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

读李舒平的《户外运动的风险管理》有感——持续感悟户外ing……

案例      曾有一支日本登山队,2名队员受伤后失去与队伍的联系,大队过早撤离了大本营,使受伤人员得不到救援,致使一人死亡,数天后,另一名伤员爬回到大本营,营地已空无一人。他后来被采药人发现时,已经奄奄一息。

启示      领队就是安全的守护神,一例例惨烈的血的案例警示着我们,要时刻保持清醒的认识,组织指挥的错误应坚决杜绝。这个人是幸运的,还有一些不幸的,因救援队过早的撤离,而因为失温(无帐篷)和饥饿(无应急粮)造成死亡。领队们,也许你的决策会拯救一个生命,不要吝惜你的帐篷,与活生生的性命相比,这又算什么……决策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感悟2:有人可能天生易于焦虑,从户外领队角度来看,关键要判断他们有多少焦虑感,这样才能有效地管理活动,进而减少心理、情感或生理上的伤害。作为领队,要多观察队员的状态和心理变化,及时有效的沟通,减少剩余风险的发生。
如果你必须要一座雄伟的高山屈服,那么你就应该重新估量自己内心中真实的渴望。
户外有风险,安全第一,量力而行
武警1234 发表于 2012-11-15 13:40 户外有风险,安全第一,量力而行

风险管理不容忽视,安全第一
自然事故远不如人为事故严重。这更能说明相应的能力、户外活动经验、充分的计划和信息收集,对于降低事故发生率是非常重要的,也证明了风险自动平衡理论,进行户外活动时经验丰富、有高度自信心与解决问题能力者能够承受更大的风险。如果发生事故,会有同样多的有经验者与无经验者遭受事故伤害,因为更大的风险导致更大的损失,这不足为奇。
林林不错啊,成教授级了。支持。
有朋友曾经问我,我去中登协培训班学成回来,学会了下降,懂得了安全第一的理念。然而下降活动不是经常组织,安全问题又是一个较为抽象的概念,让我如何证明自己的不同呢……
其实,安全问题就像“保险”,不是你投资了就能看到效益,他的保障只有你面对风险才能体现,而专业领队的实力同样也只有面对危机时才能体现其价值。
危险是潜藏在每一次活动中,每一个活动的危机是由多个可控和不可控的因素构成的,而专业的领队就是那个能将风险降到最低的人,这是他的判断、他的能力、他的实力,任何人都取代不了……因为你规避了风险,控制了可控的一切因素,所以在你身边的学员和客户,因为你的专业而安全……
我强烈呼吁那些驴友或者客户们,选择活动一定要跟随专业领队,这不是钱的问题,是生命、安全的问题……只有你参与了,你才懂得其存在的意义……
  • 我是蓝海 赞成!说的好! 2012-11-28 14:41
  • 赢在心态 回复 我是蓝海 也是看书后的一点感悟,希望和同行的专家、战友共勉…… 2012-11-29 13:54
  • 挑战者笑笑 写的太好了,顶。安全都知道很重要, 有谁会时刻放在心中,又有谁会主动提醒同行驴友注意安全,光靠领队几人之力难以保证,需要众驴友全体出坡成员,提高自身安全意识的情况下,也顺便提醒下,自己队友,说与不说 ... 2012-11-17 18:17
赢在心态 发表于 2012-11-16 23:15 有朋友曾经问我,我去中登协培训班学成回来,学会了下降,懂得了安全第一的理念。然而下降活动不是经常组织 ... ...

写的太好了,顶。安全都知道很重要,
有谁会时刻放在心中,又有谁会主动提醒同行驴友注意安全,光靠领队几人之力难以保证,需要众驴友全体出坡成员,提高自身安全意识的情况下,也顺便提醒下,自己队友,说与不说,在于你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