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2012.9.28-10.5四川七藏沟 卡卡沟至王朗沟穿越

北绿的BT们,你们尚能饭否?你们全废物到家了么?你们能不再让我独自一人在长假里孤苦伶仃地奔走于山野之间么?我们什么时候还能一起在长假扎山里走个长线,一起虐一虐一起在山里撤欢儿?

小蛇:虽然你每年都还有50几个的爬山活动,可你已经好几年没在长假走长线了,你就忍心一直当一两日的跑山党么?
     贺迷路:也许你又胖了,不过从上个月的门百来看,虽然你完赛后走路的姿势很特别,基本上是一块砖挪四步,但另一面也说明你还很猛,可是你长假也就只能自驾游园活动么?就算能一起走长线,也不能让你走前面,迷了路丢了还得找你。
     老改饭:你自己说很想参加此次七藏沟活动,但却连报名的勇气都没有,说什么爬山个海拔800米的小山包都喘得要死要活的,可上月跟艺术家爬小五赏秋,强度不小也没见你挂山上?
     红心妖猪:被我妹收了之后,真把你当猪养了,上个北三垭口都能P掉,活着还有啥用,废物!
     笑无耻:曾经的绿野第一猛男,这会儿逃出天朝了,比利时有让你撤野的地儿么?有空回来虐一虐吧。
     蜂卑鄙:南北梯的风光,你深深地把阴喵喵给震撼了,也因为这个把她的心与人都给收了,这会你俩只能守着狼塔了。不说一起走个长线,岩壁下瞎指也没你影子了。
     阴喵喵:狼塔说了好几年,你也只有挂嘴上的份儿,没点靠谱的事儿。这回好了,给你儿子取名狼塔,你就天天守着狼塔了,这三五年内,爬山走长线,你也只能YY了。
     扯淡艺术家:你这没谱的废物,提前两天时间都弄不出来,还整天说对我们这次路线感兴趣,边儿凉快去吧;或者,你也只能继续充当伪艺术家了;话又说回来,今秋的小五秋色让你赶上了个好时间,相片也还真不赖。还有,你给你爷爷我做的地图,不知道是精度太高还是怎么回事,打开时棱棱角角的总感觉不太对劲,还好出发前我自己做了一张。
     废物点:当年狂妄自大目中无人地组织了一次自绿野建站以来强度级别最后的5.0活动,拟一天从公涧铺走到清水涧,结果可耻地失败了。当天5人里,下千军台那段你可是走在最后连P都不敢放一个。前两年还偶尔偷偷SOLO雪山,这会儿你连个小山包都上不去了,宅死吧你。
     水心客:你回了老家不啥山可爬的,这次我们在山里撤野的时候你入城了,估计最近几年,你也没啥长线大动静了。
     …… 还有好多废物,就不一一列出来了,废物去吧一个个。

话说去年走龙眼的时候,独行峡(绿野里ID是独行峡,但大家都管叫晴空)就说,今年十一还打算走四川一带,初步定在七藏沟,而藏沟只是那一带诸多沟的一个统称,包括卡卡沟、阿翁沟、尕米沟、三道片、白熊沟、上羊洞沟、王朗沟、九寨沟等等沟。而很多户外的人所说的七藏沟穿越,是把卡卡沟叫做七藏沟,路线指的仅仅是卡卡沟-长海子-长海垭口-草海子(阿翁海、去红星海的海以及往东去尕米沟的三沟汇合处)-红星海-翻垭口出黄龙的路线,此路线大都设计成3天时间。
     我们这次设计的路线是:卡卡沟进山-长海子-长海垭口-草海子-尕米沟-翻到三道片的垭口-三道片-翻垭口去白熊沟-(上)羊洞沟-翻垭口进九寨沟大概五彩池位置-出山。考虑到进九寨沟不但要补门票,还可能被罚款,改为从王朗沟出山,白熊沟(很长的一条沟)和羊洞沟交汇出去的沟,即是王朗沟。
     //最终,只有我独自一个完成了计划从王朗沟出山,整条轨迹如下//

其实设计的线路有点儿绕,但为了多走点,也为凑强度多年点风景,倒是觉得更合适。在三道片的位置,翻过垭口下到三道片后,有3条路可走,首选最右边出沟是三道片出黄龙的沟、中间翻的垭口是我们设计翻去白熊沟的垭口,而左边则是传统黄龙-三道片-翻垭口进到九寨沟之源的则藏海-九寨长海-九寨沟的路线。
      在我们翻去三道片的垭口之前不远,尕米沟的的左则还有条冲沟上去,翻个4500海拔的垭口直接下到则藏海,比往右手先翻垭口去三道片后再多翻一个垭口进则藏海少走一天时间,这是回来后结合自己轨迹研究酱铺他们11年冬天走的游记才知道,他们当时就是翻这个4500垭口去的则藏海,游记地址。
      //三道片附近路线说明如图//

8、9月份的时候,3K说对此路线很感兴趣,咸鱼扯蛋也说想跟,最终3K居然怂到担心自己体能跟不上影响活动计划主要觉得不认识队伍里其他没敢跟;而闲云扯淡更没谱,也就说说而已,根本没时间。最后,成行的队伍除了我,都是广绿的人:Amy、原野、老邬、独行峡(晴空)、阿文、LK、可里共7人。除了Amy、原野、阿文3个外,我们四个去年一起走过龙眼,情况都还比较了解。

