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大朝台归来装备分享

上个月去的朝台,第二次去,回来跟哥们儿姐们儿吹牛,忽悠的明年都要跟我去,然后问我:“我穿啥带啥啊?”好吧,我大概其写写我个人的经验教训吧。
    这是第二次去五台山,第一次比较有意思,所以当时就决定以后每年来一次。第一年走大朝台没有经验,10月底一个人拿着百度查到的地图去的,山上已经下过雪了,路还挺好走,但是路上没啥人了,还好遇到了太原的雷大哥夫妇,不然我都找不到南台在哪。今年不想重复去年的教训,还是挑个人比较多的季节去吧,于是就在9月底出发了,惊喜的是这次居然在五台山又遇到雷大哥他们了,缘分啊!这条线路详细资料,攻略太多了,去年我也写过了,就不多说了,就说说这次总结的关于装备的经验教训。首先要说的是本人的装备都是自认为又好又便宜的,所以大多没牌子。但是真的都很好用哦。
    1.关于鞋,第一次是穿的旧徒步鞋,感觉旧鞋的鞋底薄了(穿4年了)硌得脚底疼,当时和大姐建议我买双高帮的登山鞋,底子硬不咯脚,他们穿的是骆驼,挺不错的又好又便宜。回来本来也想买骆驼,正好赶上上品折扣搞活动,探路者清仓3折,就又买了探路者,老款样式不太好看,穿着也不错。问题是上山还好,下山我的鞋带没勒紧,这次走的脚尖很疼。
    所以在鞋子方面的经验就是:走山路最好是登山鞋,高帮的,保护脚踝,穿厚袜子或者两双袜子,下山时候系紧鞋带!五台山这种程度国产/进口的鞋穿着差不了太多。

2.冲锋衣羽绒服,去年去的晚,天气冷,就带了我表姐帮我改的羽绒服,果然比冲锋衣暖和。这个羽绒服是个旧的好羽绒服改的,虽然旧了面都破了但是绒很好,不舍得扔,就找开裁缝铺的表姐帮忙换了个面,改大了一些,面料换成了一种防点儿水的布,但是透气很差,袖口领口都加了针织的边,保暖不错。这件羽绒服就成了我的户外专用羽绒服,每次穿出去,大风天防风保暖都不错。建议穷驴不去高寒高海拔的话,可以拿过时的羽绒服去那种羽绒服定做的店里改一个,但是要看着点儿别让老板给你换了绒。
     因为人穷手欠,150元买的KingCamp冲锋衣被我洗开胶了,买的时候价格便宜用的时候就不太精心,经常脏经常洗,而且有时候和别的衣服一起扔洗衣机里洗,忘了还有冲锋衣还用柔顺剂泡过好几次,最后终于今年开胶了,就是防水的那层和布分离了,防风效果还凑合,风也不是特别大,但是防水就不灵了,第二天下雨就漏水了,第四天在台怀镇上黛螺顶的时候就湿透了,用体温在沙河火车站把冲锋衣和帽衫一起塌干了。差点儿感冒。
    教训就是,多好的冲锋衣都不如雨衣,何况一件穿了四年的开胶国产冲锋衣。所以这次回来买了一件雨衣放包里,下次再出去一定带上,旧冲锋衣送我妈买菜穿了,新买了一件亚特的,凡客V+打折促销,最后用完券是不到300,三合一的,防风防水不透气,不过腋下有透气拉锁,热了就拉开也还可以。
    这次还跟一个姐姐学了怎么洗冲锋衣裤,姐姐说,就跟洗澡似的,脱了衣服就穿冲锋衣裤,站浴室莲蓬头下,打开水淋湿了然后脏的地方用浴花(洗澡用的)打上中性的洗涤剂,然后冲干净就好啦,出来脱掉晾起来就行了。

