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知识

户外徒步注意事项及技巧

[复制链接] 查看:2064 | 回复:0
最近经常参加一日游和夜爬,查看了部分户外徒步的注意事项,分享分享。
注意事项:
1、装备:必须穿运动鞋或徒步鞋;擦汗的毛巾或多功能头巾,预备天气异常时的雨衣(建议不要打伞)或防晒用品,备换的袜子、内衣,遮阳透气的帽子;袜子一定要稍微厚一点的运动棉袜;建议使用双肩背包水壶头灯手电(出行前记得检查电池电量)。

2、食物:一定要吃早饭,午餐自带干粮,安排在中午12点左右。不要带吃了易口渴的食物,可适当备些果汁和咸菜。备足饮用水,可适当带一些饱含水分的水果,如橘子、梨、小番茄、枣子等。

3、行进:
(1)徒步是种全身运动,注意通过摆臂来平衡身体、调整步伐。不定期地稍微变换行走姿势,可以轮换脚掌受力点,整个脚掌均匀受力,同时运用到更多的肌肉组合,让肌肉可以交替得到休息。平路时放松,用大腿带动小腿。步伐均匀,有节奏感。
(2)不要去追赶别人,走自己的节奏。最好的行走速度是走而不喘;不要时快时慢,时跑时停,尽量保持匀速。
(3)当感觉脚趾或脚掌痛,勿只用脚掌一侧行走,这样造成脚的局部受力,时间长了会极为痛苦。
(4)肩沉背挺,用腹部深呼吸。
(5)欲速则不达。重在安全完成,快慢在其次。
(6)途中行进尽量避免交谈,打闹,高声唱歌,吃零食等行为,否则会大幅度消耗体能分散精力。
(7)避免并排行走,前后保持一定距离,避免减速和停顿相互碰撞或影响别人的步速。
(8)保持5公里/小时左右的步速。

4、休息:
(1)定时主动休息,主动补充必要的水分和能量,不要等渴了再喝。喝水宜少量多次,可防止胃部不适。
(2)每小时休息5分钟(刚好换鞋、喝水),比4、5小时休息1小时更有效,更能得到休息。长时间的休息反会令酸软的肌肉硬化,必定造成身体的重新适应。
(3)途中短休息时,停止行进后不要立刻坐下,以站立方式休息,并活动双腿;
(4)途中午餐和休息时间不要超过30分钟;

5、管理:
(1)按小组建制出发,行进,休息和到达;
(2)听从小组组长的指挥;
(3)互相帮助,并且有困难要主动向小组成员寻求支援;

6、环保:记得把路上制造的垃圾装进自备的袋子,保持路面清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