Day0-Day1:
     28号成都汇合,飞机安检时让我把托运的打火机拿出来,费了我不少时间,差点赶不上飞机。包里的那打火机走长线是托运飞过很多次了,这次也不知道是什么新规定,就是不让带。
//进山口,下到河边太早了//

29号早餐后8:30上了早前就约好的车,上车后司机才觉得不对,领会错之前晴空订车时的意思了。他以为我们是整个个十一都用他的车,所以给我们的价格是500元/天,其它路桥油费我们自己出。而我们只用他一天的车,成都到松潘川主寺卡卡沟沟口,400公里左右,一天500元,路桥油费我们自己出。为这,闹了不愉快也耽误了我们时间。
     其实500元一天加上路桥油费,成都到卡卡沟沟口,近400公里,这个价钱对旅游城市的成都来说,是非常的白菜价了,当然如果是包返程车,那也算正常,问题是这不是返程车,车送我们过去后,还要空返的。所以出发前,我听到晴空说已经跟司机联系好,并谈好这个价钱后,我还在Q里跟他再次确认这个价钱对不对,而晴空也回复说他已经确认过了。
     此时看来,要不是司机会错意,就是晴空没跟他强调我们只用一天车了,在我看来,如果司机明白只用一天车,肯定不会出这个价的。所以,上车后司机发现此问题时,说要按6元/公里收费,按400公里算的话,我们要付2400元。那么贵,我们肯定不坐了。而这车还不是成都的,从其它地方过来,司机要收他跑过来的费用,晴空和老邬处理此事,让我们去找其它车,后来据说要报警,反正没给人钱,具体怎么解决也不清楚了。
//快出到白熊沟和羊洞沟交汇处前的栈道//

茶店子去松潘的班车,每天只有6:30和8:00两班,我们是赶不上了,几个人其种打电话,绕了一圈最后LK找一中介找了一辆9座的,加上大包挤挤正好能坐下我们7人,费用1750元。因为我们只说到松潘,最后到的是卡卡沟,多给了50元,一共是1800元车费。
     10:45才出成都城,一路上没堵车,都得还比较顺,就是下了点小雨,下午1点30到汶川午饭,14:00继续往松潘开,之后就一直下雨,过松潘后快6点了才到川主寺,晚饭后天已全黑,继续让司机送到卡卡沟口的道班,本来计划今天往沟里走一段再扎营的,因为下雨同时到卡卡沟口海拔3400米左右的道班那时天已黑,下车时道班的工人也过去跟我们聊天,所以晚上就决定住道班那。
     工人也够狠,到房间后说要收我们7人500元,就一个房间什么都没有,我们是要打地铺睡。昨晚在成都我们住两个三人间才286元,这我们肯定不能接受。正常来说,按我性格这情况10元左右还能接受,500元我们上包就要走,结果工人又跟我们还价,最后100元成交,虽然还是贵了点,但外面还下雨,算了。

Day2:
     昨晚睡这前计划是早上7点出发,6点想起来时,看天还黑就多睡了一会,6:45起来的。把昨晚在松潘吃剩打包过来的米饭煮了一锅粥,感觉不够吃,我又煮了锅面条。晴空真NB,背一下小的便捷的压力锅,高山里有这种压力锅非常好用,煮4-5个人的饭没问题。
     大伙都很能磨蹭,最后8:35才出发;按道班工作人员的说法,从道班开始,沿河左边往前走几面米,就有过河的桥,过河后沿河沟走就对的。没必要沿公路走,那样浪费体力上去再下河沟。听工作人员的结果是我们浪费了N多体力在河右边上上下下、钻草丛钻森林,耽误了两小时。
     从道班沿左岸走了几百米后,我们就过河走右岸了,我上到右岸上的平台,看到是个拦门的农场,退回到河边沿河走,才没几步路就引到河里去了,需要过河却没有桥,那时我们一直以为一路沿河右岸走就对了,不需要过左岸,所以在路引到河里时,我们觉得右岸灌木丛里应该还会有路,说硬钻进去了。这一钻,走在前面的我衣服全湿了,因为怕热,穿冲锋裤走路汗湿太难受,这次没带冲锋裤。

