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走经堂下“云松”古道 品鸥江源山乡佳肴

“经堂下”古道位于云和大源乡桃子坑村北约五公里的高山之颠的南沿山洼上,海拔约800米,可北下松阳,西行龙泉。现场问了几位村民,为何称“经堂”还带个“下”字说法不一,方言还有点听不懂,接下来我的理解是云松(云和至松阳)古道途经此处曾建筑有宏伟的千年古刹,寺门南侧下约3米处紧挨的便是古道,也即古道是从千年古刹的经堂门前下侧经过而得名吧。
十一月二日晚,在新歌的联系下,我们一行随云和驴友老卢先尝鸥江红尾鱼,再摸黑库区坝边露营
走经堂下“云松”古道 品鸥江源山乡佳肴
第二天一早,我到库区边转转,青山绿水的感觉真当爽,只是受冷空气南下前锋的影响,天色云雾厚重,只能作为记录图片了——紧水滩水电站。这是早晨起来后才发现的曾经熟悉的地名。

• 武川人 巡导给力 顶上 2012-11-7 10:21
  • 巡导 天亮了,七点半起床再早餐,我们将随云和的“云和湖部落”队友同行“经堂下”古道。 老卢是位玩笑不离口的热心驴友,此行少有户外经验的悠幽收帐遇到了小困难,老卢当然是英驴显身。 晚上电站不发电,江 ... 2012-11-6 10:39

走经堂下“云松”古道 品鸥江源山乡佳肴
晚上电站不发电,江面凝固的象珠宝翡翠。这里是八百里鸥江的上游要道。
走经堂下“云松”古道 品鸥江源山乡佳肴

• 巡导 江里生长着许多珍贵的野生鱼类,小船是渔民的生计家当,昨晚老卢请我们吃的大红尾鱼就是品质上乘的鱼种,价格不贵,40元左右一斤,店老板的当地土烧法保证了鱼的新鲜原味,真的好吃。 下图:8:30,我们搭乘“ ... 2012-11-6 10:56

下图:

8:30,我们搭乘“云和湖部落”的中巴车缓慢行进在紧水滩库区的盘山上坡道上。约行20公里,这里就是我们在大源乡的下车点。
走经堂下“云松”古道 品鸥江源山乡佳肴

• 巡导 叉路上行约500米后的山坡上便有一高山村落——徐湖村。这里是我们徒步“经堂下”古道的起始点,“云和湖部落”的 “好男人”领队兼向导,他二年前走过此道。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对生活条件差不通车的高 ... 2012-11-6 12:21
巡导 发表于 2012-11-6 10:56 江里生长着许多珍贵的野生鱼类,小船是渔民的生计家当,昨晚老卢请我们吃的大红尾鱼就是品质上乘的鱼 ... ...

走经堂下“云松”古道 品鸥江源山乡佳肴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对生活条件差不通车的高山村落,政府资助搬迁。因而,村里除了上了年纪的老年人在劳作外,见不到年轻人,有的泥坯房已成了危房。不过村周的山上有大量的山茶树,有的是成片栽种的,有的是野生的,山茶籽是秋收的主要果实,一斤山茶油可卖40元以上。这位老妪已69岁了,山茶籽是她自给自足的主要收入来源。

下图:

村中的原有小店已关闭。
走经堂下“云松”古道 品鸥江源山乡佳肴

石砌的村道能感觉当年山村的人丁兴望,毕竟这里少有战乱,听说抗战时期这里还是浙江省的战时省府,大山的天然屏障,日军不敢轻易冒进。
古道有古松作证,这样粗壮的针叶松至少也有二个世纪以上了岁数了。走在山乡古道上,林木清香幽幽,你会感受到生命的活力在增强。

• 巡导 走在山乡古道上,林木清香幽幽,你会感受到生命的活力在增强。 栽吊瓜是当地村民的又一大爱好,大山深处的隆冬,围着火堆呿瓜籽的那股清香油润一般人是无法享受的。 村上装有载物索道,山上树木等大重件物 ... 2012-11-6 12:30

走经堂下“云松”古道 品鸥江源山乡佳肴
走在山乡古道上,林木清香幽幽,你会感受到生命的活力在增强。
村上装有载物索道,山上树木等大重件物品可通过索道搬运。
走经堂下“云松”古道 品鸥江源山乡佳肴

• 巡导 过村上拔约150米,遇古道上休息的村民,72岁了仍在采茶籽,已有20来斤采好的茶籽装进蛇皮袋放在了路边。 牙口虽不好,但体能比城里的老人硬实多了,至少能爬那么高的山,一方山水养一方人,他已习惯了大山 ... 2012-11-6 12:34
巡导 发表于 2012-11-6 12:30 走在山乡古道上,林木清香幽幽,你会感受到生命的活力在增强。栽吊瓜是当地村民的又一大爱好,大 ... ...

走经堂下“云松”古道 品鸥江源山乡佳肴
牙口虽不好,但体能比城里的老人硬实多了,至少能爬那么高的山,一方山水养一方人,他已习惯了大山里的生活。

下图:这位大妈62岁,挑的担子虽不重,约50斤,但要在高山古道上这等年龄即是空手也不容易。

走经堂下“云松”古道 品鸥江源山乡佳肴
  • 巡导 山村还有些许牛群,这牲口只要有牛棚,早出晚归是不用人管的。 小队员一位80后冰木,一位90后幻影,要是没有户外,山乡的印象有没有不确定,既然难得一来,那就徐湖村前留个影。 下图:这是徐湖村方山岭 ... 2012-11-6 12:40
巡导 发表于 2012-11-6 12:34 过村上拔约150米,遇古道上休息的村民,72岁了仍在采茶籽,已有20来斤采好的茶籽装进蛇皮袋放在了路 ... ...

走经堂下“云松”古道 品鸥江源山乡佳肴
山村还有些许牛群,这牲口只要有牛棚,早出晚归是不用人管的。

下图:这是徐湖村方山岭自然村,村上找不到砖砌房,就地取材的泥墙房的功夫比我以前下乡的村上要来得讲究,墙面未粉刷也是光光的。

走经堂下“云松”古道 品鸥江源山乡佳肴

门上按个这样的栅栏小门,鸡鸭狗狗就不会进入。山村少有外地人来往,夜不闭户也有安全感。
家门前的古松是祖上的见证,一般不会砍了。

在“好男人”的安排下,我们与“云和湖部落”的队友一起在方姓人家午餐。房东老奶奶是村里的长者,也是唯一一位亲历方山岭战役的见证人,那年她才18岁(1942年),这样算来有88岁高龄了,除了听力差点外,还能帮着做家务。
走经堂下“云松”古道 品鸥江源山乡佳肴
90后幻影与上世纪的40后合影。

下图:这是“云和湖部落”的野马,曾经从过武行,转行后的业余爱好称得上是户外的 “爱兰”君子,对山里兰花有较高的认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