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知识

冬天户外常识<转载>

冬季登山户外装备
  冬季因为季节特点需要的户外装备比其他时候多得多。为了舒适尽量准备足。 一般规律,海拔每升高1000米,气温下降摄氏5-6度,冬季户外登山因为海拔等因素气温比城市低的多,冬季进山,保暖、排汗、防风尤为显得重要。
  外衣,建议着有防风功能的冲锋衣冲锋裤,或者防寒服。遵循一个原则,多穿几层,最好是方便随时穿上随时脱下的衣服。运动开始后,身体发热,可以适当的脱掉一些衣服;停止运动,开始休息的时候,要迅速穿上衣服,以防止受冻感冒等。
  内衣裤,一定要选择化纤类的内衣,这类衣服不贵,西安的户外店也才卖100多一套,但排汗效果好,穿上它不必再受冰冷汗湿的内衣贴身的痛苦了。
  登山鞋:最好穿带基本防水功能登山鞋,1千块左右的登山鞋,几小时浸在水里,里面也不会湿,特别适合在冰雪季节!个人认为如果经常参加户外运动的朋友,登山鞋是必备的!想和自己过不去的话就穿皮鞋出来吧!
  袜子:脚是人身体的根,建议脚上保持穿厚袜子;并多备一双,保持脚部温度;
  墨镜、防晒霜:冬季山野视线开阔,紫外线强,加上山地冰雪的反射作用,日光的照射比平地强烈。人在雪地里穿越行走、角膜大量吸收紫外线后6小时左右,容易造成雪盲。雪盲症状,初时似有异物颗粒摩擦,随后眼睛迅速发生严重的刺痛或灼痛,羞明、流泪、眼睑痉挛、视物不清,查体可见整个眼睛肿胀、球结膜明显充血、两眼睑痉挛、角膜有白色细点状的浅混浊,有粘液样分泌,瞳孔缩小,对光反应迟钝。
  手套:最好是能防水的!
  帽子:头部是体温散失最快的部位,戴个帽子保护好头部,非常有必要!
  防滑:常备防滑鞋钉,没有的话,另一双备用袜子就起到了作用,套在鞋外面,防滑作用很明显!
  冬季户外登山饮食
  一定要带保温水壶;烧饼蒸馍咸菜牛肉干巧克力等容易吸收补充能量的食品。有条件的可以带上户外炉具悠然享受户外乐趣。
  冬季登山行进安全
  冬季登山最宜骨折骨裂、扭伤,常发生在踝部、腰部、颈部及手腕等处。冬季登山前最好先做些脚踝、膝、胯、腕等关节的热身动作,走路时尽量的平稳为妥,下山如果路陡而滑,请侧身45度角往下走!站着弯腰走实在艰难就坐着下溜,或者找领队或同行的山友帮忙,安全第一,步步为岗,走好每一步。最后就是要特别注意安全问题--走路不看景,看景不走路。
  户外运动成都市新时尚,户外运动的种类:穿越,探险、露营、户外运动对身心的好处:放松身心强、身健体素质拓展、交友联谊自然不设防,沟通自然就没有障碍,身心放松锻炼身体,改善性格扩大社会交往,在登山过程中要求队员之间相互协作, 可培养性格变得更加开朗,活泼。
  首先,您对登山健身活动要有明确的认识,"安全、协作、环保"是开展户外活动的首要原则和宗旨。"休闲、健康、运动"是人们参加户外运动的最初目的。
  山野的环境是考验人类与大自然的磨合程度,在野外没有城市中的现代舒适享受,但却可以体验原始的自然生活,对物质和处事上就必须有异于身处城市的观念。
  1、参加活动之前必须对活动线路有所了解,比如时间、行程、路线、人员、必需装备等。根据自身条件量力而行。不要好强的认为登山和一般的旅游一样,在行前应该充分认识自己的体能状况,充实对山野的知识, 如果等你在登山过程中出现不能适应或体力不支的情况,就会比较尴尬了,不但影响了全队的行程,同时也容易发生意外,但最主要的是能照顾自己。从观念上说,登山凭借的不是一股冲劲,而是有如淙淙小溪,积少成多,循序渐进。登山不能抱着绝对的心理,即使在行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也可能因为各种原因而出现意外情况。所以登山应该是能走则走,不要勉强,征服不是目的,登山需要的是挑战自我的过程。
  2、登山是团队协作的活动,团队共同进退,除了在行动和生活中大家可以互相帮助照料外,各施所长外,也是人们在情感上互相交流的一种办法。
  3、户外运动有利于改善纠正以下性格:动则大怒、缺乏同情心、过分自信、不合群,从而养成深思熟虑而行动非常谨慎、好学不倦而富上进心、乐于照顾别人、合群而乐观、个性随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