因为没有什么明显的路,硬钻很难走,最后翻铁丝网右岸上面平台的农场里,才会稍微好走一点。平台上有路,倒也挺明显的,只是走着走着路又把人引到河里,还没过河的桥;重新在林子里找路,又费很大的体力。
     刚开始,看到河左岸戈壁平台上行走的其他队伍,开始心里还暗喜,他们走远路了,最后会过右岸跟我们一起的,可后来证明,傻B的我们,人家是马帮带着,刚进山怎么可能犯这种错误。
     越往沟里走,越感觉不对,因为随着河沟收窄,河右岸的森林都长到峭壁上了,我们不可能入峭壁上走。走在最前面开始发现此问题的我,想过左岸却过不去,没桥又不想脱鞋。硬着再钻林子,看到一独木桥跨河而过,河中的水能沿膝盖而且还很急,当时就冲动想过河,可一看河面跨度太大,万一滑一把自己就掉河里全湿了,还是再钻一会林子继续往上走再说吧。
     继续往上走,终于找到一处两根树木横跨河上可以过去,把松动的树木弄稳定,自己过河后在对岸等后面的队员,省得他们错过过河点,等他们的时候,躲路晒太阳边咪了一会,真舒服。
     其实,今天进山的位置,不应该是道班工人说的那样。正确的路应该是从道班那回到大马路上,然后沿马路继续往前走一会,大概10分钟,应该是在路边第二个广告牌左右的位置,沿河沟左岸戈壁上方的平台走才对,平台上的路,会经过好几个牛棚石屋,沿河流方向一直走,最后会到我从右岸切回来的位置,还是一直沿河左边走,这一段不管看到多么诱人木桥,都不要过河右岸。

往沟里扎好久了,才会到达第一个过右岸的过河点,到达卡卡沟长海子营地前,总共会过6次河,每次都有木桥(可能是独木桥)。在道班那,只说昨天下午两点多有一个16人的队伍重装进山了,今天路上碰到那个队伍的一个外挂,他们昨天走的跟我们一样的路,浪费了体力时间,昨天没走多远就只能扎营了,今天跟我们一样才到达长海子营地。
    等到后面的队友后,继续往前走,扎到沟里后,到长海也就只有一条路了,一路沿河沟走就不会错。下午两点多的时候,发现队友越走越慢,看了一下地图,还有十几公里的路程,这么下去天黑都走不到。晴空让我中LK先走,到营地后煮好热水如果他们离得太远,再回去接他们。
    跟LK开始往几乎是一路不停歇地走,路上超了N多轻重、重装的队伍;到达长海子后还要往里走近两公里才到营地。因为Amy走得比较慢,晴空怕他一路等下去会崩溃,他也没等Amy,而是基本上和老邬、原野、阿文一起;而Amy则和走得慢的其他队伍的轻装的人走在一起。我的手台刚进山就发现无法工作了,老邬把她的手台给我,可是一路上只能听到他们说话,我喊的他们听不以,掏腾了一会也没弄好。手台里Amy说,她在最后跟别人慢慢走,让我们前面不要担心。

到海拔大概3800米的营地后,已经6点了,扎好营马上煮汤水,然后借了别人手台联系后面几个,没多久天已经黑了下来。晴空他们几个已经快到营地了,Amy还在后面,打着头灯回去接Amy。
     其实,卡卡沟至黄龙的这条户外七藏路线,真的是很成熟烂透的路线,人巨多,路上被马踩出来的烂泥想找落脚点都难。大概算了一下今天在长海子营地扎营的人估计不低于60人,好多时轻装雇马驮东西的。而他们走的只是传统路线,大草海子后我们就往正东的沟扎,也们生东南方向的红星岩海子那边去,然后出黄龙。还好,我们是30号进山,如果是1号或2号,估计长海子那么大一片的营地想找个扎营的地儿都没有。据说往年阿翁沟进山三沟汇合的草海子营地那,时常找不着扎营的地儿的。
     今天是中秋节,我们7个人在深山里过着独特的中秋,可惜了不孝孩子大过节的不回家团圆,唯有在山里遥望祝福远方亲人朋友们中秋快乐,一切都安好!原野和晴空他们都带有月饼过来,大家分而食之,在山里品着月饼赏月,滋味自然不一样,个中滋味只有自己才明白了。

长海子营地那,有个青海的队伍据说让马驮了60斤肉进来FB;还有个了是轻装的队伍,我们吃过晚饭后9点多准备睡觉了,他们向导才事着热水食物返回去找掉队的队友,路过我们营地时我还问了一句要不要帮忙,他们没顾上理我们冲出去了,等我半夜一觉醒来才听到他们回到营地的声音。
     别看白天太阳很大,晚上还是挺冷的,刚扎完扎不久,瓶子里的水就开始结冰了。第二天起来后,放在帐篷外的瓶子和锅里的水全是冰圪塔了。

Day3:
     按晴空计划,早上8点出发,7点没到就起来了,又是煮面煮粥。我收拾完东西打好包后,晴空还没收东西。8:40帐篷都还没折,外面一片狼藉。反正今天就一条路走,而且前后都有其他队伍有马帮,所以就和阿文先走了。
     今天主要是从长海子营地翻4250的垭口,然后横切兜一圈下山再进沟。今天上升只有400多米,然后就是一路横切下降了,下到最后三沟汇合的草海子营地那海拔是3500米,下降差不多700米,到草海子的距离大概是9-10公里。

