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钓

好男儿可以搏风浪---深海船钓之旅(南海船钓最详尽的报道)转!

本帖是目前中国南海船钓的最详尽的报道,为了让更多的钓鱼爱好者全面的了解神秘的深海船钓,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作者 刃我行
三天两夜的时间可以干些什么?对于热爱钓鱼的朋友来说,可以进行一场刺激的深海船钓之旅。

南海油田是指位于南中国海东南约86到110海里的钻油平台及沉船排为主的钓场,南中国海有多个钻油平台,不是每个油台都有鱼,以有火焰和有桩柱深入海底的平台比较多鱼,一般网上流传的南油钓起源是由香港的深海钓爱好者在90年代初期探索和开发的,因大型洄游性鱼类频频被钓起而备受关注。

在这里我告诉大家,最早探索和开发出南油海钓线路的,是深圳市雅芝达渔具公司的董事长阮成耀先生和他的几个神秘老钓友。起因是:石油平台上的工人倒生活垃圾的时候发现下面很多鱼,然后慢慢发展到了工人都不好好上班,都在平台上钓鱼,然后晒成咸鱼干,回大陆的时候就带回来卖,往往卖鱼干的收入还比工资更高,后来有个平台上的钓友找到阮老师的公司来买一些钓具,接下来阮老师和钓友开始联系船,想尽各种办法,最终成行,后来这条线路被慢慢开发出来,去的人越来越多,听阮老师说最早那些年去的时候,他们还碰上过鲸群喷水的壮观场面,现在再也碰不到了,早些年他们去了无数次,每次都只有他们一条船,一船能钓三千多斤鱼,现在什么时候去都会有好几条船围着在钓,并且他们早些年立下的规矩也被打破了,他们当时是规定不管谁钓上的鱼,最后一律平均分配,包括因为晕船没能钓成的也都有份。希望后进的钓友们能发扬风格,向老前辈学习。
老钓具

这次媒体的朋友在阮老师的办公室和私人工作间里,进行了一次深度的挖掘,结果还真的找到了能证明南友海钓历史的老钓具:
南海船钓的第一个“炮台”(架竿器),是阮老师自己设计和动手制造的,其中那碗型的抓牙是用了一个自行车的铃铛改的,后面朋友们能看到目前使用的最新的“炮台”,虽然新东西用了很好的钢材,做得很精美并且有售卖,但是形状和阮老师做的这个老古董还是一模一样,特别是上面的碗型抓牙和放线用的小滑轮,更是丝毫不差,所有使用和售卖这“炮台”的朋友们,你们都应该感谢阮老师哦。

最早在南油下水中鱼的两个老铁板,那时的制造工艺远不如现在,但是那时的鱼吃口也没现在精,这两个铁板中鱼无数,伤痕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