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万里青藏走单骑(第一章)

第一章西域的召唤前序 我于公历一九九〇年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父母含辛茹苦地种田供我哥读完博士,供姐读完高中,供我读到大学。 长在济南十九年,从来没有出过济南,没有见过高山,长在齐鲁大地二十二年,从来没有走出过山东大地。我喜欢读书旅行,看着书上描述的祖国名山大川:洛阳龙门,呼仑贝尔,大漠落日,烟雨江南,七彩云南,冰川雪山……,对我来说都无比向往。 后来在网上陆陆续续看到了不少人单车走过西藏的记录,照片中那些壮丽的冰川雪山,无际的草原,急湍的河流,浓密的森林,蔼蔼的雾气,静谧的湖泊,垂天的云帘,幽闲的牛羊,雄伟的布达拉宫……无不震憾着我。 2012说来就来,许多人还在为预言中的2012争论不休,我却在继续做着旅行的梦,悄悄地制定着自己暑假的旅行计划。骑行川藏线是许多同龄人优选的线路,可我总觉得这点路程难以满足我旅行的渴望。 自己花五元钱买了张平装的中国地图,挂在的书桌前,每到课余时间,总是呆呆地望着地图,一望就是目不转睛地几个小时,还专门准备了水彩笔,不时地在地图上用各种颜色的笔圈点勾画。我规划的路线尽量缩短路程,还要穿过最多的景区,最主要的是考虑如何省钱。 顶着巨大的压力,通过表哥的帮助,我瞒着家人偷偷地买下了一辆价值不菲的山地越野车,而后用手上连打工带节省的一点钱补充着旅行需要的物品,父亲知道后,在电话的另一头把我骂了半个多小时,可是这也没有停止我对梦想的追求。 一切收拾妥当,只等着放假了。我心里那个激动,车子挤在不足二十平方米的狭小宿舍里,每天把沉重的行李拆了装装了拆,对新买的爱车爱不释手。朋友知道后也纷纷跑到我的宿舍里,看着我的车子,眼睛里无不流露着羡慕的神情。 有人说:一个人去旅行,那是传奇;一对人去旅行,那是故事;一群人去旅行,那是观光;一家人去旅行,那是生活。我是个特立独行的人,不喜欢一群人在一起因意见不同而叽叽喳喳地喋喋不休,我喜欢自由自在地,想走就走,想停就停。所以我选择了属于我自己的传奇人生。 当初我就决定一个人出行的,可是朋友们都苦口婆心地劝我千万不能一个人出远门,还给我举例子证明一个人的危险。不少人还流传着在西藏有很多抢劫的,几十到上百公里的无人区。我也看过网上的照片,大片大片的无人区,当时的我确实也心存悸动。朋友问时,我就说先自己到西宁,再结伴 不少校友也在计划着骑行西藏,他们当然是骑川藏线,问过一个师姐准备多少钱,她回答的五六千让我吃惊不小,这对于我这样的家庭来说无异于天文数字。父亲一怒之下说不给我一分钱,后来直到归来,我也没开口向家里要过钱,我知道家里生活都紧张。 为了筹集资金,趁大四毕业生在校园里处理物品,我忍痛割爱,变卖了手中珍藏多年的宝,可这点收入无异于杯水车薪。许多朋友都纷纷说可以借钱给我,可是我又如何偿还。表哥极力赞助我,说我缺多少钱只要向他开口就行,可是一辆自行车已经激起了父亲的强烈不满,我不想再让他老人家蒙受情绪。 我高估了自己的能力,把旅途意外,天气多变,路途道路变更,身体疲劳等情况都排除在外了,紧张地计算了一下,环游中国全程一万公里,每天骑行二百公里,五十天可以完成,后来我真正了解了自己才知道,只有在精力最旺盛,身体力度最好的时候我每天才能骑行200公里。最后我的身上只有1500元,计算下来,每天消费不能多于30元,可后来路上才知道,仅住宿一晚差不多就30元。 我知道自己准备的这些钱远远不够,唯一能解决的只能依靠一路上的人了。我想过不住宾馆,只住帐篷,这样可以节省不少钱。但朋友们又谏言,骑这么远的路,不休息好身体如何能吃得消啊。我没有当回事,我一直很相信自己的身体。 公历201278日上午,学校里还在进行着紧张的实训答辨,我的心思早已飞往了高高的唐古拉。 下午,我收拾好行李,父亲又来了电话,威逼似的问我放假了要到哪里去,我撒谎说去上海找毕业的校友,父亲又严厉地让我说实话,我还是坚持这样说,说可能要去一两个月。父亲一怒之下说不管了,爱怎样怎样吧。母亲接过了电话,母亲知道我要去西藏,说了很多关心我的话,嘱咐我路上要小心,我告诉母亲路上有七八个伴侣。当时我的泪已经忍不住落了下来。 我仅向舍友道了个别,一辆车,一个人,带着梦想孤单地私奔了。这一奔袭,就是一万一千五百里迢迢万水千山。 78带着梦想私奔 公历201278日这一天,太阳仍旧东升日落,大河依然自西向东地流,对别人来说也许只是平凡的一天,但对我来说,却是极不平凡的。这一天,我人生的第一次长途旅行正式开始。 上午,学校里还在进行着紧张的实训答辨,我的心思早已飞往了高高的雪域唐古拉。 下午,我收拾好行李,父亲来了电话,威逼似的问我放假了要到哪里去,我撒谎说去上海找毕业的校友,父亲又严厉地让我说实话,我还是坚持这样说,说可能要去一两个月。父亲一怒之下说不管了,爱怎样怎样吧。 母亲接过了电话,母亲知道我要去西藏,说了很多关心我的话,让我路上要小心,照顾好自己,我撒谎告诉母亲路上有七八个伴侣,一直到旅行结束我都没有说我是一个人。 当时我的泪已经忍不住落了下来。 我仅向舍友道了个别,没有犹豫,我独自把早已装好行李的车子一口气从五楼一直搬到楼下。 没走几步,就遇到了一个朋友,他好奇地问我去哪里,我当时竟一下子被问懵了,对啊,放暑假了,别人都在忙着准备回家,我这是要去哪呢,我忽然想起来了,于是我不假思索地像回答去“餐厅”“图书馆”一样地随口答道:“去西藏。”