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我的鳌太我的梦--我的鳌太圆梦之旅

本人在苏州爬爬小山,没有见过大世面,苏州海拔最高的山应该是穹窿山吧,海拔300多米,从09年参加爬山活动一直喜欢运动,就是没有找到组织,在09年才找到哦啊组织,然后一发不可收拾,每周都参加爬山活动;苏州大大小小的山也爬差不多了,认识了一部分户外朋友,知道了苏州以外的天地更加广阔,所以在一颗不安定心的致使下,跟着户外的朋友去了浙江的七尖,千八,也学习了一部分户外知识,对户外也有了初步的了解。看了好多朋友的帖子就想到外边走走,学习户外经验,体验户外生活,领略大自然的美。好多朋友说,走完了鳌太就一个合格的户外驴了,所以在看了好多鳌太游记和在出发前做了不怎么充分准备的情况下,就约了朋友在国庆期间踏上了前往鳌太的征程。

一、景点介绍:

白山,秦岭主峰。位于陕西宝鸡市眉县南部20公里,兼跨太白县、周至县部分地区。为汉江,渭水之间和秦岭山脉的主峰之一。太白山名由来已久,《尚书.禹贡》谓之“惇物山”,《说文解字》云:“惇者,物之丰厚也。”可见古人早对其得天独厚的物产便有发现,以“惇物”名山,也可见当时经济发展与此山关系密切;《汉书·地理志》谓之“太乙山”,据传说为太乙真人修炼之地;《录异记》载:“金星之精,坠于终南圭峰之西,其精化白石若美玉,时有紫气复之,故名。”大抵是取太白金星之意。《古今图书集成》、《关中胜迹图志》、《嵋县志》等均有记载,而“太白山”之名最早见于《魏书·地理志》中,隋、唐后直沿用至今。《水经注》载:太白山“于诸山、最为秀杰,冬夏积雪,望之皓然。”过去,人们以太白山气势岿然,风雨无时,仅在六月盛暑时,始通行人,俗呼“开山”。六月以外,雾雪塞路,人迹罕至,俗称“封山”。以至《水经注》有“山下行军,不得鼓角,鼓角,则疾风雨至”的近乎神话之说。今人已不受什么“开山”、“封山”限制,即可随时登山。“不得鼓角”、“疾风雨至”的说法,仅只能说明山上气候变化无常,摘自:《太白县志》。顶峰冰冻期长,除盛夏外,积雪不消。由关中平原南望,山顶银光闪闪,故名。太白山是以巨大的花岗岩体为核心的断块山,形成于一亿年以前的燕山运动时期。海拔3767米的顶峰拔仙台,为黑云母花岗岩和黑云母片麻岩构成的锥状山峰。顶部平缓,巉岩裸露,建有庙宇。南北两坡有串珠状冰斗湖,最大者为大爷海(大太白海),位于峰顶西北下侧,海拔3590米,面积近5000平方米,呈椭圆形。湖水寒冷如冰,无寸草点染,清鉴毛发。还有角峰、槽谷、冰斗、羊背石等典型的第四纪冰川地形。花岗岩节理发育,断层错综,多孤峰插天的花岗片麻岩柱峰。太白山为中国华北、华中和西南地区植物品种荟萃之地,资源丰富,垂直分带明显。以北坡为例,海拔约2600米以下为落叶阔叶林带,2600~3350米为针叶林带,3350米以上为灌丛、草甸带。已发现种子植物1550余种,苔藓植物302种,及大量菌类植物,其中药用植物510种,油脂植物150余种等。野生动物2700多种,珍贵的大熊猫、金丝猴、羚羊等均为国家保护动物。1965年已设立太白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太白山主峰及四周约5.4万公顷的土地,现已成为自然地理、植物、动物、中药、环境保护等多种学科野外考察的重要基地。“太白积雪”历为“关中八景”之一,“斗母(宫)奇峰”,“平安(寺)云海”为著名胜迹。每年7~8月,山上冰雪消融,宜于上山采药、观光和科学考察。注:文中称大爷海(大太白海)最大,其实有误。玉皇池才是太白山上最大的高山湖泊,大爷海是海拔最高的,据说大爷海非常圆。 《登太白峰》唐·李白:西上太白峰,夕阳穷登攀。太白与我语,为我开天关。愿乘冷风去,直出浮云间。举手可近月,前行若无山。一别武功去,何时复更还?太白何苍苍,星辰上森列。去天三百尺,邈尔与山绝。中有缘发翁,披云卧松雪。不笑也不言,冥栖在岩穴。我来逢真人,长跪问宝诀。粲然启玉齿,授以练药说。铭骨传其语,辣身已电灭。仰望不可及,怆然五情热。吾将党丹砂,永与世人别。厚畛子:厚畛子、铁甲树这两个名字早已被广大山友所熟知。前者是周至县最南端的一个乡的名字,后者,当然,是棵树的名字。两者皆有名,正是因为它们是太白山南麓登山线的必经之地。太白山南麓气候温和、植被丰富,人迹罕至,其海拔落差极大,登山者会经历溪谷、原始森林、高山草甸、高山湖泊、石海等丰富地形地貌,领略高海拔登山乐趣。从厚畛子乡出发,经铁甲树太白山自然保护区大门进山,溯溪流而上,途经三合宫瀑布群、南天门、药王殿、玉皇池至顶峰拔仙台,需要一天半时间,亦有老路经羊台、凉水井与新路重合于南天门。下山可从汤峪太白山国家森林公园返程,完成太白山南北大穿越。此为常规登顶及穿越路线,一般耗时2天至3天,是体力与时间的最佳平衡。沿途有三合宫、南天门、药王殿食宿点,旅游旺季提供食宿服务。大多数山友选择这条线路来达成与太白山亲密接触的心愿。