上升的时候,一路狂超先行的轻装的队伍,阿文也越来越慢。到垭口时是10:15,在上面呆了一小会照了几张相,也看了一下垭口下面下到沟里的冲沟是否有路,因为还没来的时候,从等高地图上看,垭口貌似可以直接沿冲沟下到主沟,如果能下我们就能少至少白天的时间。
     当看到垭口下面半山腰有个牛棚石屋和羊圈,而它们出山的路是往上走一点跟传统横切出山的路汇合一起时,从冲沟下主沟的幻想彻底破灭了,其实在此之前自己对马人给的答案还半信半疑,可这会,真的是不用想了。理由很简单,如果那冲沟有路下到主沟的话,半山腰那个石屋的主人,还有那些牛羊,就不会傻到往上走再横切出山,而不是直接下沟了。他们世代生活在那都没找着下主沟的路,自己刚来一次就想找着,那是不可能的。如果真扎下去,估计再也回不来了,呵呵。要是有路能下去,传统路线也不会费劲绕那么大个圈子的。
     在垭口好,马队跟上来了,然后我跟着马队走,沿横切路走了好一会,看到半山腰废弃的牛棚后,下面还有个很好看半山牛棚石屋,马帮沿冲沟硬下了,我在上面看着,路貌似不显示他们下去看着不太顺畅,同时之前马帮还走错了一次路,所以就没跟着他们。

在小垭口那等到LK后,沿着明显的路继续横切,然后慢慢是往下降。可真是兜了一圈才下到从山上看以很漂亮的牛棚石屋,事后才知道,晴空他们5个下午3点才到这个石屋,然后住石屋里了。
     到石屋后,继续往下走一会,就到三沟汇合处的草海子了,正沟出山是阿翁沟,可以出到川主寺;东南方向(进沟方向的右手边)是去红星岩海子,翻过一个小垭口的也是出到黄龙,卡卡沟-红星岩海子-黄龙的传统也是人走得最多,商业队最多的路线就是此路线;而往东方向(进沟方向的左手边)的沟就是我们计划的路线,此沟查到名字应该叫尕米沟,进去后几公里处就是早上垭口冲沟下来的主沟,因没路下来兜了一个圈;再往里走,就是前面说的左侧条冲沟翻4500垭口能去则藏海下到九寨沟;而主沟尕米沟的最后是翻垭口去到三道片,我们计划的路线。
     12:35到达草海子,已经有几顶帐篷,他们是昨天就已经到这里的,人已经去了红星岩海子,只有马夫在那。刚到哪没几分钟,就变天了,紧跟着就下起了小雨。正好,我们要等一等后面的人,所以进到马夫的帐里边躲雨边等。跟马夫聊了一会,雇他的是一个4个人的小队伍,雇了两匹马,卡卡沟进山阿翁沟出去,草海子扎营轻装去红星岩海子,算是4天时间,但前后要各加1天,因为马需要从松潘牵过来。6天时间马夫和他的两匹马能拿到1400元,而给他这单生意的马队老板,则是收那4个人2600元。马队就靠电话联系游客,很容易就挣了1200元,而一路上还要给那4个人烧火做饭的马夫和他的马,辛苦6天只挣到1400元,这就是目前中国社会的劳动所得分配,真为底层的人感到心痛。。。

下雨的时候,也很担心还在山腰上的5人后队,但看到云突然散开了,觉得除了路滑难走点,慢慢走应该也没事的,后面还有好多队伍呢。
    看到雨不了点后,后队也还没到,猜想应该也差不了多少了,所以跟LK先继续往沟里走;早上晴空说过,往沟里走后,到了牛棚石屋就可以停下来扎营了。
    走了半小时不到,就有一个草甸,非常好的营地,不过我在大老远就看到再往里走个大概800米有个牛棚石屋了,就跟LK继续往里走。到达石屋那才14:16,感觉扎营也太早了点吧,这个时候扎营,难度也太高了点。所以跟LK决定继续走,如果3:30前能走到另一个牛棚石屋营地,就停下来;当然,关门时间是下午4点。
    从石屋再往里走一点就有条小分岔沟,左侧上方就是上午翻过的垭口,我们沿主沟进去;一路上居然都没见到有别的牛棚石屋了,下午3:20左右,我们也开始着急了,主要是担心我们走得太远,后队跟不上。所以一路上开始留有没有能扎3-4项帐篷的平地。最后有一个废弃的石屋遗址,已经没有石屋的样子了,只有小块平地,很小,加上周围的地方,扎6顶帐篷没问题。

因为不太满意,希望能找到牛棚石屋或更好的营地,我又继续往前走了15分钟,没有看到石屋也没有更合适的营地,就返回来在废弃的石屋那扎营了,不远处十米左右还有一具动物骨骸,从骨架体积上看,应该是牛的骨骸。
    扎营时看了下时间,下午3:40。扎好营后煮汤煮面吃,可能是因为中午只吃了小块压缩饼干没吃别的,胃反酸闹得非常难受,喝热汤下咽时都觉得胃疼,很难咽下去。喝了好多热水后才能吃几口面条,感觉还是很难受,便钻睡袋里睡觉去了。
    我睡得迷糊时候好像听到有人说话的声音,以为是后队过来了,蹦起来一看什么都没有,喊了几声也没见到LK。出帐后见到LK的登录杖,登录鞋什么的都还在,却又不见他人,着实让我着急了一下。但一想,一个大老爷的,应该也没什么事儿,而且猜想他应该是去接后队了,只是没穿登山鞋有点怪异。然后自己就顾着做晚饭去了。
    过一会天也黑了,LK打着头灯回来,原来他是呆着无聊,后队也没到,他就穿着凉鞋回去找后队去了。穿着凉鞋回去接人,真让我想不明白。而更让我不明白的是,回来的还是他自己一个人,没见到后队的人影。据他说,他已经回到进从草海子进尕米沟后的第一个牛棚石屋那了(我们下午是14:16到那),但没见到后队,喊了几声没人应,他就回来了。