朋友惊讶地说不出话来。 一辆车,一个人,带着梦想孤单地私奔了。此一去,便是一万一千五百里千山万水。 沿着学校门前的G104一路向东,到了王庄路口沿长城路一路南下,这一路是我再熟悉不过的了。曾经去过天颐湖,曾经去过泰山医学院,曾经去过徂徕山,曾经去过太阳部落,曾经去过长安陵园,可是这回要去哪呢,我心里在一年前就想好了答案:要走到终点! 我就像一只刚刚逃出牢笼束缚的小鸟,浑身每一个细胞都处在极度兴奋的时刻。车速极快,我迫不及待地想看到这条路的终点。 在大汶河桥上,我休息了一会,吃了点东西。 大汶河河水很淤浅,里面长了很多杂草,这里早已经孕育了新的生命,那一片片的碧绿,朝气蓬勃,正像我们这个年龄的青年一样,这天阴沉沉的,蒙眬的远方在等着我们去发现新的奇迹。 我很快就到了曲阜三孔,从孔林到孔庙,孔府,高高的青砖围墙,圆圆的大城门让我一下子看到了古代文化的气息。 大街上到处是一辆辆马车,马车是方形的,有门有窗。 到了曲阜师范大学门口,那里站着很多大学生,我走过去请他们照相,还让他们配合着照了个合影。照相的哥们接过相机去时正好反着,他却迟迟找不到快门,我比划着倒转过来。  带的3升水都喝完了,我硬着头皮走进一个卖猪饲料的门口,里面坐着个女的,我问她有没有水可以喝点,她说没有,我又问有没有自来水,她很为难地说这里没有自来水,想要的话去加油站问问。 平生第一次讨水喝,被拒。 一路骑行到兖州,在市区边缘一个不起眼的小餐馆吃了一碗面,四远钱,我问老板娘倒点热水,老板娘说:“你给我五块钱,再拿一瓶矿泉水,好找钱。” “不行,阿姨,我不买矿泉水。”我拒绝道。 于是我进去倒水了,老板娘给我找钱,旁边的老板说:“拿瓶水不正好吗,就不用找钱了。” “嘿嘿,他不要买水。”老板娘说道。 就这样,我一路都没买过一瓶矿泉水。 我没有停留,一路奔到济宁市,天色已经很晚了,太阳已下山,我沿着一条叫做“金宇路”的大道一路飞奔,可是这一条路仿佛是通往天上去的一样,没有尽头,路过无数的“十”字,“丁”字路口,可就是没有终结的迹像。 我在黑夜里没命地狂奔,终于到了有着五叉路口的转盘前,我认准直行的一条,继续狂奔,一路走一路留意路边有没有可以避雨的空房子。 已到晚上十点钟了,我选择了一个破旧的大棚里安营扎寨。 平生第一次独自在野外宿营。 79大雨滂沱的一下午 刚过零晨,我被蚊子叮得没法入睡,打着头灯,把帐篷里的蚊子全都拍死了,才安然躺下。 可是半夜又觉得肩下湿湿的,我打开灯,原来外面下雨了,水已经漫进了棚里,水流到了帐篷下,我马上起来,当时天还没到黎明,我也累得很。 在棚子中间刚好有个一米多高的台子,约有一米宽,我觉得还够躺下一个人的,于是我就想到了在这上面支帐篷,上面有很多黑色的灰,我也顾不得了,把帐篷放上去,可是面积太小,帐篷塌下了一半,但我还是将就着钻了进去。 马路离棚子仅有十米之远,二十四小时都有车辆轰鸣不断地驶过,可是就这样的条件,这样的环境,我却能安然睡去,一觉睡到很晚才起来,只因为太累! 我收拾好行李,发现帐篷已经脏得像埋进泥土里刚挖出来的一样了。在济宁最后的一家饭馆吃了一次正宗的甏肉干饭,很好吃。 路上经过京杭大运河桥,桥下,大运河很平静,岸上还有用铁锹挖过的痕迹,一千四百年前,这里该是怎样的嘲啊,一定是哭声震天,鞭笞的打骂声,血流成河,尸骨成山的惨状吧。想起来都怵目惊心。 进入菏泽境内,天开始下雨,开始不算大,可是越走越大,我担心包里的东西会湿了,所以不得不到一间刚刚修完的厂房里避雨,房主是个大姐,她看到后好奇地过来和我聊天。 我说我从山东来,要到西藏去,大姐很惊讶,喊过了一个邻居,邻居是个年龄稍大些的妇女,只听她说有几个年轻人从这里骑行到北京,后来再说的方言我就很难听懂,更不要说记下了。 大姐说前面的路是通往东明的,我看了看地图,这是条省道,到河南开封稍微绕远了些,我决定返回到十字路口向南走国道。 我低了一下头,顿时觉得头晕晕的,有点发热,我心里顿时觉得不妙,可能要发高烧,如果这样,那可就麻烦了,要耽误好几天。 眼前的雨丝毫没有停下的意思,一阵狂雨瓢泼后,雨稍小了一些,大姐问我在这里住不住下,她所说的住下,我不知道是住在宾馆还是住在这个厂房里,我推辞了,一心只想着赶路了。 我又冒着雨前进,走进雨里我顿时觉得凉快了些。大街上的雨水最深得足有二十公分,面对茫茫雨天,举目无亲,我有了想回家的念头,可是这刚刚才开始啊。当初对舍友说过,不到拉萨誓不回头,还对那么多朋友夸下了海口,还没有见一见高原上的山,这点小雨与山上的冰雹相比又算得了什么呢,我暗自想。眼看就要走出齐鲁大地,前面另一个世界在等着我,那里有千古流名的大相国寺,驰名中外的少林寺,龙门石窟……,一想起来,我又兴奋了。 在路边小餐馆里吃了点饭,雨已经停了,我骑上车子继续上路,一个骑摩托车的哥们赶上了我:“嗨!你要去哪里?” “西藏。” “厉害啊!你带鱼竿了吗?”他竟这样问我。 “鱼竿?没有啊,带鱼竿做什么?”我疑惑地问道。 钓鱼啊,不喜欢钓鱼吗?我每到一个地方都要架上鱼竿。”那哥们兴奋地说着。 “呵呵,我也喜欢钓鱼,但这不影响走路了。” “改天我也要像你一样,我要去环游中国!”那哥们越发激动了。 “其实我也是打算环游中国的,我先到西藏,再到云南,然后沿海回家。”我也有些激动。 “喔,你厉害啊!加油哦!祝你成功,一路顺风哈!”那哥们加快速度走了。 听了这一番话,刚才还想着打退堂鼓的我马上又重整雄风了。 天已经渐渐黑下来,我边走边寻觅路边哪里有空房子,好不容易找到几个,可是不是锁着就是里面有水。 