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

小记骑行青海湖

在青藏高原,青海湖是无与伦比的。它是大自然赐予的宝镜,那么熠熠夺目。

骑行青海湖畔,湖光山色。高原牧场赏心悦目,心情非常愉快。。。

8月18日   穿越太白山下来后。西安 火车坐到了西宁,西宁火车站 出站抬头就可以看见对面不远的汽车站。

背包走过去。西宁到西海镇2小时。路上和西海镇圣湖俱乐部小郭联系租车住宿。

11点到西海镇。就这么走着逛。安静整洁颇象江南。路上少人。看似乎店面冷清店门紧闭。

饿。找了个面馆推门进去真干净真清爽。羊肉面片好滋味。咸咸的熬茶续了2杯。

熬茶是用砖茶泡的,加了盐。回民女店主温和的说你要多喝。这里气候干燥。

原子城已经不再神秘。将军楼。黄楼都住着寻常百姓。只有看着立着的石碑文字你才领略点当年的艰辛和辉煌。。

太阳很好,楼前花儿粉嫩成片开着,绿树荫荫。拉着绳子晾着被单。

12点多找到据点。静悄悄的单元房子。8月骑行的人也许不多吧这里就我一个今天。小郭在调试山地车

有间小屋堆着些公路车。下午试车。山地车牌子是蒙什么。红色 18 。很重。。哎。想念我自己的黑16美丽达。

2点出门沿着路骑行到金银滩。很著名吧,因为卓玛和那首《在那遥远的地方》。

很失望,因为金银滩草色苍茫,毫不起眼。人工湖旁竖立着金色的骑马的卓玛雕像。

我心中的素朴和天真呢?

金银滩围起了成**风情苑,表演歌舞,骑马射箭。。。。

停着。远远的看见有白塔经幡,那边就是去青海湖的路吧,从那里可以到151了吧,可以看到最美青海湖。。。。

回头。洗澡洗衣服。网吧。商店买大白兔口香糖【贿小孩】。吃了半斤羊肉饺子。

据点。回来个记者女孩子叫小熊,骑sp8到鸟岛搭车先回。同行的还在路上。聊聊后看她的青海湖照片。

又来了个独行的老师小伙,瘦小。长得和天下单车 那位上帝是要饭 差不多。小郭说给他找车他也环湖。

让我和他搭伴同行。聊聊是从云南过来的江苏人。也是背包客

马乃面馆,吃裙肉。 店内很有民族特点。不大。非常干净。回民的卫生习惯值得学习。

10点休息。这里9点太阳才下山。我睡得有点早了。

今天支出:车票19.20元 住宿30元 面片6元  饺子8元 零食15元 水2元  网吧3元 裙肉AA11元   合计94.20元。

哦。另外租车押金200元

[ 本帖最后由 冷雨晴天 于 2008-9-9 14:20 编辑 ]
8月19日 开始骑行       西海镇----151----江西沟    96公里

7点起床。短袖T恤。速干衣裤。手上的手套是纱的,头盔是俱乐部的 。背包里零食。洗漱品。钱包。一套内衣一套冲

锋衣裤。其余都寄存。2人在镇前小店 喝豆浆油条。同伴是租的公路车。我鄙视趴着骑的,哈哈!

