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东

中兴——好钓场

中兴电站是离我们这最近的一个好钓场了。这个电站距离我镇40公里,是一个钓友偶然发现的,以前我们都是钓鱼塘的。自从上世纪90年代末发现这个地方之后,就成了我们这些钓鱼人的天堂了。20年前汽车还很少,我们就组团用摩托车驮着准备去钓鱼。说准备其实也赶不上现在了,什么帐篷睡袋之类的统统没有,只有几把玻璃钢的手竿,有的甚至都没有抄网。就这么简陋的准备还就拿鱼。这个地方的鱼实在太好了,那时候环境特好,水都直接可以喝了。库区里水草丛生,生态也很稳定。鲤鱼、草鱼、鲫鱼、鲶鱼、嘎鱼、花鱼比比皆是。那时候钓技不好,也没有海竿,就知道在大坝上用虾做饵,除了草鱼,其它鱼都能钓,那时候鱼也真多,都不用打窝子,就能钓上7、8斤的大鲤鱼,也不会什么“8字遛鱼法”,只管牵着大鱼走,就硬是较劲,跑了就跑了,一会还有。

这是大坝全景。

中兴——好钓场
雨后的大坝,整体都漫水。

电站机房。

不过后来那时候我只关注中兴的鲫鱼。20多年前,那里的水面上下,水草茂盛,河虾很多。我们有时候用细眼的小抄网,捞虾钓鱼,一会就能捞个三斤二斤的,钓鱼根本就用不了。拿回家,美美的一顿河虾大餐就来了,或炒或炸或凉拌,怎么着都是美味。我有一个铁杆钓友张洪文,很多时候都是我们俩一起去,他骑摩托车带着我。下班后,简单地吃点东西,收拾钓具走人,用不上一个小时就能到达,到那几个固定的老钓位,选两个,用自制的钩子扒一个草洞,打上窝子,撒几把颗粒,扯开抄网去捞虾。回来后,挂虾,抛竿,等着上鱼吧。用不上半个点,浮漂就开始点动,缓慢上升,提竿,好重啊,噼吧水想,一条半斤左右的大鲫鱼摇头晃尾,不情愿地吊在钩上。摘鱼,上饵,抛竿,几乎都是一样的动作,竿竿不空。漂相是那么的一致,鱼的个头是那么的统一,也有很多时候拿下一斤或者7、8两的大家伙,那叫一个爽!更有意外的是,偶尔有五七六斤的大鲤鱼也来光顾,至于鲶鱼,嘎鱼等更不在话下,甚至河蟹也能来凑热闹。不过要是遇到它们,可不是好玩的,浮漂乱颤,没有规律的漂相,一提竿,空的,再一细看,钩没了。唉,夹断了,换钩吧。那时候也不懂什么火线之类的,全是尼龙线,也就给蟹子们发挥功力的好机会了。时间长了,也能琢磨出来蟹子们吃食的规律,也钓上了不少,后来就专门准备一个装河蟹的袋子,以备它们光临。这种情况几乎能持续到午夜,可是我们很少能坚持到午夜,明天还要上班,一般是钓到10点多钟,恋恋不舍地收竿,返回。几乎每次都有2、30斤的收获,赶上周末呆上一宿,第二天早晨还有一个高潮来临,那就不是2、30斤那么简单了。很多时候往回拿鱼都成了愁事,摩托车毕竟不象汽车那么能装东西啊。只好装了又装,绑了又绑。费劲是费劲,但心里那就是一个字——爽!

库区风光。

这种情况持续到了2005年,由于库区有人承包,为了增加经济效益,放养了很多草鱼,使得库区内的生态得到了破坏,这些草鱼大量蚕食水草,小鱼小虾们没有了藏身之地,大鱼们也就各奔东西,都散玩了。加上承包者几近毁灭性的捕捞,这里的鲶鱼、嘎鱼等现在几乎绝迹,鲫鱼也是奢侈品了。不过,由于我们钓技的提高,准备的完善,手竿已经不是我们在这钓鱼的首选了。取而代之的是海竿了,专门对付大鱼。这些年,这个水面里钓出了很多大鱼。比如钓友张洪文在2002年夏天钓获的35.5斤的大鲤鱼,获得当年的《中国钓鱼》杂志年度鲤鱼冠军,我也曾钓过16斤,17斤的鲤鱼多条,10斤以下的更是不计其数,最大的草鱼11斤多条。今年更是在这里钓获了一条2斤6两的大鲫鱼,实在是幸运,因为现在鲫鱼实在少、太难钓。

中兴——好钓场 这条9斤,我们叫钱鲤子,很少的鳞片。

中兴——好钓场 这是一次的钓获,下图是最大一条,11斤。

中兴——好钓场

这是以前的收获。

中兴——好钓场 洪文钓友的记录鱼,35斤半的大家伙。

中兴——好钓场 17斤大鲤鱼,右边是本人,前边的一个姓李,一个姓刘,都是铁杆朋友加钓友。

中兴——好钓场 还是那条17斤的,美吧!

还是看看这条2斤6两的大鲫鱼吧,足有40公分长,刚上钩的时候还以为是条不大不小的鲤鱼呐。本来是想钓鲤鱼和草鱼的,没想到它来了。

中兴——好钓场 足尺滴,别不信。

中兴——好钓场 这是方姓钓友,美吧!鱼拿回家了,这顿拍照啊,也就是,意外收获。

总结下吧,中兴电站,至今还是一个好钓场,虽然没有10多年前那么辉煌,也是我们这些钓友的圣地。总之,这里山美水美,鱼更美。

中兴——好钓场

真羡慕,在丹东哪个地方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