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

漫漫雪山路——难忘劈山沟(文/沉默)

20121117日早五点铃声惊醒了熟悉睡中的我,虽然不想起来,但今天让我领队去劈山沟,所以还是挣扎着起来了,吃过饭,洗漱完毕便背起了背包走出家门。

天蒙蒙的黑,路灯还未熄,走在路上后背感到一丝丝的寒意,这个冬天我还是头一次起这么早,走到批发大院门口的时候,看到很多商贩都在忙碌着,心想为了生活他们冒着寒冷的天气起早贪黑真的是很辛苦啊。此时我的心里也有些忐忑,这么冷的天气会有几人与我一起参加活动呢?

大概615左右我到达了集合地点,雨梦,大白,大连海湾已经在这里等候,开始以为雨梦也去,后来才知道她是来给海湾送登山杖(在这里我要感谢一下雨梦,多亏了她的登山杖,不然我与海湾真不知道该如何走完这漫漫雪山路)。等了一会,行者无疆和坐家相继赶来,到了发车时间见还未有人来,我们五个便登上了开往目的地的汽车,虽然只有五人,但比我预想的人数超出两人,已经感到很满足了。

上了车我便开始闭目休息,时有时无的听到行者与海湾聊天声,7:50左右车到了古山子站,我们几个下车开始徒步行走,大家一路说说笑笑,很快走到了宽沟水库,在此大家稍作休息并拍照留念。此处的风真的好大,吹的脑门都疼,我的帽子有些小,系不上,总是不时地被风吹掉,海湾见状便把他的帽子给了我,谢谢海湾,我真的很感动。

大家一路说笑,一路拍照,一路摸索着前进,谁也不知道前方的路况什么样。山里的雪越来越厚,以至于把路面全部覆盖,大家深一脚浅一脚前进着,稍不留神就会陷进深深的雪堆里。每走一步腿都要抬的很高,不然根本无法前行。我的腿很快就有些发软了,迈不动步,时不时的就摔倒一次,大家笑我是磕头来了,我说我是在膜拜。走着走着,我的左腿腹股沟开始疼了起来,开始以为这条腿有毛病了,也没敢跟大家说忍着前行。不一会儿听坐家和海湾说腿也疼起来,尤其海湾,因他没有穿冲锋衣,大腿已经冻透了,每走一步右膝盖部位都钻心的疼痛,这是他第一次参加活动,虽然每走一步都很艰难,但他还是忍痛坚持着。(后来听大白说因为我们的腿抬的很高,超出了走平路时的高度,所以才引起大腿腹股沟部位疼痛。)

走到努鲁尔虎原始森林的时候,雪更加的厚了,路况也更加的模糊起来,大白与行者分头探路,大家紧随其后,一路上磕磕碰碰,不时的有人摔倒再爬起,此时大家不再有笑声,因为太习以为常了。不记得走了多久,大家都感到很疲惫,于是我们便在一个高坡上稍作休息,海湾把他带来的面包分与我们,大家喝了点水,简单的吃了一口便开始继续前行。

原以为1:30就能到达老刘家,可是路越来越难走,最深的地方有齐腰深,可以说是举步维艰。大白和行者还是继续分头探路,一不小心,大白的整个左腿全陷在了雪里,整个人也随之倒了下来,他慢慢地掉转身,艰难了站起来,我想扶他一把,可是根本使不上劲。行者的速度要比我们快很多,我说你就负责拍摄吧,他说没问题,我要把相机一直拍到没电为止。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不时的拿出相机为大家拍照,为大家留下了美好而难忘的回忆,感谢行者。

行走了五六个小时的时候,坐家跟我说:“我真佩服我自己也佩服你”,此时我突然想到了冯巩说的一句相声台词:“我真佩服我自己,我都想对着镜子给自己磕一个”。是啊,我做梦也没有想到,走了这么久我还能坚持着,我想这可能是求生的欲望督促着我而且作为领队更不能拖大家的后腿,所以再难再累也要坚持走下去。

除了坐家带雪套鞋里没灌进雪,其他人的鞋里都灌满了雪,雪化成水,我们的脚都泡在雪水里,脚脖子部位的雪都冻成了冰,每走一步脚都磨的很疼。两点了大家还没有看到出路,此时我的心情真是遭透了,体力已经开始透支,行者多次跟我说要背我,可是这么深的雪一个人走都很艰难,我怎么能让他背我走呢,虽然很累但我还是坚持要自己走,大白与坐家先行探路,行者为了等我和海湾放慢了脚步,就这样大家亦步亦趋的走下去。

3点多的时候天天渐渐的黑下来,大白说大家抓紧走,不然天黑了就很难走下去了。气温越来越低了,稍停一会儿脚底就冰凉冰凉的,为了天黑前能赶到老刘家我们不敢停留,海湾不时的说膝盖就象针扎一样疼,行者把带来的护膝借给了海湾,大家相互鼓励着、扶持着继续前行。

