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

心向往之,身必至。2012年十一长假贡嘎转山。(新添照片在20楼)

[复制链接] 查看:19398 | 回复:133

心向往之,身必至

2012年十一长假贡嘎转山

知道贡嘎,向往贡嘎,我承认,我也是因为那些个“毒”的不能再“毒”的照片。

远处雪山、脚下云海、背包客支撑着登山杖的侧影······

心向往了,就埋下了冲动。

摄影:眼镜男

106月底,酝酿几年的冲动付诸行动。背上包,买了票,只身到了成都。游走在成都户外店里没打听到有去贡嘎的队伍,自己备有几个向导的电话,准备先到康定,没队伍就自己走,独行有独行的魅力。

但是,许是火车上冷气太足,许是与贡嘎的缘份未至。是夜,突然地发起了烧,凌晨时实在抗不住,在附近的医院里挂了急诊,打了点滴,问值班医生我还能去贡嘎吗?医生并不知道贡嘎是什么,问明白了后说,不要命了,康定你现在也去不了,先打三天针吧。

冲动一时,激动几天,向往许久的行程,就被一场肉眼看不到的病菌轻易打败。元气一伤,冲动劲就没了,就有了回撤的念头,独自异乡的在医院里病着,看着凉冷的药液流入身体,却没有一双温柔的手可以安抚我,颇为悲凉,时过数年现在依旧不忍忆起。第二天不见身体彻底恢复,转道去了重庆,人生不能太执着,有的时候必须学会掉头。

贡嘎离我越行越远····

然后,然后就到了20129月底,假期临近,昏昏沌沌地,只想逃离现实远离都市。贡嘎就突然从心底冒了出来,盘桓一夜,又冲动了,咱贡嘎去。28号上8264一查,正好有个队伍,上12306一查,正好有个卧铺。还等什么呢?29号上了火车,30号下午到成都。101号,经石棉到康定至老榆林,雨,宿藏民家,开始了贡嘎转山。

路线是全线穿越的成熟线:两岔河-下日乌且-上日乌且-莫溪沟尾营地-冬季牧场-贡嘎寺-下子梅村-子梅垭口-巴旺海-草科-石棉。

相比景区里的人山人海,这里更自然更纯粹,这种休闲方式,已经被越来越多的都市人们认可、接受、力行。商业队,大包有马驮着,自己背个小包,只要克服心理上对高反的恐惧和发挥身体上对体能的激发,好象都没问题,一路上只遇到一个因高反而下撤的人。遇到更多是徒步攀登带来体力消耗后对意志力的极度考验,崩溃!当走的崩溃时,有人不走了,有人哭,有人后悔,有人花钱骑马,也有人鼓励着同伴继续前行。

翻越日乌且垭口,回望。

快要翻过日乌且垭口了,天阴沉

翻越日乌且垭口就是一种考验,那种一定要翻过去的念头支撑着,虽然几步就要休息一下,但前行不止,那种到了垭口回望来时路的感慨和心里冒出的一丝得意,证明着自己尚没有老去。那一天行程,20多人的队伍,拉的很大很大,早的(比如我,得意一下)6点左右就到了营地,晚的大概快11点。晚归的队友,在夜色里,就着手电灯光,淋着雨,来不及后悔,也无暇诅咒不做美的老天,只焦急的寻访着自己的队伍,又冷又饿又无助,当找到队伍时,请一定要允许女队友流泪,她们是坚强的,请一定要给她们一个温暖的拥抱给她们一点安慰,也给她们出火堆旁的位置,让她们取暖,那一刻,大家已经不只是一个队团,更象一个大家庭,虽然只认识了三天。

低矮植被里的小路还是好走的,所以就以为,最艰难的路已经在身后,放松了心情。谁知,转山的路,永远都不是你想像的简单。雨衣穿了脱,脱了穿,子梅村和贡嘎寺的那个三岔路口,你在哪里啊,几乎总也走不到。脚下的路,已经开始不能称之为路了,下过雨,泥泞万分,十一期间马多,被马蹄蹂躏的极其恐怖,坑洼湿滑,胶泥和着马粪,谁都不愿意陷到这样的路里,于是个个沿着一侧的斜坡尽其所能的避开,偶有避不开的,也只有一脚下去让泥没了脚脏了裤子,寄希望前途平坦。希望老不能现实,只有咬着牙斜着脚面在斜坡的艰难的走,偶尔无奈的从泥路上踏过,就这样不断的折磨着自己的脚和心。终于,被折磨到某个临界点,自爱的心变成了自虐的心,再也不管不顾泥路的难行,相较于侧面斜坡密林里曲曲折折忽上忽下找路,泥路总还是清晰的总还是路,于是,泥路里也走的坦然起来。这心态,揣摩着极象良家女子被卖进了青楼,退也退不回,躲也躲不掉,就破鞋子破摔了。

