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

环桂林自驾浪漫之旅

桂林自驾浪漫之旅

十月中下旬是驴友出行的钻石时节之一。时节不等人,今年该去哪呢?
       桂林对我来说非常特别,她既是我大学阶段实习的地方,也是不时让我回忆起那些不知是甘醇还是青涩故事片段的地方。
       在桂林实习期间,我只是穷学生一枚,虽然在市区爬了不少山,钻了不少洞,但漓江游高昂的票价则令我望而却步,留下了不小的遗憾。
       时光荏苒,人是物非,是时候回桂林看看了。
       既然回桂林的主要目的是观赏漓江的美景,因此此行被定义为以纵贯桂林南北的兴安-桂林-阳朔漓江水系为主线,以横连桂林北部山区东西的龙胜梯田-资源八角寨山景为辅线的“环桂林自驾之旅”。
       接下来的事情是做功课,到网上查找自助游记等参考资料、设置导航仪、绘制旅游路线草图和斟酌行程计划表等。一番搜索,竟发现不但桂林自驾游的相关参考资料非常少,而且对桂林北部路况的评价还极其负面;尤其是对龙胜至资源、资源经梅溪乡至八角寨两路段的描述更为恐怖,什么大雾蔽日,弯急路陡,无法会车,万丈深渊,一个转弯处就能看到十多个亡灵的牌位等辞藻不一而足,读罢让人不寒而栗!受此类惑言所左右,无奈将环桂林游的计划做了修订:一是取消龙胜梯田景区,以路况相对尚可的贺州姑婆山景区代之,二是将突击资源县梅溪乡惊险路程的时段从上午改至下午,以避免晨雾对驾驶的滋扰。
       最后确定的行程方案为:江门市→桂林市→资源县八角寨→兴安县灵渠→阳朔县→贺州市姑婆山→江门市,行程7天。

图1   自绘的环桂林自驾游线路图

为这趟打折扣的环桂林自驾之旅所做的物资准备:捕鱼工具、老弟国庆期间看望我时送的两箱巴马长寿之乡矿泉水、压缩饼干、充气包装面包、警用多功电筒、石用强光电筒、御寒衣物和照相器材等。
      10月13日清晨7时整从广东江门出发。第一段为江(门)肇(庆)高速(G94,六车道),路宽车稀,一路狂奔。再转广(州)昆(明)高速(G80,四车道),车较多,路面稍坑洼,限速多为100公里,有点憋屈。过云浮后正式进入山区高速,弯多坡大,隧道和桥梁头尾相接,但车子很少,路面也非常平整,限速却基本上都是80公里,心堵得慌。至苍梧县境内转北入包(头)茂(名)高速(G65,四车道)后,车子更稀,路面更平整,而且坡亦小了不少,但仍限速80公里。此路段装了不少以太阳能供电的固定测速仪,导航仪一路报警。以前也曾走过此路段几次,看到无牌车、遮牌车和套牌车(一出匝道即在路肩换车牌)很多,而且人人超速。有样学样,我通常都以110公里的时速走此路段,但从未收过罚单。此行我励志做个“乖司机”,按80公里的时速缓慢行驶。接近阳朔时,景致渐入佳境,速限也提高到100公里,心境才逐渐好转起来。最后从桂林环城高速(S6501,四车道)出口转市区道路,下午2:30抵目标宾馆。
       江门至桂林530公里,全程高速,然耗时竟达七个半小时,究其原因不外有三:一是装“乖司机”装过了头;二是频繁入服务区解手、填肚、休息和加油;三是在桂林市内被导航仪骗至一个无名小巷子里,堵车竟堵了近20分钟!
       行前在艺龙网(elong.com)上,循傍漓江、市区主景区内和住客好评如潮的三原则预订了桂林市的落脚处 — 汉庭连锁酒店(桂林伏波山公园店)。订的是5楼无烟区高级大床房,床的尺寸是180cm×200cm,189元/日。房间干净整洁,装修豪华,配置上网电脑。酒店有自己的免费停车场,还免费出借自行车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汉庭连锁酒店高级大床房设计中所体现出来的浪漫元素。大床旁边是浴室,浴室旁边则是厕室;而大床与浴室、浴室与厕室间仅用通透玻璃(不是常见的磨砂玻璃!)相隔。这还不够,在另一侧墙上的恰当位点上又匠心独具地安装了一面大镜子,让躺在大床上的人与入浴入厕的人形成了多通道、多角度的身心交汇。鉴此,笔者极力推荐恩爱伴侣入住该高级大床房以体会汉庭人此创意设计的绝伦魅力。当然,这也是少儿不宜之地,千万不要弄出神马令人尴尬的状况来!

