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

家  宴

2012年10月28号是个好日子,知青家公子在山桥大酒店隆重举行盛大的结婚仪式,孩子成家立业,知青又完成人生一件大事。弟兄们跟着高兴,笨熊、云起、大雪、红恋、寒月、一梅独秀、蚊子,一行7人相约前往山海关贺喜。出发前,一梅独秀电话问我,是不是应该穿皮鞋?穿啥合适呢?驴也是讲究人。清晨6:30出发,25路公交车,7:40到达老龙头站点,跟着下来一人,裤线笔挺的牛仔、一双圆头的休闲皮鞋、向上看,亮蓝色的冲锋衣。同类!再抬头,哦,寒月,一伙滴。寒月建议去铁门关等,他预言:勤劳的大雪一定已经在那拍日出了。电联笨熊、一梅独秀,相约铁门关。走过长城关口,果然看见大雪在那忙碌,他指点我们,云起在不远处海边拍照。不大工夫红恋、一梅独秀、笨熊相继到达。呵呵!驴嘛!不走路脚痒,充分利用一切空当行走。笨熊为本次婚礼设计了一条特别路线。
    8:20,衣着整齐的7个人稍事整理,从老龙头景区背面的马路,背向景区,向西爬上野草丛生的一个大土堆,我以为是古代山海关城城墙外的防御设施。大雪忽闪着一双好奇的大眼睛,欣喜地说:“这地儿,没来过。嘿嘿!好玩!”笨熊说:“谁没有走过这段,就不算走完秦皇岛境内长城。”这段长城是从老龙头出来到角山,穿过山海关居民区。细心的人们做了记录,行走全长不到4公里,有21个敌台的位置,这个数字足以说明这段长城的重要。现在已然看不见她当年的雄姿,只是杂草满布的大土堆,局部地区坍塌严重,虚搭着,随处可见两指宽的裂缝。我佩服劳动人民的伟大,先人能修筑万里长城,让人赞叹;后人能把这段长城拆的不见踪迹,也让人感叹。一行7人行走在土堆上,穿梭在比腰高的野草中,最享受的是沿途密实的野枣柯子,一串串鲜红的果实挂满枝头,随手摘一颗放在嘴里,生津止渴;野枣树大概也久不见荤腥,疯狂滴跟这些来访者亲密接触,那扎的叫一个爽!野草中带刺的,长尖的也都成熟了,稳当地粘上人们的裤腿、袜子,大概也想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在这个特别的日子,我们大声唱着哎呦歌,每人都出血了。真滴,没有不挂彩的。走在土坡的上面,遥想当年,满目苍桑。望向土坡左边是平坦的水泥马路,时不时跑着奥迪、奔驰啥滴;右边是居民的房子、院落、养殖场,鸡鸣狗叫,炊烟袅袅。两边的人都向我们投来诧异的目光,肯定想:有病!好好大马路不走,非得钻棵子。笨熊闪烁着狡黠的目光,问我:“开心吗?”“开心!我就愿意被扎……”几个人笑作一团。我喜欢这种感觉,就是在广大人民群众都瞟楞你的时候,有那么几个人跟你一起,息息相关,心意相通,这就叫知音吧。

时间掐的刚刚好,11点到达酒店,还有机会点炮竹,看新娘。新郎帅气、新娘喜气,郎才女貌,看着稀罕。最高兴的还是知青,笑的眼睛眯成一条缝,以前还真没发现他眼睛这么小。我们这一桌,都是实在人,一直吃到客人走光,还在那墨迹,等知青大哥来轰。呵呵!吃太饱了,新亲都跟新娘合影之后,就轮到我们了。最后压轴的是驴友,一起和知青合影留念。

下午,一梅独秀找亲戚带我们晃着胳膊走进老龙头景区,自己家地方,都是熟人,景区溜达着玩。可能是酒精的作用,也可能是在自家地盘,景区内,笨熊大声朗诵:“万里雄关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引来无数回头率。走长城之所以成为一种文化,就是因为他不止是视觉上的景观,还能带给人更深刻的认知。回来车上,云起跟我谈起有关生命的话题。他说,他跟一群六、七十岁的老头、老太太一起玩摄影,他们那个群玩的也很疯狂,但是很多地方不能再去了,身体不允许。云起说:“我们很快也会走到他们那个年龄,生命其实很短暂……我玩户外最大的收获,就是感觉生命的宽度和广度有所拓展,某年某月某日,和谁谁一起到哪来着,那块有什么好玩的、好看的……会有很多美好的记忆……”我认同云起的说法,尤其是有我们共同的记忆。

忽悠着走向澄海楼,游客还是不少,笨熊招呼:“蚊子,来,走这边,这是御道,古代皇帝走的路。”旁边带外地游客的导游斜了笨熊一眼,把他的话重复了一遍,游人呼啦啦也都转向御道行走。澄海楼对着长城起点,是一楼牌匾,二楼牌匾就是“万里雄关”,不远处是铁门关关门。笨熊指点给人们看,瞧那座碑了吗?只有中间“天開海岳”石碑和碑座是原装的,其它都是后来改装的。在笨熊的带领下,人们走到天開海岳石碑前,垃圾桶的位置,这个位置照下来的景观最全,最美。后来我才明白,这些背单反的摄友们是在等,等太阳光线不那么强,出现金黄色的时候拍老龙头日落。4点左右,从垃圾桶位置开始,碑林、澄海楼、老龙头景区沙滩,在笨熊的带领下,追着太阳,追着光阴忘我地享受着,我也拿着卡片机,追在他们身后,在专业位置拍下我的作品,看看是不是有所不同,反正我站到那个点的时候,能感觉到角度的完美,视野的开阔。拿单反的都自己找自己的角度,这叫创作,来回跑,前后挪,那叫找角度。5点多,大家都收镜了,大雪还执著地单膝跪地,瞄着老龙头,转镜头。看他起身,笨熊宣布回家,大家刚转身,大雪又跑回去了,“海平面没拍直……”笑!扑通跪下,大雪又开始瞄。等大雪上来,凑上去看他拍的画面,浩瀚的夜空一汪明月,古老的城墙前一艘船。“你们看,月亮、长城、船,古代和现代的完美结合……”接触摄友我才知道每张片他们都注入了缜密的心思,付出了辛勤的汗水。

万里雄关——澄海楼

老龙头长城

忙碌的人群

家宴
我拍的月亮、长城、船

家宴
云起拍的一梅独秀、紫烨、蚊子

家宴
山隐耕夫 发表于 2012-10-31 15:59 又见蚊子美文,耕夫在这给知青大哥道喜啦~~ 也只有这个季节才可以还老龙头一份宁静 ...

谢谢耕夫哥留言顶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