庆幸自己的鞋子,没有因为“破鞋子破摔”的心情而变的真破了,任我怎么在泥水里糟蹋,它总还保持着自己的承诺--防水,这给我在这条没有尽头的路上自虐时,添了一点安慰和一丝干燥的温暖,我是体会过鞋子进水后那彻底的从脚到心的冰凉,于是,我时刻的为我前方的ECHO的鞋子担心,她的鞋底好象脱胶了,这缘于前一天晚上的烤鞋大会,那天,烤坏了五双鞋,袜子鞋垫手套若干。ECHO的鞋如ECHO的人一样,坚强顽强的前行着,直至回到成都。

走到三岔路口时,当然是累的,也冷。被告之左手道路是去贡嘎寺的,右边是子梅村。我们的行程是去子梅村住宿,领队已经联系好客栈。贡嘎寺,不能不去,任其天气恶劣。走,继续走,有的队员骑马骑摩托,我,继续走,自虐之心已起,底气十足。总算路相对好了点,几个起落,贡嘎寺就出现在了眼前,我一个人独行在一边,突然的内心涌动出无限的悲情,眼泪已然夺眶,这分动情如火山,喷发了就抵制不止,我为我自己没有由来的眼泪感到莫名,脑子里想到了艳芳,一晃六年,你在天堂还好吗?

贡嘎寺外,贡嘎主峰深藏在一片浓雾里,听说有一个摄色住在寺里好多天了,等待着云雾开散,这份耐心没有感动神山。我不知道他虔诚的守候,是想要完成一幅作品,还是想要完成一个心愿,据说他还要等下去。带着一份遗憾,我们告别贡嘎寺,继续徒步往子梅村,又一段折磨心灵的路,走啊走,脚是机械的迈着,今天不用露营,算是个好消息,今天可以吃到美食的晚餐,更是一个好消息。

累了,在队友们探索人生的话语里睡着了。同行的有个女队友,是个网络写手,据说写过很多小说,知识面很广,以探索人生善长,如饭后的甜点,她算是给平静的夜生活增添了一点乐趣,不知这次对她而言,算得上是磨难的经历,在她日后的小说里是以怎么的情景出现,期待一下。

早上早早的起床,冒着浓雾,直奔子梅垭口,这是仰望贡嘎的又一个观景点。一路雾气,心里沉沉的,总觉得又是如贡嘎寺前一样,什么都看不到。不想,转过不知道多少道弯后,云雾就居然的跑到了脚下,远处的贡嘎山已经可见,一阵子的幸喜,一阵子的狂拍。到了垭口,已经有不少游客了。虽然能看到贡嘎,但是不见主峰,但是天气还是不好,我带着单反却水平不行拍出不来好片。所兴就找了个安静的地方坐着,默默的看着山,心里纯洁的没有一丝的念头,就这样什么也不想。突然的耳边,听到有位女生大声叫喊着,看,佛光!抬头望去,真的啊,在云层里有一片五彩的云光,在变化着,最后居然变成了一朵盛开在天空的莲花,真是好看,那女生问同伴,那莲花上象不象座着观音?然后她激动的下拜。我也激动的仰望着探寻着莲花座里的菩萨,可惜,没有看到,我的眼里只有一朵美丽的五彩的莲花,我试图拍下来,也可惜,拍的并不清楚。

然后一行20多人合影疯闹尽兴后,撤退了。坐车下山,到子梅下村,再到去往巴望海的路口,路好走,有了太阳,走的就轻松惬意。大家有了兴致,采摘了一堆的蘑菇做为晚餐的汤料。快到达巴望海,又下雨,此行雨天天一直相伴,不离不弃,你不知道它什么时候就突然的下来了,大家习以为常,无非是穿上雨衣。我穿着大螺母的雨衣,又带了一件雨披,一路相安无事。大家都沉静在走出去的喜悦和晚上蘑菇汤的香味时,慢慢的发现,从巴望海到草科公路的这段路程里,一人多高的树在路两边,场景变了,脚下折磨人折腾人的路却没变,难度依旧,象是玩游戏,一关过了又一关,又是感觉走不到头的路······

终于走了出来,夜宿路口的简易客栈。晚上腐败啊,马帮归家,带的所有的菜和肉,我们全做了。喝酒,杀人,谈笑······

到草科乡泡了温泉,舒服,吃了草科鸡,爽。我喝醉了!

晚上10点多到成都,看看时间还来的及,打车赶到火车站,改签火车票,11点55分的火车回襄阳,行程结束。

• 肖姐

连续三天露营都是雨雪的天气,帐篷里的冷凝水,一度让我头痛。

醉如痴 发表于 2012-11-18 00:40 心向往之,身必至2012年十一长假贡嘎转山    知道贡嘎,向往贡嘎,我承认,我也是因为那些个“毒”的不能 ... ...

人生不能太执着,有的时候必须学会掉头
赞一个

28号上8264一查,正好有个队伍
十一襄阳的傲雪、易水寒、琪琪夏几个去了啊!一起走多好啊

这才是户外的博大、互助与分享
体验一份艰辛,收获几份快乐。这就是户外的高境界。

户外驴行能让你感受到历经艰难达到巅峰后的独特境界和乐趣,其乐无穷愿大家都有机会去体验这种美妙的感觉。
哈哈 路过看看,写的真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