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

我的新疆行(南北疆30天)

那日,青海湖畔,听一在新疆工作的老教师说起新疆,说起喀纳斯,从此开始神往。

去年准备了两个月的时间,有朋友劝说新疆太乱,我远在新疆库尔勒的朋友也劝我说“今年别来了”。于是不忍心带着别人,跟我一起去冒这个险,只有放弃了新疆而改道额济纳,可内心对新疆的渴望,随着时间的推移却愈演愈烈。

今年还有朋友劝我不要去,顾不了那么多了,别等到那边平静了,而我却老了。

做攻略、约伴、开行前会,说话不及就到了2012年的8月31号,这是我们定好的,出发的日子。

古语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光是听听就够难的。

万卷书嘛咱真的不行,至多也就是那么三五卷吧,就这三五卷的其中几卷还是故事会。因为我一干正事就犯困。

万里路嘛,嘿嘿!不老难。

这次新疆行历时30天,自2012年8月31日下午从郑州出发,于2012年9月30号凌晨返回郑州。跨越四省,总行程约17600公里。

回来已数日,精神总是恍恍惚惚,好像还是在路上。想写点什么吧,心又总是静不下来,只好以流水账的方式给自己一个交代。

年轻人的精神是勇往直前,而老年人总是走一段了就会停下来,回头望望来时的路。

呵呵!我是不是老了?已开始回望,回望新疆的路、、、、、、

第一天
8.31日

出发这天的中午天上飘着小雨,天空虽然阴霾,但这丝毫也没有影响到大伙的心情,一个个神采飞扬、兴高采烈。

有朋友亲自到场相送的,有朋友打电话来祝福的,“珠珠”还买了几只做好的老鳖,说是路上劳累,补补吧,她还趴我耳朵上

小声说;“补得你流鼻血”,这是个坏女银。水魅打来电话说;你们此次出行一定会非常顺利,因为雨代表着风调雨顺

这是个好银。

每个人带的东西都不少,盆盆罐罐、锅碗瓢勺、桌椅板凳,还有吃的、喝的、用的、车厢的后排坐上堆的像坐小山。

虽然再三强调要守时,可出发时比原定的时间还是晚了半个小时。

车启动的一刹那,仍不敢相信,这就要去新疆了吗。

第二天
9.01

一夜无话,车进了甘肃省以后雨才逐渐停了下来,这里的气温还是比家里低些,空气也干燥了不少,黄土高坡上的天空灰蒙蒙

的,不太喜欢这个地方。

郑州到兰州,1099公里的路程,比预期到达时间晚了三四个小时,到达兰州的时间已是9月1号的中午两点多,因此错过了兰州

市最有名的马子禄牛肉面馆的兰州拉面。

随便找了家面馆,就这家的拉面味道,也比郑州的最好的拉面味道还要好。

填饱了肚子,中山铁桥拍了几张照片,下午四点整,匆匆离开兰州市,赶往下一站,新疆的哈密市。

我的新疆行(南北疆30天)

第三天
9.02

路两旁是一眼望不到头的茫茫戈壁,毫无生机。

中午一点多,在经过了漫长的一夜,行程1300多公里,终于到达了新疆的第一站,哈密市。

东瞅西看这个我20多年前,曾经在这住过十几天的哈密市,已基本没有了熟悉的印记,直到看到了哈密第一百货大楼的牌子,

似乎才恢复了一点点的记忆。那个时候的哈密也就两条主要街道,说是街道也是用石子铺成的,街道上几乎看不到行人,街道两

旁是些矮矮的房子。那个时候哈密只有这一家百货楼还像点样,说是大楼,不过也就是个二层楼而已,其它在没有给我留下印象

深刻的东西了。

如今的哈密市已经有了一定的规模,整齐的街道,路两旁用来绿化的松树郁郁葱葱,百货楼对面原来几乎没放过电影的电影院,

现已改建成了更大的商场,还有电影院旁边的农贸市场,现如今已改建成了一块城市绿地,街上的行人熙熙攘攘。

路过哈密市地区宾馆,看着这个我曾经住过的地方,心生感慨,那年我才18岁。

哈密的消费水平不算低,家庭宾馆很普通的标准间也要100元左右,条件比较简陋。

哈密木卡姆传承中心(位于回王府斜对面)
我的新疆行(南北疆30天)