昨天因为老邬给我的手台也不好用,今天先走的时候就没带。我们开始分析他们在后面的情况,心想应该不会是什么意外,只是走得比我们想像还要慢而已,毕竟下午下过雨,山上可能更糟糕。虽这么说,但还是有点担心。而想到Amy和原野,这两个女生分别是跟我和LK混帐的,我们背着帐篷都在前面了,她们怎么办。不过一回想,后面那么多队伍,还有牛棚石屋,她们住宿应该不是问题,别是下山出什么意外就好。
    饭后,烤了一会儿火,无事可做便早早钻帐篷睡觉了,同时也祈祷后队不会有什么事儿。

Day4:
    昨晚讨论,我们俩今天等到10点再走,因为从清晨开始天就下起了淅沥的小雨,也不知道几点起床的,吃过早餐10了,雨还在下便继续钻帐篷里睡觉,睡到几点算几点,下雨走也着罪,主要是后队还没跟上来。

大概12点的时候,刚决定起来冒雨收拾东西走人,就听到有人说话的声音,出来一看后队来了,甚是高兴,立刻出来给他们煮热水喝。原来他们昨天因为原野摔跤膝盖有点疼,连草海子都没到下午3点多就在半山的牛棚石屋那扎营了,今天原野跟着其他人从阿翁沟出山了,从阿翁沟出去走得慢的大概3小时也到了,这样也好,少让她受点苦。然后另外4个有,早上6点多就开始冒雨走,为的就是赶上我们,真是难为他们了。
    煮好热水后,让他们先走,要不下着雨等着也难受。我们两在后面拔营收拾东西,冒雨收拾东西还真麻烦,12:50才开始出发。
    再往上走20分钟左右,便看到一处牛棚石屋了,昨天要是我再多走5分钟就看一了,也许人生就是这么一个5分钟就错过了,只是这次错过的并不是很重要。但人的一生,又能有几个5分钟让自己错过呢?!

这一段上去,路都不是紧挨着河道,而是离河道有点点距离。如果沿河道走,因下雨会比较痛苦。过了此牛棚的,过到河的左手边,会有一条很好的路。没走多久,便就又到了今天第二个牛棚石屋,这是尕米沟进山的第三个牛棚石屋,也是此沟最后一个石屋营地。这个营地有好几间石屋,非常不错。
    到此营地的时候是13:52,两点还不到。他们就打算在此扎营了,因为他们早上6点多开始走,衣服也湿了,Amy也说她上衣湿了觉得有点冷,担心失温。便决定在此营了,因为他们说明天翻过垭口后,就不再想继续按计划往王朗方面走了,而是从三道片出山去黄龙。
    可是,我还是想按计划走,把这计划完成,所以很想自己再往山里多走一点,甚至今天能翻过垭口,要不明天一天翻两个垭口强度太大。背起包准备走,到了河边后大伙都在叫我不要走了,最后因大家的挽留过意不去还是停了下来在此过夜。
    本来还幻想,大家明天起来后,会改变主意按计划走;可惜刚住下后不久,从三道片有一个深圳的哥们一个人请了一个马夫两匹马过来也在此扎营,跟随马夫的狗把老邬给咬了,他们急着早点出山去打狂吠针,肯定不会改变主意了,好失望。

那个深圳的哥们也NB,一人请两匹马给他驮东西,他什么都不带,就一辆山地自行车在山里走,能骑的就骑一段,不能骑就推着走。开始虽然自己也不太理解他的做法,因为这种山路真的不适合推车走的,但换成别人看待自己的角度想想时,也是能理解的。在很多人看了,自己背着近60斤的东西往山里钻,埋头苦走一走就是一个星期,别人觉得自己是吃饱撑的。而现在也许自己是这么看待那哥们,但换了角度后,就不一样了。
    是啊,每个人的追求都不一样,自己有自己喜欢的东西,不能说别人喜欢自己不喜欢的路子就是不好的,更不能因为此就说别人无聊别人傻甚至变态。人都一样,只是喜欢的东西和方式不一样罢了。就比如自己就是喜欢往山里钻,没有人烟没有现代的通讯工具,与喧闹的城市脱离,自己也不太过于在乎风景,所谓的风景对自己来说看一眼就足够了,自己更喜欢埋头苦走的过程,就只是这样。而有的人,就喜欢把车扛到山上;或者像BJ的某些公交爱好者,每到周末就会去坐不同路线的公交车,到了终点换线再坐回来,他们也能从中感受到很大的乐趣;这些都不同爱好的表现。
    扯远了,呵呵。进山第三天,因为下雨加上等人,就只走了一个小时;可是就一小时,把裤子、鞋子全弄湿了。因为没带冲锋裤,速干裤很快就被雨水和路过的树枝上的雨水打湿,然后从裤腿留到鞋子里,本来就已经不能防水的登山鞋更没有理由不湿了。

