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3

张家界

[复制链接] 查看:20182 | 回复:176

张家界市区的南面有一排耸立云端四大高山(天门山,七星山,熊壁岩,崇山).自东向西延绵几十公里至自治永顺县.这四大高山四周全是悬崖峭壁.它们其中任何一座都是弱驴不敢攀登的.一天穿越四大绝壁高山线路是湖南最长(全程75-80公里),最险陡,最刺激,最自虐的户外线路.
      准备很久的10月4日登四山活动,因下雨而取消.上星期大家就按捺不住.纷纷要求逮.这星期已经连续出了几个好太阳.我又每天查看星期六的天气预报.(预报是阴天).考虑到日短,准备不充分.就只通知六名四山"积极分子".19号晚聚集大坪.今天,天不帮忙.下了很长时间的大雨.但是七名队员个个表现非常神勇.早上2点万物都在沉睡.七名队员就起床了.3点正从大坪镇出发.大家一路精神抖擞,斗志昂扬.历时15小时10分成功穿越张家界四大高山,在绝壁上燃烧激情.全程大家一直在奔跑,没有休息,吃饭也没有时间.食物与水都是边走边吃.我们克服下雨路滑,全身湿透行走不便.以顽强的毅力挑战自我.
特别感谢地哥亲自开车送我们到大坪,又从后坪接我们!
特别感谢亮哥哥夫妇开车到后坪接我们,并宴请我们!
特别感谢黑土开车到后坪接我们!
特别感谢游在天涯亲手为我们烹制牛肉干!
特别感谢一号等等晨练者迈友在崇山等我们数小时!
特别老龚哥,万水千山,乐山等等迈友的一路的电话慰问以及各方面的关心支持我们!

激情燃烧在张家界的四大高山绝壁上

追梦---攀登四大高山记*                                                             大步向前
    2012年10月20日,谦山队长率6名晨练者小分队队员从大坪酒店晨2:50起步,历15小时10分,于下午6:00止步后坪鸡公垭隧道的公路上。顺利走完天门山---七星山---熊壁岩---崇山四山,成功实现了“5A”的壮举。
                                       天门山:谦山上演飞虎跳,山地人遭索强吻
     早上2:50,七名队员准时从大坪酒店出发,踏上“四山”征程,七根光柱在漆黑而静谧的夜里划破黑幕向首山---天门山进发,眺望天门山,除天门发出隐约亮光外,其余皆万物一色黑,一路上,万物无声,一切生灵均在沉睡中。一路攀爬上行,很快就到了天门山寺,没有半点停留,转眼间又到了天门后山,因为昨夜有雨,路滑,再加上夜幕迟迟不能撕开,队员们于是放慢脚步,很是小心的下山,但是纰漏还是出现了,在草丛中行走的谦山由于脚抬得较低的缘故,脚尖踢在岩石上动能加势能,使他瞬间腾空而起,向路坎边飞去,好一个谦山,只见他瞬时甩掉手中路杖,身手敏捷的抓住坎边的小树,化解了一般人不可避免的危机。露在延伸,脚步不停,山走人戴在头上的灯,是队伍中最明亮的,惹的一些小虫,飞蛾,一股脑儿的去贴近他的脸,强吻他的脸颊,这下让大家可高兴啦,纷纷羡慕他的艳福。接近唐家时夜幕彻底撕开,轻薄的山雾飘荡在各个山头或腰间,顿觉心旷神怡,似乎咱也是神仙,有种飘飘然之感。
                                      七星山:星辰充当火车头,"七匹狼"崖下淋雨
     七星山是“四山”中分量最重的一座山,拿下他,相当于拿下大半行程,从唐家起步,昨夜星辰就担当起了火车头的作用,动力十足的他,拉起七节火车皮,一路穿山越岭,没有一刻的停歇,仅2小时20分钟就到达了崖口。在崖口,向下望去,除了可见万千茂密的树木和刀削斧劈般的崖壁及阵阵向上青雾外,压根就不知道崖底在何方,周围山头,葱绿一片,山腰尽是那一削到底的岩壁,大家在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功的同时更加激起了大家征服“四山”的斗志,大家小心而忐忑的下完崖壁,一场大雨不期而至,大家从心底庆幸自己的好运,安全的通过了危机四伏的崖壁区。通过洗马池,在“二天门”的峰下喜遇“驴圈”众迈友,一路招呼,就此别过。
                                        熊壁岩:错位置多走五里,铁秋哥表现坚强
      瓢泼大雨未能浇灭各位燃起的征服“四山”的雄心,大家意志坚定,大步朝前,脸上的汗水、雨水不停地交融,从卡门脚,仅1小时20分钟就抵达村部,部分队员补充了一些水和饮料,简短的询问了到崇山的最短路径后,马不停蹄的又上路了,路上相互交谈着,一路的急匆匆,却错过了捷径的位置,只好沿公路一直走到另一个下山的路口,一算,真是多走了五里路之多,但是没有一个人抱怨,反而大家越发兴高,说是又为“5A”多做了一份贡献。一路的狂奔,秋哥略为有点掉队,但秋哥真不愧为一条铁汉子,咬牙坚持硬是挺过了自己“极限”。跟随大家转入了进入崇山公路路径。
                                         崇山:兵分两路大突击,成功会师鸡公垭
      到达崇山公路后,大家就像吃了兴奋剂一样,浑身上下就像有使不完的劲,大家一步紧似一步,疾走加小跑,经墨斗溃,沿小溪逆流而上,不多时就到了小溪入口,上行约200米,就到了一岔路口。一队就此上山经崇山水库,另一队沿溪行,经俩横山。目的都是鸡公垭隧道旁公路。两队约好后,各自快马加鞭,比战术,比毅力,奋力向前,最终在6:00时都到达了目的地。
      难忘的一次经历,难得的一天行程,是他 使我们园了心中的”四山梦“它是一次前无古人的勇敢挑战。是我们为”5A“贡献的一份宝贵礼物特别献给”5A“的各位迈友,愿大家同乐。