到了飞龙瀑布,大白说:“过了这瀑布就快到老家了,大家再坚持坚持。”我们的心中似乎充满了希望,心情也逐渐变得好了起来。飞龙瀑布这相对来说是比较危险的地方,因为石头多还有水,水面还覆盖着厚厚的雪,走不好就容易摔倒,为了大家的安全,大白先行探路,可是不想发生的事情还是发生了,大白的腿掉进齐膝深的水里,拔出来就很快冻成了冰,可他还是坚持着每过一条河都做探路者。过河的时候我才发现不知何时自己的鞋底结了足有七八厘米厚的冰瘤,行者上前用棍子帮我敲了下来,顿时感觉双脚轻松了许多。我们过了一道又一道的河,路面的积雪也不再那么厚,我们也加快了脚步,大概四点的时候我们走到了老刘家。

来到老刘家,坐家一下就躺在了大炕上不想起来,不想吃饭,我也是饿的前心贴后背,身上直发抖,想把鞋脱下来暖暖脚,可是鞋里结成了冰根本就脱不下来,只好将就着穿了。不一会儿大白给我们盛上了饭,端上了两盆剩菜和一碟蒜茄子,坐家也起来吃了,她说我今天吃了两碗饭,在家从来没有吃这么多过,吃了两碗也没觉得撑。我也吃了两碗米饭又喝了两碗米汤,虽然是剩菜,但大家好象好几天没吃过饭似的,吃的都很香。吃过饭,大家的身上都有了些热量,体力也恢复了一些,便开始收拾背包准备前行。

因为过了发车时间,大白给二哥打电话要他来接大家趟,得知二哥要来接我们,我们都觉得很兴奋,终于有盼头了,终于可以回家了。5:00左右我们从老刘家开始出发,路况时好时坏,为了鼓舞大家的士气,大白不时的还唱上几句,事实上大白的体力也已经到了极限,可他还在尽力的去唱。突然大白说了一句:“我们是劈山沟五烈士”,可见当时我们的惨状。我一下想到了二万五千里长征,他们过雪山,爬草地,过沼泽,还有国民党的追兵,他们是怎么过来的呢,想到这些真佩服那些先烈们。

走了大概将近两个小时的时候,不记得是谁先发现前方有车灯闪烁,大家一致认定是二哥的车,大家都开始欢呼起来,大白说见到二哥真想亲他一口,于是大白便扯开嗓子喊二哥,可是离的太远,二哥在车里根本听不到。身心俱疲的我们又加快了步伐,很快便来到车前,只见二哥、升哥从车里出来,叫我们赶紧上车,暖风早就打开了。我们的腿都已经麻木了,只好先用手把腿抬到车上再全身上去。坐在温暖的车里,我的身体一下就瘫软下来,大家你一句我一句开始跟二哥、升哥讲述我们的一路艰辛。二哥也嘱咐我们回家要用温水泡脚,吃点去痛片,用红糖和生疆煮开了喝点祛祛寒。虽然身上还是有些冷,但心里却是暖暖的。

二哥把我们一个一个的安全送到了家,感谢二哥、升哥这么晚还特意来我接我们并把我们都安全送回了家。另外还要感谢窗户、狼人、二哥、白脸、雨梦、清白、高歌、梨让打来的电话,谢谢你们的关心和问候,你们的关心让我们在这个寒冷的冬季感到无限的温暖。

此次穿越劈山沟可以说大家都从未经历过,谁也没有想到山里的雪那么深那么厚,更没有想到大家都能顽强的坚持下来,平时穿越劈山沟到老刘家也就三个多小时,这次我们用了八个半小时才到,又用了两个来小时走到二哥接我们的地方。在路上我跟大白说半年内都不想参加活动了,精神上、体力上真快到了崩溃边缘,这手记我可是一点都不想写,脑里一片空白,心里想的只有早一点回家。大白安慰我说没事,你可以歇两天再写。休息了一夜,早上起来浑身酸痛,但满脑子都是劈山沟的片断,此次穿越可以说是我今生最难忘的回忆。于是便马不停蹄的赶写这篇手记,写的不周的地方还望大家见谅。

漫漫雪山路——难忘劈山沟(文/沉默)

看完了,很感动,坐家、沉默真厉害,大白、无疆、海湾真有样。
经历过才有经验,经历过才有感受。
期待下次与你们同行。
白脸 发表于 2012-11-19 11:09 2012年11月17日早五点铃声惊醒了熟悉睡中的我,虽然不想起来,但今天让我领队去劈山沟,所以还是挣 ... ...

好地方~好游记~赞一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