在一个破旧的院子前,我停下车子,打着手电进去,看到里面有几个空房,是正在拆迁的房子,很多都有水还有大小便,我好不容易发现了一个相对干净些的房子,却是在里面,单人过去容易,可是车子过去就不容易了,要走过一大堆玻璃,大片的碎砖块。 尽管如此,我还是把车子推了过去,遇到碎玻璃的地方,无比疲劳的我也赖得抬车子了,直接碾过去了,一切听天意吧,车胎要爆就爆吧,我几乎要泄气了似的。 空气污浊,我还是轻松睡下了。表哥打来电话问我如何了,我说快出山东省了,一切还好。 710开封大相国寺 我终于迈出了齐鲁大地我的人生二十二年以来的第一步。小小的激动马上溢在心房。 河南境内有一段国道正在修建中,满天尘土飞扬。我不得不蒙上面罩,戴上墨镜,想拿出相机拍个照,可刚打开相机上面就会马上蒙上一层灰尘。 快到开封市时,路旁有个很清澈的小沟,我脱下衣服,只穿着内裤跳进了水沟里,我把帐篷,防雨罩都拿出来清洗,正值大晴天,很快就晾干了,我穿着刚洗过的还滴着水的短袖短裤。不过还算以一个干净的身子走进了千年古城开封市。 在开封,第一回听做小吃的管“两块五”叫“两块半”。 走进市里,遇到了从济南大学骑行回家到贵州的骑友,我们很高兴地在包公祠照了合影。这个包公祠找得很不容易,问了一路的人才找到。道路太曲折,地图上图示又太过简单。 他们边走边游玩的,我是一路紧赶,我们就此作别。 我印象最深的是这里的交通秩序很好,红绿灯时,市民们完全本着“红灯停,绿灯行”的原则,大道上,机动车车道上没有自行车,非机动车车道上没有一辆机动车。不要觉得这后半句有点不可思议,可是在我到了新密时,自行车车道上就挤满了机动车,而且还是客运和公交。 大相国寺在一条很繁华的大街上,当时已下班,大门紧闭,只有一个小门出入,我问一个刚走出来的穿着白色僧服的老和尚什么时候开门,不料老和尚却摆摆手说:“你问他们,我老了,什么事也不管了,天天只吃干饭了。” 我架起三角架给自己照了个相,突然想到今天正好是一个朋友的生日,于是我突发奇想地,拿了一张白纸,用水彩笔写了“祝XXX生日快乐”八个大字,我站在大相国寺门前,把写字的纸举在胸前,支好相机,可是还没等站好,相机“啪”地一声掉在了地上。 旁边一个骑脚力三轮出租车的大爷看到后过来主动帮我照相。 照完相,我赶紧又去了开封府,开封府门前广场上聚集了很多人,原来有人在那里演杂技。开封府前就是包公湖了,我没有停留太久,就又继续上路了。 开封到郑州有专线叫“郑开大道”,郑开大道是宽阔的八车道的大马路,路上还有路灯,可是路边却没有几个人,马路上车辆也不多,一路上没有一家做生意的门市。 路上很多骑自行车的,但都没有带行李,一位五十上下的大叔和我保持匀速,和我主动聊了聊天,原来他们是自行车俱乐部的,晚上骑车算是散散步,他们骑到过我们山东的东营 夜间骑行让人容易产生幻觉,总看到前面繁华的街灯就要进入市区了,可是走近了,还是没有人烟,一路只有骑行的我,两旁的路灯,宽阔的马路,还有耳边呼呼的风声。 骑友大叔作为一位萍水相逢却让我感到了一种无名的温暖,我一路上孤独极了,只埋头赶路了,除了与生意人打打交道,问问路而已,没有一个和我聊天的。可是大叔在中途返回了,走时,他用力挥着手祝福我一路顺风。 没有卖东西的,我饿极了,走到一个破旧的泡沫板搭成的房子前,上面有破旧的招牌写着“XX美食”我想这里该是个饭店吧,无论如何也得让里面的人给我做点饭吃啊。 我走进去,连车子也推了进去,可是里面是个小院子,一群中年男人住在四面的房子里,很简陋,几个在外面穿着内裤洗衣服的,他们对我的到来没有作声,我径自走进厨房,可是里面没有人,地上摆着青菜。我喊了几声老板,但也没人回应,我走出来,在水龙头边洗了洗脸,又灌了一小桶水。 我顿时猜想,这里可能是个旅馆。 这时,一个大叔走进了厨房,正挑着大塑料袋里半生不熟的西红柿。我走过去问他:“谁是这里的老板?” “我是,什么事?” “老板,这里还做饭吗?”我不知道该怎么问,自己也觉得这话让人听着也别扭。 “俺们是租的这里,在这打工。”那人回答道。 我顿时明白了,这里是工地。 于是我就开门见山了:“大叔,我饿了,能不能给我点吃的。” “噢,这里还有馒头。”大叔赶紧给我一个白馒头。 饿极了的我马上拿起来吃了一大口,可是我越看那个馒头越小,于是我又问:“能不能再给我一个?” 大叔二话没说,又给我一个,然后他就出去了。 我走时顺便拿了几个地上的西红柿,他们不会介意的。 临走时,只听远处土丘上有人说道:“还是这里凉快啊!” 我骑上车子继续走,一路走一路吃,很快就吃完了两个馒头,我又吃西红柿,直到都吃完。 “郑州啊,郑州!你在哪里啊?”我不断地在心里嘀咕着,这条不长的路仿佛永远走不到头似的。我更加加快了速度向前狂奔,黑夜里的每一公里都是漫长的,骑夜路果真这样啊。 路过一个只有四平方米的警务室,我停下车子,远远地看到开着门,里面没开灯就说明没有人啊。我走过去,看到里面干净整洁,差不多可以支下我单人的帐篷。 我把车子放进警务室,对长途的骑友来说,当下最重要的还是非车子莫属啊。 我打算先把帐篷支在外面,因为外面凉快些,等夜里下雨了再挪到屋里去。但我支好了帐篷又想,挪来挪去真麻烦,蚊子都挪进来了,还是干脆直接在屋里吧,但支起的帐篷却是难以拿进屋里的,我只好拆掉拿进去,再重新支好。 711蒿山少林寺 早上出发继续往郑州市里赶去,走了很远仍然不见市中心的模样,路边出现了郑州矿产局,专科院校等部门,渐渐地,高楼大厦出现了,我心中异常激动。 偶然发现手机快没电了,我带了一个太阳能电池板,还比较实用,塞在后面捆扎行李的绳子下,让太阳尽最大量地照射上面。可我翻遍了大包小包,发现没有带手机的充电线,唉! 