:o:o:o

29号下午,我们一行四人掰芏,全水、想笙、119律师、在苏州北站集结完毕,上车出发,大家知道今年国庆期间高速不收费的,所以高速上车辆特别多,在苏州到无锡夸张一点说是龟速前进啊,可想而知我的心情是如何不差。在无锡的一个服务区我们接了啊得以后,一行5人全部到齐,开始了梦想中的鳌太之旅]

我的鳌太我的梦--我的鳌太圆梦之旅 本次活动的参加者,瓣芏。119律师、阿得、想苼、全水,这是在出发点塘口村请好像是福建的美女拍的
  30号上午在路上有点小事情,耽误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我们下午13点左右到达本次活动的起点塘口村,大家分工做饭,准备上山;在吃饭过程中,又有好多全国各地的驴友来到塘口村,我妈在到塘口村前,就有三十多不知道哪里的驴友在一老乡家用餐了。来前,我们看了攻略,都知道鳌太线是非常虐的,所以不敢怠慢,抓紧时间吃饭,好早点上山。我们匆匆吃了一点饭,估计还在兴奋中吧,大家吃的都不多,昨晚开了一夜的车,也没有感觉到怎么疲劳,都是兴奋惹的祸;约13点45分我们最后一拨开始上山,也许的旅途的疲劳,我感觉还是比较吃力的,虽然在苏州走过灵树线,但是那是轻装,休息也比较充分。开始上山的路看起来没有什么强度,但是走起来还是比较吃力的,还好有人收队,我就比较放心了。
支持律师的鳌太穿越

我的鳌太我的梦--我的鳌太圆梦之旅 大家在做出发前的准备工作,边上的是福建的队伍,比我们早出发
119律师 发表于 2012-11-3 11:51 本人在苏州爬爬小山,没有见过大世面,苏州海拔最高的山应该是穹窿山吧,海拔300多米,从09年参加爬山活 ... ...

律师去鳌太了么

我的鳌太我的梦--我的鳌太圆梦之旅 福建的一帮驴友,他们有向导,我们没有向导,我们就带了两个GPS,看到有好多美女参加,心里有点安慰,难道我的体能还不如女的啊,元方你怎么看啊

我的鳌太我的梦--我的鳌太圆梦之旅 我们第一天下午上山的路,因为感觉风景一般,而且重装拍照不方便,走的比较慢,老师落在队友的后面,所以也就赖的拍了。还有的驴友请了背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