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溪

先看看我们出行的几个人

知道这是哪里吗?

还有这个美丽的小山村!

探访女儿国 感受泸沽情——长假回顾贴

是的,这个湖,就是被誉为“高原明珠”的泸沽湖,这个小山村,就是传说中的女儿国。

926日,我随同沈阳越玩越野俱乐部的几位朋友来到丽江,因为我们预定的行程是101日开始,在丽江古城游玩了一天后,领队百川建议去泸沽湖游玩,我不知道泸沽湖是哪,更不知道女儿国在哪,反正闲着没事,我就随同他们一起上了旅游车出发啦。

云南的山真是太多啦,一路上,山峦叠障,云开雾绕,那路不但海拔高而且还又陡又险,坐在车窗边,胆小的根本不敢往外看

看我们走的山路十八弯

还有路边时常看到被雨水冲下来的乱石,

在车上,司机格桑给我们大概讲了一下泸沽湖——女儿国的事,他说那里就是中国现存的唯一一个母系氏族社会,居住的是纳西族的摩梭人,这里的婚姻是走婚制度,男女双方相爱以后,男人要在晚上才能到女人家里过夜,而且天亮之前必须返回自己的母亲家中,生下的孩子要随同妈妈姓并由妈妈家的人带大,在家庭成员中,祖辈只有外祖母及兄弟姐妹,母辈只有母亲,舅舅和姨母,这样的婚姻称之为走婚。他还说自己有6个老婆,村村都有丈母娘,不知道他说的是真是假,带着好奇,带着疑问,我们在车上颠簸了近7个小时,不知道绕了多少山,不知道拐了多少弯,最后在一个大山的山顶上,他把车子停下来,告诉我们下面就是泸沽湖啦,我们纷纷下车,立刻拿出相机开始拍照。

格桑说:别急,一会进村里再照….

这个村子真的太美啦,他叫里格村,我们入住在牧云山庄,我们把背包放下后就迫不及待的跑出山庄,来到湖边,就见这湖水清澈蔚蓝,碧波荡漾,牌子上介绍说:

登上望景台,极目远眺,就见远处的山峰形态各异,翠绿如玉,听人说对面那座最雄伟壮观的山就是格姆山,它是摩梭人为之嵩拜而人格化的格姆女神,

再看近处,那湖畔,阡陌纵横,木摞房舍,

探访女儿国 感受泸沽情——长假回顾贴

此时的天色已暗淡下来,那炊烟袅袅,渔火点点的村庄,不由让人生出N多遐想,天渐渐黑了,我们不情愿的走下来,这时的店家也开始了开门迎客,

瞧瞧,多么诱人的烤乳猪,烤鸡….

对了,还有篝火晚会

篝火晚会原来是在一家的院子里开的,一些摩梭族的姑娘、小伙围着篝火又唱又跳,有说有笑的,游人先是观看,只一会功夫,摩梭族的领舞扎西就把游人组织起来,教大家跳舞,然后由游人和摩梭族的人互相拉歌,对唱,气氛热烈,人人参与其中,其乐融融,让人久久无法忘怀!

原打算第二天早饭后,我们要去游泸沽湖,观格姆山的,早起,,雨下的很大,我们的活动不得不推辞一会…. 好在天公作美,9点左右雨渐渐小了下来,于是,我们在一位老阿姆的带领下,乘坐一个猪槽船便上路啦,因为是雨天,湖面上只有我们一叶小舟,我们披着雨衣,在船上不住的乐呀,划呀,特别是秋水,你看她笑的….

还忍不住唱起了《妹妹你坐船头》…..歌声、笑声在寂静的湖面上飘荡

当我们在格姆山角下的村头上岸的时候,看到一个漂亮的建筑和一些简单生活字样的牌牌,我们又兴奋的开始拍照,一个当地的扎西告诉我们,旁边的两棵树叫情人树,在那里拍照好,一听说,百川和玫瑰急忙跑到那里开始拍照,无奈啦,谁让人家真是情人了呢!

快看那位,干嘛呀,路边的野花你不要采….呵呵

格姆山海拔有3500多米,我们坐索道上去,一些不知名的参天大树展现在面前,郁郁葱葱,雾色苍茫,好不壮观,我还发现了这样一棵树,

好看吧

在格姆山洞里,还有这个

这个神水

在山顶,可能是海拔太高的原因吧,我们有两名队员不舒服,于是大家就下山啦,接着格桑便带着我们来到一个摩梭人家吃午饭,瞧瞧,这饭菜

吃过饭,我们又在主人的指导下,穿上摩梭族的服装开始拍照,你看玫瑰,竟然和格桑那么那么的拍起了合影,害的百川站在一旁自嘲的喃喃….关我什么事!嘿嘿!

我们接着上路,来到一坐叫走婚桥的地方,格桑让我们自己走过去,说是走走婚桥好,管它了不好,反正桥边的景色很美,特别是那块湿地,很大、很美

难怪有个剧组在这里取景拍摄电视剧哪,卖了会呆,走走停停的,我们又上了车,整个绕着泸沽湖转了一大圈,感受了摩梭人的纯朴和泸沽湖的迷人风景,真是不枉此行啊!

好好看~~
不错 欣赏了
千里一碧2004 发表于 2012-10-12 00:23 好好看~~

嘿嘿,新手,还不太会发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