图2   左:三位一体独到设计   右:恰当位点的一面大镜

汉庭连锁酒店位于滨江路的伏和巷入口处(路口有个一米见方的汉庭连锁酒店路牌)。伏和巷与其说是“巷”还不如说是“小街道”更为准确:该巷两侧均铺人行道并种上了绿化树,北侧设欧式立柱街灯,南侧则设停车线,在南侧已停满车的情况下双向会车仍无任何压力。

图3  桂林主景区示意图

从酒店出门右转出巷口对过就是伏波山公园大门,再往北走几步就到了叠彩山公园。酒店后面不远则是独秀峰、靖王俯。沿滨江路往下游走几步就到解放桥,桥头有两家有点档次的米粉店供应桂林米粉和鸭头、猪蹄等小吃。过桥不远就是大名鼎鼎的七星公园。从解放桥往西南方前行就到了晚间热闹非常的尚水美食街、正阳步行街、中心广场和杉湖鸳鸯双塔观光区。再往下游就到了大家都非常熟悉的象鼻山公园。
       一般公园早间8点前及晚间免费开放。
       漓江游分大漓江游、小漓江游和两江四湖游三种。大漓江游指乘中型游轮从桂林市向83公里(按水路计)开外的阳朔县奔袭的观光游;小漓江游则指乘约25座的双层(上层开放,露天敞顶)小游轮在桂林市区漓江精华段内的观光游(水上游览象鼻山、穿山、南溪山、斗鸡山、龟山、塔山、七斗星山、伏波山、叠彩山十大名山)。考虑到后面还要专程去阳朔游览,因此选定小漓江游的观光模式。据笔者实地了解,各代售点代售的小漓江游船票均为65元(包含车接送的全部费用)。
       到桂林的当天下午,即迫不及待地沿漓江步行到解放桥头品尝桂林米粉,然后过解放桥至东岸码头看他人捕鱼。近5点时与桥码头上的“野鸡导游”谈妥按60元一张的价格购票,并由“导游”陪同,用的士免费送去小漓江游的起点龙船坪码头付款取票。到码头后“导游”提出要加收5元,因打死不从而作罢。幸刚好赶上最后一班船的发船时间(最后一班为5:30)。

• 麦伯
  • cih999
图4  解放桥东岸码头景观

图5  龙船坪码头、桂林美术馆和南溪山公园

图6  久违了的象鼻山

图7  伏波山与独秀峰

游船折返龙船坪码头途中选择在漓江桥码头下了船(也可在龙船坪码头下船)。此时天已擦黑,遂打的到尚水美食街、正阳步行街一带体验桂林的夜生活。

图8   夜色下的正阳步行街

吃饱喝足买够后打的回汉庭连锁酒店。
   14日晨起个大早,免费游玩伏波山公园。

图9  伏波山公园一角

出伏波山公园后到叠彩山公园附近吃早餐,然后赶去桂林师大,试图以师大教师的身份免费登独秀峰和游览靖王府,不想被眼尖手疾的保安驱赶了出去。

回酒店退房,然后驱车抵以前实习点附近的瓦窑、南溪山一带走走。岁月如梭,沧桑巨变,这一带已完全不是我印像中的样子!
图10  瓦窑德天商业广场石玩城

11点半,果断开始了貌似闯鬼门关的资源县梅溪乡之行。从瓦窑至资源县城约122公里。先进入桂林环城高速,然后出环城高速进入G322国道。灵川段国道路面较宽,也很平整,但路边建筑物密布,车流较大,行人穿插,很长一段路都是限速40公里。至兴安地界后路况明显改善,限速提高至60公里。在埋子园附近转S202省道。该省道多为沥青路面,路面稍陈旧,但破损轻微,极个别地段有短距离的修路工程。头一段路程地势还较平坦,路两侧看到连绵的葡萄园。再往前走,弯多起来,一些路段坡度还较大,但开车还算轻松。经160分钟的谨慎驾驶,于下午2:10抵达资源县城(时速平均46公里)。
      资源县城比想像的漂亮得多,基本完工的入城改性沥青大道宽敞豪气,县城主街道看得出来也是新建的。在出城分岔口吃了一碗方便面(新城区内几乎没有米粉店)并加满油后,于2:30继续朝传说中的鬼门关挺近。
       资源县城离梅溪乡32公里。路面极平整,找个坑洼都不容易,但感觉路稍窄,与湖南大货车会车有一些压力。弯较大,还有两个约3.5公里的长陡坡,对超载大货车连续下坡制动确实是个考验。好在危险路段均设有单杠(一些路段为双杠)防撞栏,个别地段还设了避险通道。一路警告牌不断,路况牌不绝。限速20或30公里。
       我将自动挡档位调至2档,以发动机制动来抗衡连续陡坡对刹车件的损害。由于被其他驴友的贴子吓住了,结果一路以乌龟速度行驶,看着一辆辆从旁边一闪而过的本地牌照小车真是无地自容!历时80分钟的驾驶后于3:50分到达梅溪乡。
       其实资源县城至梅溪乡32公里的路段与全国普通山区公路并无二至,说其奇险无比的恐怕都是那些三角洲或丘陵地带的司机。只要挂2档开车,转急弯时牢记减速、靠边、鸣喇叭三原则,40公里的时速,50分钟的用时是比较合适的。
       原以为梅溪乡是个只有几间破房子的村落,住宿肯定是个大问题,没想到刚驶入乡所在地就立刻看到一幢超十层、带地下停车场的三星级大酒店 — 鸿福大酒店。一打听,30多平米带上网电脑的超豪华间(每层楼配置两间)只要148元。拿到钥匙开门一看,一阵狂喜,光两张各200cm×200cm的联屏超大床就让我这个土包子大开了眼界!没想到148元的代价竟获得了当土皇帝的幸遇!

