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水千山走遍,我却独独只爱你--第四次独龙江察隅西线穿越纪行

前言:

独龙江峡谷处在云南西北部与,西藏察隅及缅甸交界的边境上,。这是一个鲜为人知的角落。这里雪山连绵,峡谷陡峻,西岸的担当力卡是国境线上的天然屏障,东岸的高黎贡山屏蔽了通往外间世界的通道,使这里一年里几乎有一半的时间都是与世隔绝的。正因为如此,这里才保留了更多原始的人文风情和自然美景。自从99年孔贡公路通车之后,独龙江与外界的联系在日益增加,目前国家因各种原因正加大力度,公路已经修至迪政当,下一步即将通往察隅。。。

第三次穿越独龙江回来已是一年,从与世隔绝的大山之中重新回到这繁华的世界,我竟突然产生一种很颓废的感觉,对所有的一切都失去了兴趣,内心全是迷茫,不知道下一次我还会去哪里,还能去哪里?当独龙江路上所有的艰辛都化成了记忆,各种片断不时回映在我的脑海中,我终于明白,自己是大山的女儿,群山怀抱中的那个密境所在才应是我的最后追逐之地。于是,我选择了再一次前行,目的地仍然是独龙江。

此次穿越是从云南境内独龙族世代居住地独龙江乡政政府孔当开始,一路经迪政当,熊当,老向红,沿克劳伦河上游,经西藏察隅境内最靠近边境的村庄吉太转向我们最后的目的地日东,徒步时间从9月24日,至10月4日,历时十天,全程无人区,队友加我共三人,请向导背夫六名,一路艰苦跋涉,历经生死,最后胜利完成穿越

目前所知独龙江徒步路线实际上应为五条,1,是 贡山-孔当-迪政当-木当-扎恩-察瓦龙-日东-察隅,2是贡山-孔当-迪政当-木当-曲珠-察瓦龙-日东-察隅,3是贡山-孔当-迪政当-木当-麻必洛河无人区-嘎达曲河-察瓦龙-日东-察隅,4是贡山-孔当-迪政当-向红-迪布里沿日东曲-日东-察隅,5是贡山-孔当-迪政当-向红-沿克劳伦河上游-吉太-日东-察隅,其中1,2,3三条路线为东线在木当之后分向而行,目的地均为察瓦龙;4为中线,5为西线二条线是在迪布里分向而行,此次我们选择的是第五条线路即沿克劳伦河上游直达吉太,沿途要过四道溜索,再翻越三个4500米以上垭口到达日东,一路风光无限,也历经磨难,用队友的话说,能活着回来是运气,因为命不在自己的手上,而在上帝的掌握之中,但无论如何,我们是平安的回来了,这一路的风景和体验,没有让我们失望,这里,的确称得上是西藏甚至是国内最后一条原生态景区,不虚此行。

先说几句题外话,吉太是我第二次独龙江之行到达日东时,由日东兵站站长那里得知这个美丽的村庄,他电脑中所存的照片真心让我们神往,回来后就与队友秋雨商量着要找机会一同前行。于是约定于去年六月一同前往,但他因工作繁忙无法抽身,我只好独自一人出发前往独龙工,因吉太线路危险性太大,向导无论如何不肯带我一人前往,无奈仍然选择了向红日东线。今年我们再次相约无论如何都要走一趟这条线,于是在5月份就定下了9月20日到达昆明的机票,不得退票不得改签,就是不想给自己犹豫的机会。可真的是计划没有变化快,临行前一天,秋雨突然通知我,他生病无法成行。因为他的退出,我的思想也在动摇,但潜意识中仍然是不愿放弃。可是整个行程的路线计划,各种准备都是由秋雨完成,他在这个时候退出,确实让我心中有些慌乱,在这里要感谢另外二位队友,在这个时候给了我精神上最大的支持和鼓励,直到顺利成行并完成心愿,这里都离不开他们一路的相互帮助和照顾,感谢他们带给了我最大的快乐和满足,并希望以后我们还能有机会再次同行。

秋雨做出的线路图

穿越队员:小女子本人:不多介绍,大伙都说我是个疯子,估计整个户外圈里除了做商业领队的,再也找不出会愿意浪费n次假期五次墨脱,四进独龙江的人,说实话,自己也觉得有点二,但二就二了,谁让咱喜欢那里呢

