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

缘定半脊峰。。。(上)

登山是讲缘分的。    青海珠峰,大家足足准备了八个月,行前会开了,装备检查了,车票买好了,最后还是泡汤了。原因不必多说,缘分不到吧。于是,才有了我的半脊峰之行。
(我的宝贝儿我的装备)
    说实在的,我真不是老驴,虽然曾经被调侃为貌似老驴。只是,和德阳尖峰户外的资深老驴混的时间久了,多多少少沾染了一些老驴习气罢了。我真正意义上的登山是2012年元旦才起步,我曾经以为是我的处登的三奥雪山的巴谷多峰,在老驴眼里都不以为然(太伤人了),端午,好不容易混了个领队带了20多人的队伍登四姑娘二峰,却因叉腰肌下面的三叉肌故障,放弃登顶,在大本营扎扎实实地当了一盘服务型领队。眼看玉珠说不定也许可能帮助我实现三级跳的愿望,箭在弦,而弦无力,玉珠峰计划的夭折彻底打破了我在2012年实现4000(巴谷多)、5000(四姑娘二峰)、6000(玉珠峰)小满贯的梦。

缘定半脊峰。。。(上)
(貌似吧?老驴吧?)
    于是,半脊峰,成了我命中注定的缘分。
    8月16日,放弃玉珠,8月20日,讨论决定改登半脊峰,8月27日,半脊峰登山计划出炉,9月4日,启程,德阳尖峰一行八人。
    临出发的时候,才听旺堆队长说,百足氏刘总为这次半脊峰登山活动赞助了冲锋衣,过去只听说过,曾经只看到过别人登山有赞助,这次咱也有赞助了,心里那股温暖啊全身乱窜。
    9月4日9点出发,八个人,三部车,李哥、桃子、笨笨等前来送行,这是我喜欢的尖峰的传统,迎来送往。天气,晴空万里,万里无云。本来气候是登山的重要因素,几爷子,人品使然,再也不用担心天气的问题了。乌鸦哥哥带路,德阳到什邡,借道川西旅游线,经都江堰,进入都汶高速。车儿撒欢了滴跑,一路畅通,11点30分到达汶川,顺便蹭了乌鸦哥哥的朋友的一顿午餐。饭毕,天色尚早,大家提议去附近的桃坪羌寨观光。这次出门单从相机的装备上,就能看出来某某某等等等是何等休闲的心态,还有背两个相机的同志。我不是没有单反,但是我就是不带,因为我权衡了一下,我此行就是来登山的,一心不能二用,专心登山吧,这态度。进入羌寨,自然是边走边拍,有说有笑,简直就是FB游的模样。

缘定半脊峰。。。(上)

(桃坪羌寨FB游)

(尖峰三女侠)

(羌寨的腊肉,有头有尾)

我们的半脊峰活动不是商业队模式,完全AA的自助游团队,高松,是作为著名的资深的半脊峰向导兼协作和尖峰的朋友双重身份协助我们这次登山。高松的名字虽谈不上如雷贯耳,在尖峰团队里也是耳熟能详了,一个口碑不错的户外协作带头人,在后面几天的相处中,完全得到证实。

缘定半脊峰。。。(上)
    (帅小伙儿 高松)
    不是高松通过铁的手机使劲催,大家还沉浸在行行摄摄之中。看大伙在羌寨的表现,与其说这是一只登山队,不如说是一只摄影团队。时间,是已经来不及进入毕棚沟景区了,大家也不所谓,反正咱有的是时间,晚上就住高松家了。与高松在马路边会师后,不多一会儿,就到了高松的家,这也将就算是这次半脊峰的大本营了。双层藏式小洋房还带卫生间,绝对是我住过的最奢华的大本营了。
    高松这次还给大家带来一个惊喜,就是重庆妹儿,小妖。这个女子,才是疯子!几个月前还是一个彻彻底底干干净净的新人,报名参加玉珠峰活动,因错过了端午的二峰适应训练,自己去适应,7月中旬,半脊峰登顶,8月初,四姑娘三峰登顶,8月中旬,雀儿山适应,9月4日,又出现在半脊峰。之前,没见过,通过电话,语气是典型爽朗的重庆妹儿,到德阳喝了两次酒,酒量胆量俱佳,综合评定下来,结论:疯子。

缘定半脊峰。。。(上)