图11  鸿福大酒店豪华客房

打开窗子,秀美的资江美景映入眼帘,薄雾中甚至还看到一座在微风中摇曳的铁索桥,随即拿起钓具和电筒匆匆下楼。
       在铁索桥上,每走一步都会加大桥的摇摆幅度,加之对面几个“小坏蛋”的作祟,走几步就要停下来调整站立的姿态。
       鱼没钓着,却捡到拳头大的一块带皮隐晶体蜡石。

图12  梅溪乡铁索桥

晚上在酒店二楼用餐,饭厅经理极力推荐了几道桂北农家特色菜:血粑腊肉、醋血鸭、皮蛋萝卜樱子。血粑腊肉:用猪血丸子(猪血、新鲜豆腐、姜末、其他香料制成)切成片来炒腊肉(实际上是火烟肉);醋血鸭:也称为“桂林血鸭”,将鸭子按一定的程式加料炒干加入醋血(新鲜的鸭血中加入少许水淀粉、米醋,搅拌)快速翻炒出锅。这几道菜味道还真不错。

图13  鸿福酒店桂北农家特色菜

15日晨7点50分动身赶赴八角寨。被驾友们诟病的这段路实际情况如何呢?八角寨离梅溪乡9公里,典型的乡间路,路边的稻田和竹林让人心旷神怡,很容易让人联想起眼下城市周边四通八达、轻松惬意的“绿道”。前半段沥青路面稍有些破损,而后半段则是新铺的沥青。全程限速牌多标示为20或30公里。虽有点窄,但路上只有小面包车和私家车,会车并无压力。9公里的路程10多分钟就跑完了。

图14  八角寨风光—锥形山体

图15  八角寨风光—令人胆寒的龙脊

图16  八角寨风光—生死谷

图17  曲径通幽
环桂林自驾浪漫之旅

图18  八角寨风光—满山都是叫不出名字的野花野果

下午2点整离开梅溪乡,朝计划中的第三个目的地—兴安县进发。路边有不少卖巨峰葡萄的摊档,4-5元一斤,但葡萄品相一般,买了2斤,吃了3天。122公里的行程用时3小时,5点整安抵灵渠正门停车场。由挚友在灵渠工作的亲属安排入住坐落在双灵路(直对灵渠正门)的三星级泽霖连锁商务酒店(标间,会员价158元/日,配置电脑)。
       晚7点出门,驾车至著名景点—水街就餐、观光(免费景区)。

图19  水街夜景

图20   傍渠食街

灵渠景区门票为60元,夏季(5月1日至10月31日)7:30—19:00,冬季8:00—18:00收费,其余时段免费,但到了收费时段游客仍滞留在景区内者需补票。
       16日一大早起身,6:30即窜入景区内。

图21  灵渠小天平

图22  灵渠大天平和铧嘴

图23  在游船上看灵渠

兴安县城漂亮整洁,景色雅致,确实是个不可多得的休闲养生福地。
       借此机会,也衷心感谢挚友亲属的热情款待!
       16日上午10时整离开兴安,驱车直奔此次出游重中之重的目的地 — 阳朔。
       在灵川路段看到很多卖柚子的路边摊档,经不起诱惑,停车问价。一村妇模样的人巧舌如簧,动员我要一整麻包袋的柚子。考虑再三,还是稳妥为妙!称了两个,报价22元。切开一个,还挺酸的,遂自认倒霉,丢下20元拿走两个柚子了事。
      上桂林环城高速。在包(头)茂(名)高速阳朔出口出高速后,沿G321国道直行10公里(途径著名的“十里画廊”),下午1点整抵阳朔西街附近。
       行前在艺龙网上按紧靠西街、住客好评如潮的原则选定了嘉韵酒店作为入住酒店。驱车到达艺龙网标识的嘉韵酒店位置(原图标注在县旅游局旁边,见下图。蓝色标识是从艺龙网上拷贝的原标识)后,完全找不到该酒店的踪影。一路打听,费尽周折,经历约20分钟的磨难后,终于从一个“野导游”嘴里知晓了嘉韵的具体位置,真坑爹呀!
       百度地图对叠翠路进入阳光100小区路口的描述也不准确,为此笔者一并重新绘制。

