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

11月18日微旅行:草庵寺、灵源禅寺

距泉州市区南门外19公里的晋江市罗山街道苏内社区,有一座万山峰,又名万石山、华表山,为我国仅存完整的摩尼教遗址。明代晋江人何乔远《闽书·方域志》云:华表山“两峰角立如华表,山背之麓有草庵,元时物也,祀摩尼佛。”因古用草构屋,故曰草庵。
  草庵依山崖傍筑,建筑形式为石构单檐歇山式,四架椽,面阔三开间,间宽1·67米,进深二间3.04米,屋檐下用横梁单排荜拱承托屋盖,简单古朴。
  庵内依山石刻一圆形浅龛,直径1.68米,圆龛内雕刻一尊摩尼光佛,跌坐在莲花坛上,坐像身长1.52米,宽0.83米,头部长0.32米,宽0.25米。摩尼散发披肩,面相圆润,眉弯隆起,嘴唇稍薄,嘴角两线深显,下颚圆突。身着宽袖僧衣,胸襟打结带,无扣,结带用圆饰套束蝴蝶形,而向两侧下垂于脚部,双手相叠,手心向上,置于膝上。神态庄严慈善,衣褶简朴流畅,用对称的纹饰表现时代风格。这是目前世界仅存的一尊摩尼教石雕佛像,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此像被1987年8月在瑞典召开的国际研究摩尼教的会议选为会徽。

11月18日微旅行:草庵寺、灵源禅寺

在草庵遗址前端的20米处,曾经出土一块元代完整的黑釉碗和60多件残瓷片。这件完整的黑釉碗,口径18.5厘米,高6.5厘米,碗内底部在烧制时便刻有“明教会”三字,字径6.5厘米左右,其他残瓷片同样分别刻有“明”“教”“会”三个字样,这是当时泉州明教会活动情况的重要发现。宋末元初时烧制这种黑釉碗,在晋江磁灶为数较多,泉州市区近郊也有同类型的发现,说明罗山草庵摩尼教遗址的文字记载与黑釉“明教会”的瓷碗相印证。泉州的摩尼教活动于元代是比较公开的。

11月18日微旅行:草庵寺、灵源禅寺

明朝太祖朱元璋依靠明教夺取政权,并采用明教的“明”定国号,但是又担心明教威胁他的统治,即所谓“又嫌其教门上逼国号,寅其徒,毁其宫”。此处乡民仍以佛教崇拜,寺内有僧尼住持,并于明正统年刻摩尼教的信条(称“四位-体”)于庵前右边20多米处的摩崖上:

明月松间照     清泉石上流,

早就有闻这两句古诗,不禁让人赞叹那字体的娟秀,同时也为古人的绝妙诗句而折服!
其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泉州就是当年的上海,也曾海纳百川,丰富多元。保留至今的草庵寺,作为摩尼教在中国最为珍贵的遗迹在泉州却鲜为人知,至少对它的保护工作不让人乐观。
却也正因如此,我才能轻松地走进它,并近距离、长时间地感受这座古老的教址,话说对于摩尼教我们应该都不陌生,金庸笔下的张无忌就是摩尼教在中国的掌门人,摩尼教在中国一度称为“明教”,在明代的时候因为冲了朝廷的讳,故叫摩尼教,也有叫牟尼教的。

[attach]21416981[/attach]

发一张自己的照片,这个照片题目就是:

我是我的心上人。

or:

我是你的心上人。

11月18日微旅行:草庵寺、灵源禅寺

接下来就是更新 安海香火很旺的灵源禅寺!
灵源山位于福建省晋江安海镇北面七公里处灵水村背后,高305米。因山顶平,唐时称为太平山、鹏山;宋仁宗嘉年间御史吴中复、吴中纯昆仲于此隐居修道,故改称吴盟山、吴山;山中时有清泉涌流,纡回于山下,所以又称为灵源山。南坡得天独厚地保存着一片罕有的青岗栎、卡氏栲和巨樟等常绿阔叶林、山上长满松柏,花木掩映,山石嶙峋,是为泉南一座名山。

灵源山中有灵应著称的千年古刹--灵源禅寺,以及步云关、望江石、石境道人之塔、紫云室、灵泉井、七星墩、公婆石、狮仔石、灵壶天等胜迹。其中“灵壶天”三个娟秀的楷书大字,是里人明太傅尚书呈淳夫于万历四十七年题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