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卡,我和雪猪子握手(雀儿沟,日月潭,党岭,葫芦海,甲居,中路,长坪沟,)

有一个神秘的地方,人和旱獭和谐相处,和雨崩的驴友趋之若骛相比,这里几乎不为外人所知,是一片真正的净土。很多时候,都太过于感性,只因为一张照片,而来到丹巴丹东乡这个完全陌生的地方(事先没有做过任何的攻略),一切充满未知和不可预料。这张照片就是就是一只胖嘟嘟的憨厚可爱的旱獭,爬在人的肩膀上。这张照片,就是来自丹东乡的莫斯卡。

唯一的线索就是罗桑医生的一个手机号码。其实,很多事情,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复杂,只要你面对它,许多东西都可以迎刃而解。罗桑医生(15283629899,围墙边就是温泉。温泉自然村,问当地人罗桑医生就都知道啦)家是丹东唯一可以住宿的地方,罗桑当过兵,与一般的藏族家庭不同,他的家干净整洁,家人的衣着也区别于一般的藏民,非常的干净。60元人/晚,包晚早两餐。吃也是我这次半个月的旅程中吃的最舒服,最习惯的,那完全不是党岭可以比拟的。罗桑说去年住他家有50人,今年有100人,我想以后这个数字会几何级增长的。

丹东乡是一片净土,这个从罗桑医生围墙外的温泉最能说明问题了。原始、淳朴的民风,尽在热气氤氲中,我不语你也懂的。比起那些以裸浴炒作,并且只有些老女人的地方,谁都明白什么叫真正的“原始”,丹东绝对是未为人知的净土。都说有图有真相,这个我真不敢,就免啦。

党岭的秋色已经天下闻名,而丹东则是养在深闺人未识,事实上丹东河两岸的秋色异常浓郁!党岭的盛名之下,丹东确实被忽视了,我相信,总有一天丹东也会成为赏秋的胜地。
  第一天沿着 雀儿沟,逆流而上,徒步到日月潭,全程来回约30KM。或者继续走,大约45公里,可以到达道孚的玉科草原。

第二,三天去莫斯卡。如果有时间,你可以找当地人骑马去寻访藏在雪山里的13个美丽的海子。

前几天莫斯卡下过雪,给地质考察队当向导的村民刚下山来,脸上晒伤严重,在贡嘎有过这样的经历,所以一点不敢怠慢,严正以待。擦了厚厚的防晒霜,然后把自己包的严严实实。高原的太阳也着实厉害,我脚上露出的一点点竟然就被晒脱皮了。

拖拉机上山不久,就给了我们下马威,第一个塌方的地方在藏民的帮助下很快上去了,而在溪流的乱石滩路上则是折腾了半个多小时,推车都推得快失望了。这才开始啊,以后的路咋办呢?好在师傅没有失望,很敬业很耐心,用手扒着石头,刨掉高的,填到低的,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千辛万苦,终于过了难关。拖拉机上铺上了厚厚的麦秸干,半躺在车厢里,背包也配上用场了,靠着减少了很多震荡,尽管如此,那种颠簸,没有经历的人一定是无法想象的。有时候整个人几乎都抛起来了,然后再落下去。颠得甚至让你癫狂,以至于有近路可抄的时候,我们都宁可下车徒步。

莫斯卡很纯净,百度上如此简单介绍莫斯卡:位于四川丹巴金龙雪山旁,为横断山脉峡谷地带,是横跨甘孜、阿坝两州,川西美人谷莫斯卡涉及道孚、金川、丹巴三县的高原牧场,莫斯卡村海拔4300米,被三座神山环抱,集雪山、森林、草原、冰河、海子为一体。莫斯卡村就像诗意的栖息地,牧民们在精神领袖金龙寺日穹活佛的主持下,过着与世隔绝、诗意般的生活。莫斯卡人守候着这片净土,在超然物外的胜境中,人与野生动物和谐相处,无意识的达到了“天人合一”的完美境界。

因为交通不便,村子宗教气氛浓厚,活佛既是莫斯卡地区精神生活的领袖,也是地方事务的判决者和文化生活的倡导者。活佛规定其中有一条是“不捕不猎”,至出现了人獭和平共处的罕见景观。我早上被螺声唤醒,那是许多藏民早上去金龙寺做功课的时间。受金龙寺活佛的影响,村子里很重视教育,据说村子出了20多个藏文译者和专家。我住的大妈家里4个子女,也有2个大学生。在这样几乎与世隔绝的地方,让人很意外吧?

据说以前的莫斯卡是原始的,也是人性化的,没有打听现在的情况。在莫斯卡,只要两情相悦,自由的性行为是允许的,非婚生的孩子在莫斯卡是不会受到歧视的。

莫斯卡最美的季节应该是7月草原上百花盛开的时候。而且那时候天热,旱獭比较容易出来。象现在,再过几天旱獭就要冬眠了。

莫斯卡村就象一个小小的城堡,一周矮矮的石头围墙就象缩小版的城墙。说的专业一点,莫斯卡村是一座坛城,按照佛教称呼,应该叫做“云中曼陀罗”!莫斯卡的村民很淳朴很热情,遇上的每个人都会热情地和我们打招呼。在这里学会了说两个字“卡卓”,据说是谢谢的意思。不管如何艰难,如何艰苦,对大自然,对事物,对人,对你经历的一切,都应该有一颗感恩的心。

到莫斯卡,我想很多人是为了那个胖嘟嘟的可爱的小精灵,我们是幸运的,在准备离开的最后一刻,雨歇了,太阳出来了,旱獭终于出洞了。山上的雪猪子,是害怕人类的,寺庙边的才会和你亲密接触。雪猪子,我和你握手了!最后我没有错过你,运气和坚持各一半吧。看到可爱的小家伙,所有的艰辛都值得了!
  莫斯卡,我来过!虽然路途忐忑、艰辛,但是记忆永远最美妙!莫斯卡,你也许不是最美丽的,但是你一定是最纯净的!

坐上拖拉机,我们就同车与共了!

金龙雪山

几乎躺在拖拉机上了。

回望来路。那片雪山里,藏着13个美丽的海子。
  • 二师兄 请问可以骑摩托从丹东到莫斯村吗? 2013-7-5 22:39
  • lx_fl1979 莫斯卡是个好地方,哥06年就去过了,丹东有很多家都可以住的,我是住在东丹大叔家,政府大院旁,20元一个人包吃包住,马是80一天,就是没有手机信号!看来现在去的人还是不多啊,好想再去! 2012-11-20 12:40
  • 风吹自由的天空 回复 lx_fl1979 已经涨很多了。在丹东现在移动手机有信号了。 2012-11-20 20:16

金龙雪山下的一个小海子。

金龙雪山

垭口到了。海拔4646米。

旱獭样子真可爱

来路

翻过垭口,山的另一面。飘起了雪花。仔细看,照片上还能看出雪花。

一路下去就到莫斯卡了

远远的看到了金龙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