8点出发。我先走一步骑到刚察路一路下行到环城东路。环城东路 路况好   呼啸而过的都是旅行车 。一个人的骑行给

我是兴奋幸福的感觉,青海湖我来了,那梦幻般的湖就要在我眼前真实显现。。。近了,那片蓝色的海。纯净。深湛。

在离151 帐房57公里的地方。山地车放下。。贪婪的呼吸,空气新鲜而稀薄。 同伴赶上来了。据说被老头指错路绕了

路。拍照。继续骑行。这里可以往右20公里去沙岛看沙雕。左边继续顺时针环湖。

8月油菜花已经不多见,有人说青海湖花开很美很美。有人说青海湖是淌在地球表面的的一颗眼泪。错过绝美花期的

我在这里同样在远山。沙漠。天空和阳光中沉醉。入眼的是那些五彩的经幡飘荡,那些策马的人在草地奔驰,那些牛羊

伴着风吹草低 ;还有在洱海波光粼粼边嬉戏的孩童,牧场那些点点白色洁净的帐篷,那些拖板车五体投地膜拜的人

们。。。

路边经过的青海湖渔场已经废弃,要保护青海湖湟鱼资源。在以后吃饭的地方都可以看见墙壁上帖着饭店和当地***

的协议书。环湖东路56公里后转国道109.   在109这段我慢下来,规规矩矩靠边骑,国道上大货车大挂车太多而且速度

快,谁让我是弱势群体呢。国道109骑行20公里。2点过点就到151帐房,这里就是著名的青海湖二郎剑景区。 停停。看

见有一整片盛开的油菜花,后面是那片蓝。。。可惜油菜花被围起来收费的。  二郎剑又名 海带 ,藏语之称为 “朗千

目瓦”一对象牙之意。传说很久以前,一头巨象不知从何处来到野摩塘草原,因不适应这里的水土,死在湖边,巨大的

象牙掉在这里,这对象牙逐渐形成了有南向北的两条沙提。每年农历四月。六月,八月世代居住在青海湖畔的藏民们成

群结队到湖边转湖朝拜,祭祀,湖里抛宝瓶或首饰,煨桑和撒龙达,以求国泰民安,人畜兴旺,五谷丰登。青海湖门票

100元。里面有景点:藏族部落,观鸟台,码头,圣湖坛,风马四缘雕塑。中国鱼雷发射实验基地。。。。门票没买。介

绍是蹭导游听到的。那些围起来的地方我就进不去了。

吃过面片汤, 3点多,同伴还没到,哎,肯定呆哪个地方拍照了。芭蕉叶的相机在我咔嚓2张后彻底没电了。本来今

天计划是到151帐房住宿。时间还很早,个人也不喜欢这么成熟的景区傻呆着。给小郭发了信息我先往江西沟了,让他告

知下我的同伴。早上我忘记问同伴的手机号码。151帐房到江西沟20公里,一路风景如画。4点半到江西沟乡,住环湖招

待所,床位20元,水是到铁桶那里倒的。冰冷。出去转了圈。地方小,灰,旧。摩托车很帅,车把。车身红红绿绿绑着

带子,须子。小白帽清爽的回民教多。穿着浓郁民族服装的藏民也多起来。青普话很亲切没隔阂。 今天大餐,近一斤手

抓羊肉,炒面片。羊肉美味极了。    6点同伴赶到,说去看了大佛寺,沙山滑沙。拍照不亦乐乎。同伴都 23岁了还像个

孩子。哼哼。还和几岁的小孩下棋。 当然我只不过就和小孩玩了会 丢沙包。

9点40上床,写日记。翻翻攻略,看看明天路线。10点休息。

今天支出:    面片汤8元    晚饭羊肉等26元  住宿20元   水2元  娃哈哈快线4元     合计 60元。

2008 8月太白行 431.jpg

2008 8月太白行 425.jpg

2008 8月太白行 432.jpg

2008 8月太白行 433.jpg

2008 8月太白行 426.jpg

2008 8月太白行 429.jpg

8月20日      江西沟乡---黑马河乡--- 布巴河【鸟岛】       100公里     逆风    前段砂石路  后段柏油路

非常郁闷的一天。

