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四姑娘山三峰登顶纪实连载(穿插贡嘎雪山及九寨沟)

四姑娘山最早知道它的时候,是因为幺妹姑娘。记得10年前第一次见到幺妹照片时,早已呆呆的看了10几分钟,也许是它婀娜多姿的身材、也许是它许久以来的故事传说。那年也就是2002年Mike Fowler、Paul Ramsden双人攀登幺峰北壁直上路线而获得金冰镐奖,给幺峰披上了迷幻的色彩。之后国人曾山(据说是中国籍老外)李一桦、自由之魂组合严冬冬周鹏、国人自己的解放之路孙斌李宗利成功登顶后,让国人对它有了新的认识,这也象征着中国阿式运动的开始。
一直迷幻着它,确一直没找到接近它的方法,还是选择离它最近的位置静静的看看它,暗恋了这么多年了连媳妇都不敢告诉,没想到这次它一点没害羞,让我淋漓尽致的看了个够,我想我还会再回来的,因为它永远都会在这里等待着暗恋它的人。

四姑娘山三峰登顶纪实连载(穿插贡嘎雪山及九寨沟)

2012十月我一直在说,这是我的撒欢月。9月30日和妻子女儿告别,带队赶往长白山完成了4天3夜的穿越后急匆匆的赶回哈市,又急匆匆的上了飞机赶往成都,妻子抱着女儿来机场送行,因为这次我走的比往常都远时间也比以往要长。原计划是直接到达成都后赶往日隆直接问鼎三峰后回家抱姑娘,但和我们会和想一起登三峰的朋友“永远有多远”还在尼泊尔根本赶不回来,所以三峰计划推迟至10月19日。这期间在成都也无所事事了,决定和这次一起出行的队员冬雨、禅房、文成、阿三研究去贡嘎大环线之旅也许也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因为这样不仅可以看到蜀山之王"贡嘎雪山",还能一睹蜀山之后"幺妹峰"何乐而不为那。于是我们5人在成都会和后跟着当地俱乐部的安排进入了贡嘎大环线之旅。

进入贡嘎环线第一处可拍景点“红石滩”红石公园,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奇观,石头上布满的红色物质,是一种微生物,在高山特有的生态环境内得以繁衍,构成生命与历史相融共存的奇特景观。石头上的红色物质是一种有生命的原始藻类,但这种藻类的生长规律至今没有圆满的解释。

四姑娘山三峰登顶纪实连载(穿插贡嘎雪山及九寨沟)

此行成员之一哈尔滨“西域文成”,很好的一个姐姐行事稳重总喜欢跟在最快的队员后面就不超你

长白山回来后就感冒了,一直到成都以后也没有好转,在贡嘎环线的车上吃了几片药,就昏昏欲睡。所以贡嘎之行在车上的时光我基本是在睡觉,偶尔停车队友们会喊我拍照,我迷迷糊糊的下了车迷迷糊糊的又上了车,在车上的这段记忆基本消失的差不多了,我甚至忘了是先到的红石公园还是先到的折多山了,下面的照片是折多山口处,在山上竟然出现了“康定情歌”四个字,对了我们到过康定在那里住了一宿还自己在藏民家做的饭,那是第一宿,康定海拔是3800米,厨师是我们的四川领队,别的队员让他少放点辣椒,可是他理解的是在原基础上再少放一点,呵呵我还是比较喜欢四川麻辣的口味,但是不喜欢的人在这些天可没少遭罪。

同行队员也相继出场
哈尔滨队员“禅房花木深”,老当益壮50岁的人20岁的心态,喜欢玩90后自拍

哈尔滨队员“冬雨” 很幽默的老大哥,意志力很坚强,走多远他跟多远,从来不说累。

四姑娘山三峰登顶纪实连载(穿插贡嘎雪山及九寨沟)

浙江舟山队员“阿三”,据说这家伙住的地方打开窗户就能看到军舰,特别讨厌四川的美食,一点都享受不了,每天自己咀嚼舟山生鱼片

听“永远有多远”回来说,在尼泊尔看见一群乌鸦集体欺负一直老鹰,最后老鹰灰溜溜的逃跑了,看来黑涩会的力量还是不可小视的。

四姑娘山三峰登顶纪实连载(穿插贡嘎雪山及九寨沟)

