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峰

骑行杭锦淖尔

原定的中秋骑行杭锦淖尔,因单位的事情不能正常进行。9月的6日,包头的骑友们为纪念逝去的猛人大哥,停止骑行活动一天。正好这天无事,而我有认为以骑行的方式向猛人表达纪念也完全可以,于是决定提前骑行,也为下周的活动探一下路。
    早上,收拾好全套的露营准备,做好两天的准备,推上自行车出了家门。吃过早点,不到8点,正式开始骑行。
    一个小时到达黄河渡口,黄河北岸湿地,蒹葭苍苍,有了几分秋意。

过黄河,上x618线(吉巴线),路况很好,空气清新,车辆也很少。在包头南绕城、宋昭公路上的那种窒息烟消云散。很快到达黑赖沟。

2个小时到恩格贝的三叉路口,继续西行,北侧黄河蜿蜒流淌,岸边出现一片湿地,远处有看不清的几只白色大鸟。
     过乌兰乡(现在改名叫恩格贝镇)收费站,公路右侧是一片新建成的黄河蓄滞洪区,面积不是很大,但形成的湿地里面可以见到大量的水鸟,其中也有少许大型鸟类,象是白鹭。

到了布日嘎斯太沟,原先的烂泥路已经修成了水泥路。过了这条沟,就进入了中和西镇。
路的两边是大片的向日葵地和玉米地,已经到了丰收的时候。

11点到达毛布拉格沟,河槽里仍然是沙石路和土路,但还算平整。从这里就进入杭锦淖尔乡了。
    过了毛布拉格沟向前3公里左右,就到了杭锦淖尔湿地边缘。从这里边欣赏风景,边继续前行,12点半后进入杭锦淖尔乡。乡里旅馆、饭馆都有,食宿都没有问题,以后完全可以轻装出发,俺的那个20斤的背包白背了。到此时行进非常顺利,于是准备调整行程,变两日行程为一日,下午两点回返,晚上就能够回家了。在一个小商店里买了两瓶冰红茶、一个红糖饼,就把午餐应付过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