗脸,我只是感觉43度的泉水挺热,具体疗效应该不是一次就可以体现的。杨美人洗澡的海棠汤比想象中的破旧许多,感受历史与文化的陕西八日游 唐玄宗的痴情还是很让人感动的。然后去了秦陵地宫虽是现在人通过红外探测想象秦王地宫造的也仿得很好,真期待真正的地宫重见天日。午饭在附近吃的,好贵。之后就是最令人期待的秦始皇兵马俑了,气势的确庞大,尤其是走进一号坑的一刹那,只能说Oh,my god!感受历史与文化的陕西八日游 给你的震撼远远超过电视能让你感受的,虽然一号坑只开挖了1/3但已感到2000年前工程的浩大,二三四号坑稍小基本没有挖开,挖开的也是些倒的破的碎的据说修复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出来的路上买了兵马俑纪念品成交区间基本在原价的1/3到1/2我们还是觉得砍价太手软了,晚上又去了回民街小吃一个接一个摊位的吃。
8月15日
  今天是西线,提前预订跟散团,还是选择了永宁大包作早餐,在7:15上了接我们的车,送到火车站那他们中旅新世界的车8:30发车,第一站咸阳文庙也即咸阳博物馆主要是看汉代兵马俑还是值得一看得,比秦兵马俑更写意,而且有些还没有褪色。感受历史与文化的陕西八日游 之后一站是茂陵我们有年票免费,主要看霍去病墓与汉代著名石刻马踏匈奴等,比较一般。下一站是乾陵第一村这个就很无聊了,在乾陵门口的乾陵旅游饭店集体吃了午饭价格还算公道,自己乘游2的驴友可以选择这里吃午饭,我们点了久闻大名的biangbiang面¥28挺好吃很有嚼劲,饭店对面卖布艺的小摊很好很便宜。进入乾陵有自己的导游就是不一样听就听饱了,最著名的当属武则天的无字碑与李治的述圣迹碑,感受历史与文化的陕西八日游 感受历史与文化的陕西八日游 大道直通他们夫妻合葬的山两旁有翁仲竖立,还有无头外国使臣。感受历史与文化的陕西八日游 乾陵的墓是少数几个还没有被盗过的墓,因为石头山挖不动。下一个景点是懿德太子墓,这是我第一次下真正的墓室很是兴奋,导游告诉我们在挖开的墓中不要拍照我们很听话的收起了相机,一条笔直的通道约200米直达最里面的石棺,两旁有壁画但都是仿的真迹都拆下运到省博物馆了,在最里面看到了石棺被打开了一手掌宽的缝,我人高可以看见里面但只是一片黑我也不敢探头细看,墓道很阴冷潮湿很符合想象中的形象。最后一站法门寺,先看珍宝馆的确是名副其实,件件都是珍宝仔细看每一件都不浪费时间,感受历史与文化的陕西八日游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释迦摩尼用过的权杖,放舍利的八重宝函与看着像有水其实没水的精致瓷器。感受历史与文化的陕西八日游 感受历史与文化的陕西八日游 感受历史与文化的陕西八日游 在法门寺塔下看佛祖舍利也是今天的压轴曲目,一截中空的指骨在地宫中,当然也不能拍照,入口处有他曾经放光的照片,光使和尚成为琉璃体不过今天他没有特意为我放光。感受历史与文化的陕西八日游 返程回旅舍正赶上每周五晚的饺子宴,和老外一起擀面皮,包饺子高兴地蹭了顿晚饭。
8月16日
  今天到明天是跟散团的北线两日游,今天早上有小雨不过一会儿就停了,天也很凉快老天还真帮忙,9点革命公园出发导游很热情姓马,车上只有雪和我还有两个宁波人是南方的其余全是北方人,北京人很多都趁着奥运放假出来旅游。车行2小时后终于到了黄陵吃了统一的午饭之后就看轩辕庙了,感受历史与文化的陕西八日游 这里就是每年清明国祭的场所,的确庄严雄伟还有久仰大名的千年古柏,五千年的黄帝手植柏见证了中华民族的全部历史。感受历史与文化的陕西八日游 出庙乘游览小车上黄帝陵,车行成片的松柏还有别的古木间,风吹脸颊空气很新鲜,马导带我们围绕着黄帝的土堆肃穆地走了一圈还向先祖三鞠躬,此刻更深感作为炎黄子孙的国人更应该团结可惜我们发展得太快团结得太少。感受历史与文化的陕西八日游 15:20出发去壶口瀑布3小时后到了,趁天没黑赶快拍照,感受历史与文化的陕西八日游 百米黄河汇一口,瀑布落差产生的水汽,混着黄泥水一去不复的奔腾的水流让你永远也不会忘记李白那句“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这儿只能用雄壮来形容,这个季节正值汛期水量充沛连在山西那一面的小瀑布也巍巍壮观。我们在壶口边的袁家农家乐住下晚饭是在真正的窑洞中吃的,感受历史与文化的陕西八日游 菜挺合胃口。房间是仿窑洞的标房,黄土高原上最缺的就是水他们晚上会停水。黄土高原如今应该改称绿色高原了政府的绿树种植很有成效,土地被大片大片地保护了,车窗外最多的就是成片黄色的玉米与向日葵,一片片的向日葵很可爱,苹果也是当地的主要作物。
8月17日
  5点起床,第一站南泥湾展览馆感受历史与文化的陕西八日游 再到延安远眺宝塔山感受历史与文化的陕西八日游 参观王家坪看了很阳刚的秧歌,感受历史与文化的陕西八日游 杨家岭挺无聊七大会议以及伟人故居我都没太留意,唯一的一次推荐购物在延安干部学院那,马导推荐我们买当地的枣子,我和雪只进去品尝了一圈,那枣子也挺一般的,延安的红色之旅全当重温历史与为老区旅游事业作贡献。在18:00回到西安市区,在大车家巷最后买了水果吃了碗面,就乘游6去大雁塔广场看号称全亚洲最大的喷泉了,我们20点到已经有许多人在等21点的喷泉了,整个北广场都满了还有好多本地人可见喷泉有多吸引人,好不容易等到开始,我们知道没白等,长方形的大喷泉被划成9个长方格子我们站在格子与格子间,面对着大雁塔这真是一个好位置,感受历史与文化的陕西八日游 20分钟的音乐喷泉水势起伏灯光变幻很容易让人沉醉其中,音乐在一曲《北京欢迎你》中结束。的陕西之旅也结束了,明天17点的火车将带我离开,离开这我曾经梦想的长安与面朝黄土背朝天的陕西人民,感谢上天让我和我的队友这次旅程安全愉快。
(第二天队友们乘不同班次的火车走了,次日上午我还独自去看了大清真寺感受历史与文化的陕西八日游
来俺们西安耍的外地朋友不少啊
论坛里经常能看到西安游的帖子
再上点花絮么,期待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