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

十一月夏天 发表于 2012-11-21 20:12 Thirdday:出察瓦龙30公里露营—察隅一大清早起来,大家七手八脚的收拾好后就踏上了所有行程中最艰苦的一天 ... ...

好路线,美景无限可期待。。。
十一月夏天 发表于 2012-11-21 20:25

太美了。。。。。。。。

鼓励分享
相片拍的不错。
强烈支持!!!
风景一流了··顶···

大神 支持~!
风雪夜归人

Fourth day

察隅—米堆冰川

有床睡是一件很美的事情。

从今天开始我们走的路路况就好得太多了,完全在西藏境内,往然乌驶去,柏油马路,清澈的河水,两旁行道树已经开始泛着黄色、红色,秋意正浓,仿佛我们就是走在画里一样。开始上山,要翻越4800伯舒拉岭德姆拉山垭口,我又要做好快速提升海拔带来的不适之感。转了一个弯,全部人眼前一亮,同时都发出一声:哇。太美了,停车停车。是一个湖,似一颗水蓝色的宝石镶嵌在山中,湖水蓝的让人不忍打扰,周围变化的山色静静的倒影在水里,如仙境一般。我们四人就静静的呆站在那里看着。

当海拔趋于平缓的时候,我们来到了然乌湖,白云,微微的阳光,雪山,一切都那么和谐。然乌湖非常大,只是水的颜色不是以前我在网上看到的蓝色,是乳白色的,可能是来的天气不太好,刚好下过雨吧。风吹得特别大,我也不知道是几级,但是连我这个胖子都有些站不稳。然乌湖位于昌都地区八宿境内西南角,意为“尸体堆积在一起的湖”。传说湖里有头水牛,湖岸有头黄牛,他们互相较量角力,死后化为大山,两山相夹的便是然乌湖。形成是由于山体滑坡或泥石流堵塞河道而形成的堰塞湖。雪山下,湖边一片片的村庄,藏式民居,一道道栅栏将田野分割成不同的几何状,每户的屋顶上都晒着青稞,牦牛,羊悠闲的散步晒太阳,阳光洒下来,一片金黄的灿烂。

然乌桥一头是铁牌,一头是石碑,上书: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我不知道这块石牌是什么时候留下来的,应该年代久远了。过了然乌镇我们直奔米堆村,要去看看那传说中的最美的村庄。沿然乌湖的秋景美得没有任何语言来形容,会让我们看得发呆,只是不虚此行,还将再来。

买了门票进入米堆村,确实是一个比较隐蔽的小山村。如果不开发,估计还得许多年后才会被公诸于世。现在的米堆已经变成了一个旅游区,有专门的停车场及其去到米堆冰川的骑马项目及其农家乐等。停好车已经是下午六点多,我们找到了一户在山坡上的藏族家住了下来,女主人叫卓玛,很美的一个女人。卓玛家的房子我很喜欢,才看见第一眼我就喊着大家来到了卓玛家,全木质结构的屋子,屋子四周是整体柜子,全部连城一体的柜子,把屋子围了一圈,上面全是藏族的雕花和画,色彩艳丽,非常精美。安顿好住处,新任后勤部长就开始吆喝着做饭了。在冰川下做饭是何其美意的一件事情啊。晚饭后全部人和也是住在卓玛家骑行西藏的三个年轻人在壁炉旁边喝着小酒,聊着天,最舒服的一天。

Fifth day

米堆冰川—左贡

清晨6点,卓玛夫妇就开始为我们准备酥油茶。大家起床后吃了户外以来最丰盛的早餐,红糖煮鸡蛋、热乎乎的八宝粥、酥油茶、大饼。

早餐后全部人轻装上阵向米堆冰川走去。树林里已经铺满了落叶,踩在上面软绵绵的,清澈的小河边堆满了尼玛堆,那是藏族人民美好的祝福。莽莽森林中,树高大而古老,冰川融水汇成的溪流在林中奔驰,我们逆溪流,穿林海过小桥,往冰川走去,树叶已经全部黄了,上面还沾着露水,从来没有这样身临其境的走在秋色里过。这时有人大喊野兔,一开始大家都没在意,因为这个团队里有好多兔子。。。直到他依旧虔诚的说真是野兔时我们才过去看,我从来没有见过野的东西,一看果然和家兔差好多,眉宇间充满野性。不一会,我们就到了冰川的观景台,米堆冰川还处于云雾之中,只是偶尔看见被风吹开了云雾的山头,露出来一会又躲进了云里。站在冰川前,想起多年前看到的米堆冰川的照片,那是的冰舌比现在看到的要长好多,冰川在退缩,留下了退缩后的痕迹,我不知道再过10年我再次看到米堆时又会是什么样。我正出神的看着冰川的中部有白里透蓝的冰层时,辉哥就让我细细听,他说那种冰川在运动的声音,轰隆隆。。。看着周围的雪山,变幻的山色,一切都那么醉人。

离开米堆已是上午11点多,想着即将离开那么美丽的地方,看着沿路然乌湖的景色,蓝天,雪山,白云倒影在水中,每个人心中都很不舍。可是,可是,才出了然乌,景色又变了。那是西藏的天空,西藏的大地,西藏的一切。。。仿佛你伸手出去可以摸到蓝天,可以摸到彩云,可以摸到雪山,可以摸到河流,可以摸到那一片纯净。。。

彩色的云,第一次见到;那么近的蓝天,第一次见到;那么蓝的河水,第一次见到;那么多的雪山,第一次见到;那么奇骏的山峰,第一次见到;高山上的草原,第一次见到;那么悠闲的牛羊,第一次见到;集中的极具特色的藏族民居,第一次见到;那么美的高原红,第一次见到。。。云淡风轻。

到左贡的路上我们翻越了两个垭口,4600米的业拉山和5008米的东达山,我觉得我好像是活着的“海拔针”,只要到3500以上我就开始觉得上一定海拔了,微反应了,一下海拔又正常了。怒江峡谷很是险峻,尤其是在怒江桥处,两座相邻高山仅靠一座不过几十米的大桥相连接,下面就是汹涌澎湃的怒江。在大桥处有武警守卫,是不能拍照的。过了著名的72道拐,我们是爬72道拐,我们车上没有一个人去数到底是不是72道,但是,这个上山确实很崩溃,一直反复反复绕,一直在上山就是不见头。。。看着这个路,想到朱哥和彭哥前几个月从这个经过,还好他们是下72拐,要是上的话那该有多崩溃,正想着,就有一个骑车的小伙子正在上坡,天,不得不佩服一路上看到的那些骑车进藏的,徒步进藏的,还有虔诚的带着一家老小去西藏朝拜的人,那是有多强大的信念。其实看着这些路,想着朱哥和彭哥的西藏行,真心的从心里面佩服,太不简单,像我们这样开车的人怎能体会到他们当时的心情,他们所承受的艰苦,正如后来他们说的,看着这些来时的路,心里酸酸的,眼睛湿湿的。。。佩服。

将近晚上我们才赶到了左贡县城,又是一顿饭饱酒足。图片

2012年10月1日---2012年10月7日小记穿越丙察察线 由:董老师(彩云之巅)、朱哥(西南季候风)、胡懿、杜哥、辉哥、普小水拍摄