梦驴:一位有钱有闲的老帅哥,曾跟随雕兄徒步羌塘,是个不错的护花使者,就是脾气有点暴躁。可能不小心一句话,就会让他蹦得三尺高,有时候气得我真想在后面偷偷给他一脚,让他直接漂到缅甸去,反正踢了也是踢了,没人看得见,可那样的话估计以后连觉都睡不安生了,毕竟是一条性命啊。算了,看在他一路为我冲葡萄糖水的份上,咱还是忍了吧

彩叶:无锡驴友,被秋雨忽悠来的去年与他同去独龙江的队友,性格极好,又很热心,从不喜欢被人照顾的我这次也乐得看她每天到了营地,忙东忙西,发现其实被人照顾的感觉也不错,决定以后不管去哪儿都要先招呼着她,这样,我就不用再犯愁没人做饭的问题了

向导

陈永群:迪政当村村民,资深向导,对独龙江流域附近地域极其熟悉,几年来带了全国各地驴友完成独龙江穿越路线,相当有经验,是一个值得推荐和信任的人

背夫:
杨建华:老向红村的猎人,这次因为沿途要过几道溜索,溜索又要重新用竹子来编,而能够编溜索的只有老向红的几位猎人可以,于是小陈特意到老向红村请上了他,普通话不是很好,但人也是很老实,很善良,一路上负责修路,洗菜,做饭,很是能干

南春华:熊当村村民,家里世代猎人,体力超好,行动敏捷,快速,沿途溜索搭建均由他与杨建华配合,只是人稍有些顽皮,爱开玩笑,一样的纯朴,善良,一路上紧随我左右, 照顾我的安全,也是给我感动最多的人

南春理:南春华的哥哥,话不多,一路上无论你说什么他都是笑呵呵的看着你,普通话较差,一路负重最多,170米的主绳背在他的筐子里,还有我们徒步所需的大部份食物,一路上任劳任怨,真心觉得他不容易

李胜文:迪政当村村民,一路与他说话最少,很是沉默,感觉一路上心事重重,但做事也是认真,仔细,与杨建华一同负责做饭,砍柴

熊志刚:迪政当村村民,背夫中年龄最小的一个,18岁,乐观,善良,我和他比较有缘,第二次来独龙江就是他送我到的陈永群家,我一直觉得他面熟,却怎么也没想起来,被他一路上笑我记性象老人一样差。他个子瘦瘦小小,这条路把他累得够呛,最后一天在垭口上他告诉我,来这条路的人绝对是脑子灌了水,以后他再也不会走这条路了

其他
老猎人:向红村老猎人,陈永群做事很谨慎,因担心杨建华溜索技术不够熟练,特意从向红村邀请了老猎人与我们同行,老人用二小时时间编成一根将近百米长溜索,并协助将溜索固定在江岸二边的大树上,然后就悄悄离开了 ,当我们发现时他已经走了,为没能与他合影感到遗憾。

医生:日东兵站军医欧阳,一个有爱心,有理想,有激情的青年,军医大学毕业后主动要求进藏并下到基层进行锻炼,每日除免费为日东村附近四个村的村民看病之外,还要到日东小学做义教,是兵站里最受老乡欢迎的人。几天的相处,因十分投缘而开始以姐弟相称,能有这样一个弟弟,不仅自豪,而且深感幸福,日东的几天,不断有村民送来各种好吃的,有核桃,土鸡蛋,还有土鸡,让我深深感觉到了乡亲们的纯朴和善良

慢慢的看,等待更新。
我也喜欢上了那些地方。
无语北京 发表于 2012-10-27 01:45 这是小女子第一次在8264发作业贴,各位新老朋友一定要多给点掌声鼓励一下哦!前言:独龙江峡谷处在云南 ... ...

作业很认真呢
不错不错,继续更新
很好的帖子,LZ很用心,支持
向红线的难度和强度都算是国内顶级,楼主能连走四次,实在是佩服!
  • kaefer01 我是看了你发在西秦会馆走日东的帖子,和云南的朋友一起走的。。 另外还加入了你的长线徒步群,不过一直潜水。哈哈。 2013-10-30 2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