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萝岗区山野线路小结

序言

广州市内成熟的山野线路主要有火线、龙线、帽线、牛线和白线,这些线路目前都已基本探路且部分连通。广州东部的新区萝岗区山野资源丰富,是大家相对陌生的区域,经过大家多年的探索,现在已经搞清楚该区的大部分地形和线路情况,特开此贴小结,欢迎大家补充。本人从09年开始跟脚走群山友走牛头山和油麻山线路开始,很喜欢萝岗的原始线路,我们模仿火凤的命名方法,命名了牛木内线和牛木外线,后来带动了广州山友走牛线的热潮。现在看来牛线只是萝岗线路的一部分,此帖的目的对萝岗线路进行初步小结,丰富广州山野资源。

1)萝岗概况

2005年4月,经国务院批准,在广州开发区基础上,整合周边农村地区,设立萝岗区,管辖面积393.22平方公里。下辖夏港街、萝岗街、东区街、联和街、永和街、九龙镇5街1镇,共30个居委会、28个村委会。

萝岗多山,比较有名的有萝峰山、华峰山、油麻山、黄旗山、牛头山等。

萝岗多水,比较有名的水库有木强水库、金坑水库、水声水库、红旗水库等。

萝岗盛产水果,是广州的水果主要产区之一,一年四季山上均可见水果,有歌谣为证。“萝岗果木最闻名,四季收成总不停。三月青梅五月荔,黄皮龙眼又相承。仁面沙梨鸡屎果,栗仁柯子价非轻。秋冬二季白乌榄,苹婆胶柿秋天成。重有杨梅不计数,桐油榄核作零星。算来耕山真系好,万般红利庆欢盈。”

2)萝岗九景

3)萝岗线路分类

萝岗线路比较复杂,按主要山峰和区域进行分类,可分为牛头山线路、萝岗六库线路、萝岗五峰线路、油麻山线路、华峰山线路、萝峰山线路、金坑线路、丹水坑线路和其他线路,详情见后。

一、牛头山线路

牛头山线路已经比较成熟。大家经常走的主要有牛头山环线、牛木内线、牛木外线、牛帽线、牛天凤等。其中牛帽线就有多种走法,如牛木帽、牛脊帽等。

牛头山与凤凰山相距不远,且有长长的山脊线一直延伸到帽峰山脚下,可称之为牛脊,可媲美龙脊。

牛木线是近年广州市内新开拓的优良穿越线路,风景较原始,尤其是木强水库附近风景较优美。

牛头山还可以和市内其他路线组合,这些线路大部分走过,后面是一些设想的线路。
1)牛木内线牛头山-北斗山-木强水库南岸-木强山庄,约14km。
2)牛木外线牛头山-北斗山-木强水库北岸-木强山庄,约18km。
3)牛凤线牛头山-天鹿湖-凤凰山,约17km。
4)牛火线牛头山-天鹿湖-凤凰山-火炉山,约25km。
5)牛帽线牛头山-小石船-帽峰山,约20km。
6)牛龙线牛头山-凤凰山-龙眼洞,约32km。
7)牛头小环线三上三下牛头山,约10km。
8)牛头大环线牛头山-小石船-帽峰山-良洞-杨火燎-凤凰山-天鹿湖-牛头山,约40km。
9)牛木帽大环线牛头山-木强水库-鹅山村-穗丰村-帽峰山-小石船-慕园村-牛头山,约40km。
10)牛鹿线牛头山-天鹿湖悠闲赏景线路,约10km。
11)牛油线牛头山-木强水库-鸡啼山-鹤斗顶-油麻山,约50km。
12)超级火帽大环线火帽+帽牛+牛火,约30+20+25=75km。(其中牛火可以从黄陂村直切猪仔山,然后从西边下柯木朗葫芦村,再从林校上火炉山,火炉山上下也走不同线路,尽量避免线路重复。)
13)龙帽牛火大串连龙帽+帽牛+牛火,约30+20+25=75km,串连广州市区四大线路,没有重复,强烈推荐的广州山野大满贯线路。
14)火油线火牛+牛木+木油,约25+15+25=65km,分段走过,实际可能更长。