还好,这是我路上唯一没有带齐全的东西,我马上到手机店里买了一条,8元钱,后来在西藏又丢过,在一个小镇上买的,成了15元。 一路穿过郑州市,没有看到什么景区名胜,只有一个商代亳都都城遗址,可是远远地在入口处,我仅仅看到了个梯形的四层楼那么高大的黄土坡而已,还有个“郑州二七纪念馆”十层的双塔,前面来往车辆极多。 再往前走,就是上山路了,很长,我想这该就是蒿山的山脉了吧。 走进山区是件极痛苦的事,上坡很吃力,而且,你走了一山又一山,平面位移却没有变化多少,本来不长的路,听起来可能几公里,十几公里,可是走起来却是出奇地长。这就考验你的忍力了,走上了上坡就必然会有愉快的下坡等着你。 走了很长时间,到了新密,新密是个县级市,这里的交通是我见过的最混乱的,公交客运全都堵塞了自行车道。 直到下午黄昏才进入了登封市境内,我还原本计划这一天到达洛阳的,但我只考虑了距离,却忽略了地形的影响。 去少林寺的少林大道两边是一所一所又一所的“少林XX武校”,路边做生意的,其招牌也都呼作“少林宾馆”“少林诊所”“少林酒店”等等,总之都以“少林”二字打头。我自己仿佛置身古时所说的江湖之中了。走过密集的人市,终于又进了上山路,我知道这样离少林寺就不远了。 这条路上出奇地寂静,车辆也不多,路边再也没有了街道上那样的繁华,而成了深山密林,我觉得有些不对头,但通往少林寺方向的就这一条路。我只好硬着头皮往前骑行。 路边开始出现一些农家饭馆,并不豪华,外面很简朴的农家风貌,招牌上写着“少林素斋,少林野味”等等。我走进一家,拿过菜单,只见上面白纸打印着黑字“少林寺统一菜谱”往下一看,其价格相当不菲,随便一个素菜,价格就是五六十元,荤菜都在八九十元,还好几乎没有上百元的。其菜名差不多均以“少林”二字打头。 我看后,最便宜的是面食,但一碗面还要十元,他们说这么晚了,吃的话可以便宜些,我只好要碗面了,讲了讲价,八块钱。吃后,他们硬拉我住宿,我马上走开了,要是住下,不知道他们会怎么“宰杀”我呢。 很快就见到了少林停车场,我没有停下,径自进了进少林寺的大门,是坊建筑,看来这里的人都下班了,路上几乎没有一个人,我突发奇想,如果在少林寺附近宿营一晚该是件多么难忘的事啊,于是我一路继续往前走,如入无人之境。 可才过了那栋坊,就看到了“您已进入少林寺景区,请主动出示检票”的警示,但连个人影都没有,我还是一路骑车,越走越听到有繁华的喧闹,走近了,才发现,原来是在露天的大场地上进行着擂台比赛,下面是围观的少林武校学员,上面的大路上是游客。 我继续往前走,越走就越没了人影,像走进了深山老林,脚下只有方石铺的石路,两旁是一条河沟和巍峨的山头。终于到了一个很宽阔的松林前,我停下车子,走进松林里,眼前终于立着一个红色的不太大的山门,我打开手电筒照了照,赫然写着“少林寺”三个大字。 当时我想要上厕所,我就问坐在一边的一个白色头发的女士:“阿姨,请问这附近有没有厕所?”因为当时连月光也没有,所以我也看不清那人的长相,她穿着练武术的专用衣服,只见她平静地转过头,我听不懂说了句什么,反正不是英语,我猜想该是法语。原来,她是个外国人。 旁边不远处坐着两个乘凉的穿僧衣的年轻人,我走过去,继续问他们,他们说没有厕所的,现在下班了,厕所里都关门了。我又问能不能在这附近支一个帐篷,一个人说:“这里到九点会有学生来巡逻,看到有外人在这里会赶走,说不定还会打你。你要进来的话,早上七点之前,他们还不上班,再晚的话,就要买票进了。你现在趁他们还没来巡逻赶快走吧,要不,他们会打你。” 我谢过他,马上飞奔而去,一直奔到大马路上,我实在找不到住宿的地方了,看着天空不像能下雨的样,于是我就在马路旁的草地上支起了帐篷,躺在里面,听着外面的虫鸣,别有一番滋味。 这是我一路三次露天支帐篷的第一次。 712洛阳龙门石窟 早上我像昨晚那个僧侣说的,趁他们没上班早早起来去了少林寺。 少林寺门前有很多晨练的少年,还有几个外国人。我在山门前还与一位僧人照相合影,遗憾的是没有问一问他法号是什么。 一出少林寺便又是很长的上坡山路,翻过了山便是下坡了,路上看到一辆拖拉机,后面拖着个小车,车上安装着一个机械化扫地装置,九把大笤帚呈星状排列,车子一开动,笤帚就会逆时针转动,把马路上的灰尘扫到路边,看到那个设计真是太有创意了。 这一路很顺风,平坦大道,边问边走,一路到了龙门石窟。 龙门石窟入口在河对岸桥下面沿河逆流二百米,游览方向是进入后,穿过桥洞,一直到约三四百米远,然后从另一个桥上过河,沿环山路返回。整个龙门石窟外景站在大桥上基本就能尽收眼底了。龙门石窟就是这样一个依山傍水的景区。 那条环山路,有交警封锁了,有随便出来的游客,进去的车辆可以凭借当地身份证通行,听交警说他们是在河下游的居民。 一出洛阳,便又是上山路,看来历史上的洛阳地陷似乎确有其事,路上国道又在整修,看到有个路标标着“西安方向”,我便走上了这条大道,这种情况下,我特别相信路标,懒得去翻地图册了。 去西安方向的大道是很宽阔的四车道新铺的柏油路,黝黑的柏油路,白色的分界线煞是分明,我却纳闷为什么车辆不多呢。 才走了没有一公里,一条乡村公路横跨大道,一下子把大道拦腰截断了,我一下子就郁闷了。路上没有路标,该往左还是右呢,我没有犹豫,凭感觉向右走。 这一路,翻了一山又一山,穿过一村又一村,看到有去往新安的客运,我知道自己没有走错方向,看过地图上,从洛阳到西安是要经过这个地方的。 深山里也听不到车辆的轰鸣声,四周静极了,我就像一只脱离了群体的羊羔。我甚至想过把车子翻过栏杆上高速。 