高松的敬业精神不是吹出来。稍作休息,就要求大家开始整理装备,和另一个协作小杨哥一起开始对我们进行登山技术的培训。诸如,上升器、八字环等器械的认识及使用,绳结打法和运用,冰雪行走技术、上升、下降、过锚点等等。这个言语不多踏踏实实的小杨哥在之后几天的登山过程中给予我大力帮助,几乎成为我在整个过程中的一个依赖。这次我们八人中,就登山技术方面,旺堆队长、铁、都市山民、猎人比较熟悉,雪域格桑花、水中鸟、乌鸦哥哥次之,我是一窍不通,抱着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态度,非常认真地听课、练习、再练习。培训完毕,装备不齐的又在高松的装备库里补充装备,我补充到合适的高山靴和冰爪,并借了一个大包,心里才踏实下来。

(高松的装备室)

(称称咱的队长有多少分量)
    大本营的海拔也就3800多,队员状态都很好没有一丝高反的迹象。铁在长新牙齿,旧牙齿又没及时让路,所以新旧牙齿冲突造成牙痛,本来都取消了半脊峰活动,早上吃的止痛片牙不痛了又赶上队伍了。身体不适的确会给高海拔地区的登山造成严重的影响,后几天的登山活动中,就因为新牙老牙引发的其他毛病让这个铁人备受煎熬。缘定半脊峰。。。(上)
    晚餐是高松家属准备的,丰盛美味,最爱的还是那肥而不腻的回锅肉。本来不打算登山前喝酒的我,也整了几小杯。饭后,天也凉了,猎人、格桑花把旺堆队长刚发下来的百足氏冲锋衣穿上御寒,大家围着在院子里,沐浴着只有高海拔地区才有的干爽的丝丝凉风,再燃上一支烟,那滋味,那感觉,一个爽字了得。9点半,旺堆队长就喊睡觉,明天6点准时起床,我说,那好,我上闹钟,大家听到狗叫就起床。
    “起床了!”迷迷糊糊中,听到好像是乌鸦哥哥的声音。睡在我隔壁的旺堆队长说,“狗叫了,起床了!”我一看时间,9月5日,6点,差半分钟。需要阐明的是,我说的狗叫非队长说的狗叫,我的闹钟的铃声是狗叫,只是不巧,乌鸦哥哥抢在闹钟的狗叫之前先叫了,然后呢,被队长这么一说,面目全非,我证明,乌鸦叫了而非狗叫了。

(乌鸦哥哥)
    稀饭、馒头、鸡蛋,还有最珍贵的酥油。高松说,吃了酥油,预防高反、增加体能、延年益寿......吹吧,反正我晓得我的肠胃不好,到了高海拔地区,胀气更为明显,我尽量少吃少喝。昨天的睡眠不是很好,估计迷迷糊糊也就睡了2、3个小时,可能是兴奋吧。因为膝盖有伤,大包请了背夫,小包自己背。旺堆队长、都市山民自己背大包,后几天的表现证明,都市山民已经成长为名副其实的“背夫杀手”。

(传说中的背夫杀手)

今天的目的地是C1,海拔4400米,这一段,植被丰富,景色宜人。驱车到了景区管理中心,办理完登山手续,坐景区的观光车在蜿蜒盘旋的山路上穿行半个小时,10点半到达半脊峰的登山口。格桑花、猎人、乌鸦等几个跟着高松前面先行,都市山民、鸟鸟居中,铁、队长和我拖后。我这样走有我自己的道理,这一路风景好,山民、队长背着单反,行走在摄影师的周围,被当模特儿的机会大增,这也是我根本不想带相机的另一个原因。
缘定半脊峰。。。(上)
(登山口,整理装备)
     穿过蜿蜒盘旋的公路,很快就进入到丛林,每每看到队员的身着艳丽的背影消失在林中的时候,心里都有那么一丝兴奋,这样的场景总是很吸引我,常常会出现在我的梦里,总在想,或许,今生今世,山与森林注定与我有缘。森林里的空气是甜的,不知道是缺氧,还是贪婪,大家都快速而大口地呼吸着,谁都不想浪费大自然赐予的珍贵礼物。不晓得,这份纯净是不是可以暂时净化肺里的尘埃和内心的杂念。
  (享受过程)
    继续穿行在林间。小路一直顺着小溪弯弯曲曲,溪水潺潺,声不绝耳。溪中布满红石,红石的红纯粹而不张扬,那是生命的附着。溪水是冰川融化而成,清澈而透心凉,我猜,水一定也是甜的。如果不是担心自己的肠胃,我定会用我身上挂着的大杯子,干上几杯。这一小小的愿望在下撤途中成就了难忘的享受。
缘定半脊峰。。。(上)
(神马都是浮云)