牛头山线路的主要出发点是萝岗区联和总站,公交线路如下。
1)535路巴士(白云路总站6:00-21:00,联和总站6:00-21:00,空调车三元,分段收费,第三巴士)
白云路(总站) - 东川路 - 中山医 - 东山口(中山二路) - 农林下路(广药附属一院) - 执信中学 - 黄花岗 - 动物园 - 沙河顶 - 沙河大街 - 军体院 - 省军区 - 燕塘企业 - 武警医院 - 银河园 - 天河客运站 - 上元岗 - 射击场 - 东升厂 - 科学院 - 三保墟 - 植物园 - 世纪绿洲 - 龙洞 - 林校 - 打石场 - 榄元村 - 柯木朗 - 龙发厂 - 省电校 - 高塘工业区 - 高塘石 - 广汕二路 - 联和总站(黄陂) (双向34站)
2)452路小巴(联和总站6:30-19:50,科学城管委会南门总站7:00-19:50,票价一元,第一巴士,30~40分钟一班)
联和总站(黄陂) - 黄陂医院 - 联和路口 - 中华永久墓园 - 大观路 - 科学大道口 - 小新塘 - 光宝路口 - 光谱西路(省食品药品学校) - 光谱西路中 - 谭村路口 - 科学城管委会南门总站 (双向12站)
3)449路小巴(往黄陂社区总站方向6:40-19:20,往天鹿湖郊野公园总站方向7:00-19:40,发车间隔时间40分钟,票价一元)
黄陂社区总站-黄陂居委-117中学-联和路口-黄陂医院-联和墟-田心村-联和北-天鹿湖郊野公园总站

第一次走通牛帽探路作业

090323(周三),阴有阵雨,8:00和天天GG、丁香MM带上干粮和雨具坐车到联和车站,牛线的起点都是牛头山,上牛头山的方法很多(大概有五六种),从联和车站上去是最方便的,9:32我们到达牛头山顶军事基地。然后沿水泥路走到电塔门口(这是牛头山的标志性建筑,看到它老远都不会迷路,有人说它是雷达站,我们习惯叫电塔了),从右边山路绕过电塔开始牛帽线的探路活动。先是一路沿着山脊梁朝北略偏东的方向走,遇到一些岔路,尝试走一段发现方向偏离后立即返回岔路口走另一条。我们探路的第一个目标是帽峰山南侧的穗丰村,从地图分析,可以找到一条以牛头山为出发点,不经过白山村和良洞,从帽峰山南簏登顶的线路。此山脊很长,走了三个多小时,感觉离穗丰村比较近了,就开始从左手边切下山脊。下山经过一个养鸡场,在附近转了一阵,最终到达慕园村。慕园村西边是天鹿北路,东边是北二环,我们选择向东边走。穿过一座北二环涵洞,走了半小时(约3公里)到达穗丰村,13:40看到了民办天河学院。问过路后决定从小石船上山,没找到明显的山路,直突到小石船山顶后沿着防火带走了一段,然后看着帽峰山顶的发射塔走,突了几次都因树木太密而失败,帽峰山南簏人迹稀少,非常安静。最后终于突上了东侧的一座山峰,再沿着山脊朝发射塔方向切,没有找到明显的山路。快到发射塔时终于上到了一条五星级山路,刚开始怀疑走上了火帽线,五分钟后发觉不是火帽线而是一条新的山路,沿着山路很快到达发射塔(17:02),发现此外海拔竟然有544,比公布的帽峰山最高海拔还要高。然后吃了豆花,走公路到帽峰山后门,走后门到沙田车站,约1小时(18:10)。坐车到太和转602回家。牛帽线探路圆满结束。

那次牛帽线的轨迹和高程分析如下,当时我们第一次走通牛帽很开心,现在的牛帽线已经有若干个版本,其实牛线可以有很多变化走法,这在其他市内线路中独具特色,这也是当时我们喜欢牛线的主要原因之一。此外,线路原始、容易迷路、适合定向训练、有山有水等也是重要原因。

(Trail distance: 20.12 kilometers )

闲来无事,慢慢整理资料,希望对广州的山友有帮助。
发一些牛头线线路的典型照片。联和村

当年的联和村上山路口,草很深。

牛头山军事基地

牛头山小电塔(军事基地)是重要参照物。

牛头山大电塔,不迷失方向的保证。

当年在牛头山探路

牛头山很多蕨菜,炒腊肉味道刚刚的。

牛头山顶逃票进天鹿湖看禾雀花

我们偶然发现牛头山溪谷,从而大大简化了牛头山线路,至此以后再也不会探路了,溪谷的乱石坡,很难得。

山顶巨石,当年我们认为理想的午餐地,现在一般走到木强水库边午餐,因为大家很熟悉路了。

八哥村,牛线必经之地,此地坐村巴或走公路下撤,不如重新翻上牛头山下联和总站,谁走谁知道。

牛头山军事基地当年有铁栏杆,只能翻墙,呵呵。

北斗山,很漂亮的石头。

北斗山以前很多猎人布置的夹子。

美丽的木强水库,因为有它作为终点这条线路才更值得走。

当年探路牛木外线,惊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