在石屋里住下后,因觉得住6个人有点挤,他们几个有在外面扎帐篷的,然后就换了衣服后去帐篷里打算了。我跟Amy没事儿做,只能给他们烧水煮饭、帮他们烤鞋烤衣服了。
    大概10点才睡的,设了明天6点的闹铃,希望能7:30左右出发。

Day5:
    早上6点,闹铃把自己叫醒,看到外面一丝亮光都没有,赖了一会睡袋,估计快6:30才起来的。煮面烧水,顺便帮大伙烧了点,自己高反的表现就是吃不下东西,看什么都不想吃,而且不知道是不是水喝多了还是怎么着,胃总反酸。昨晚要不是Amy给了自己一些保济丸吃下去中和胃酸,估计一宿都在难受呢。而早上起来煮好面后,怎么着都吃不下去,可又不能不吃,今天计划要翻两个垭口,3620上升到4200,然后下降到3500再上升600米翻第二个4100高的垭口,然后再下到3500米,如果能走的话。如果什么都不吃,那会更痛苦,所以一小半锅的面条,硬塞了近半小时才塞了一半,搞得最后都要吐了才罢休。

8:30跟大伙道别,约定回成都再见面,自己便一个人赶路去了。因为一直在下小雨还有雨夹雪,走在灌木丛里,衣服很快就被树枝上的雨水打湿,在还没全湿之前,把皮肤风衣和能罩住背包的雨衣罩上,感觉才好点。不过,因为没有冲锋裤,裤子很快就全湿透了,然后鞋桶里也因裤腿流水被灌满了,早上温度低,甚是难受。
    想起自己有带雪套,直接把雪套套在裤子里小腿上,以挡住一些裤腿流下的雨水,感觉才舒服一点点。大早上的,又是雨又是雾,能见度很低。所以自己走到在前面提到酱铺11年冬天走的这段翻4500垭口直接去则藏沟前的灌木丛甸子时,自己都没注意。
     过了灌木甸子再往前一点,左侧有条冲沟下来,水流冲出了深深的一个槽,当时酱铺他们就是沿这条冲沟方向(离冲沟有点距离)往山上走,直接翻4500垭口去则藏海的,当时他们在垭口上住了一宿。当然,这个是回来看相片看地图才想起来,当时路过的时候,自己没注意。
     过了冲沟的水槽后,往前就没有灌木了,一路上基本是些草甸,最重要的一点是太阳开始要冒头了雾也散了,能看到前方大概两公里处的垭口,一路是缓上升,看着就舒服,哈哈。

11:00非常准点到达垭口,为了不枉到此一游,把塞在头包关着机的手机拿出来,自拍了几张相,于11:20离垭口绝尘而去。从过了冲沟的水槽开始,路就很好走,太阳出来了,晒得很爽。
     从垭口下山,自己走得也不慢,到达沟底的三道片牛棚石屋上方100米时是12:30(三道片应该是沟底那一个区域,权当下沟左转一点看到第一个石屋是三道片吧),下山走了70分钟。当时自己没下到三道片的石屋那,而是在上方100米直接切过去然后下到主沟,到主沟过河后,左手边走大概7.5公里即是一个4200米的垭口,此路是三道片去九寨沟的经典路线,翻下垭口后走大概两公里即到九寨沟尾的则藏海。
     而右手边的小沟,是我要走的路,往上走5公里左右上升大概600米,翻过垭口就能出到王朗沟,不过,翻垭口后能条沟特别长。出山后才知道,垭口下去的这条沟叫白熊沟。
     而三道片水流出山的方向,走大概3小时就能出到黄龙了,后队他们就是打算从此沟出去的。
     在三道片这一带,有好几个石屋,不过都不挨在一起,各自离和大概有500米左右。刚过主沟的小河往上走,有两条狗不知道什么时候跟着我了,当时着实让自己吓了一跳。

因为那两条狗看起来特别像是两条狠,而且跟着我的时候,摆的阵型就是狼准备攻击猎物的阵型:有一条在我左手边离我大概10米远,与我并排;另一条稍微小点的,则是跟在我后面大概7、8米远的位置。虽然当时自己有想到这个地方那么多牛羊,狼犯不着攻击我这个会直立行走的怪物,可它们那阵型也太能吓人了。我发现的,没敢怎么走,而是走几步就跟它们对视一会,确定不攻击我后再走几步,如此反复,很是折磨。
     还好,过不了多久看到有个牧民跟了上来,原来那两条“狼”是他养的狗,我说,你这狗干嘛非学狼摆阵型跟着我啊,学点好的不行。。。。
     因为准备计划走的这条路,网上能找到的攻略很少,不知道此时路况怎么样。向牧民打听了一会,他只上到过山梁垭口那,没翻过去过,具体路况他也不清楚。而上到垭口,他告诉我要走4个小时才能上去。我在想,之前下山时有看到这边的山势,虽然有点陡但600米左右的上升,距离不到6公里,自己怎么着都不会要4个小时才上去的。只是之前下山时计划3点翻过垭口,如果看来会迟一点罢了。
     快13:00了才开始往上走,才走几步,适才还晴朗的天突然就变了,乌云下盖过来,山上全是雾了,紧跟着就下了起了小雨,此时手台里能抄到队员,难受老天不想让我翻垭口么?纠结了好一会,想到自己从早上到现在,路上除了喝水,吃了两把杏仁、花生米、葡萄干、小青豆的混合体,别的什么都没吃。这会快下午1点了,是该吃点东西了,虽然说可能吃不下。

