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

风雪桦背行——2012年11月3日西沟景区

写到这里要赞一下整个团队,这次大家在经历了五个小时的艰险之后能够安全顺利返回完全靠得是整个团队的紧密合作,突出的是:

1、领队老包出色的组织能力、丰富的户外经验、过人的胆识、最危险的地方自己先上的奉献精神。

2、涅槃小伙子的胆大心细冲劲足,始终带队冲在前面探路。

3、机灵的大学生墨蛀超越年龄段的成熟稳重,被老包安排收队。

4、其他所有老驴的户外经验在关键时刻发挥了作用。比如巧格在第三个瀑布给大家做示范动作过去后,被老包捆上绳子当做保护桩,与墨蛀涅槃各守一边,给大家架起一道安全绳。

5、所有队员之间的团结互助协作精神,先过去的给后面的打保护做接应,一万、大浪、AC米兰还有老甲。

6、两个女队员自保能力强,身体协调性好。

第一个瀑布:下这个地方难度最大。原来石头缝中有根大腿粗的树干,也是驴友放进去的,夏天时候我们从瀑布斜上方的石坡走下来踩着树干慢慢就能安全下来,这次居然没有了,大概是被泉水冲下去了。下这个瀑布耗时最长,先后三四个人都掉进了冰水里,涅槃最严重,腿上鞋上都是冰碴。老包先站在瀑布斜上方套上安全裤,把固定在对面锚固点上的保护绳挂在自己身上让自己做保护桩后,涅槃墨蛀先下去再把另一端绳头拉起来,其他人轮流再下,这么长的距离两盘绳子接起来才正好够用,幸亏一万按老包的吩咐带上了自己的绳子。涅槃掉进冰水里后,想点着火烤一下,哆嗦的点不着,我自告奋勇先下去点火,幸运地带了油炉,还剩半罐汽油,否则那么大风可真是很难点着。当我下到离地大概两米时,踏错了位置,一下滑了下去,幸亏老包和涅槃墨蛀从两端拉高绳子把我从冰水上方带到冰面上才让我这次幸免,这里表示感谢。

下来后,手指头全是僵的,尤其是两个手的小拇指完全冻僵了,又是活动又是用雪搓老半天才缓过来。当时的气温至少零下十五度,手套沾上水再一握立刻就冻住了。

大家都下来后,老包选择了从泉水流下来的石头缝里拽着绳子下滑,大家都替他捏把汗,据说上次出事的那个女LV就是在这个地方被水冲得摆到了石头上撞坏了大腿。这次他也同样被摆了一下撞到石头上,幸运的是身体没事,只是鞋子进了水。

风雪桦背行——2012年11月3日西沟景区

第二个瀑布,保护锚固点位置很合适,全部顺利下去没有危险悬念。下来后想拍几张照片,打开三角包发现镜头盖塌下去了,鼓捣了好一会儿也没整开,以为进水冻住了。

第三个瀑布:涅槃贼胆大,为了往石壁上的锚固点挂保护绳,踩着只有多半个脚掌能够借力已经结冰的石阶往前蹭,下面就是五米多高的深坑,老包及时喝止了他,拿过老甲的钢铲将石阶上的冰雪铲掉,亲自上前固定绳子,中间一度全身凌空后又翻身上了对面石台,看得出这次老包也豁出去了,难为他了,以前这个地方也很好走,这次由于覆雪的缘故也成了难关。看到他们忙碌着,我又准备再用相机记录下来,这次镜头盖打开了,却发现里面的UV镜不知何时被撞碎了,镜头虽然没事,可是上面全是玻璃碴冰碴雾气,没了兴致,也是由于太过紧张精神都集中于学习通过方式而顾不上清理镜头,至此,直到五个瀑布全都下完都没拍照。请伙伴们补充照片。

AC米兰在这个地方失足了,一不小心滑了下去,拼命用两只手拽住水平保护绳,老包在对面也死命往上拽了一分钟多才让他安全过去,事后这小子后怕的说当时想喊救命都顾不上了,这次算是被麻糖忽悠了,这小子发了帖忽悠大家来,自己却扯呼撤退了。

之后,又翻越了一座陡坡,上去时石头湿滑,手脚并用,下来时根本不敢直立走,大部分路程都是坐着出溜过来。

第四个瀑布,所有人全部跟着涅槃老包从旁边的山上绕过,下来时全都是拽住保护绳出溜下来的,石坡上都是雪,滑得根本踩不住。

第五个瀑布,在过一个斜坡时我的鞋太滑踩不住,遂坐下往过蹭,忘了屁股上已经全是冰溜子,一下子滑下了两米高的斜坡踩进了冰水里,虽然以最快的速度跳上岸,鞋里还是涌进了不少沙子和水,想解开清理一下,却发现鞋带已经瞬间冻硬,解不开扯不动,AC米兰劝我“全都变成铁丝了”别管它了。这个瀑布很好下,但是由于冰雪也只能全部狼狈地采用拽住绳子趴下出溜式安全滑下。

至此,大家才稍安心,总算安全通过了五个瀑布,虽然最后的一座山也比较陡峭,总的来说比下瀑布安全多了。

这时,已经五点多了,赶路时才能安心看看风景,也趁此清理了镜头,拍了几张,临近梅力更大瀑布时,听到前头已经上山的队员在惊呼,太美了,快步登上前面的小山,抢拍到了这几张珍贵的如血残阳,借用“AC米兰”的形象比喻,“就像是身上割开一道血口子”。

• 幽幽路途 历经风险见到的美景才是最美妙,最有感触的,也是最值得的,,强大的天气遇到了强大的对手,,征服自然的不但有人类,,还有“驴”。。。。。 2012-11-7 12:18

出溜下最后一座山进入景区后,正好六点钟,天已大黑。头灯又一次发挥了作用,在有限的几个头灯手电照引下,大家顺利走出景区。今天的艰险行程除了牙齿外,全身都用到了,米兰补充道“思想也是高度紧张,实实在在的全身运动”。

走出景区大门时,头灯照到了一群夜归的牛,黑暗中的牛眼睛在光线下放着光,群牛看到灯光照直就冲过来了,大家本来已经走到腿软了,实在不敢招惹它们,放牛人远远地喊不要照牛,我们赶快躲到路边让牛先生们牛女士们先过去。

上车后,庆幸地给老婆打电话,托兄弟们的福终于活着出来了,捡了半条命。

此文献给同行的十一位勇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