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东北

————引子————

——老陈与棕发姑娘 2012年10月25日

GOOGLE卫星地图上看长白山天池,像一朵美丽的雪莲花。

我站在东北之颠—— 一起来,体验长白山!

中国人都知道长白山、长白山天池。不过我一直不太感兴趣,每年的假期不是在西藏就是在新疆,我认为中国最美的风景和最具特色的人文体验都在这两个地方了,别的地方去不去无所谓。10月中旬,受四季游网络公司邀请,到刚开业的长白山万达国际度假区作体验之旅,这才关注长白山。

长白山(朝鲜韩国称白头山)是东北第一高峰,也是一座休眠火山,历史上有过数次喷发,下次啥时候醒还不得而知。最高峰2750米,在朝鲜境内。长白山是松花江、图们江、鸭绿江的发源地。森林茂密,是中国重要林区。林间有梅花鹿、貂、东北虎等珍贵动物,以及人参等药材。人参、乌拉草、鹿茸为东北“三宝”,享誉中外。

满族神话中长白山是满族的发祥地。清朝统治者宣称爱新觉罗氏的始祖就是在长白山的仙女孕育的。传说朝鲜族人的发源地也是在长白山,朝鲜和韩国人都把白头山视为神山,到长白山朝圣的韩国人也很多。看来长白山确是块风水宝地。

1960年建立长白山自然保护区,面积21.5万公顷。长白山景区是国家AAAAA级景区,国际生物圈保护区,国际A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及中华十大名山之一。

罗嗦完了长白山再来讲讲万达长白山国际度假区。

我站在东北之颠—— 一起来,体验长白山!

万达长白山国际度假区是依托长白山景区建立的山地旅游概念度假区。位于吉林省抚松县松江河镇,度假区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坐落于长白山脉腹地,北纬41度的黄金滑雪避暑度假带,距长白山天池景区西坡大门仅25公里。交通便捷,距营抚高速高速公路出入口5公里,距长白山机场约14公里,是中国投资额最大的旅游项目之一。项目规划为滑雪场、雪地两项兼高尔夫、六星级酒店群、度假小镇、森林别墅等五个主要功能。冰雪季滑雪、盛夏避暑登山,并有漂流、狩猎、露天温泉等。总之各取所需,想怎么玩就怎么玩。

-=D1:第一天=-

广东的童鞋伤不起啊,到哪里晃都山长水远。深圳长春5小时多,在南京中转,爱抽烟的朋友高兴了,中途能下机整上一颗,赛过活神仙。

长春至长白山的飞机虽只有半小时,但晚上才有航班,总之这一天都耗在路上了。 平生第一次到东北,飞机降落长春机场,地面温度6,衣服全托运了,我一个广东佬,只穿了件短袖T恤,还要坐摆渡车才能到候机室,坑爹啊!老子冻得头发都竖起来了。

长春是10月下旬才开始供暖,候机厅也没暖和几度,看到我的大包真像看见亲人一样心里觉着温暖。 长春飞长白山的飞机是晚上8点多,还要等5个小时,想去市里逛逛,但时间似乎过于紧凑了,不能有啥作为,还是猫在机场的面馆里,顺便解决个晚饭。

机场有万达长白山度假区的灯箱广告

麦麦面,一碗面20多元,价格适宜,不像白云机场一碗面68还淡而无味吃不下去。

哥儿们,虽然俺们东北碗大、分量足、可劲儿造,但吃相要不要这么难看啊。

我站在东北之颠—— 一起来,体验长白山!

无论到哪儿,小酒加几样小菜,必须的。

长春飞长白山30分钟,加上等候时间我们用了6个多小时。其实长春到长白山西坡下的抚松县城303公里,4个半小时车程,年底长春至长白山高速公路全程通车后3个小时可到达。

长白山机场至万达长白山度假区20分钟车程。

头天晚上下了一场雪,路边能看到少量积雪。突如其来的降温下雪将白桦树的叶子全打落了,秋色荡然无存,裸露的枝干显得格外落寞。

当晚在长白山万达假日度假酒店住下。

我站在东北之颠—— 一起来,体验长白山!

