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

青岛初级户外指导员培训班有感(1-3/14)

第一天   忙碌
清晨疲于赶车,来到并不现代也不富裕的青岛四方区,开始了我的初级户外指导员的培训生活——报道、领资料、交材料、买装备……
第二天   自豪
开班仪式上,因体育学院教师身份被推选为学习委员,开始了班委的学习生活;
上午的装备学习并不难——轻松;
下午的绳结学习,崭露头角——掌握快速、记忆牢 ;
晚上的户外环保课程更是SO EASY,也让我找到了科研的灵感——感谢麦子教练
第三天   焦灼
学员们都是一样的感觉,绳结辅绳操作都懂,结合实践全迷糊……
保护练习让胳膊酸疼,安全站练习也不容忽视——一个小错,人就挂了——不敢大意;
最愁莫过晚上,彻底成为无知少女!
什么危险识别,什么紧急处理……我是一窍不通,
与那些身经百战的领队们相比,我就像离开水的鱼——悲催
兔子教练一个又一个血淋淋的案例,阵阵刺痛我的内心,
不觉想起云台山峰林峡之旅——后怕——真是无知者无畏——甚至有点望而生畏。
户外运动者们敬礼……

安全,和谐,正规。
黑猫罂粟 发表于 2012-11-12 16:25 安全,和谐,正规。

户外安全第一
10月22日第四天——学会了什么是上方保护、如何攀岩、如何崖降!迎来了兔子老师的《野外危机与处理》的课程,那些领队们听的眼都瞪出来了,而我却没有那种共鸣,只是回想起云台山峰林峡之游的潜在危机,好危险,原来真的是无知者无畏……
10月23日第五天——全天练习上方保护、攀岩、崖降, 晚上长跑老师进行了总结性的教学,苦心等待着明天的考试,好有半天解放的日子。
10月24日第六天——什么叫出师不利??本该8点半开考的理论,因这位姐姐人来了,钥匙落家了,而耽误了一个小时,于是理论考试推迟,改为下午14点。我的乖乖……看姑娘和老公的时间被耽误了……天涯老师负责绳结,给分好高呀……兔子老师负责上方保护与攀岩,总是面带微笑,好可爱的一只兔子……麦子老师负责崖降,感觉好亲切…… 这一天,我们顺利地拿到了户外基础技能的证书,只有烟瘾大哥默默地走了,也没来得及告别……

感受:头一回参加这样的培训班,大家都拼命地学,晚上看书、打绳结要到1点,早上还有早起训练的,预定8点半上课,总是有人还不到8点就出发,培训班的节奏紧张,更多的是那些领队、驴友们对专业基础技能知识的渴望,在我看来,那就是他们的命……加油同学们……

祝贺获得优秀学员的军衣、郭队和曹圣化……
10月25日第7天——新的培训开始了,理论课劈头盖脸的迎面扑来,对于我这个菜鸟来讲,接收的讯息量太大了。更要命的是上完《户外运动概论》、《食品饮食与炊事》、《计划与准备》,就要准备明天下午13:30出发的东葛家——三标山——大标山——庙石之行,小组的策划书和食品采购,真的是紧儿忙,好像培训瞬时变成了死亡计划……最搞的是,我这个首次徒步户外的人,被推荐为领队……oh ,my ladygaga……众星捧月搬当上了领队,奋斗到深夜……

10月26日第八天——上午天涯老师的《地形图常识与判读》课成为了今天实习内容的重中之重。因提前退房,无处休息,出发时间更改为13点出发,此时心情——紧张但兴奋更多。为了保持体力睡了一路。下车后就开始了领队的职责,和兔子老师一组其实是件快乐的事,呵呵……再后来,就是扎营、做饭、经验交流这一切都让我兴奋不已……都是这倒霉的雨,让我们不得不进帐休息,原本好多疑惑的我只能一人寂寞的在帐篷里躺着,束缚着……挣扎着……更无聊着……也同时感觉到那些征服沙漠狂人的伟大……记住,要耐得住寂寞……