3.背包,这个是我这一个月一直在混装备论坛的原因,参见我前几天发过的帖子,背负挺重要的。第一年和今年都是背我的旧包去的,旧包也不能说没有背负,就是年代久远了,它的背负已经过时了,这个包买了10年了,那时候还是两条铝板+海绵泡沫+大厚腰带那种背负,那会儿网上还有个贴,教怎么用背包里支持的铝板包扎骨折伤员的。现在好像没有里面插铝板的背负了吧?我看O包里面没有,但也是个硬板,貌似塑料板吧?不知道,反正不使这么沉的材料了。而且这种包透气没有,一走起来后背全是湿的,热得要命。而且沉,在西台顶上我实在累啊,就把包里大瓶的水送给庙里了。减轻了点儿负担。而且腰带卡子松了,卡不住总开,只能靠肩膀,下山之后左肩膀压肿了,两只手勒的都浮肿了,休息了两天才恢复。
    不过这包真抗造!10年了,到处扔到处磕风吹日晒雨淋,除了雨套磕破了,里面都跟新的似的。回来买了个O包的精灵,背负真好!透气,不沉,就是怎么看这面料都没有我那个旧的抗造似的,而且不太喜欢精灵的设计。
    买包这个事儿的经验参见这里吧https://bbs.8264.com/thread-1447838-1-2.html

4.登山杖/护膝,我登山杖没牌子的,某年过生日一个不怎么玩的朋友给的,拐杖式的,上面杖头实心塑料的,带指南针带手电,看着挺牛气,特沉能防身,一杖头砸过去能开颅。就这么一个单拐,就带着去了,第一年也带了,挺好用的。
    看到好多人用的都是双杖,直把那种,好像挺好的但我不会使,个人觉得弯把的这种拐杖式的有他自己的好处,因为是弯把,向下拄用体重就行不需要手腕用多少力,能减轻不少膝盖的压力,坏处就是回来以后一只手掌疼,硌的。下山一定得使登山杖,不然腿太难受了,走过五台都知道南台下来那个大坡,没个杖下来膝盖就别要了。有时间学学双杖怎么用,我也买了一对,弯拐前几天在凤凰岭牺牲了,有个好心大哥帮我拧上再也拧不开了,只好弃了。
    护膝有人说有用有人说没用,我去五台山没用,上上周去凤凰岭用了,挺好的,勒上以后下山膝盖没那么累,从另一个角度说,能保暖,万一卡个跟头还能垫着点儿膝盖。呵呵,所以最好还是有。

5.睡袋,去五台山吧睡袋可带可不带,你要是不嫌脏不嫌冷,住庙里有被子不用带,要是嫌那被子潮,脏那就带着比较好,丝绵的抓绒的都行,带羽绒没必要,睡我对面床的大姐带了个羽绒的,半夜热醒了睡不着觉。9月底去抓绒的要盖厚点儿的被子或者盖两条,第一年啥也没带,盖了两条被子也挺暖和,就是被子有点儿臭脚味。今年带抓绒去的,盖了一条被后半夜有点儿冷,又压了一条。可以多要一条被子的。明年我打算带丝绵的信封去,睡得舒服也干净,抓绒内胆总往衣服上粘,睡不舒服。

6.冲锋裤,第一年穿的是牛仔裤+雨裤,走雪地的时候仔裤湿了,牛仔裤就是别弄湿了,湿了不爱干,到第二天中午才干,而且勒腿不舒服。今年不想穿了,穿了冲锋裤,也是kingcamp的,网上打折买的100元,挺好的。也是防水不透气,口袋旁边有透气口,拉开拉锁也还行,顶着小雨在台怀镇晃悠了一天衣服湿了,裤子没事儿。或者运动裤+雨裤也凑合,可刮风下雨的时候穿了脱脱了穿麻烦。买条冲锋裤也不贵。夏天去速干就够了,还是那句话防雨最好还是穿雨衣!