图24  嘉韵酒店周边环境导读图

到了秀峰桥头(不过桥),右手侧可看到一个岗亭,有保安看守,路口有“雪糕筒”阻拦小车的出入;如果需到嘉韵酒店后的露天停车场停车则放行,收费标准为阳光100小区的住客每车每日20元,非本区者则每车每日30元,保安偶尔过去巡巡。99自选商场也有一个地下停车场(叠翠路有路口驶入),保安24小时贴车看守,收费标准为白天每车每日20元,过夜加收10元(有效至次日12点前)。笔者选择后者存车。

以170元的价格(不含早餐)入住嘉韵酒店2楼的双床(120cm×200cm)标间。酒店位置极佳,环境典雅;2楼的休闲吧(含一个大临街平台)内还可以看碟、OK、上网和喝咖啡等;离西街、汽车站、阳朔公园都很近,去哪里都方便;设施、卫生、服务都很好。举两个例子:1、笔者命贱,不习惯用坐厕,凌晨5点要到休闲吧上蹲厕(顺便说一句,该蹲厕是我这辈子见过的最洁净的蹲厕之一!),值班员二话不说就给开门了;2、我家也有个半圆弧玻璃浴室,浴室玻璃的保洁万分困难,玻璃水、油污净、稀盐酸、浴室清洁剂等都无济于事,而嘉韵的浴室玻璃则每日都如翠玉般洁净,滴水不沾。经询问才知,嘉韵派人每天一次先用湿布,再用干布擦拭浴室的玻璃,难怪如此洁净!

图25  嘉韵酒店

下午与前台人员(老板娘?)预订当晚《印像刘三姐》的票,150元一张(包接送)。亦联系了去漓江水上游的事宜。随后去西街观光、就餐。

图26   西街小景

图27   从西街赏漓江

图28  《印像刘三姐》场景一

图29  《印像刘三姐》场景二

也有卖50元一张偏门票的(通常由野导游出售),有专人带去观看,在上图的左侧就座,演员出入看得真真切切,但难以观赏到宏大完整的场面。
       阳朔漓江段的精华在杨堤乡(上游)至兴坪镇(下游)之间。早上7时始就有车站车将游客送至两地码头(车行方向不同,阳朔镇位于两者之间,见图1)。观光船(筏)由八根一端翘起的白色PVC管绑扎而成。证件上核定乘客5人,实际上最多只允许搭载乘客4人。分单程和双程(含返程费)收费。双程计费很简单,无论单程收费多少,需返程者全船统共加收40元(政府的规定)。杨堤乡和兴坪镇各有自己的船队,各不相干,不但不能捞过界(不能到别人的地头抢客,即如果客人不想乘原船返回,则船老大只能悻悻然驾空船回返),甚至还不能将自己的客卸到对方的码头上(通常是卸在终点前一个小码头,如从杨堤乡上船者会卸在朝板山码头)。经多方了解得知,杨堤乡和兴坪镇码头客票点的收费标准都是每人单程210元,阳朔镇一些定点代售点的收费标准则为每人单程180元。
       从杨堤乡上船好还是从兴坪镇上船好呢?虽然去兴坪镇的路途较近,但好长一段时间以来该路段都受到贵(阳)广(州)铁路工程的干扰,行走起来痛苦不堪,因此果断决定到杨堤乡上船。
       嘉韵酒店的工作人员推荐笔者联系杨堤乡的苏师傅(当地船工笑称其为“队长”),对方告知按两人单程包船计,共需支付260元,双程300元。此价格已非常便宜,而且对方绝不退让,电话里口头成交。
       整个桂林地区终日薄雾延绵,拍出的照片很不清晰。不想16日晚下了一场小雨,天气清新了许多。
       17日晨7点整驾车从阳朔出发。阳朔至杨堤乡38.5公里,前三分之二为G321国道,后三分之一为乡道。路非常好走,尤其是后三分之一乡道,新铺的改性沥青,加之景致梦幻,令人心旷神怡。只是一些穿村镇的路段限速40或45公里,无法开得太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