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经理人

大家都在谈论高端品牌,中低端的市场呢?

首先本人不是户外经营者,而是供职于某国内中端品牌负责市场拓展。从业时间一年,主要面向华南,接触过大小户外店和商场店经营者。对于如今户外市场有一些看法,希望大家予以纠正。本人才疏学浅,以下如有不当之处,敬请谅解。

首先从咱们论坛上说起,照理来说我作为一个从业人士,论坛里最关注的除了咱们“户外经理人”板块就是“装备天下”板块了。因为从装备板块我可以了解到广大客户对于户外产品的需求,还有大家对于各类品牌装备的看法等等。可是现在的“装备天下”板块已然已经成了户外奢侈腐败品的展示台,大家都在攀比各种烧装备,这已经脱离了广大中层消费者的承受范围,对新驴造成户外产品扭曲印象。而现在整个户外圈子都形成了这种风气。

其次咱们“户外经理人”板块最近最火的就是志贺前辈的全国各地市场调研系列了。但是我看到志贺前辈关注的都是高端商场和户外店的信息,而没有一些中端户外店的信息。

今年大家都感叹形势不好,生意难做,最近感触最深的就是同质化严重。多品牌经营的大型户外店最少有50%经营凯乐石狼爪北脸等品牌,而国内户外店普遍扎堆,造成了很大竞争压力。品牌想把盘口收回来,但是迫于各种压力不能收。我的几个客户他们都做以上品牌,甚至有做鸟衣服或者鸟包的(你们懂是哪两只鸟),但是他们坦言这些不那么赚钱,更多的会是一些中端品牌的利润空间大,价格合理更适合做企事业单位的团购。起码我认为,或者圈子里部分人能清楚得认识到,三四千的冲锋衣,一千多的抓绒,这些都是普通大众所不需要的。就像一句话,一辆好车70%的速度是多余的,一台好手机70%的功能是无用的。奢侈品不能代表整个行业。

大家都想着户外品牌的明天就是体育的今天,希望把市场做大。可是体育市场并不是靠阿迪耐克撑起来的,更靠国产李宁、特步、361、匹克等中端性价比品牌带领其群众消费。我相信总有一天户外的冲锋衣会成为国内过冬的常用衣,户外的抓绒能像羊毛衫那样每个人都穿。但这不能靠狼爪、始祖鸟土拨鼠等,还是得靠大众消费得起的品牌。也希望志贺等前辈能更关注一些中端品牌,并予以扶持,相信国内户外越做越好,大家盆满钵满。

以上乃小弟拙见,坐井观天难免有所片面之处,烦请指正。如此方面也欢迎大家一起探讨。

• 根在河南 2012-12-2 19:50
  • 志贺 抱歉,刚看到。志贺并非前辈,40年后,如果我真成了前辈,我也不以前辈为荣。闲话不说,进入正题。我的调研文章能大家看看,有些价值,我感到很幸福。央视如果问我,我一定这么回答。这个幸福感是大家给我的。不过 ... 2012-12-1 11:25
  • smalldi 最近也想说说这个问题,这个版里绝大多数是中小品牌和店主,所以多些关注中小品牌和户外店帮助大家成长发展... 2012-11-8 19:23
掏心窝话,看到血丝了。
顶起,除了仿造,要多去研发一些属于中国的东西,中国不要一直是代工,这需要几代人去努力吧。
不说不讨论不代表没有,真正撑起这个市场的我觉得还是中端产品,论坛上除了鸟以外其他都是低端的东西,只谈这个
  • 流离寻岸的风 看起来户外是没有中端品牌了呢。另外我觉得大家一般会称呼“中低端”这样不好,中端就是中端,不能说出了鸟之外其他都是中低端品牌了。徐如林前辈也在提倡户外细分,我觉得大家可以有这种理念。 2012-11-9 09:20
流离寻岸的风 发表于 2012-11-8 17:19 首先本人不是户外经营者,而是供职于某国内中端品牌负责市场拓展。从业时间一年,主要面向华南,接触过大小 ... ...

中端品牌之所以大家谈论的少
1、中端购买的消费者 都在挣钱!很少有时间来论坛的
2、中端可以聊的话题太少,A展示鸟、B展示鼠、C展示象的,中端品牌购买者不好意思拿出来秀,因为不好意思!如果一个鸟贴和一个中端品牌产品帖,我想鸟的关注更多一些吧!
3、中端品牌做为国内的产品来讲,很多是可以秀的,但是想秀,要靠品牌商来秀,因为中国人的攀比心理在作祟!

谈到团购
其实现在团购的客户也在讲究款式、颜色、品牌!不太知名的品牌一般不会做团购;除非三四线城市的团购
一般一二线城市的企业是单位团购基本都是考虑凯乐石、TNF、狼爪、诺诗兰、哥伦比亚等品牌!
我的城市算是二线城市,上面是基本团购,还有的单位团购始祖鸟的!

团购叁拾万的牧高笛、团购十万的K2、团购国内的中端品牌还是有很强的市场需求
但是需要零售商去发掘!
在中国个人认为70%的国内中低端品牌都在艰难的生存!
零售商也是需要有好的品牌去撑店面!
  • 流离寻岸的风 前辈在原因中多次提到“秀”这个字,不管是消费者还是品牌商,已经形成了这种浮夸的风气,除了这种高品牌附加值的东西,我觉得大家可以沉下心来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东西,这才是我此次提出关注中端品牌的本意。 谈 ... 2012-11-9 09:17
中国的攀比心理还是太强!下来就是对于国内产品质量的把关!就好像,人吃口菜都怕被人造假!
放驴娃 发表于 2012-11-8 19:35 中端品牌之所以大家谈论的少1、中端购买的消费者 都在挣钱!很少有时间来论坛的2、中端可以聊的话题太少 ... ...

谈到团购,凯乐石抛开不谈,狼爪,TNF和哥伦比亚这类牌子团购数量很难超过1000件,能走,但量不会大,利润仅仅能维持在2到5成左右,例如5折进货,7折左右出货。
而国内品牌更多的是面向企事业单位年终福利,或者工作需要的制服。一般企业预算会在双冲500到800之间。其中利润甚至能超过100%。

国内最近冒出来很多品牌,很多工厂都开始自己做品牌打开国内市场,价格也非常低,但是工厂会忽略运营成本,导致售后服务跟不进,在未来不久肯定会淘汰不少。

零售商用好的品牌撑门面这非常重要。就像开个运动城没阿迪耐克就不好意思开业一样。

作为一个品牌从业者真的很难在论坛里看到我所需要的资讯和经验,更多的是个别品牌或户外店的宣传运作。我觉得我们板块可以成为圈子里的交流场所,曝光一些行业劣迹起到社交作用。

在下愚见是希望咱们“户外经理人”板块内容能更丰富,更实用性一些。
卡拉余 发表于 2012-11-8 19:17 不说不讨论不代表没有,真正撑起这个市场的我觉得还是中端产品,论坛上除了鸟以外其他都是低端的东西,只谈 ... ...

其实鸟就是鸟;高端就是高端
本身我就是做户外零售的
消费者一般分为高端(不差钱)、中端(砍价顾客)
本身我是做中端品牌,这个品牌目前是国内的渠道销量第一;价格不便宜
在我看来普通消费者认户外的,基本不在我这里消费,因为一件三合一少则800多,好一些的要1700+的价格;一个月收入3000块的顾客是不会消费;
中端消费者讲究的是第一看款式、第二看价格、其实就是性价比,款式好,性价比好自然会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