现在的回王府是后期按原来的摸样重新修建的,真正的王府早在1930年6月的农民**中被一场大火烧的干干净净。

我这人有个喜好,每到一个地方总要想法设法的去尝尝当地的特色小吃,也把吃特色小吃当成了旅行中的一个重要部分,这到新

疆了更是少不了。

八点多了天还没黑,有点不习惯。一切安排妥当,叫上大伙一起,问了路人,找到了当地人常去吃的夜市,大概位置在红西路军

进疆纪念园附近。

路两边狼烟动地,空气中弥漫着烤羊肉的味道,七八个人急切的找了一家人比较多的摊位坐下来,烤羊肉、羊排、板筋、肉筋、

馕坑肉、汤面,叫东西的

时候直嫌少,吃的时候很失望,只有那个汤面味道还不错。

这新疆的第一顿饭,乘兴而去,败兴而归。

第四天 9.03

想想是后悔加懊恼,赶了两天的路了,好不容易脚挨着地了,应该让大家好好的休息一下,可我坚持要大家一早六点集合,

起来赶着去哈密魔鬼城看日出。

六点钟的哈密漆黑一片,什么也看不清楚。大伙挺给面儿,都挺准时的,偏偏那个老杨(司机),像喝醉了酒一样,愣是

快七点了还没找到出哈密市的路,上了公路又没看到去魔鬼城的牌子,稀里糊涂的就开过了老远,此时太阳已老高。早饭

没吃成,懒觉也没睡成,大伙一个个的脸黑着,气的差点没吐血,好在大家的宽容,说回来时再去看吧,气氛勉强的缓和

了些。

出了哈密市,路两边还是茫茫的戈壁滩,只有那远处天山上薄薄的一层白雪,还能为旅途的乏味添上几分新奇外,其它的

就再没什么让人激动的了。

吐鲁番距离哈密400多公里,这样的景色由不得人不瞌睡,车上鼾声一片。

正中午头,太阳光刺得人几乎睁不开眼睛,一个牌子从眼前闪过,牌子上写着火焰山三个字,看来吐鲁番到了。
吐鲁番火焰山
我的新疆行(南北疆30天)

火焰山又称红山,地处吐鲁番盆地北边,山上寸草不生,这里也是全国最热的地方,夏季温度最高能达到四十七

八度。

即称红山,本该呈红色,不知道是山体自己变了颜色,还是强烈的阳光照射的原因,我看到的红山已成了土灰色。
我的新疆行(南北疆30天)

火焰山景区用铁栅栏围着,除了能触摸一下用生铁铸造的几个西游记造型外,栅栏外面和栅栏里面看没什么区别。

吐鲁番被称为火洲一点不假,这里骄阳似火,晒的人头皮发麻。

火焰山景区内立着一根号称亚洲之最的温度计,温度计做成了孙悟空用的金箍棒的样式,温度显示将近60度。
我的新疆行(南北疆30天)

葡萄沟就不用提了,搭了些葡萄架子,盖几栋别墅,门口建个楼子,这就成了葡萄沟民俗园

在吐鲁番一个凉皮店门口,一对卖羊肉串的维族夫妇,同行的小伟说在郑州的经八路夜市见过这个人,真不敢相信会有这

么巧的事,一问果不其然,两口子在郑州呆过六年,也的确在经八路夜市卖过羊肉串,他对郑州非常熟悉。

心想坎儿井民俗园应该不错吧,不能错过了,吃完饭就奔那去了。

坎儿井与万里长城、大运河一起被誉为中国古代三大建筑。坎儿井民俗园里基本也就是些当初开井时的模型,卖各种商品

的却占据了大半条街,你可以不看那些模型,但卖东西的街那你是必须全部参观,这是景区里唯一的通道,也可能是因为

我没文化,所以没看懂。

出来的时候一个一个的面无表情,上车后议论的都是里面卖的真丝围巾。

吐鲁番街头随拍

交河故城位于吐鲁番市西约10公里的雅尔乃孜沟一个柳叶形的土岛上。它是我国保存2000多年最完整的都市遗址,它始

于3000多年前,是吐鲁番盆地的先民车师人的都城。此城南北约1700米,东西约300米,当地人叫它崖尔城

交河故城是依地形而建,这里看不到砖瓦,甚至连木头都见不到,房屋或用泥土建造,或直接在泥土里掏个洞,这样就

成为了人类的居所,那些泥土建筑被风蚀雨淋的,毁坏相当严重,有几处能看到工人正在维修。故城气势恢宏,虽为土

城,但城内看不到任何的植被,城里面有一座寺庙和一座地坑式居所保存还算完好,据说那个地坑式建筑就是当时故城

的最高领导人办公的地方。寺庙外有一口被铁围栏圈起来的井,它深不见底,也不知道下面还有没有水源,寺庙高大院

墙的中心处有一个土砌的高台,这个高台应该就是当时的寺庙住持用来说法的地方,贴院墙还能看到先前一间一间房子

的根基,想象着当年香客还有和尚在这个院内往来穿梭,一定很热闹。故城地处高地,城的四周仍能看到河流的摸样,

河水除了正门外的那条还有水以外,其它三面的河床基本都已干枯。

或许今天我们到来时已经很晚,这里游客稀少,偶有游客从身边走过,身后扬起的灰尘弥漫开来,它遮住了你的视线,

让你看不清故城当年的繁华是何等摸样。

吐鲁番葡萄沟景区

这对夫妻曾经在郑州呆过6年的时间,现在回到了家乡

吐鲁番街头随拍
维吾尔古村,在快到交河故城的路上

交河故城

欣赏了 楼主的照片多点就好了
  • 狼啸 没在这个论坛发过帖子,不知道是不是权限不够还是别的,一层楼只能发3张照片,麻烦 2012-11-6 2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