早上7点30起来厕所。厕所在很远的地方。外面大风起劲灌着,呼呼有声。胳膊鸡皮疙瘩立起来了。冷

啊。。。弄好行头,把抓绒穿起来,套冲锋衣。检查了车子胎压。刹车什么的。还行。 出去看见同伴已在饭店吃了。

我点了番茄蛋汤,配馍馍。   同伴吃完先行。

8点半出发。计划中午到黑马河乡吃饭,里程48公里 。讨厌啊,纯逆风。今天见识了青海湖天气的变脸威。

山地车变速 2-7 调到2-6 到2-4到 2-2  上坡是王道1-1 。踩踩踩使劲踩啊,腰酸腿酸屁股痛,火来火来的是上坡

是上坡,下坡也还是上坡。 天是碧蓝碧蓝的通透,没有一丝云彩。果真‘晴空万里无云’。青海湖依然 湛蓝如海,

草原牛羊也照样遍地着觅食。1小时10公里。哎。骑不动啊。把冲锋衣脱了脖套摘了,车子一放坐地上了。吃零食,

喝水发呆。 休息N久起来准备骑,按按山地车前后轮,发现前轮没什么气了,真是的。早上还好好的。现在折磨

我.。。。赶紧联系同伴打气桶修车工具在他那里的。他在8公里外等。骑啊骑花了N久才到。同伴披着冲锋衣躺那里休

息,也是抱怨逆风,也骑得很痛苦。这段路是砂石路,平常可能也是骑不快的。要命的还是呼啸而去的大货车,把你连

车带人吸得荡来荡去。

下午接近3点才到黑马河乡,我在岔路指示牌那里一个餐馆吃中饭,羊肉面片。我想着家里的米饭。正吃着同伴过

来了。他已经吃过了。黑马河中段从国道109转入环湖西路,前面是石乃亥乡,大约40公里路程。再12公里到鸟

岛。。。环湖西路52公里是柏油路,大车少,可以按计划赶到 。讨论完各自骑行。

一直逆风或侧风,大风那个吹啊,车子那个飘啊,路啊怎么还那么长~~~~所幸眼前还有美景,环湖西路是沿途景色

最美的一段,很近。可以下到湖边。手可以浸一浸,那湖水凉凉的。那湖水清清的 ,可以尝了尝那湖水咸咸的。西路上

青海湖始终在你身边,像一个大翡翠圆盘浩渺慑人。阳光照在湖面上,似水面铺了碎银般闪闪发亮。而远远望去水接苍

穹,水天一色,分不清哪是天哪是水。 路旁有几个卖蘑菇串的老人,旁边是几个戏耍的孩童,见车挥手,不善言语。

孩子们都有着红扑扑的脸蛋和羞涩的笑脸~~~

终于到了传说中的布巴河大桥,那远山上还有沙陀寺院,规模蛮大的,是个藏传寺院。本来计划饭后去走走。但今

天骑行很累没去成。  骑行完一天总想洗个热水澡。能够恢复体力   鸟岛宾馆不用问很贵。唯一的一家有热水的美湖宾

馆把我招呼进去后又要加价,态度真差。哎,还是明天到刚察县在腐败下了。同伴到了,一个13岁的孩子热情的招呼住

他家。15的床位其实也有。 最后我说就小孩子那家20元床位住下。冲着孩子那热情。翻餐厅那菜单。。。全天价。番茄

炒蛋20元。羊肉68元。。吃不起。点了8元的面。上来的是家里那种大汤罐。吃得很辛苦。电视播放奥运节目,草草看了

下就回房间了。用热水瓶里的水凉了一大杯。随便擦了下身子。剩下的热水泡脚了。日记。看明天路线 。 被子上有股

咸菜味,单子上有沙子。睡下去又起来抖索抖索被单。。。

终于还是睡得很香。

今天支出: 吃饭16+10+8=34元    住宿20元      合计54元

水是热水瓶凉了灌的。
8月21日   布巴河---刚察县----西海镇     150公里     柏油路     上下大坡长

8点半碰头聊天,奥运赛事和刘翔退赛,今天的计划等 。看见没店开门也不想吃面了,决定饿肚子骑行到

前面哪个乡再吃。。犯错误了吧。上午逆风饿肚子滋味不好受,还一直骑行到40公里外的察吉乡才有得吃。另外

还犯了严重错误。只照例草草试了山地车的胎压和刹车,没看见后轮快拆那里都松懈了。。。致命。还好在最后