队员介绍。
轻松(左5)  54岁  每天早上跑环城。晚上登烈士塔(张家界市500多石阶的山)上下8回。晨练者骨干队员。当过兵。常年坚持锻炼。
秋哥 ( 左2)49岁  每天坚持晨练。早上跑天门狐仙广场来回。晨练者老队员。现启明星队长。
山走人(左4) 47岁  晨练者骨干。常年坚持锻炼。晚上登烈士塔从不间断。
大步  (左6) 45岁     晨练者小分队骨干。常年坚持长跑
好坏不分( 左7) 43岁  晨练者骨干。为了减肥加入晨练者。坚持早上长跑。为了登四山又加晚上登烈士塔8回。
昨夜星辰 ( 左1)43岁  晨练者骨干。坚持长期长跑,登烈士塔。

谦山万水(左3) 53岁  晨练者组织者.坚持长期长跑,登烈士塔13年。

支持谦哥5A活动

征战四山
                                                                           ------好坏不分

8月底,稍稍有了些秋意,谦队提出了战四山的计划。我将日走四山信息透漏给家人,以期得到周末训练的时间支持,老婆嗤嗤然有些微词,说什么自残,说什么说梦。我参加户外迈步仅有短短的数月时间,自然不敢说小菜一碟之类的大话,只在心里嘀咕给自己打气:男儿末战栗,女儿末相问,男儿自有男儿行!
            四山归来,脱下“晨练者”蓝色战袍,真个是往事千端:连续15小时的翻山越岭,晃过的不是湖中月、江边柳、拢上月,忆中深处是那天门山的夜色、七星山的日出、熊壁岩的暴雨、崇山的疤毛和竹叶!
            崇山之巅下鸡公垭,那是最后一段十来公里陡峭、泥泞的山路,说是路,却是不见路,人多高的芭茅和竹枝,我充当排头兵,敞开胸肚,一路狂奔。时儿低头,时儿柳腰,时儿伸手耗住杂草竹枝岩石,一路嗷嗷嚎啸,如离弦之箭,猛虎下山。
           随着我的嚎啸,山下公路上迎接的队友此起彼落回应的呼啸声越来越清晰,再见,我的四山,我的丛林,还有那天门山满天的星斗和七星山红彤彤的日出,再见,我的不了情!“人道岭南应不好,此心安处是吾乡”!
            试问四山有多难,成千上万的张家界户外迈步者,走过其中之一山,皆能体会其中之艰难。问我四山有多难,却道:不难!迎接我们的地哥大发感概“四山归来,想象中你们应该萎靡不振、残兵败将样,喳喳,你们一个个精神饱满、生龙活虎啊”。
             不是矫情,不是咬牙硬忖,无论是精神上、体力上,还是肢体上,队员们都远未达到极限,第二天(昨天),此次征战四山小分队的大部分队员仍参加了晨练者大部队越白虎堂、上金仙寺、下张家峪谪杨桃活动(呵呵,大丰收啊,人均搞了几十斤野生杨桃)。能如此轻松,得益我们在体力和精神上充分的准备:

(一)        备战四山

探路:经过炎热夏天,想必山上杂草丛生,路况已经相当复杂了,为了打通四山的通道,小分队手持柴刀,利用一个月的礼拜天时间,一上丛山,二上七星山,三上天门山、七星山二山,四上天门山,五上熊壁岩、崇山二山。硬生生的踏出一条路,斩出一条路!特别是我们第一次下七星山,经洗马池,沿二天门下中柱垭,根本无路可走,长势凶猛的杂草山莿,谦队在前面砍,我们后面数把柴刀上下翻飞,不足五公里的行程花了四个多小时!
              训练:除了上述探路集训外,队员门在星期一至星期五,利用早晚时间各自进行了针对性训练。正如谦队介绍的,队员门都进行了长跑和登烈士塔的高强度训练。每个星期我拿出四天的时间,每天抽出1小时,共登烈士塔15次,每次不间断上下八趟(开始很难,在此之前,从未登过烈士塔),几十次的晨跑,每次约10公里。
             物资装备:10.1之前在网上购买了40升专业登山包(呵呵,家里已经有三个,但不专业),小 dao,简单药物等;穿什么衣服,哪双鞋;认真的计算消耗物资:什么地点喝完一瓶水,什么地点吃点心,何地喝那瓶红牛,在熊壁岩补充什么,在出发之前都严格计算过,-----要吃好喝好,又要尽量减少负重。
           磨刀不误砍柴功,古人诚不欺我!

(二)        出征

10月4日下午三点,20余人汇集汽车站,时值天降中雨,活动取消。一个星期后的12号,大家电话相约,拟于次日星期六出行,又因联系几天的小雨,加之天气预报说13号有大雨,担心安全问题未能成行(后与轻松、大步三人去熊壁岩、崇山两山探路)。
                  10月18日下午,谦队的出发令再次小范围发出,19日18点从市区出发,19点多到达大坪镇,20日凌晨2点起床搞早饭,3点酒店合影后踏上征程,约3:30到达天门山下水库,7道手电筒光柱一小时后移至天门山寺。。。。。。路途种种,大步向前备述,不另啰嗦,仅此每山描述一副图片:
                    1、天门山   静悄悄的夜,7条光柱,头顶星星稀疏点缀,朦朦胧胧是那穿山而过的天门。
                    2、七星山   距垭口1/3处,俯视(非仰视)对面山之垭口,红彤彤的太阳缓缓升起。
                    3、熊壁岩   中柱垭沟底上卡门,暴雨倾盆而下,7条男儿身无遮挡迎着风雨,沿陡峭小路快速运动。
                   4、崇山   下鸡公垭,山陡路滑,芭茅丛生,荆棘竹枝横出,一路呼啸而过。

(三)感谢

感谢亮嫂、地哥、校长夫人的壮行,感谢地哥车送车接;感谢亮哥亮嫂驱车迎接并设庆功宴,感谢万水千山车接并一路电话关怀,感谢老龚哥把酒鼓励。。。。。。

征服四山,已成历史,我觉得激励人心处不仅仅是登四山的10月20日,应该是一个过程:前期的准备,行进中的激情,后期的总结。老实说,前期的准备这一过程我以为比登四山更值得回味和受益。有许多的感慨,下午要上班了,就此搁笔。

四山精彩片----夜行天门山绝壁

四山精彩片----狂奔七星山顶.
已经攀登了两山海拔1500米以上的山,仍然奔跑十几公里.

激情燃烧在张家界的四大高山绝壁上

四山精彩片---起舞七星山"爪上"

四山攀登精彩片-----行走悬崖绝壁,跨过飞桥天险.

险!!!

上午9点半后,天一直下雨,时小时大.(由于担心相机打湿没有照相.)下雨后路很滑.摔了不少的跤.下坡很滑,我们为了不摔跤,路傍边的草、枝条,我们随手就抓。也不管是刺。我们的手都被划破。我们前进的脚步没有停过,就是下大雨时也没有.让我们全身湿透的不仅是雨水,还有汗水.

早上3点.从大坪镇天蓝酒店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