坐下来吃了一小块压缩饼干,同一包装袋里的就只吃了一小块,第二块怎么都不想吃了。然后就是吃些杏仁、花生米、葡萄干、小青豆的混合体,此物是去年走龙眼时自己什么都不想吃,唯独老邬带的杏仁、花生米自己感兴趣,所以这次自己改良加上了葡萄干和小青豆,前三种补能量,小青豆上有些盐,权当补盐用的。最后吃了一根跑步时用的能量胶,自己带了几根防万一备用的,这会吃了一根。
     吃完后,虽然说不是填饱肚子,但起码肚子里有点东西了,站起来也不纠结了,管它下不下雨,决定了就走,不想那么多了。
     13:25背起包慢慢往垭口上挪,这边上升不像早上那个垭口那样那么缓,相对来说有点陡,所以走是很慢,下午15:40才到达垭口,垭口那有一道牧民用铁丝拉起来的网,当然过去的位置是有门闩的。
     本来在到达垭口前的半小时,天有点儿放晴了,让我看了一眼山势,可到垭口后,就又被雾全盖住了,对面沟的走势情况自己都没能看到,更严重的是门闩周围的位置被牛羊踩得稀巴烂,找不着下沟的正路了。当时雾大能见度也就20米不到,已经近下午4点,想再等太阳出面估计是不可能了。

看了一上手机里的等高图,发现上来时自己有点偏左,当然门闩位置就是偏左的,因为自己上来是走对了的。然后自己往右走一点,走着走跟能听到右边有石头掉下来的声音,猜想离峭壁不远了。正当自己担心来回找下沟的路浪费时间体力时,雾稍微散了一点点,能见度达到了大概100米左右,散了大概2分钟不到。
     还好,自己非常能抓住这2分钟的机会,看着山谷对着手机GPS等高图,找到沟的水流位置,只要找到下沟的水源水流,找路就不会那么费劲了。冲出去的时候,因淤泥太多太滑重重的摔了一个屁墩,顾不上那么多,管它有路没路,冲到水源点再说。
     还算很顺利,很快就找到了水源流水,然后找着沿水流而下的路,开始不怎么好走,下去一段后进入草甸,就非常好走了。进入原始森林后就更好走,河流边的森林底下,全是些软绵绵的草苔,走在上面特别舒服,简直就是户外的高速公路,爽。
     为了能在天黑前多走点路,今天能走得越多,明天就能少走一点早点出山,因为这条白熊沟很长,出去到了能翻垭口下去进到大概是九寨沟五彩池位置的那条叫羊洞沟的交汇处时,还要走大概6、7公里才能到有人烟生活的地方牧羊场,而从牧羊场到平武县城,还有近80公里的路,如果明天不早点出去,可能明天晚上就到不了平武县城回不了成都了。

所以自己翻过垭口找着下沟的路后,就一直不停歇地狂奔,狂奔的时候,想到了此文章开头的那些感慨,而尝不是呢,猪们都废物都不出来走长线了,何时才有机会再一起走啊?!。而速度是这几天在山里最快的速度,当然状态也是这几天在山里最好的时候,走了近2小时,大概走了10公里左右,下降了800米,于下午17:39在路途中树林底下离小河一处木桥头10米远的海拔大概3300米的位置扎营。真恨不得天晚4-5个小时再黑下来,让是直接冲到牧羊场去。
     一路下来,都没有牛棚石屋,倒是越往下人工痕迹越明显,因为往下,过河的位置都有木桥了,而木桥是用好几根大木头用马簧钉钉在一起的,然后时不时还能看到有写着公里数的路标,越往下走公里数越小,我扎营的桥头那,写的是9.5KM。
     下来的途中,到沟里后雾倒不是那么浓,但天总时不时下一会小雨,刚扎好营,就又下雨了。其实当时状态特别好,真的想再多走一会,只可惜沟里已经开始暗下来了,不想像去年在龙眼一样,自己一个人走了4个多小时的夜路,此是随处可扎营,还是早点休息为好。

焖了小锅香肠米饭,还是没什么胃口,味到海鲜味的汤后,自己更是反胃得差点吐出来,原来自己在高海拔地区是不能喝海鲜味的汤的啊,记住了。那小锅米饭,塞了近一小时才咽下差不多3分之2,算是不错了。
     晚上听着树枝上积累的雨水摆打帐篷声,伴着小河的潺潺流水声还有偶尔的鸟语声,迷迷糊糊的睡着了。

Day6:
     昨晚睡前看了下今天要走的路程,大概是16、7公里左右就到牧羊场了,一路都是下降,按今天的路况速度,就算再慢一点,中午12点怎么着都能到牧羊场了,如果不出什么意外的话。所以睡觉时就不调闹铃,猜想就算自己自然醒,也不可能自然到中午12点去,毕竟在山里不同家里。

