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再登满城白云山

10.28日第三次登顶满城县支锅石村的白云山。

白云山在本地也叫支锅石,主峰在支锅石村北边,支锅石村在满城县坨南乡的岭西村西边。

白云山在支锅石村到岭西村的北边,实际为一段东西走向的山岭,相对周边的山海拔较高,东西走向有几座山峰,阳面坡度较缓,阴面多断崖,主峰在西部,海拔约700米左右(未带GPS实测,只能估计)。

白云山的几点特色:

一、主峰东边有一小山峰,从南面的特定角度看特像伟人毛泽东晚年的侧面头像,称伟人峰。

二、主峰南面、半山腰有一大裂谷,不知如何形成的,如是地震形成的,为何只有这一段?登主峰需绕行,此大裂谷跨不过去。

三、山中有一大山洞,据说无人见过底,有人用绳子吊下去一只鸡,绳子拽上来,鸡没了。闹日本子的时候(抗日战争时期鬼子进犯)村民都躲到洞里避难。

四、有一较低的山头据说驻扎过土匪,登上去似乎能看到一些痕迹。

五、主峰较陡,四面攀爬都有难度。

六、山坡上多草甸子,很漂亮,有的草齐胸高。

七、阴面横切路多在悬崖峭壁边缘绕行。

登山路线:

一、满城----支锅石村北。在村中一小学校斜对过有路,穿村过,车能开一段路,但较难行。到一小丁字路,右转,顺路上山坡,沿山脊右行上山。能上到传说中的山顶匪巢。

再沿山脊往东、往北,到东西走向的主山脊,往西登主峰。主山脊走阴面,似有似无的小路。登主峰时基本无路,自己凭经验寻路登顶即可。上下时间约需5小时。

二、满城----岭西村东(北转)----水峪(本地念you)村。穿越,奔最东面的山峰攀登,登顶前绕至阴面,找横切的小路。小路极不易认。沿横切小路,过十来条大、小山沟,后边一段与第一条路线重合,到主峰下,寻路登顶即可。此路线最难,路程最长。上下时间约6.5小时。

三、满城----岭西村西,路边有小石堆,旁边有“白云山—龙泉禅寺”字样,北转约行3公里,到山下,寻路登山即可。此路线本人未走过,应为最短的旅游、休闲线路。

本次登顶:

约8点停车,开始进山。

此次登顶走的是第二条线路,此路线难度最大的是从山下至主山脊路段,基本是在树棵子、荆棘中钻行。

水峪村牌子处有部分住户,再往前行又见部分住户,在中间位置有上行的小路(旁边有一不太粗的黑色电线杆),沿此三马子路跨过一小山脊,到尽头右转,进山沟,沟里有柿子树。小路较明显。

沿小路到山崖下,有一小水坑,很脏,旁边有山民打药扔掉的塑料包装。至此再无路。

沿山崖上行似乎有走过的痕迹,但攀爬上去后并无路。无奈,只好强登。都是树棵子、荆棘、小悬崖,非常浪费体力、时间,脖子里灌了好多树叶、树籽、烂树枝,吃尽了苦头。

约10点登上主山脊最东边的山峰。能清楚地看到狼牙山、龙门水库、抱阳山顶的铁塔、西边的白云山主峰。至此才拿出相机照相。

由西面的陡崖下到垭口,再往阴面下行,找横切的小路,很不易辨认,似显非显,时不时的走错。实际不应登此山峰,从山峰旁开始横切阴面,找小路,再横切,奔主峰。

横切十来条大小山沟,抵达主峰下。此段的难点在于找寻小路,很多路段在悬崖边绕行,有一定危险性。

主峰下未发现登顶路线,较陡,多处小陡崖,再次强登。

近12点登顶白云山主峰。

回程沿阴面小路横切较来时容易一些,但也有时走错。一路急行。

到最东边的山峰下,往东下行,再次无路、在树棵子、荆棘中钻行,多次小断崖。直至山下也未见到小路。可能是我未找到,但在山上的高处视野开阔时也未看到有下山的小路。

14:15回到水峪村停车处。

小结:

此季节主要看山顶的奇山怪石、陡崖、草甸子,观远景,其它景色一般。

在主峰下逮住一蝈蝈带回,还见到螳螂,这个季节很难得。

遗憾的是未见到大山洞,也未发现登上主山脊的小路。

再登满城县白云山(支锅石)
登上最东边的山峰。至此才拿出相机拍照。
此前的攀升耗费了很多的时间和体力。都是在树棵子和荆棘中钻行,时有小攀岩。
左前方是狼牙山,稍近点是狼牙山镇(管头),右边远处是龙门水库。此次带了望远镜,看的非常清楚。

再登满城县白云山(支锅石)
下边的一座小山峰。右边是水峪村。

远处最高的山峰即白云山主峰。中间需切过四、五座山峰。
从我站的山峰到主峰实际是一段山梁,比周围的山要高不少。

再登满城县白云山(支锅石)
山峰上一块干净、漂亮的孤石。

生命力顽强的一只螳螂。在这个季节恐怕很难再找到食物了。祝福它吧。

奇山怪石。左至右共三块孤石,山上的小树,上苍特意的摆放吗?

再登满城县白云山(支锅石)
近看。至此开始在阴面横切。

另一座小山峰和它的陪衬。

再登满城县白云山(支锅石)
此山峰不登顶,从阴面横切过去。实际也未见登顶的路线。

草甸子和照相人的身影。

tyb 发表于 2012-10-31 19:28 再登满城白云山    10.28日第三次登顶满城县支锅石村 ...

介绍的详细,虽登山过程简单了些,仍不失为一篇好文
  • tyb 谢版主。还是心绪浮躁,不能塌下心来好好整理过程。 2012-10-31 21:22

再登满城县白云山(支锅石)
又见一只螳螂,对我很好奇。

悬崖边的一颗彩树。

一座小奇峰。

再登满城县白云山(支锅石)
横切经过的几座小山峰,绝壁。时间关系,均未登顶。

离主峰近了。已能看到阳面主峰下的小庙。

离近了看,主峰还是很壮观的。

再登满城县白云山(支锅石)
攀登主峰过程中。

近12点成功登顶。今天天气很好,远处只有淡淡的雾气。
登顶后再看狼牙山、龙门水库。

再登满城县白云山(支锅石)
主峰拍照,留下登山人的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