之前说了,一直在感冒,吃了好多次药,希望快点好起来,因为今晚要在4500多米的“子梅哑口”处露营,感冒如果加上高反据说后果很严重,第一次来到高原对于一点高原经验没有的我确实有点担心自己,不知道是否能抗过去这一宿,禅房哥建议我还是在旅馆休息,但是我没有同意。当地人建议我们去一个小海子看一看,我决定在旅馆小歇,于是其他人都去看那个海子了。
这是其他队员拍摄海子的照片,海子叫什么名字我到现在也不知道。

四姑娘山三峰登顶纪实连载(穿插贡嘎雪山及九寨沟)

小睡了一觉,感觉好了很多,与从海子回来的队友们会和后赶往子梅垭口,云、雪山、云海实在是太美了,这个时候我的审美还没有疲劳,当时看到这一切的时候感觉病都好了,开始撒欢的拍照合影,到处寻找好的角度来记录下,唯一遗憾的是贡嘎主峰始终都淹没在云海之中,不愧是蜀山之王神龙见尾不见首啊。不过在后来四姑娘三峰的时候竟然看见了300多公里以外的贡嘎雪山,也许是弥补了一些小遗憾。

四姑娘山三峰登顶纪实连载(穿插贡嘎雪山及九寨沟)

随着相机的快门节奏,天黑了下去。其他没选择露营的同伴们都下撤了,剩下了我们5个人还在寻找着一块平整避风的营地,最后选定了一块位置还比较不错,但是这一夜大家都被一种不知名的生物给折腾够呛。第一次听到喊声的是冬雨哥,他很好奇是什么东东拍在了他的帐篷上又缓慢的滑了下去。之后禅房哥也提出了这个疑问,因为他也在经受着这种不明生物同样方式的骚扰。吓得印度阿三在那面直喊我的名字,求我帮他把帐篷换一个地方,因为这小子竟然把帐篷扎在了坡上。虽然很不情愿在这种下着冰雹的鬼天气出帐篷,但是这忙还地帮,于是我俩笨拙的拆了帐钉还算是选了一块比较起来平整的地方给阿三安顿好了。刚钻进帐篷没多一会,又听见了阿三恐怖的声音,说要冻死了,原来这小子竟然带了一个棉睡袋来露营。我唯一的选择起来烧水灌了一矿泉水瓶的热水塞进他的睡袋,我又笨拙的钻回了帐篷,冷山1这次坑爹了,因为是全封闭的我没开帐门没经验啊,不大一会就喘不动气了,感觉开始头疼并且越发严重。我很清楚的知道,我高反了。就在这个时候旁边的冬雨哥起来吃药说已经高反好一会了睡不着,于是我也吃了2颗高原安。冰雹似乎没有要停止的意思,我拉开帐篷门虽然冷但是喘气舒服多了,不多一会昏昏欲睡了。我们这一夜可能就文成姐和禅房哥睡的还算是舒服,阿三被动物吓的手脚冰凉尤其早上的那声狼叫,但是我感觉他这一宿比狼叫的要惨的多。我和冬雨哥因为高反对着哼哼,原因是我俩帐篷离太近了可能是互相传染了。反正五花八门的一夜终于是熬过去了,我们谁都没留下营地的照片,早上起来的时候几个一起同行玩摄影的大哥拍下了我们的惨状。

与大部队会和后,我们这一天要赶往贡嘎寺。领队见到我们就问高反了没之类的问题,他很惊讶第一次来高原就敢在这个位置露营的驴,据说这里的含氧量低于沟里的,不得而知了,可能很少有像东北人这么虎的队伍吧。车慢慢的开进了云海之中,云海中的能见度在5米左右盘山道有些崎岖,我是不敢再这种道路与环境下驾驶,这也是我们中途换成当地藏民车的原因,他们都开的很熟练。在经历了一段惊险的路程后,看到了村庄,原来云海的下面还隐藏着不少藏民的村落,这里能见到阳光的时候可能不太多吧。

云海,我们驱车驶入了它的下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