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

库布其沙漠中线风雪中的徒步(12年11月8-9-10-11号四天)

国庆穿沙活动结束后,消停了没几天,就等到了四川妹纸小小在8264发的库布其沙漠中线穿越的帖子,帖子一发就火得一塌糊涂。看客们惊喜于小小鬼灵精怪的文笔,更为小小笔下描述的库布其中线的美丽所折服。说实话,库布其中线是我最先走过并且走了不止一次的,但是看了小小的文字,心还是痒痒得闹不住,那个突然出现的湖,还有那片一点草都没有的沙海,都是我多次没有机会得见的美景。时间有的是,只要有人能跟我一起走,那就开拔了。这不?机会来了。我们的领队远航马上要去锡盟上班去了,在走之前,想走趟中线。在群里跟大家说,我一看,立刻响应,两个人一拍即合。我下午赶回包头,说好第二天,也就是十一月八号早晨在包头长途汽车站碰头。

购买食物补给对我这个周周都要徒步的人来说是最简单的事儿,不过这么冷的天气,而且肯定要下大雪,食物的热量是必须要考虑的,所以我买了不少肉,想想小小在中线对肉肉的渴望,我可不能让自己那么煎熬。

八号早晨我和远航碰头,上车,左倒右倒,中午十二点,我们终于到了中线的起点神光响沙。稍作准备就出发。下午风起时,让人感觉冬天确实已经在这里了。眼看着沙丘上的沙粒扑面而来,来不及闭眼就已经被沙尘钻了空子,眼睛里的摩擦感一直没有消失,这时候想起一修给我的风镜就好好的躺在家里的装备柜里,那叫一个后悔。风太大了,逆风而行,根本无法拿出心爱的相机。眼角的沙子总也揉不完,如果不是因为要看清前进的方向,我都不想睁眼。风是雪的使者,风这么一阵紧似一阵,我知道,明天的雪是一定要遇到的了。

从中午十二点走到下午五点半,我和远航在中途休息了三次,每次都不到五分钟。其间有时候远航停下来拍照,我都是继续前进,因为他的体力要比我好得多。一会儿就追上来了,我也就不用怎么特别等他。中间除了一直走一直走,就是看看大风笼罩下的沙漠。也许风真的是沙漠最好的伴侣,有了风,整个沙漠动起来了,我们刚走过的足迹,马上就湮没在风的肆虐之下。我和远航在沙海之中,如同两只颠沛的小蚂蚁,但我们也如蚂蚁般坚强。

五个半小时,我们走了十三公里的直线距离。今天的想法就是尽量赶路,为的是后天晚上能扎营到那个沙漠峡谷,然后看日落日出,应该特别漂亮。可是扎营到峡谷,我俩就必须要错过补水的沙石场和牛场,也就是意味着我们必须要带够水,包的分量重了很多,不过对于总在沙漠里穿行的我们来说,负重,已经不是什么大问题。眼看着天要黑了,我们找了个小小说的那种所谓的超级好坑扎了营。晚饭远航热了馒头,他居然还带了笼屉,我都晕死了。我做了咖喱鸡肉,在这寒冷的沙漠腹地,能吃上口热乎乎的饭菜,真是幸福啊!

吃完饭进帐,拿出GPS来看航线,突然发现拿错了,这台GPS上根本没有小小所说的那个美景和湖的点。唉,只能靠我们的感觉自己去寻找了。也许这不是坏事,他们能发现别样的风景,我觉得我和远航也可以。

九号早晨,我依然起得很早,远航也不睡懒觉,七点三十分,我们就已经吃过早饭,收拾大包起身了。天一直灰蒙蒙的,压得很低,明显感觉到空气中的湿润,雪要来了,我们很期待,但是也没有放慢脚步,一个上午,我们依然没怎么休息,赶路不是我们的目的,不过习惯行走沙漠了,不休息的情况下,边走边欣赏美景也很出路。中午一点的时候我们就到了砂石厂,这本来是第二天晚上的营地,但我们到早了,就想在这里洗洗头发,做口热乎的吃,休息一会儿,补点水,继续上路。没想到砂石厂没有人在,这些想法都落空了。水也不够了,不补水问题会很严重,边上的季节性河流水很浑,短时间内无法澄清,没法饮用。这时想到河边有挖沙子留下的深坑,那里有水,相对要清亮得多,烧开了喝应该不会有问题。于是我们就取了坑里的水做饭,每个人烧了一大杯热水带着,这下心里也踏实了。

下午两点,收拾东西继续出发。这时,下雪了。感觉天和地一下没了界线,从上到下,都是灰蒙蒙白茫茫的一片,下午我们俩就一直行走在雪中。放眼望出去,觉得目力有限到了

极点,最多五十米,甚至更少。沙丘本来是起伏有致的,但是在雪和暗淡光线的作用下,变成了一张仿佛平铺的白纸,我俩就那么深一脚浅一脚的走着,只能从我们身影的上下中感觉地形原来是起伏的,那种感觉真的是很怪异。一直走到下午六点,看了一下GPS,今天我们直线距离走了二十三公里。

依然找个沙坑扎营,雪还在下,我俩没做热饭,就简单吃了点路餐睡觉了。半夜醒来两次,从帐篷里使劲拍打,让帐外的积雪掉下去,否则半夜雪冻在帐篷上,明天就不要收拾了。每次醒来,都跟远航聊上一半句,就又睡了。

等再醒来,已经是十号早晨的七点。赶紧做早饭,吃完早饭,收拾好出发,已经是八点半了。从坑里一走上沙山顶,我就被眼前的美景震撼了。赶紧叫远航上来,共同欣赏此时的蓝天,白云,黄沙,白雪。一个字:美!拍了不少相片,两个人继续前进。美景相伴,心情格外舒畅,觉得此行不虚啊!想着赶紧到牛场,我俩好补水做饭。然后继续前进,到沙漠峡谷扎营。

快到牛场的时候我,我俩查看了一下水瓶,水还够,就决定不去牛场了,直接到沙漠峡谷。峡谷的美丽欣赏完后,就不在峡谷里扎营了,直接到渔场投宿,暖暖的烧点水,洗个头,做点热饭吃,一定会更舒服。到了渔场,看鱼池的大爷和大娘都在,看到我,赶紧迎上来,说:“这不是老大来了吗?赶紧进来!”老两口的热情让我和远航心里暖暖的,一路上的冷寒受冻都化为乌有。炉火轰轰地着着,我们用热水洗头洗脸烫脚,把湿湿的帐篷和衣物都拿出来烤干,饭也是吃得热乎乎的。本来我跟大爷说想在他们那个屋子的地下铺防潮垫睡觉,可大爷说:“你来了我怎么能让你在地下睡!我给你把傍边屋子的炉子烧起来,你俩到那个屋里的床上睡。”唉,幸福得想叹气,我没有拒绝大爷的好意,和远航住进了大爷隔壁的屋里。干干净净的床铺,暖暖的炉火,把我们跟屋外的寒冷彻底阻隔开来。我和远航喝了不少热水,聊了不少天儿,然后舒服得睡着了。

• 麻袋客. 第二张画面中地面那苍茫如雾、随风飘移的雪,传递出当时全部的信息——沙的静,风的动,天的寒,人的渺小,大漠的苍茫,跋涉者的艰契......赞! 2012-12-19 15:22
  • 云的心情 太喜欢第二张的感觉了。 2012-11-26 1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