这样的时候持续了约两个半小时,我终于走上了国道。 现实往往就是这样,就算你怀着无比的决心,就算你做好万全的准备,做好了一天要到达的目标,有的时候,结果仍然令人沮丧。唯一能做的只有乐观面对,打起精神,继续上路。 原本一天到达三门峡的,可是去往三门峡的路却让我不得不倒吁一口气:一路全是拉煤的货车,满天飞扬的煤渣,才走了几公里,满身,满车子表面全是一层尘土。公路不知被碾得还是地陷,裂开了一道道长长的口子。 半路上遇到两位骑友,这样的地方一见面比老乡还亲切,我们照相合影,留下联系方式,可是后来,我手机丢了,QQ号里却要问题验证,还好,他的空间可以进去,于是我留言道:“712日洛阳一别仁兄还记否?” 路过一个做生意的房子前,当时天已全黑,我走近看到锁着门,里面空荡荡的,很多蛛丝网,显然已经很久没有人住过了。还好,外面有厦子,于是我就决定在这里安营。 我走到屋后,看到有一大片水泥空地,很干净,看着天上不像能下雨的样子,我决定在这空地上支帐篷,一来这里凉爽些,二来可以减轻些公路上车辆的呼啸。 可当我一切收拾妥当,四面却有一种说不出的阴森恐怖感觉,又想起了看过的许多恐怖小说,忍不住打了个寒战,不过我坚信的“无鬼神论”还是战胜了恐怖心理。 713工业城市 三门峡没有我想象得那么容易到达,路况仍然是满天的煤渣,起起伏伏的上下坡路,路上不时有前方连续上坡,前方连续下坡,向左,向右急转弯的标志。山间的路边也出现了窑洞,但大都废弃了。 我的双臂因长时间爆晒已经红彤彤的一片,洗过后火燎似的疼痛,我不得不穿上长袖衬衣。两手也因长时间的扶车把而又麻又痛,我变换各种手型把车,但几乎无济于事。 一条大河穿过三门峡市流向远方,大路开始平坦,一路顺风,我飞快地骑着车子,直奔前方,因为比计划时间已经远远耽搁了,我想尽力补回。 出三门峡,经灵宝,过豫灵,又是山路十八弯。眼看就要下雨了。 我以最快的速度想赶紧骑出山区,但路边一个破房子吸引了我,我停车走过去,两个大房子,后面还有两个小的套间,还算干净,地上很干燥,显然屋顶还不漏雨,后面的里间漏雨的地方都潮湿着。我决定在这里休息了。 雨说来就来,我刚立足还未稳,外面的雨就哗哗地没完没了地下起来,我关上门窗。 仔细考察了一下房间,看到墙上有歪歪扭扭的字样,打开手电,只见上面写道: 今生命苦走天涯上有老来下有小在外吃尽千般苦妻走东,夫奔西要问何时能团聚待到来年花开时合家团聚笑开颜 看这字迹,应是一个青年酒后愤笔疾书。但此人不像是这房子的主人,而是像和我一样在此借宿的。 714西北望长安 一路向前的马路在两米高的坡丘上,两边是农田和茂密的树林。 就在一个低矮的山口,终于看到了写着“陕西界”的路标。 前面的县城是潼关县,历史古城,我想,杜甫描写的《潼关吏》应该就是一千多年前的这里了,但这里与杜甫笔下的相比可谓大相径庭了。 途经华山,但我只远远地观望了一下。 没走多远,下坡路上我觉得车子前轮一起一伏的很不稳,但路很平坦的,我下车,往前一看,车胎竟瘪了。 我二话没说,马上取下车轮,扒掉外胎,取出内胎,补了补,我怕补得不结实,还是换上了一条备用的新内胎,我听说过,要把外胎扎上的利物取下来,否则新换上的内胎还会再次破坏。我仔细地环视了一下外胎,果然在上面扎着一个弯曲的很锋利的小铁片,我马上取下来。 可是走了没几公里,我发现前胎又瘪了,我只好又取下内胎,注意到了扎坏的地方与上次的竟一样,我把外胎翻起来仔细看,一个黑黑的,尖尖的物体,很细微,外面没有暴露一点,难怪会再次爆胎呢。 我用镊子嵌到外胎里面才把尖锐物体取出来,现在两条内胎都上了补丁,我真后悔用了那条新的内胎。 重新安装好车胎,我却心里一直蒙了阴影,每走一段路,总是习惯性地要停下车子按按前胎是否还有气,单是这样就耽误了些时间。 G318国道的路况真是变化多端,有时青山绿水,有时曲折坎坷,有时满天煤渣,有时尘土飞扬,在就要进入西安的路面,两旁却出现了大片的黄土堆,车辆就像是在黄河的河床上行驶一样。 更要命的是那满天的尘土,像沙尘暴一样。因为这里是黄土高原的边缘了,有此现象也不足为奇。 骑行这条路时已是晚上九点钟,走了不知多远,远远地看到了城市之光。 我在路边一个建设中的加油站的大厦下支起了帐篷宿营。拿行李时发现,路上放在后面晾晒的一条短裤没有了。 715西出长安坎坷路 刚到西安没有一点古代的气息,路上遇到一个骑单车的哥们,他停下车子和我聊天,他计划要从此地骑车去北京,我拿过地图,他没有看地图,却很熟练地说:“要走青藏线,就要走兰州,要去兰州就必走宝鸡”,然后又指着我的地图上的莲湖路说:“你就沿着这条路一路向西就到了咸阳,附近这些路横平竖直地是最顺的路了,你随便问个人去宝鸡怎么走,他都会这样说。” 我谢过他,又问他这里有没有什么景区,他说:“这儿也没什么可玩的地方,这不有个大明宫,你也去了,还有就是个大雁塔,就是唐僧取经后,把经文放到了这个塔里,从这条路上一直向南,按你地图上标注的就能到了。” 大明宫是现代仿古修的一个建筑,座落在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里,整个宫殿以金黄色为主调,五层楼那么高,有五个大门,全以金黄油漆涂刷,前面有很大的广场,用黄沙铺地,远远望去,宫殿如同在茫茫戈壁里一样,无比凄凉。可一走出这广场,马上就是车水马龙的繁华闹市。 我倒马上喜欢上了这个地方,有时被世俗的嘈杂扰乱了思想,如果能走进这里,在广场上静坐一会,心里肯定会马上心如止水般清明。 走到大雁塔前,唐玄藏的像高高矗立在大门前,院落里的大雁塔似乎还在修建中,顶层上围着正在施工的建筑上的那种窗纱。