10月27日第九天——昨晚倒霉的**和我约会,这种不期而遇,让我有种屋漏偏逢连夜雨的感觉……一个字——真背!!清晨学习了好多户外技能,玩的我真是很HIGH!但三标山最初的陡坡真是让我感觉有些疲劳,同志们分担了我的重物,那是出于对弱势群体的关照!!三标山、大标山虽然顺利通过,但我们错过了下山的小路,就是这样,一群背负重物的背包客们,二忽忽地在山上带着头灯走到18:10,在错误的时间到达错误地点“上*峪”,但心中仍有一种征服的幸福与喜悦……我越发的不理解这样一群人……但肯定这不是我要的生活,可我又渴望着下一次的挑战……为什么快乐是建立在自虐地基础上的?为什么不能轻装上山?我真的不懂他们……于是有了和军衣的对话……他们就是这样一群乐活者,在征服自然中体验着快感与成就……

题外话:可能我将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不会支帐篷、不会使用登山杖就当上领队的人……这次活动让我接触了徒步,让我第一次成为背包客,尽管有些许的不情愿,但仍自豪于心……也是在这次穿越中,我学会了很多户外装备的使用……一个小菜鸟正快乐地成长着……谢谢我的兄弟姐妹,谢谢你们徒步中对我的帮助,谢谢……
  • 烟瘾
10月28日第10天——回到陆地上的感觉真好,暖暖的被窝,幸福……一天的理论与总结课,为的是第二次的蓄势待发……

路线:仰口——庙岭口——崂顶——黑风口——北九水

10月29日第11天——每一次出发前都是忙……下午2点出发,仰口下车已3点,准备从仰口进军庙岭口,行军很是顺利,5点多就到了营地,准备扎营,头上的那片天空分外美丽……晓东和林冲让我十分意外,不仅仅是出发前的柚子和羊肉采购,还有夜晚美味的火锅……有这样的搭档真是幸福……更意外的是内蒙兄弟小龙过生日,百川大哥也前天的生日,两个合二为一,教练组们的现制生日蛋糕更是让我们惊喜,简单的面包片、巧克力和生日快乐,让我渐渐喜欢上露营……但天空仍然不作美,军衣给了我他的抓绒衣,但仍被夜晚的寒风冻醒,真切的知道什么叫煎熬……下半夜2点冻醒后手机也没电了,就这样渴盼着天亮的来临,没有表的时间是多美的煎熬,连盼头都没有,苦苦等待着天亮……

10月30日第12天——清晨尽管很冷,但一碗热饮让我感到了温暖……1组继续和兔子老师开始了野外的考核,紧张而不失风趣……而我也始终围绕着我们的随队摄影兔子老师,所以我成了照片最多的人……一路很是顺利,我们顺利登顶,我们组绕着崂顶欣赏美景,真是感慨大自然的鬼斧神差、巧夺天工……海天相接、巨石林立、夕阳余韵……无数美景在险峰的诗句萦绕耳畔……美,好美……因各组行动有变,我们再一次开始了夜行,从黑风口直下北九水,山路崎岖,但人心齐泰山移……8点半我们到达了指定地点,开始露营……晓东、林冲再一次给我惊喜,鸡蛋油炸馒头片,这对我在家来说都很奢侈的一顿晚餐……夜晚来临,兔子老师和赵子、阿飞三人混帐,百川、晓东又把各自的衣服借我,尽管夜晚很冷,但心是热的……谢谢,我的兄弟们……

10月31日第13天——清晨大家晒着帐篷、地垫、睡袋……调侃着……心是暖的,开心的……11点我们汇聚北九水,合影、留念……大家的心近了,情深了,不舍之情也浓了……总结会更是让我难以忘怀,兔子老师的总结精辟而深刻——友情,让我感慨颇深,让我忆起了这些天生活的点滴,也为这友情而高歌……这一夜,老大来了,也意味着培训班的结束……

11月1日第14天——理论考核、个人演讲。考试真的不是最重要的,这一天我们成功毕业了,获得了初级户外指导员的称号,又有3名兄弟提名优秀学员,真是高兴……但散伙饭也是这天(晚4点半),遗憾的是麦子老师先行告退,没有离别,也没有道谢……长跑老师5点送老大去机场,兔子和天涯一直坚持到最后……

友情没有因培训班而终止,友谊延续……
笑笑抽空来济南组织个活动吧,大家还能聚聚……我给你当副领队
挑战者笑笑 发表于 2012-11-12 19:20 难忘的经历,美好的回忆,兄弟子妹的感情,都是人生的财富,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