半夜也不知道醒了几次,反正很迷糊。早上醒来了,看了下时间,7点。嗯,时间还算合适,没晚,而且天已经亮透了。
     煮了些面条,又是硬塞然后慢吞吞地收拾东西,出发的时候已经是9点过了。因为夜里一直下雨,帐篷全湿了,感觉背包比昨天还重,不过也无所谓了,反正没多久就出山了,而且肯定不会比进山时还重的。
     出发的时候,还是有点小雨,雾也大,所以刚开始走得不快,慢慢才进入状态,但怎么样都没有昨天下午的状态好,不是特别快但也不慢。
     这一路下来,都没有牛棚石屋,我都沉醉在原始森林里,随处都是合抱不过的大根,直直的高耸入天;鸟语虫鸣、树木散发灵气泥土释放清香,伴着潺潺溪水声,虽然下雨虽然赶路,但也很惬意很享受。
     越往外走,路上的淤泥就越多,当然人工的痕迹就更明显,淤泥多的地方,有好多都铺有木块当台阶了,有的还有小石子。昨天看到路上时不时有公里数的路标时,自己结合地图就在想,那路标应该是到白熊沟与羊洞沟交汇处的距离,最后证实是对的。

11:00到达有栈道的地方,当看到栈道时,沿木板栈道再走几分钟,便看到水泥路了,原来白熊沟与羊洞沟交汇后,出去到牧羊场的这条路已经修水泥路了。在栈道那有看到一个指示牌指向我出来的方向,写着大窝氹,也不是我出来的时候路过的哪个地方叫大窝氹。
     本来最初设计路线时,是在此处左转进羊洞沟,然后翻垭口进九寨沟再出山的,但九寨门票太贵,而且进去后99%会被罚款,就不去凑热闹了。
     在羊洞沟沟口,我停下来拿手机照路牌时,有一辆皮卡车开进来了,他们问我往里走还有什么可看,我告诉他们,这是马路的尽头了,车无法再往时开,现在下雨里面没什么可看的。听我这么一说,他们下车照了几张相片,调头就准备走,走之前问我去哪,然后叫我坐他们车出去。
     看来自己还是非常幸运的,敢情这皮卡车就专程是来接我的,太感谢了。把背包扔皮卡后拖,然后跟他们挤在前面,4个人正好还能挤我一个。在出去的路上,他们照相的间隙,我换了一身干衣服。

出来路过牧羊场,看到那正在大兴土木建房子,应该是王朗沟景区的一个接待中心。之前晴空有跟我说,进王朗沟要交30元门票的,皮卡车上的四位大哥,进来时的确是每人交了30大洋的。出来时,没人查,所以我幸免了。原来车上的四位大哥,他们有3个是在下面修平武至九寨沟的公路的,下雨天干不了活就带从江油过来找朋友玩坐在副驾位上的李博文大哥进来玩,我正好碰到他们了。
     他们把我拉到出山的第一个很大的游客接待中心的村庄他们驻地后,还帮方便面请我吃了,但过意不去。这接待中心,每天早上是有面包车到平武的,30元/位。我等到那个面包车回来,谈好200元让司机送到平武,临走时把李哥也叫上了,反正下雨他在那什么也玩不了,明天坐车出去还花30元,顺便跟我走就得了。
     下午2点多离开接待中心,4点到达平武,然后4:10平武到江油的班车,晚上7点才江油,李哥请吃红高梁,还邀请我住他那,因为包里东西都是湿的,也不想太过打扰他,就没去他那住,而是在他单位附近找了个家庭宾馆住下。非常感谢李哥,要不是路上碰到他,今天估计都出不到江油的,按他的话,就是有缘,谢谢。王朗沟出山,如果一个人搭不到顺风车,出来还是很麻烦的,这次多亏正好赶上了。

出山后,联系晴空他们,他们也在下午晚我三小时安全出到黄龙了,也连夜包车回成都。明天成都再一起FB吧,哈哈。
     5号坐早上9点多坐上海至成都路过江油的车11点多回到成都,因为改签不了票,只能在成都多住一天,也好,今天可以跟大伙尝一尝成都的美食,去年走龙眼的时候,自己在成都太赶,都没能吃上成都到处都是的美食,今天终于有机会了。感谢Amy请我们吃山珍老鸭汤,哈哈。

好活动支持!
可里好强悍~放点图出来才行捏~
  • 可里 这里贴图太麻烦,直接点文章开关链接看中,里面图文并茂 2012-11-7 23:13
风上的 发表于 2012-11-7 22:13 可里好强悍~放点图出来才行捏~

这里贴图太麻烦,直接点文章开关链接看中,里面图文并茂
呵呵
文字很长
可里 发表于 2012-11-7 21:29 因贴相片有点麻烦,想看图文并茂的请移步:https://blog.sina.com.cn/s/blog_44a57b150101656s.html     北 ... ...

好活动,支持。。。。。。。
楼主为啥没发召集贴咧
嘿嘿,走私呗
河池剑侠 发表于 2012-11-8 13:33 楼主为啥没发召集贴咧

呵呵,活动贴发在绿野org了
噢,噢,噢~~~   我来观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