7.药品,我的好习惯就是出门带齐了各种药,酒精湿巾,纱布绷带,透气胶带,创可贴,止疼药,风油精,感冒药,拉肚子药,消炎药……基本都带,今年还多带了一包止疼膏药,就是叫“什么麝香祛痛膏”,第二天往金阁寺走的时候左腿小腿肌肉拉伤了,贴了一贴膏药,吃了两片芬必得顶回去,下到山下都没怎么疼,回来以后疼了一个礼拜才好,呵呵,还给了一个膝盖疼的大哥一贴,也挺管用的。贴一会,贴膏药那就发热,过一会就不怎么疼了。出门一定带药,第四天被雨浇了一天,吃了一片白加黑,喝了些热水也没感冒。

8.食品,这个说来惭愧,我不会用炉子而且也嫌沉,一般都是带面包,饼干啥的,本人最爱吃烙饼+咸菜,因为我不吃肉,如果再加个火腿肠就更好吃,呵呵。跟带药一样我的毛病就是啥都带,去年和今年去五台吃的喝的都带多了。还带了一大堆水果,一大板巧克力都没吃又背回来了。
    坚果(我喜欢葡萄干+花生+腰果+开心果+核桃仁混成一小袋,放腰包里随手抓着很好吃)和士力架是好东西!
    教训就是计算好自己这几餐吃什么,按照自己的量带够就好了,只要能赶上庙里饭点儿,可以在庙里吃不管饭菜多简单,起码是热的。就两天时间就不要考虑太多维生素营养的问题了,带多了就自己沉。水也是,我带了一冷一热俩水壶,还带了一大一小两瓶纯净水,两瓶宝矿力水特,还有三个桔子俩苹果,最后大瓶的水弃了,苹果送人了。狮子窝可以打水,旅游季节金阁寺门口和往南台走那个大门口都有卖水的。

9.手机/相机,山上今年信号依旧差,第一年去不知道,拿的诺基亚,第一天一直开着晚上就没电了,一天都在找信号特费电。而且庙里充电很费劲,住的屋子里都没插座,要找和尚帮忙,而且有时候还会停电。今年带的苹果,一下火车给朋友报完平安就开航班模式了,需要的时候开一会儿,不用就开航班模式,第二天下山的时候还有电呢。相机一定充满电,山上不好冲,不过两天时间一般的相机电池都够了。

10.面部防护措施,我太懒,虽然是个女生可不注意外表,第一次去五台山之前买东西送了一瓶防晒霜,就擦了些,10月底也冷,头巾蒙脸也蒙的住,戴了手套,回来没怎么晒黑。今年天气还暖和,头巾也蒙不住太热,防晒霜也没擦,手套也没带,山上风太大阳光倒没多强烈,回来手背一半黑一半白,鼻子晒伤暴皮了,脸黑了一个色,还晒出一幅眼镜框来,郁闷!所以姑娘们,一定记得带防晒霜,蒙脸,戴帽子,戴手套,太阳镜也带上。

大概其就是这么多吧,个人经验仅供参考,夏秋季节去五台只要不是风雨恶劣天气,还挺好走的,天气不好就麻烦了,五台山要是冷起来是能冻死人的。出门之前看看天气预报!朝台不需要太好装备,我看有的可能是下面镇子里的姑娘,穿着小皮鞋也走上来了。还有藏区来拜佛的压根没装备,刺溜刺溜走的比我快多了,旅游季节山上经常有小面包拖拉机来回晃,专门拉走不动的朝台的人,要是走不动了就打个小面包朝台,或者去镇子里、去火车站都行。虽然不需要太好的装备,但是出门之前也要做好功课,做充分的准备,山有无数,命仅一条!

祝 LZ 走的更远 走的更高
说的挺好的。
thelegendof1900 发表于 2012-10-27 03:03 虽对装备的部分看法 有失偏颇,总体 还是在一定层面 动过脑子  且是真实体会。祝 LZ 走的更远 走的更高 ...

嘿嘿,谢谢啊!
公路自行车 发表于 2012-10-27 07:55 说的挺好的。

谢谢夸奖:)
去个大五背精灵太大了吧,你走了几天?
不错,都需要亲自体验。
楼主的装备实在太差了
  • 板凳仔 除了冲锋衣差了点其他还好吧,天气正常的话披个外贸软壳+雨衣备用也能走大五的,天气不正常的话还是撤退比较靠谱 2012-10-27 09:57
青天白日 发表于 2012-10-27 09:48 楼主的装备实在太差了

enjo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