翻那个大坡前看见并拧紧了。当时背都发凉。这是后话。提醒骑行的同学们。查车要仔细再仔细。

路上飞驰着很多牧民骑的摩托车,今天遇见 同向骑行的一对骑摩托车穿着盛装的藏民年轻夫妇。鸣喇叭 ,挥手,

和我 打招呼 ,友好的说'‘扎西德乐’'.      真有缘,在察吉乡又碰上了,他们已经选购好物品出商店,而我刚好进去。

藏族男子披着长长的黑发,穿一大领,开右襟的紫红色长袍,挂着串黑和红的珠子,腰系绿色的带子,腰部形成一个囊袋,

可以装随身的物品,呵呵我看见他时候,他刚好从这个囊袋中捞出一个粉嫩的孩子,那安琪儿在哭····把我惊讶的【笑】。

藏族女子也穿着紫红色有精美绣花的无袖长袍,内着浅紫色的衬衣,也挂着串红绿间的珠子,腰饰很繁复,头发梳成很多

小辫子,上面有珊瑚等装饰着。镶嵌宝石的耳坠子大大的。惊叹别具特色的藏民族服饰也是高原独有的亮丽的风景线······

湖边草原常常看到牧民家帐篷周围停放着摩托车,汽车。帐篷前面一家人席地而坐,劳作之后享受美食和风景。

牧区生活着许多孩童,暑假了他们在玩耍或者游牧成群牛羊。 碰到一个随父亲放牧牛羊的小男孩,9岁左右.活泼好动。

我大声问他  你家有多少只羊?  他骄傲的回答600头羊,今年卖了200只,还有400只。 呵呵。一只羊可以卖到600~700元。收入 可观啊····他们的富裕和幸福那么显而易见····

骑行67公里到刚察县。时间是下午2点,郁闷。不走,那时间还很早。如走,刚察县到西海还有87公里,碰上逆风可能骑行不到,和同伴碰头。商量不出结果。他先去问住宿。我去问下当地人前面路况和中间可以停留的乡。问到一个停车歇息的老驾驶员。他说: “ 可以骑到西海,这里过去上一个大坡。就一直下坡。没问题”······

冲大坡,推车,骑下坡·········爽啊一直下坡就好啦。过了垭口运气好,下午一直是顺风。嘎嘎·····碰到个逆向环湖的骑行者,他骑得苦不堪言,他的今天就是我的昨天。      我是今天大坡也蹬蹬蹬上去了。    搞笑的是我在上坡使劲蹬山地车,专心致志,一辆大货车开过,鸣喇叭。副驾驶室有人探头喊  “加油,给你 瓶 水。。。。”

过哈尔盖乡,在这里买水休息。接着又大坡连着大坡。下坡休息。车架上拿水喝,瞥到 山地车 后轮快拆 都松动了,难怪刚才下坡感觉总不太对劲····晕啊晕。冷汗自背后出来。胡思乱想····昨天可能砂石路上震出来?还是小郭根本就没拧紧? 在拧紧快拆后这里那里都螺丝都看看摸摸,着实还后怕了一阵。

此后一路顺风,接近傍晚8点40,已经骑行在金银滩草原,过这里几公里前面就是西海镇了。夕阳西下,照在宽阔金银滩草原上,草浪平息了,牛羊群牧归了,整个草原呈现一片金黄色的寂静,这就是高原人们 热爱固守的家园。夕阳以它最后的余晖,创造了永恒的美。

骑行感受:

广阔的青海大地,湛蓝的海湖,清澈的天空,魅力的草原,淳朴的笑容,黝黑的脸蛋,   骑行短短3天,美景却永远留在近路归来旅人的记忆里。

--------------------------------------------------------------------------------------------------------------------------------------------------------------------------------------
  今天支出: 水等16元    吃饭28元    住宿30元    合计74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