长白山万达假日度假酒店大堂。休息区干树枝做的雕塑作品、燃烧的壁炉里有长白山的火山石都体现了原生态的理念,温暖如家。

咖啡吧,原木、石材、壁炉,偶喜欢这样的装饰风格。

电梯间的雕塑作品也是利用天然腐木材料,简洁又别具匠心。

我站在东北之颠—— 一起来,体验长白山!

我住的房间,典型的HOLIDAY INN风格,简单舒适。枕头非常舒服,个人感觉床稍稍偏硬。跟美国的HOLIDAY INN比,缺个咖啡机,而且房间只有茶包,没咖啡,有点遗憾。

对于爱好音乐的人来说这个小装置太贴心了。在北纬41度的斜阳下,懒在窗边,听听喜欢的音乐、发个呆,就这么闲散着,让脑子空着,让身体的每个部位都放松下来,这不就是度假的目的吗。

床头柜边配有充电电筒。晚上到户外看星斗、听松涛的标配,也是在黑暗中装鬼吓唬人的标配。

-=D2:第二天=-

我站在东北之颠—— 一起来,体验长白山!

爱早起的童鞋,努力寻找秋天的影子,却遇到了冬的脚步,冰霜给落叶勾了一道晶莹的边。

枫叶红于二月花。难得一见的红叶,听说早一个星期这里还是一片秋的金黄,可惜来晚了。

看长白山秋色的童鞋可以在9月下旬到10月中旬期间来,你能看到像《非诚勿扰》里葛优和舒淇在北海道拍摄的景色。

我站在东北之颠—— 一起来,体验长白山!

北京开来的越野车,从北京到这里1100公里,十多个小时就到了。

像在欧洲吗?草坡上还留有少量积雪。冬季这些地方均为滑雪场。

溜达一圈,回酒店吃早餐,因为是淡季,住客少,自助餐品种不多,出品也一般,培根超硬,不过橙汁品质不错,像原榨滴;咖啡也好,咖啡机用起来方便,并有多种口味供选择。想在家也配备一个。

原本这天的行程是滑雪的,可惜没下雪,只好在度假区逛逛了。首先我们在接待人员的陪同下参观了我们住的假日度假酒店和假日套房酒店。一个感受是跨国企业搞的东西确实好,服务贴心、人性化,酒店的装饰风格虽然简单但品味不俗,室内装饰和室外风光相呼应,室内现代文明世界和室外自然生态圈天人合一。

健身房

会议厅,咋觉着到了钓鱼台国宾馆。

两室一厅套房,有厨房,适合中国式三代同堂的家庭度假。两对小夫妻相约度假,套房酒店也是很好的选择。

我站在东北之颠—— 一起来,体验长白山!

非景观套房窗外是欧式风格街景,仿佛置身欧洲小镇。

景观套房可看佛库伦湖景,晴天能见度好的时候能远眺长白山,冬天佛库伦湖是滑冰场。

在户外,滑雪玩的是速度与激情;回到房间,炉火边一杯清茶、一本书享受的是慵懒和恬静。

我站在东北之颠—— 一起来,体验长白山!

套房的卧室较小,看来是要把人赶到客厅或是赶到户外,客厅是与家人和朋友交流的地方,户外是让身体健康起来的地方。

走出假日套房酒店大堂就来到了商业街。

吃饭、购物、温泉,看电影有万达影院、看特色文艺表演有大剧院,想了解民俗有萨满文化馆。

萨满文化馆

我站在东北之颠—— 一起来,体验长白山!

萨满,被称为神与人之间的中介者。他可以将人的祈求、愿望转达给神,也可以将神的意志传达给人。萨满教是一种原始的多神教,远古时代的人们把各种自然物和变化莫测的自然现象,与人类生活本身联系起来,赋予它们以主观的意识,从而对它敬仰和祈求,形成最初的宗教观念,即万物有灵。

萨满教原始信仰行为的传布区域相当广阔,囊括了北亚、中北欧及北美的广袤地区。我国古代北方民族普遍信仰的萨满教。

萨满的装扮。这个塑像真人大小,摸她的皮肤,是有弹性的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