(穿行在林间)
(暮然回首)
缘定半脊峰。。。(上)
(严肃......)
    队伍行进速度很平稳,不快不慢。摄影的摄影,赏景的赏景,大家的状态上都没有出现明显的高反现象。我最担心的是我的膝盖老伤,这个一直是我心中抹不去的痛,在林中走了一个多小时,膝盖似乎没有太大问题,我开始有点小得意,开始主动要求摄影师摆拍,还吊在一个大树枝上学大猩猩,队长刚“咔擦”完,突然听到又一声“咔嚓”,手臂粗的树枝突然折断,我的身体重重地摔了下来,幸好右小腿及时勾住下面的树干,不然一个四仰八叉就栽下去了,狼狈不堪的样子被旁边的鸟鸟抓拍到了。起来的时候,小腿瞬时发力过猛有一点点抽筋,为了顾全面子我没好意思说出来,这一乐极生悲的插曲彻底敲醒了我,稍有不慎,阴沟翻船,就会让这次半脊峰之行前功尽弃。低调、低调啊!

良好的状态下才会有轻松的心态,路餐时间,旺堆队长就已经按耐不住开始脱衣服了,蓝天白云之下,众目睽睽之下,半裸的旺堆狠狠地举起了右手食指,咬牙切齿地喊道“生活,要有激情!”一阵“咔嚓”声之后,一张经典的QQ表情真人版诞生了。
缘定半脊峰。。。(上)

顶起,兄弟,继续精彩
    穿出森林,眼前豁然开朗。远处,蓝天白云下,皑皑白雪映入眼帘,洁白纯净的半脊峰在一片嶙峋乱石峰后面若隐若现,像害羞的姑娘撩拨着小伙子的心弦。近处,是一大片高山杜鹃,花开遍野的季节已经错过,倒是满山坡的灌木丛中依然星星点点地开着一些不知名的野花,给眼前这片画卷增添了美丽色彩,完全不逊色于阿尔卑斯。
缘定半脊峰。。。(上)
    C1前的这一段坡骤然陡峭起来,让人不得不服的是背夫们早就背着我们的大包抵达了C1.这时候的海拔已经在4000以上了,队员们的休息频率明显增加了,这倒一点不影响摄影师们的雅兴,该干啥干啥。一路走来,摄影师们的风格各异。都市山民是老摄鬼了,一如他的传统作风,总是不紧不慢不惊不岔,慢慢走,慢慢拍,山民的拍摄对象还是以大风景和人文景观为主;队长一看就不是个低调的人,一直掉在队伍的最后,手上拿着单反,胸前挂着微单,一会儿摆弄一下单反,一会儿又举起微单,貌似专业摄鬼。我晓得,这个山的难度强度都不是他的菜,他就是来享受过程的,队长的口味也与众不同,花花草草是他的最爱;
缘定半脊峰。。。(上) (风一样的男子)
雪域格桑花,是一个走南闯北见过世面的姑娘,她的视角独特而细腻,透过她的镜头依然看得见她的激情;鸟鸟,细致而安静,总是在别人拍照的时候,悄悄举起自己的镜头,仿佛在她的世界,就是万物细无声。乌鸦哥哥,是最有激情的摄鬼,口味重而杂,见啥拍啥,边拍边闹,幸好不是摄像,否则对白全是乌鸦哥哥的。猎人看上去黑黢黢又彪悍,其实是个害羞的小帅哥,满脸还长着青春痘,体能超好,总是走在最前面,让我望背兴叹,好不容易才能找个机会给他拍上一张,感觉他也是专心来登山的;铁是一个认真而执着的姑娘,半脊峰,她已经是第三次了,依然毫不松懈,印象中,她不太喜欢照相,也不太喜欢被人照相,只是这次着装艳丽有型,成了上镜率比较高的MT了;我还是很认真地低调地登着我的山,偶尔,忍不住了,掏出手机偷拍几张,而且,手机有手机的优势,我一个人就可以完成自拍,于是,这一路上,只有我留下了几张自拍像;(不是自恋,是和队伍拉远了)另外还有小妖,这个疯女子,上山下山都冲在前面,背着相机也只是在顶峰上拍了几张精彩的裸照。
缘定半脊峰。。。(上)
(背夫杀手山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