大雁塔远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高大,隔着院墙也看不清,似乎只有七层的样子。 刚出西安市,有现代修建的阿房宫,但从外面看上去,远远不能与古代描述的相比,不知道是古人描述得太夸张,还是确有其事,现在人的艺术水平肯定不会比古人差,也许现代人不愿太浪费资金吧,不可能把珍珠玛瑙尽放其中供观赏吧。 我没有按那哥们说的路去咸阳,我看着地图上标注的,G310直达宝鸡。此时我却相信地图了。 我自己探索着道路,可是走了走,前面说正在施工请绕行,我一绕,竟走上了乡村小路,也有货车和私家车,他们也都这样走来,我想这该不会错吧。 还走了一段土路,满天尘土,路边的玉米叶上都落了厚厚一层尘土。在一个小村子里,我问了一个卖小鸡的大爷如何去宝鸡,大爷对我的行程表示惊讶,他很耐心地告诉我,去宝鸡的有四条路,其中有一条高速,三条大道,但都要先经咸阳,从此路一直往前走再向左拐…… 我只能听一个开头,到了前面再问路。 我双脚上沾满了泥土,迫切想找个地方洗一下。 走到路尽头,是个“丁”字路口,我又问了问一个工地上的人,他给我指明路,在那里洗了下脚上的泥土,觉得清爽了好多,疲劳也消去了好多。 天色已黑,我在一个破旧的厂房里支上了帐篷。夜里远远地听到不时有火车经过发出的长鸣声。 716数不清的遂道 我继续在村子里没头没尾地不辨方向地狂奔,见到人就问路。 终于到了咸阳,问了一个年轻的戴眼镜的骑摩托车的男子,车上还有个女的,我问如何去宝鸡,那个男的却惊讶地说不出话来,只是嘟噜着:“去宝鸡还有一百公里呢,你骑车去?”我有些不耐烦了,旁边女的接话来,告诉我去宝鸡的方向。 原来这路就是当初大爷告诉我的三条大道中的一条——西宝中线。路是双车道的,一条小河并行着马路,两旁是林木,夏季走在这样的路上别有一番滋味,没有疲劳感。 路旁种着还不熟的弥猴桃。 遇到一个骑单车的哥们,看着身体很强壮,却刚刚高中毕业,他说报了西安财经大学,现在回宝鸡去,我们一路同行,他骑空车很快,我尽量赶着他,但就在快要到了时,我不再赶他了,他就一路没了踪迹。 走进宝鸡,看到一个路标,标着兰州向北的方向,可是我明明知道兰州在正西方向啊,地图上也标着去兰州要走向正西的大庆路,我不知如何抉择了,犹豫了片刻,我还是按路标上的选择了向北。 “嗨!你好!”我回头一看,是一个骑摩托车的年轻的皮肤白皙的哥们喊我。于是我停下车子。 “你是骑长途吧,一看你这装备就知道你要去西藏啊,山东人吧,我在山东工作过,车子是美利达啊,我也骑美利达的。你去西藏,要先去兰州啊,这成上哪了,应该往西啊,你怎么往北啊,方向都错了!那边路上,往前走,在XX路,哎呀,算了,你就数红绿灯吧,数着过五个红绿灯,再走约三百米,有个美利达车行,车子全国联保的,你看一看车子要不要修一修,好好整一整,今天肯定也到不了天水啊,有帐篷吧,不错,到哪算哪吧。这样,你记一下我的电话,到哪里,找不到路了,就给我打电话。”这哥们一上来就侃侃一大堆话,不容得我插一句话。 我谢过他,调转头往西去了,不料没走多远,我停下车子取出地图册看,那哥们从后面又追上来了。 “我突然想起来了,前面有地方要绕行的。这样,我说着,你记一下,有笔吗?”那哥们很流利地说着。 “有,有。”我情急之下拿出了水彩笔。 我拿出地图让他指着地图说。 “你不要看这地图上的,我一看就花眼了,我说,你记一记就行的,从这里向前,沿东风路,走……,然后过了桥,……,走姜潭路,前面有个遂道,有没有手电?” “有,有。” “再往前有一段需要绕行,绕法有两个,一个是绕高速,一个是绕村子里,人家大车是绕高速,你自行车肯定不行啊,只能走村子了。……,就在这固川这里,一直绕到坪头。你记一下。”他指着我地图上的固川,但没有坪头。 我情急之下写了“平头”。 “加上个‘土’字旁。”那哥们说道,“我为什么知道呢,因为我在那里工作过。” “大哥,你怎么知道我是山东人啊?” “听你口音啊。”大哥挥手再见了。 我自己都没有感觉出来,自己讲的山东话还是蛮地道的。 走了没多久,果然看到了有个“太宁”遂道,这是第一次过遂道,临进遂道前我还在旁边沟渠里洗了洗衣服。 过了遂道,没有多远,前面有人拦下说过不去,我走近了一看,果然,在高高的半山腰有辆挖掘机在挖着山路,挖下的土块石块纷纷往下滚落,形成很壮观的“石瀑”。我甚至大胆地想把车子扛过去,可是我看到那石头有的足有西瓜那么大,要是真砸下来,腿肯定会被砸断,还是安全第一吧。 等了等,也看不到要下班的样,我只好返回去绕行了。 这一绕,绕进了群山的怀抱里,穿过了数不清的大大小小遂道,估计得有几十个,还有曲折坎坷的土路,石子路,遇到三个骑摩托车的,他们是从西藏回来的,一个女的说在唐古拉山上把所有的衣服都穿上了还冷,说我骑自行车或许还好些,一个男的说,今晚就在前面的小镇住下吧,要不前面就没地方住了,都是深山。 就这样,从黄昏一直绕到满天星斗,我才重新回到大道。就在一个到大道的路口边,我好奇地看了看牌子上写的名称,果然是“坪头”,那个哥们说的一点不差。我没有在驴友说的镇子上住宿,而是继续走了一段,我想找个避雨的地方搭帐篷。 就在路边,一个小厂房,像是刚修成不久的,我想不出是做什么用的,里面地面是竹片铺的地,四面通风,我把衣服搭在系好的绳子上,就在里面支好了帐篷。 这几乎是我觉得最美好的一次野营了,有种投入自然的怀抱感觉,又不失风吹雨淋的狼狈。 717山路十八弯 这一天,可谓是我中原三千里路上最郁闷的一天了。 山路一道又一道的弯,旁边一条静静的河流,这便是黄河的一大支流——渭河。