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马鞍山

一部读不完的书

绵山2640多年历史积淀了浓厚的人文关怀。在今天这样一个纷纷扰扰的世界中,我们去旅游,需要的不是走遍中华大地的每一个角落,而是在游走的同时寻找心灵的栖息地。我们相信,绵山正是这样一块远离世俗喧嚣的山水仙境,清清世界,她历史以来包容博大的胸怀,为净土宗、禅宗、寒食清明(节)文化、介子推洁惠侯文化、周易八卦文化、日月星辰文化等充满中国传统人文色彩的文化提供了成长的空间,为每一个心灵创造了在山水之间,回归真我的心灵归宿。
王者,李世民,曾在这里洒脱地说:“回鸾游福地,极目玩芳晨。宝刹遥承露,天花近足春。梵钟交二响,法日转双轮。寂尔真仙境,超然离俗晨。”
贤相,张商英,曾在这里陶然地说:“夕阳返照影留东,点点寒鸦过远峰。雨叟罢竿收钓饵,牧童吹笛弄秋风。日光影影沉沧海,山色青青耸碧空。千岩万壑增秀翠,往来人在画图中。”
诗人,贺知章,曾在这里留恋地说:“别离江南岁月多,绵山修真消劫魔。常见门前涛沟水,不思他乡镜湖波。”
绵山是一部永远读不完的书,她仿佛人生随笔一样,在阵阵松涛的天籁之音中,启迪人们生活的本质就是追求某种恬静;她仿佛文化随笔一样,在高山流水的仙境画卷中,让人感悟人生的本质就是回归真我,释放自我之后所获得的快乐;她仿佛生活随笔一样,在丹崖绝壁上一览风光,使人顿悟快乐的本质就是在绝壁上也能够发现美景的洒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