山路在比山脚要高比山腰要低的位置上,能看到的只是前面的两座山,我迫切想知道过了那座山那边是怎样的风景,可是,另我遗憾的是过了山的那边还是这边的景色。 这样的路段是一段连一段,仿佛永无止境。 我想,川藏线较好的路况基本也就是这个样子吧,夸张一点地说,这里真的堪比半个川藏线了。 天上下着蒙蒙小雨,显得有些寒冷。走了很远,看到了有村落的地方,可是不是远远地在河那边的山腰上就是在铁丝拦着的公路那一边。而且公路全都装着护拦。 快要到天水时,路变成了水泥板路,大块的方水泥板接缝处总是突然地震动一下,机动车过去会震出很大的声响,我走着极不舒服,心想如果这样一路到兰州,恐怕人能承受,车子也承受不住啊。 不过,实际情况没有我想象的那样糟,这样的路只有两公里,就到了天水市里,天还算早,我打算继续走一段路。 我心想,前面走过了那么多的无人区,再走情况不会比这更糟吧。 可上天仿佛故意捉弄人,遗憾的是,情况依然这样糟。 路两边比前面好的是,有了农田果树,果树上结满了桃子,苹果,桃子熟透了,苹果还不熟,所以家家户户都在摘桃,卖桃。夜深了,在马路两边依然有点着灯卖桃子的人。 山间的路上,马路旁的排水沟里扔着大堆大堆的桃子,才刚刚腐烂的样子。 我当然顺手牵羊地摘了些新鲜桃子吃。他们家家种那么多桃,卖不掉也是可惜地烂掉,摘些他们肯定不会见怪的。 这里的桃子很大,好的桃子都装了礼品盒,但我吃了一下那大个的桃子,并不太甜。 夜已经深了,我终于在一个离国道最近的地方看到了一个小村子,我费了好大劲才把车子翻过了装有护栏的马路那边。我在一户人家房子旁边的厂棚里支了帐篷,旁边街道对面在做着桃子交易,只见那里堆成了“桃子山”。但他们还有过路人,却对我熟视无睹。 718搭车六十公里 这条国道竟完全像高速路一样,远离城市,只有在某城市边缘才标着“XX入口”,路边有服务区,其它地方没有任何一个做生意的。 遇到个小卖部就很不容易了,仿佛见到了求助站一样。 中途遇到了三个年轻男生和一个女生,还有一个外国人,他们是从西安去青海湖的,外国人来自加拿大,汉语说得很好,听他们说这是他们的老师。 我们很高兴地合了影留作纪念,我们没法同行,仅此萍水一聚。 那个外国老师很有意思,骑得极快,可是骑不上多远就下车推,他推车子却是在车子前进方向的右边,我觉得真特别。 这里的居民房子是四面围墙的方形院落,墙都是土坯砌成,又像是在黄土地上凿出来的一样。屋顶上的瓦只有一面,从后墙直盖到前沿,也就是说屋脊在后墙上,不像我们中原的房子一样,屋中间有大梁,屋脊在中间。 后面的路真让我发疯了,我想搭车,但不好意思拦开着的车,只好去求问停在路边的车。 一个正在修车的年轻哥们说不去兰州,一个正在吃桃子的人说他找不到回家的路了,一个载满人的车子司机说车里容不下了。 就在最后这辆车后面,一个穿着迷彩服的矮个的皮肤黝黑的大哥正要上车,我看到他车箱空着,并且车上就他一个人,我问他能不能搭个顺风车,他说要去定远镇,离这六十公里,我说行的,他一口答应了。 大哥帮我把车子装上车箱,我坐在前面和他聊天。我说了从山东一路骑行过来,这里连个吃饭的地方也没有。 大哥很惊讶地说:“哎哟,不容易噢,我车上现在也没吃的了,要不就给你点吃了。” 我提到要去西藏,大哥说:“像我们这些常跑长途的,一到高原地带,就头晕,嘴发干。” “高原反应啊?” “是啊。”大哥说道。 “大哥,您走过川藏路吗?” “没有,像我们如果从成都运货往拉萨,都会绕到西宁走青藏线,这样能走个两三天就到了,但要是走川藏线,遇上点麻烦,四五天能到就不错了。” “嗯,那里很危险啊!” “是啊,是啊。路况不好。” “大哥,青藏线路况都很好吧,有没有土路?” “没有,都是这样的柏油路,很好走。” “噢。” “你身上带的钱有多少啊?” “我,我带了,四五百。”朋友们都说不能对陌生人说自己带了多少钱。 “呵呵,没事的,像我们都是出门在外,说说没关系的。自己的东西可一定要看好,不要像我们啊,有时候,路边睡一觉,醒来,车上的零件都没了,油箱里的油也被抽了。” “嗯,嗯。”我点着头。 我们继续聊了很多其它话题。我悄悄摸了摸口袋,心想,看他这样子不会向我要路费的,但总得表示一下吧,六十公里路,我想拿出十块钱表示一下,可是,我发现身上只有一个二十的和一个五块的及一点零钱,大钱我都藏在了车上的包里,我很为难。 于是快到定远镇时,我把所有的钱都拿出来:“大哥,您买盒烟抽吧,您看需要多少。” “俺不要钱的!”不料大哥一把推开我拿着钱的手。 “大哥,那多不好意思。” “有啥不好意思的。到了镇上先吃些饭,这里去兰州还有十公里,一路都是下坡了。”大哥说道。 我谢过大哥。 在一个小摊子上吃了点饭,做饭的竟是山东老乡,旁边有她的两个女儿,我好奇地和她们聊了很长时间。 我说道我去过开封大相国寺,蒿山少林寺,西安大雁塔……,小姑娘背起了我小时候也背过的《归类识字》:“龙门石窟,西安大雁塔,黄果树瀑布……”而且她连五岳也说了出来。 小姑娘长得很清秀,我就在夜里,就在这路边,给她们姐妹二人照了个相。照片上,小姑娘还穿着校服,甜甜地微笑着。 前面的路果然如大哥所说,我借着一路下坡飞快地进了兰州市。 我惊厄的是,都晚上十一点了,市里竟还有公交车通行。 兰州地形狭长,东西很长,南北短,但过了西津路却不再繁华了,变得极其荒凉。我边走边找破房子,终于在快要走出兰州市时看到了一个准备拆迁的房子。 虽划定了拆迁,可房子外面的门竟被乱树枝封死了,我只好把车子从窗户里递过去,在里面搭好帐篷。夜已经极深了。 719第二次想打退堂鼓 我的一个2.5公斤的水桶在飞速往兰州的路上掉下来摔坏了,我一路究了这个水桶才省了买矿泉水的钱。 在一个卖清真馒头的地方买了四元钱的像饼一样,又像花卷一样的圆柱形面食,他们都叫“馒头”,我给了一百元,可老板娘找了我一百一十六元。其中有两个二十的和七个十块的,我数了数,像一般人那样默不作声地走了,尽管有个二十的很破,水印模糊。 可我拿着那个破旧的20元去一家店铺买5升的水桶时,女店主接过去却说钱不行,要我换一个,还说这个钱给谁谁也不会要的,我只好用其它钱买了水桶。 我又去了卖雪糕的地方,拿了两支一元的雪糕,老板一个胖子,他接过钱,对着光线看了看,犹豫了一会,走进屋里,我以为他要找钱了,暗自高兴,可是他却拿过了计算器,用上面的蓝光束照着钱,然后让我换一个钱,我说没有其它钱了,不料他一把拿过雪糕:“没有就先别要了!验钱机都验不出来!” 我很气愤地出来了,一方面抱怨这个店主的态度差,一方面恨那个卖馒头的给我假钱,我愤愤地骑上车子往回去,心里想,如果他不认账,我就报警。 往回走了好几公里路才找到那个卖馒头的,我在兜里已经准备好了七十四元,我把假的二十元钱拿过去:“老板,我刚刚买的四块钱的馒头,可你刚找我的这个二十的,人家都不要呢?”老板娘接过去,给了老板,老板正忙着,用粘满面粉的手接过来对着光线看了看,不料他二话没说,从盛钱的盒子里拿了两张十块的给我。 这个老板的态度我还是很满意。 这一天,我发现我的手机,相机,连同太阳能电池板全都没了电,我很着急,但又不想只为充一点电而住宾馆。我毅然错过了食宿,过了小镇一路又向前去。 正在施工中的建筑里是不允许进入的,都有人把守,更不要说住宿了。在一个废弃的解放军区里,门卫的老头用我一句也听不懂的方言说了一大堆,还好有个咬字清晰的骑友大叔给我当翻译,我才听懂了,上级不允许外人进入,他自己做不了主。骑友大叔建议我去找政府。 这一天,我又有了想回家的念头,想着家里妈妈做的可口的饭菜,想着衣食无忧的生活,可是现在却孤苦零丁,举目无亲。 前面的路竟全是上坡路,不停地上坡,天又下起了雨,我很累,虽没觉得饿,但总想吃些东西,而且感觉能吃很多。终于又远远地看到一顶顶绿色的帐房搭在半山腰上,雨也停了下来,我停下车子走过去。 “阿姨,您好,我是从山东骑自行车来的学生,能不能在这里吃点饭?”我对正走出帐房的一个妇女说道。 “哦,有,有。进来吧。”阿姨笑盈盈地请我进去了,马上拿出了碗盛饭:“走这么远的路,身上没钱了吧?你饭量大不大?” “嗯,比较大。” “你吃不吃辣椒?” “不吃。” “你是少数民族吗?盛点肉可不可以?” “我不是,是汉族。” 阿姨给我盛了一碗米饭,还盛了菜和肉,让我坐下吃,还给我倒了水。 外面一个白胖的人,看样子是老板了,还有个年轻的大哥,我边吃,他们边问我话。吃完后,我问大哥能不能在这住下,那个大哥说行,用眼神瞄了一下那个白胖的老板,那个老板却说:“前面不远处就是个小镇了,你还是往上走一走吧。” 我只好往上走去,过了不远,果然看到了远远的城镇,但要过河去,恰好路边有个破房子,里面还算干净,我把车子支好,想在外面搭帐篷,可又不想等下雨了麻烦,干脆又把帐篷拿进了屋里,把行李放进里屋,就在百米远的马路对面,有个亮着灯的房子。 我骑车子,拿着太阳能电池板到了那个房子前,走进去,是个年轻的大姐,只有她一个人在家,我详细地说了来历,问她能不能在这充一下电,大姐说可以,把床头的插牌拿过来,我放好,怕闪烁的光亮晚上影响他们,还用了黑色的外套套在电池板上。 我谢过大姐,不料大姐不以为然地说:“出门在外谁都有困难的时候。” 有了吃的,有了住的,又有了充电的地方,我又重新燃起了奔往西域的希望。 720西域的召唤 早上我去大姐家拿电池板,大哥也在家了,他们正吃早饭,还邀我也坐下吃,不过我推辞了。 前面的路是红色的土壤层,可是上面没有一丁点儿草绿,没有生命的迹象,我在一个机关部门灌了十斤水,以备不时之需,这行李一下子加大了好重,我不得不把睡袋与帐篷,充气垫放在一起,腾出空来放盛满水的水桶。 半路上突然很累,在多云天气下,还是有阳光照射下来,我找了唯一能遮阳的高速公路桥下,铺开雨披,以睡袋当枕头稍稍休息了一回。 去西宁的路上却成了小雨天,有点接近高原气候的味道了。 在西宁打印社,我打印了一个条幅,上面写着: 自由,运动,快乐,梦想单车环游中国——王坤,QQ-1405731072 一问店主,竟是山东老乡,于是也不收我钱了,我跟他们照了合影,把所有需要充电的设备都插在了他们屋里的插牌上,并在他们电脑前上了两个多小时的网,把我一路的照片全都上传到QQ空间相册里。朋友们对我的行程速度表示惊讶。 我一路走出了西宁市,可是马上又走上了泥泞的土石灰路,混着雨水,泥水飞溅。在一个仅有不到四平方米的小凉亭子里过夜,把所有湿了的东西都拿出来凉晒。 从此挥别中原故土,开始踏上漫漫青藏之旅。

怎么没呢
山中白云88 发表于 2012-10-18 18:26 我于公历一九九〇年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父母含辛茹苦地种田供我哥读完博士,供姐读完高中,供我读到 ... ...

楼主后来怎么样了??关注!
顶顶,有一个骑川藏线英雄
支持一下
看你怎么走过的
我也是穷人,哈哈..
坐等楼主,看大片!!
等着看下边
心中的梦想,不管路有多难,苦有多少,都想在路上
哥们儿 后来呢? 活着就是胜利啊
兄弟,后来怎么样?等着看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